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不正常的“焦虑”如何处理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1-3-8 10:04: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3-8 10:26 编辑

      焦虑的朋友生活中总有各种担心和紧张,有时候是正常的,比如某学生谈到快考试了,有点担心紧张,但是会认真备考,这当然是正常相称的焦虑。这个人人都遇到过。也有时候是不正常不相称的焦虑,这里主要说不正常的焦虑。
   不正常焦虑的本质是“往不好的地方联想,似乎有些理由” 但是往往是小概率的担心,最终结果也往往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们并不能否定你担心的事实,甚至还有可能发生,但是毕竟是少数或者极少数的。总而言之是“捕风捉影”式的担心。如身体出现情况,仅有某些症状,紧接着就担心:这是不是什么病?由此越想越害怕,导致焦虑。这一方面有时候和你的人格特点有关。

    比如仅凭肾部位不舒服,腰酸背痛,由此紧张万分担心肾癌,显然是不相称过分的。比如担心乳腺癌,仿佛胸部摸着存在硬块,越想越害怕,担心:“这是不是乳腺癌?”,由此焦虑万分。 比如担心家人,家人在外地出差,但是晚上打电话关机,你想到最近的新闻报道,万分害怕家人遭遇不测,于是坐立不安,浑身冒冷汗,联系110,直到家人打电话过来解释:没有电了。心里才松一口气。

   可是那种紧张,焦虑,让你痛苦万分,浑身难受,尤其是“想到那个最可怕的后果”时候,这个时候怎么办呢?

1  有些焦虑的前提是对某件事情“过分重视”,要充分考虑过分重视是不是涉及到不合理的思维习惯?比如一听小孩咳嗽两声,妈妈总是担心万分。因为意识层面妈妈认为“小孩咳嗽就意味着生病”,“一旦生病意味着很长时间好不了”  这些不合理思维习惯会让你时刻精神紧张,还会间接影响小孩人格和认知的发展。其实小孩咳嗽原因非常多,很多都是生理性,比如嗓子不舒服,比如受凉,并非生病。就算是生病,积极治疗控制也会很快好转。

2  既然你已经担心,心动不如如行动,尽快解决问题,担心疾病的去医院检查,这个可以阻断你的焦虑,澄清事实,避免引起精神交互作用。

3  接受你的性格,你就是这种人,遇到这种事情也必然会和别人显得不一样,在别人眼里显得不成熟,存不住气。但是?这没有办法,你就是这种人。这个情况通过后期的人生历练是可以极大改善的。

4 知识和经验。担心安全的朋友多想想遇到此类方式怎么办,多一些预警方式和保护措施。担心疾病的多下一点功夫在研究医学和自身健康上,有备无患,懂得多了你下次肯定就不会这样过度担心紧张。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7: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