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71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都是面子惹的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09-6-23 20:03: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都是面子惹的祸
                       作者:心岸医生
   谈到面子,每个人都能够知道是什么意思,其实我们还需要深刻剖析面子,看看该如何和面子这个朋友相处好呢?
   面子都会惹出什么祸呢?最近在心岸心理网的留言,存在赤面恐惧症的朋友比较多,就是害怕脸红,那么为什么怕脸红呢?这里面就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了。不同的朋友想法不同。更多的一种想法是害怕别人看出来脸红,别人看出来笑话自己?笑话什么呢?具体下,有的朋友会说,怕别人笑话自己心理素质不好,说话还脸红,多没有面子;也有的朋友说害怕别人说自己放不开,紧张,和自己的身份地位不符合,很丢面子;各种想法都有,这里不意义列举,但是都是和别人有关系,和面子有关系。那么到底什么是面子呢?不知道朋友们是否仔细想过?
    不只是赤面恐惧症存在这个心理,其它心理障碍也多有这些心理负担,比如余光强迫症,视线恐惧症,唾液吞咽强迫症,口吃、特定恐惧症-发言紧张张、开会紧张、点名紧张等等,因为害怕别人的看法和评价,因为在乎别人,在乎面子,成了导致心理障碍的一个重要心理原因。这样的情况很多见。
    面子代表着体面、被尊重、认可、理解、接受,如果得到面子,就得到了自己心理的满足,在他人面前感觉具有尊严。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说,这是人人都具有的心理特点,每个人都注意印象整饰,都希望走到哪里留给别人一个好印象。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
   只是面子问题如果过度了,就成了一种束缚和障碍。如何过度呢?到哪里都敏感,察言观色,捕捉别人的态度,眼神,根据自己理解到的信息来衡量自己的价值。自我完全受外部世界控制,这样自我就受外部世界影响和暗示。试想如何轻松,自然,洒脱,快乐?
   面子就成了面具,带着面具生活,把真实的自己隐藏在面子背后,千万不要露出自己的弱点或者缺点来,千万不要说错话,或者做错事,面子就把优良的自己展示给世界,面子把自己分隔成两部分,和世界有了阻隔,而把缺陷的自我战战兢兢的隐藏起来,这样做起事情,说起话,就会有个心事啊。说对了吗?做对了吗?别人说我了吗?是否看法不好,我是否丢人了?别人看出我的不好吗?面子就活受罪了。
   尽管感觉活受罪,但是克服起来并不容易。很多朋友从小就养成了爱面子的习惯,家长教育也好,环境也好,各种原因导致自己是个爱面子的人。别人看起来很体面,可谁知道内心深处的心事和痛苦呢?
   如何客服爱面子?
一、多了解别人。
因为爱面子的朋友总是关心自己比较多,天天围绕自己的表现如何想问题,很少去了解别人,就好像别人都比自己好,别人都在审视自己一样。如果试着去了解下别人,试着通过和别人交流,先从身边自己的亲人朋友开始做,试着了解下别人的内心世界,看多了,听多了,就会帮助自己客观的看待自己和他人。大家彼此彼此。
二、努力敞开自我。
不敢敞开自我,封闭状态,会在面子里画地为牢。试着和别人说说心里话,这里是指先和适合的人说,你感觉有安全感的人,说出来自己的看法,也听听别人的故事,打开并不意味着得到嘲弄,而是更多得到理解的时候,你会感觉开放让自己轻松。真实让自己坦荡。
三、建立好自信心。
不敢敞开是因为对自己的怀疑,自己怀疑自己得不到尊重,才会害怕别人不尊重自己,所以自卑会导致自己封闭起来。而建立好自信,就是努力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价值,相信自己的拥有,自己要求过高,超过了自己的现实,就会在抨击自我中自卑的一塌糊涂。
  为什么让我内向,为什么命运这么不公平?当有这样的心态时,就把自己推进了自卑的深渊。而对于内向的认识源于自己的认识偏差,比如自己什么事情做不好,就会抱怨内向,其实和内向没有关系,而是和自己不乐观,不坦荡,不积极有关系。很多时候当我们抱怨,悲观的时候,都在自卑中为自己的人生设置了屏障,阻隔了自己潜能的正常发挥。
   我就是我,我就是这样子,这就是我本色。如果建立好自信心,即便蹉笨,在自我拥有的基础上自得其乐,一样可以幸福平淡的活着。
四、尝试自我解嘲。
    自我解嘲是一种幽默,更是人格的一种开放和坦荡。潘长江的相声里总是拿自己的身高自我解嘲,没有人笑话他,而是感觉他心态真好。如果包裹自己反而让人感觉不轻松,什么都无法了解,别人和你永远成不了朋友。
五、克服完美主义。
     美丽的维纳斯,正因为断臂而美丽。太完美会让人有压力,完美的让任何人都不敢接近你。偶尔的缺点暴露会让更多人感觉你真实,感觉你平凡,感觉和你距离拉近,感觉和你有同感,更加感觉你人性的美好。
   我们都可以感觉到,那些人际交往特别好的人,都是那些开朗,开放,自我真实的人,他们不一定完美,更多的是感觉他们自然,真实,洒脱,随意,从不掩饰和矫揉造作,所以人际交往里他们可以自然的笑,自然的说,自然的批评自己,自然的评价别人,说出来无心,听起来无意。这样的朋友也爱面子,只是这个面子更多的是把体面和尊严放到更高自己的自信境界里,自己相信自己,面子在自己手心里,在自己内心里,失去或者不失去,都和自己有关系,所以别人是无法打击他们的面子的。
   面子只有自己给自己,自己给足自己面子,面子就不会轻易丢掉。
   
