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321|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 战胜产前焦虑、产后抑郁全攻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0-8-5 14:55: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5 15:28 编辑

一.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产后二周内起病的抑郁疾病。如:产妇出现情绪低落、郁闷、不安、内疚、易怒、焦虑、失眠、绝望甚至有轻生的念头等。

  引起产后抑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分娩前产妇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分娩后大幅度的下降,造成短时期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产妇的情绪烦躁等。又如,分娩时子宫收缩,胎儿娩出的生理过程,都是对产妇的一个极大心身应激,产生恐惧、焦虑、不安等等。再如,产后产妇的兴奋性转移到婴儿身上,过分的关注婴儿,时时都看着婴儿,影响了自身的正常睡眠;或者由于意外婴儿夭折、死胎、畸胎等等,使产妇遭受悲伤、打击。

  尽管分娩能引发产后抑郁症,但并不是每一位产妇都会发生产后抑郁症的,所以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与产妇个体的性格和健康状况、环境因素等也有很大关系。
 

 如何预防和治疗产后抑郁症

  患了产后抑郁症不要害怕,它是可以治愈的。当然,最重要的是还是了解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原因,做到预防在先。例如,产前让产妇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了解分娩过程和分娩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以及产后应注意的事项。作为医务人员,在产妇产前、分娩时和分娩后都要耐心,细致地关怀产妇,做好心理疏导,消除产妇对分娩的紧张、恐惧心理。

  发生了产后抑郁症,首先家属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鼓励患者就诊。要了解产妇发生抑郁的原因。要消除不敢就诊,怕外人知道的顾虑,也不要把产后抑郁症误认为是精神病。及时就诊,不仅有利于产妇的产后康复,而且对家庭和婴儿也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针对产妇发生抑郁症的原因,症状较轻者,为不影响她哺乳,拟进行心理疏导或认知治疗,帮助产妇消除产生抑郁的思想顾虑,增强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如症状较重者,必须要药物治疗的,那么在心理医师的指导下用抗抑郁药。一般用药4—6周后,能缓解抑郁症状,逐步恢复正常,再巩固维持4~6周,基本可以控制,以后逐渐在医师的指导下减药,大多在3—6个月可完全恢复。

  在这里特别要提醒的是,采用药物治疗时,婴儿只能用人工哺乳,因为药物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另外,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要结合心理疏导和认知治疗等,帮助产妇提高应对各种困难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认识客观世界的态度。当然适当的健身活动有助产妇身体的康复,对增强体质,治愈抑郁症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产妇家人的关心、照料也是帮助产妇克服抑郁的重要因素。因为产妇在产后的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家人照顾。如果使她感到亲情的关爱、照顾,对心理的健康有很大的安抚作用。同时,由于月子中的婴儿哭闹无常,喂奶、换尿布等琐事很多,易造成产妇休息不好、心理烦躁,如能把这些琐事帮助料理,使产妇有个安宁的休息环境也是防止和帮助产妇治愈产后抑郁的重要方面。

  总之,产后抑郁症是一种情绪障碍,是一种心境状态。只要了解抑郁症起病的原因,从多方面加以预防,是可以避免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03: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5 15:32 编辑

产后抑郁症的10个误区

  误区1:产后抑郁是很正常的――所有的新妈妈都会感到疲惫和抑郁正解:新妈妈经常会感到疲劳和力不从心。她们或许会经历一段叫做“宝宝综合症”的心路历程。有这种综合症的妇女会感到疲累,没有精力。但是,产后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更强烈的,持续时间更长的心理障碍。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或许会不想和自己的宝宝玩耍。她或许会感到难以集中精神,不能给宝宝足够的温暖和爱护。她会因此而感到内疚。

  误区二:如果你在分娩之后,没有立即患上产后抑郁症,那么,你就不会再患上它了。正解:产后抑郁症会在分娩后的1年内随时发作。

  误区三:产后抑郁会不药而愈。正解:“宝宝综合症”会大概持续4个星期,并自自动痊愈。但产后抑郁和其他疾病一样,不经过治疗几乎是不能痊愈的。但好消息是,有很多办法能治愈这个病。

