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凡客有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因人际交往问题抑郁症多年,发个帖子记录日常的感想和状态,就当是个树洞。

[复制链接]
16#
发表于 22-9-22 10:59:08 | 只看该作者
始终无法融入同事等社交圈子,没有多少知心朋友,碰到什么事情连个说得上话的人都找不到,深感四十多岁的人生极其失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2-9-22 11:19: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roc_fish 发表于 22-9-22 10:59
始终无法融入同事等社交圈子,没有多少知心朋友,碰到什么事情连个说得上话的人都找不到,深感四十多岁的人 ...

社交恐惧症,我碰到点事情(邻居),就怕起冲突。

在医院治疗躯体疾病(肺炎),也担心 是不是 以前 老婆 和 医院 有过 过节,被医生 报复。

说是“打赌 10年 内 不再 住院 ”,

其中也有 怕 和 医院 起冲突 的 这一部分 心思 存在。

好在 邻居 中 ,也 没有 恶意 报复 的 那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2-9-22 15:07:21 | 只看该作者
说实话,有的时候自己都搞不清究竟是社交恐惧还是习惯性的逃避问题、怕承担责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2-9-24 18:36:21 | 只看该作者
看到有朋友回帖,提到了社恐的问题。我自觉自己根本问题并不是社恐,某些情景有社恐的症状,只是表象,根源还在于缺乏安全感和自我认知的混乱。我内心缺乏安全感,交往中出现的问题也都是自己想尽办法去掩饰,想让自己打到自己期望的样子,不能按照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如实的生活,有点像武志红提到的全能自恋型人格,思维形式强迫自己达到某种状态,要以想象中的思维方式去生活,对别人也会有某种期待,不敢面对别人的拒绝,更不知道如何去应对。
        我也时常陷入一种怪圈中,有意让自己积极的去生活,但是面对不如意时,会更加的痛苦,这种积极和现实落差反而让自己更纠结,陷入新的思维纠结中,怀疑自己不够坚定,痛苦自己为什么这么矛盾,被情绪折磨等等。细想来,所谓的积极生活,其实还是抱着一种要达到某种预期的渴望,是另一种对自己命令和要求的方式吧,没有脱离原来的思维方式,不能如实的面对现状,老老实实的生活。总有一种冲动和幻想,自己一努力,可能状况就会改变,自己就会有新的面貌。
       把自己想的说出来,舒服多了,刚才思维一直在纠结,又在想怎么调整合改变自己,想着该用哪种心理知识来指导自己,岂不知又落入强求、不如实生活的思维方式。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2-9-25 21:20:07 | 只看该作者
周末在家独处,独处的好处是不用面对与人交往可能发生的苦恼,坏处是自己很孤独,如果有机会与他人建立稳定关系,内心非常渴望走出去,并不想独缩在房子里当缩头乌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1#
 楼主| 发表于 22-9-27 23:23:12 | 只看该作者
我很怕遇到被他人冷落或者孤立的场景,有些场景对一般人看来并不见得一定是孤立和被冷落吧,但是我遇到那种场景整个人就像被鞭子抽打了,恐慌、害怕、挣扎,连思维方式都变得不一样了,对周围其他人的言语行为异常的敏感。比如,几个人出去吃饭,但是没有问我,我就会觉得被冷落,当然前提是我日常有和他们走动。那个时候,我就会觉得那几个人结成了一伙,弃我而去,甚至好像和我对立起来,他们的一笑一言我都觉得很刺耳,我强烈的觉得自己被抛弃。虽然理智上我知道这个并不真实,有很多原因在里面,我自身的原因占了不少,我不会处理和应对这种场景。
    我回头反思过,别人不愿意问我,与我日常的表现有很大关系。第一,我内心对他们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真诚,或是纠结于自己的情绪,或是内心对别人不够包容,使得我的一些行为让别人感觉我对他们的接近是拒绝的,因而造成了我心理和实际情况的矛盾、扭曲。
     我好像是自己同自己做游戏,没有真切的与外界接触。我想要的是别人无条件的对我好,接纳我,但是我似乎又不愿或者怕将内心袒露给他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4: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