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4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 正确的理解,避免冲动的惩罚————顺应自然,为所当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0-7-23 17:49: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顺其自然: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的患者朋友,对“顺其自然”的理解都是不够深的或是错误的,因而造成森田疗法对他们的治疗毫无效果,甚至使他们对森田疗法本身是否有效都产生了怀疑。揪其原因,其实是他们只是从字面上去理解其含义,以为"顺其自然"就"任其自然",就是对自己的问题不加控制,痛苦就让其自己痛苦下去所造成的。笔者也曾遇到过这样的咨询师,他给我的建议是:“你不是有无穷尽的思考吗?那你就继续想下去,想到底也就不再想了”。本人试过,照这样的建议做下去,会使强迫性思维越来越严重。如强迫观念的患者可能就会错误的认为“顺其自然”就是让自己一直强迫下去。要正确地理解“顺其自然”首先我们要弄明白什么是“自然”,既你要知道什么是“自然规律”正如哲学所说的“规律”一样。比如白天与黑夜的轮回、天气有晴也有雨,这些都是大自然的规律,它是不能人为控制的,我们人必须遵循、接受这些规律才会过得快乐。倘若人整天都抱怨为什么会有黑夜,或者认为下雨是不应该的,那么就违背的"自然规律",结果肯定是自找苦吃。对一个学生来说,她难以安心学习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会错,做个简单的题目都要检查好几遍,原因就是性格上的追求完美,后来泛化到学习上面。其实不在学习上面出现,也会在其他方面表现出来。她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做个糊涂人,错就错对就对。我不去控制你(强迫性思维)也不去理睬你,你要来就来要走就走,我完全忽视你的存在。更恰当的比喻,我(自我意识)是秀才,它(强迫性思维)是兵,和它讲理永远都讲不清。所以个案三的某女要做的就是对它的“不屑一顾”!这点是有理论来支持的,我们人类的情绪思维等心理过程,都遵循开口向下抛物线的发展轨迹。强迫性思维和情绪一样都属于心理过程,既然是“过程”,那它肯定有产生、发展、消亡这三大要素,要不然就不能称之为过程。任何心理过程的到来就像抛物线一样,产生的时候强度很低,这就对应了强迫性思维刚产生时的不知不觉;发展到顶点的时候强度最高,这就对应了强迫性思维的最难受期;最后也就是消亡,对应了强迫性思维的减轻。和抛物线轨迹一样,强迫性思维产生的时候,你完全不用去理睬它,一切顺其自然,做自己该做的事。思维不用停留在它上面,不用你去撵就自动消亡。倘若试图去控制或解决,这会更加强迫。正如,爱哭的小孩一样,你不能去打他(控制或压抑强迫性思维)也不能去哄他(重视或试图解决强迫性思维)。因为小孩天生就有叛逆的心理,你打他会哭的更厉害;当然更不能去哄他,这样只会得到强化,以后凡事他都用哭的方式来解决。同理于强迫性思维,它的秉性和孩子一样,所以我们只有在精神上藐视它,对它不理不睬做到“顺其自然”
   二:为所当为:简言之就是,带着痛苦做自己该做的事。其精髓和“顺其自然”一样,强迫性思维来的时候我不去管它,我需要做的就是自己该做的事,即使你(强迫性思维)令我非常痛苦我也不理你,不会让你左右我的正常生活。例如有患友担心见人不断吞口水一样,她越是担心“吞口水”就越强迫,其实这种担心的危害程度已经超过了强迫本身造成的影响。她这十几年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就是因为“担心”的恶性循环,你越担心,就越严重。其实需要做的是:吞口水就吞口水,不去管你,我照样做我手头上的事情,即使很痛苦我也不理睬你。这里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不去管它,做了该做的事,但意识要是停留在“吞口水”这件事上面,还不能叫“为所当为”。我要做的不是努力地把注意转移到该做的事情上(这样还是在控制强迫性思维)。这个“转移”过程是无意识的,你“顺其自然了”你注意力就自动“转移”到该做的事上了,不需要用意识来控制它。而是“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还是巍然不动。反正就是破罐子破摔,做什么事我自己决定,不需你的左右!
   三:主客体分离,区分自我和非我。这里的主体指自我意识,而客体就是强迫性思维。强迫症患者和常人的区别,不是有无强迫性思维,而是他们对这种客体的在意程度。正如紧张这种最基本的心理过程,任何人面临重要的事情时,或多或少都有些紧张,即使是最有心理素质的心理学学家,有时也会感到紧张,何况我们常人呢!而强迫症患者面对紧张时就如临大敌,认为有着极其严重的后果。他们的思维模式简单的可以概括为,紧张即失败,眼里容不下半点沙子,凡事追求完美。有时候,对强迫的担心远大于其本身的影响,于是,也就陷入了强迫-担心-强迫这种恶性循环。而常人,对强迫的看法,就像日常生活中的走路吃饭一样,没有更重要的意义。他们在紧张过程中,或许和强迫症患者一样会有些担心,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接下来该干嘛就干嘛,根本就不去管之前紧张过或压根就没意识到。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意识是老子(主体),强迫性思维是儿子(客体)。老子是老子,儿子是儿子,不管儿子在外干了些什么事,老子也不用为其买单。所以个案一某男,需要做的就是,区分好自我和非我,他对母亲的这些杂念,不是他自己真是的想法,是自我意识以外的东西,根本就不用去理睬它,更不能为其买单。
   “森田疗法”博大精深,除此之外还有好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每个个案都有其特殊性,有着不同的行为表现,这就需要在咨询过程中,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能一刀切,但大部分万变不离其宗。但需要注意的是,强迫症患者不能把“森田疗法”当做灵丹妙药、每步都循规蹈矩一字不落,否则又有可能陷入到强迫的怪圈。记住!万事需“顺其自然”没有万能定律,找到适合自己地方法,才是真正的“森田疗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0-7-24 10:47:06 | 只看该作者
第一点很有共鸣嘿嘿。
不过还是经常理采自己的思维。
随它去理采。
性格一下止不住。

随了至少“一波起了”却不会为平息这一波而“一波又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4: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