   
------------------和您一起寻找心灵的彼岸,精神的家园。
-----心岸医生
­
­
­
------------------
和您一起寻找心灵的彼岸,精神的家园。
-----心岸医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09-6-23 21:45:01 | 只看该作者
同意,同意,主要还是不了解别人,不了解人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09-6-24 11:06:34 | 只看该作者
我很自信。可是我对社会不自信。我努力的去和他们打成一片,还是感到有种无形的东西在排斥我。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效果。而且这样的次数多了,就有了很严重的挫败感,觉得努力是没有用的。
我觉得自己总是莫名其妙的被排斥。就算到了陌生人的环境里也是这样。
我努力微笑,可是我讨厌这种被强迫的微笑。我一边微笑着和他们谈笑风生,一边在心里替自己悲哀,还有非常的愤怒,为什么我要为了这些家伙强迫自己?明明我就是心情不好,为什么我要为了这些家伙高兴而强迫自己笑?我一边笑一边在心里骂,你们都去死吧。
还有在qq上。我是表现的比较开朗。别人越是说喜欢我开朗,我就越是不高兴。我总觉得自己在不得已的开朗。我感觉的到,我明明开始讨厌此人了,可是我还是要保持开朗,甚至逗此人开心,每到此时,我特别讨厌自己。虽然,我知道,开朗是我性格的一部分,可是我就是讨厌这些说我开朗的人,我觉得他们就只是喜欢我的开朗,不过是利用我的开朗让他们自己开心,他们很自私,如果我不开朗了,这些人就会散去,所以,我觉得他们不是朋友。
我觉得固然我们这些人是因为面子问题导致心理有问题,可是对方就没有责任么?如果不是这个社会只喜欢开朗的人,我们的情况会好很多。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09-6-25 08:06:40 | 只看该作者
3# 夜墓雪-飘血


你好这位朋友:
你刻意的表现自己,就会失去自然,失去轻松。你克服自己的敏感,
你感觉别人排斥你,就会在这个感觉里受到伤害,而这个感觉是自己心理的投射,能够放开自己,
做真实的自己,你慢慢试着做。

这里心岸老师祝福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09-6-25 08:42:10 | 只看该作者
面子只有自己给自己,自己给足自己面子,面子就不会轻易丢掉。

我们不断地离开孤独,投入人群,却总是无助地发现,寂寞仍在身后,它从未远离。

即使是在我性格完全舒展开来的时候,我也仍然会感觉到被排斥。只 ...
砚谷墨清 发表于 09-6-24 18:43


说的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09-6-25 10:19:22 | 只看该作者
4#我们不断地离开孤独,投入人群,却总是无助地发现,寂寞仍在身后,它从未远离。
即使是在我性格完全舒展开来的时候,我也仍然会感觉到被排斥。只是自己知道,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感觉被完全接纳,即使是那些看起来最合群的人,都会有不为人知的寂寞,所以对于受排斥,就没那么在意了。
5#你感觉别人排斥你,就会在这个感觉里受到伤害,而这个感觉是自己心理的投射,能够放开自己,

有道理有帮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09-6-25 11:00:26 | 只看该作者
我弄到患病的地步,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太爱面子,把自己的缺点隐藏,活得很累!不过我现在基本好了,因为现在我很真实,真实才是最美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0-4-6 10:0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13-3-20 08:45:56 | 只看该作者
大家努力吧,需要持续不断的加油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2: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