  误区四:患有产后抑郁的女性都会有虐儿倾向正解:产后抑郁跟产后精神病不同。产后精神病患者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她们可能会自虐,或者虐儿。如果你感到有这种心理倾向,那么就立刻向家人和医生寻求帮助。

  误区五:产后抑郁症患者都会看起来很抑郁,停止照顾自己。正解:你不能单从一个人的外表就看出她是否是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或许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她会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很光鲜,并努力地化好妆之类的。通过对外表做修饰来转移她内心的痛苦。

  误区六:有产后抑郁的妈妈都不会是好妈妈正解:产后抑郁不会是任何女性变成失职的妈妈。

  误区七:一定是做错了什么事,才会患上产后抑郁。正解:患上产后抑郁症,不是任何人的错。没有什么能预防患上这种抑郁症。

  误区八:补足睡眠,就能从产后抑郁中康复正解:尽管补充睡眠对产后抑郁的患者来说很重要,但是,单单睡眠不能治愈产后抑郁。

  误区九:当妇女进入哺乳期时,她们不能服用抗抑郁药正解:调查发现,孩子从母乳中吃到抗抑郁药的可能性很少。当产后抑郁患者需要服用抗抑郁药的时候,她的医生会小心翼翼选择最能帮助她的药,同时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的药。

  误区十:孕妇或者曾经有分娩经验的妇女不会感到抑郁。正解:怀孕或者有分娩经验并不能保证妇女不会患上抑郁。换而言之,怀孕不会帮助妇女抵抗抑郁,而事实上,正在怀孕的妇女更可能会感到压抑。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04:2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5 15:36 编辑

如何自我调节产后抑郁症?

  焦点转移: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问题棘手难以解决,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所以要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象《飘》中女主角郝思佳面对困境时所说“明天再想”,就是一种转移法,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主动求助: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放松充电法: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行为调整法:鉴于女性生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

  倾诉宣泄法:找好友或亲人交流,尽诉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角色交替法:别忘了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自我鼓励法: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自我实现法: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唯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还有其他自我实现的潜力和需要。也许趁着休产假的时间还能关注一下自己有擅长的事业,等产假结束会有改头换面的新形象出现。

  食物治疗法:产妇在“月子”里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失眠焦虑,严重的还会出现种种“上火”迹象。所以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10: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5 15:39 编辑

产后抑郁或多或少都会有

  多达一半的新妈妈生完孩子都会郁郁寡欢,尤其产后头两周,新妈妈情绪特别不稳定,容易哭泣,对BB过于担心。不过,在家人鼓励下,新妈妈能一扫阴霾,体会到抚育新生命的乐趣。仅有10%的新妈妈过不了这道坎,长时间反应强烈,落下了产后抑郁症,不得不通过药物治疗。

  大部分新妈妈很阳光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李艳介绍,怀孕和分娩是女性一生中最重大的转变。女人经历了身形改变,诞下鳞儿后需迅速转换角色。加上来自家庭、经济方面的压力,不少女性一时难以接受由少女到少妇,继而成为母亲的角色,或多或少出现产后抑郁。

  只不过,有的新妈咪仅1周就能迅速进入角色。家人的关爱、自己情绪的疏导、孩子的天真的笑都能给产妇带来阳光。但仍有部分新妈妈阴霾缠绕长久不散,并日渐严重。从临床上分析,在某些情况之下的产妇更容易患病,这包括:

  ◆从前曾患精神抑郁

  ◆生育过程特别困难和对你有很大的冲击

  ◆与伴侣的关系出现问题

  ◆生活上遇上其他困难

  ◆社交圈子狭窄,没有家人和朋友帮助

  ◆没有母亲在旁支持。

  表征:与普通抑郁一样

  “我流很多眼泪。我不能有规律地做事,而必须要做的事那么多。我很失败!”

