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18|回复: 0

[讨论] 只有负性事件会带来成熟自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1-5 11: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2-1-5 11:11 编辑

      人的自我只有在环境不符合他们的预期或者遇到重大挫折影响的时候,才有成长发展的机会。某种程度上,只有负性的生活经历发生时候,我们的自我才有进化成更为成熟的经历的可能,因为这些事件挑战了我们现有的认知系统,我们才会产生调整认知系统的的欲望和动力。正是这些充满挑战的人生经历,拓宽了我们的世界观,深刻我们对自我的认识,从而使我们成为更加复杂、成熟、能力应对世事变迁的人。

     但这种成熟的发生前提,是勇敢的面对经历,努力的消化和理解自我挫折。如果面对负性经历和感受采取逃避和否认的策略,自我的成熟就不会发生。当然如果我们遭受重大打击乃至产生心理阴影的时候,我们一开始需要的是接纳自我,这个时候什么都不要去想,会更为合适,因为你太痛苦了,无法充足的心理能量去解析自我,这个时候需要的是“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尝试关注负性经历中的积极产出,比如自我获得的经验和心得,去促进自我的发展成熟。用什么方式呢?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点自我提问去反思(时常而非一时),我认为最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能够产生顿悟。

   1  这件事(这些事)的发生为你带来了哪些改变?

   2  你看待自我,看待这些事件挫折和看待世界角度哪些变化?

   3  你如何应对这些事,对于自己应对方式如何反思?

   4  你从中获得了什么?


     通过这样的思考,可以帮助调整认知框架。走向成熟道路或许艰难,但成熟而幸福的人,能够体会到简单的人生模式下无法体会到的人生百味,感悟世间的真谛,谁能说这样的人生不值得呢?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9 16: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