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再谈生活中强迫心理(穿插森田疗法)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1-5-21 10:51: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5-21 11:11 编辑

      有的朋友对声音敏感,比如睡觉稍微有一点声音就会惊醒,甚至睡的正香,家人拉门的声音都能惊醒,可能和潜意识过度防卫有关。也有的朋友对晚上空间敏感,不敢睡大的房子,非得睡小房子,然后把门锁住,才能入睡,因为担心“有人进来”,担心“有鬼进来”,当然他也知道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不可能出现的,可能和缺乏安全感有关。还有的朋友晚上睡觉时候窗户有一点光线就会不舒服,整个窗帘都拉住了,就透了一点光,心理老觉得不舒服,非得把窗帘拉的严严实实,这才舒坦了,能闭上眼睛睡觉。这一层面我认为和自身习惯和完美主义人格特点有一定关系。现实中很多人也这个现象,只不过是有的重,有的轻,我们把这些统称为“强迫心理”,那么出现这些情况,该怎么办?

    1   这些不是毛病和错误,不能直接对抗和纠正。 这些强迫心理和内在的人格相关,也不是毛病和错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接纳。也就是森田疗法所谓的“顺其自然”,接纳包括接受和纳悦,接受是相对生硬的接受,给你讲了道理,你觉得是这么回事,起码我的情况别人也有,心理松了一口气。但这不是纳悦。什么是纳悦?就是一是承认自己的问题,我就是这么一种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天生没有个性格上的毛病? 因为我还有很多的优点啊,比如每个缺点对应的就是一个优点,比如追求完美,说明你比较认真仔细,这样的人工作中也会受到青睐。如果稍微用功点,学习、考试、工作等等都不在话下。 二是技术性对待和操作,不要试图去改变这些强迫心理,在承认的基础上,而是有所控制和训练。比如虽然对光线敏感暂时改不了,但是可以不让他那么厉害,每天有意的让窗户窗帘露一点光线,逐步训练脱敏。如果实在不想训练,或者没有时间没有精力,那就没必要训练,那就回避,比如对睡大房子害怕,那就睡小房子,或者床上弄个帐篷,都可以试试。
最关键的————————


     2  外在的环境改变和生活经历,领悟是最关键的。 也就是森田疗法所谓的“为所当为”。只有在为所当为中才能体会这些敏感会降低乃至消失。举个最简单例子:比如你忙了一天,白天精彩的生活在脑海盘旋,比如你和最喜欢的人在一起玩了一天,去爬山,去吃饭,或者我今天遇到了非常生气的事情,和某人发生争执,气的浑身发抖,这种情况下晚上你对声音,光线肯定没那么敏感了,因为你脑海里都是白天的事情。天长日久,你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经历越丰富(心理能量场越充足稳固)你会越来越不在乎这些强迫心理,不会这么“敏感”,直到自己人格达到蜕变,这种情况下“强迫心理”就会走远了。
      所以,本身人格敏感,工作环境单调无压力,没有志向,追求的青年朋友更容易出现这些强迫心理。所以一定要丰富自己生活,多经历锻炼自己,尤其是树立远大志向。本身远大志向就是一种信仰的层面,可以直接干扰强迫心理。比如白求恩年轻时候是个“花花公子”,但是中年后为了治病救人,远赴重洋到达中国解放区,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医疗事业,是真正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另外要注意领悟和思考:领悟就是外在的经历转化成内在的营养,不断的分析,找到自己的道路,方式,这样才能够真正产生蜕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0: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