  “婆婆完全接管了孩子,我不能作任何决定,脑内十分混乱,想向所有人发脾气。”

  “BB不断哭泣,而我却不能让他停止哭泣。我觉得愤怒,又会感觉十分内疚。这是我的责任而不是他的错。”

  “我完全失去信心,不但外表看起来很差而感觉也很差。”

  ……

  这是一些产后抑郁症者的自述。从症状看,产后抑郁其实跟普通抑郁没太大区别。只不过,产后抑郁多由“生孩子”这件事派生的,并且常发生在产后的头三个月。

  李艳介绍,产后抑郁是女人分娩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患者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幸好产后抑郁症就如其他抑郁症一样,经治疗后反应良好及多数新妈妈都会完全康复,上面的第一个案例,小旭被诊断出产后抑郁,曾经吃过治疗用药,只是在没有彻底治愈就停药了。

  肚皮上画笑脸,助你挥别阴霾

  既然是一种心理性疾病,那新妈妈本人的心理调节、家人的帮助就显得非常重要。李艳分别给新妈妈及家人都出了一些建议,帮助新妈妈恢复美丽心情。

  给新妈妈的建议

  快充电。多学点应对婴儿成长问题的方法,这样不至于捉襟见肘,因应付失败而导致沮丧。

  找乐子。没什么能帮得了你,快乐心情是自找的。建议新妈妈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网购衣服等,在自己的爱好中忘记烦恼。

  多动手。建议新妈妈月子里就可以做些简单的家务和小运动。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更是消除消极情绪,产生积极情绪的有效手段。

  寻援助。发现自己有情绪问题,别忌讳找寻帮手。找朋友聊天,找家人沟通,跟网络上的新妈妈们聊天,这都有助于压力的释放。此外,自觉症状严重,千万别排斥看心理医师。

  对家人的建议

  别造就性别压力。也许跟期待的有所不同,但家人不宜在新妈妈面前摆脸色,讨论性别问题。

  快乐坐月子。产妇坐月子也可能加重她的心理压力。传统观念中,月子里不能下地、不能出门、不能干活、连电视也不能看……这些束缚尤使新妈妈越发地感觉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抑郁情绪。

  忍让一点也无妨。沟通第一,家人还得多与产妇交流,理解产妇的情绪变化与产妇提出的要求,帮助产妇适应新的生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11:3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5 15:45 编辑

年轻爸爸为何也会得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不仅在产妇中出现,在年轻父亲身上也时有发生。在孩子出生后,原本开朗的他们莫名其妙地变得越来越沉默、忧郁,有的甚至脾气变坏。有关专家提醒,随着独生子女生育高峰的到来,这一现象应当引起关注。

  父亲吃起儿子的醋

  令小刘苦恼的是,有了宝宝之后,他的幸福感很快被压抑感代替了。

  28岁的小刘是瓯海区人,在一家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每天回到家里,有种被忽略的感觉,我觉得自己成了多余的人。”小刘说,儿子5月26日出生后,从前对他十分依恋的妻子很少理他,从小对他照顾有加的父母也整天围着孙子转,很少过问他的事情。原本性格开朗的他现在变得易怒,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张红萍介绍,在平时的接触过程中,年轻爸爸出现抑郁症状并非个例,但确诊为“抑郁”的也不多见。昨天,记者对10位年轻爸爸进行了随机调查,其中3人表示孩子出生后,出现过焦虑、情绪波动、易怒、绝望等症状,1人曾因老吃孩子的“醋”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年轻爸爸接受改变

  市三医心理科主任黄国胜表示,年轻爸爸产生“产后抑郁”与他们自身的心理性格有很大关系。家庭结构发生变化、生活重心转移、经济负担增加,年轻人面对这些变化时难免会产生心理问题,不过绝大多数人能很快适应这种变化。他建议年轻爸爸要学会接受改变,学着做一些积极的努力。如果出现抑郁症状无法自我调节的,可以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有资料显示,年轻爸爸患“产后抑郁症”的比例仅比女性低4%。有人认为,“独生爸爸”比较容易产生抑郁症状,他们从小在父母的宠爱下长大,习惯了在家中的“焦点位置”。这样的成长经历,让他们习惯了得到爱,却还没有学会给予爱。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12:2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5 15:50 编辑

10种技巧 让产后妈妈不抑郁

  1、创造健康的产后恢复环境

  当你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人来看你。关掉你的电话,为自己创造一个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

  2、勇敢面对,科学治疗

  如果妈咪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不要蔑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3、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

  妈咪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个觉。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你带来好心情!当宝贝安然入睡时,妈咪不要去洗洗涮涮,而要抓紧时间睡睡,哪怕是闭目养神呢。这时候千万要记住关掉你的电话,不要让它惊扰了妈咪宝贝的好觉。

  4、适度运动快乐心情

  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不仅可以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更是可以使体内自动产生快乐元素,使妈咪的心情从内而外地快乐起来。

  不要用传统的方式对待新妈咪,不能下地、不能出门、不能干活、连电视也不能看,这些都可使新妈咪越发地感觉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抑郁情绪。

  5、清淡而营养的产后饮食

  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感谢一餐一饭的营养和爱心。

  6、帮助与寻求帮助

  一方面,新妈咪的家人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新妈咪的心理变化。要多陪新妈咪说说话,及时告诉她育儿的经验,避免手足无措,紧张慌张。另一方面,新妈咪自己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愿意帮助你,只要你说出来!

  7、期望有好时光也有坏日子

  人生不仅有乐观、成功、幸福、欢乐等美好的时光和心境,也有悲哀、沮丧、痛苦、茫然、失败和不幸,关键是我们能否以乐观、健康的心态去对待我们所处的境遇。新生命的到来不仅给新妈咪带来了欢乐,更带来了繁重的劳动、重大的责任和永无止境的劳碌和操心。小宝贝是妈咪的希望之源,他的健康与幸福与妈咪今天的表现息息相关。

  8、换位思考,彼此理解

  因为新添了小宝贝,新爸爸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新妈咪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贝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不能全丢给妻子。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不要把对彼此的不满放在心里。

  9、产后忧郁可自愈

  假使你只是产后忧郁,让自己的心绪放松,等待着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重新适应。

  10、自我心理调适

  有了宝贝后,妈咪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宝贝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坦然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妈咪摆脱消极情绪。

  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在自己的爱好中忘
记烦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13:3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24 13:34 编辑

音乐SPA可预防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的表现与一般的抑郁症有些不同,新妈咪不妨自我测试一下,近两周内,你是否有以下表现和感受:

  1、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3、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咪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4、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白天昏昏欲睡。

  5、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6、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7、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8、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9、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第一种情况:

  如果你有5条答“Yes”的话,且这种状态持续了2周的时间,那么就要怀疑自己是产后抑郁了。

  第二种情况:

  如果只有1条答“Yes”,但每天都出现,那么也应该警惕自己遭遇了产后抑郁。

  第三种情况:

  如果不满足以上两种情况,但又感到有些情绪低落的话,就很可能是产后忧郁。

  产后妈咪,一起去享受音乐SPA吧!

  新妈妈产后情绪低落和抑郁,不仅对自己的健康不利,更会影响小宝贝的发育。出现这种情况,老公和家人除了悉心照顾外,可以带老婆来享受享受一下玛丽妇婴医院产后康复中心的音乐心理减压。这种从国外引进的领先心理疏导方式由专门的音乐心理治疗师来完成,音乐心理治疗师会结合妈咪的文化、家庭、职业等背景为她制定个性化的音乐计划。通过各种专门设计的音乐行为(音乐欣赏、参与音乐演奏等),经历音乐体验后,能有效的消除心理障碍,恢复或增进身心健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14: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24 13:34 编辑

如何远离产前焦虑产后抑郁

  怀孕对于女人来说,是个挑战,体内激素的变化引起生理、心理的巨大变化,而对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的80后来说,如何在心理上真正断奶,转变社会角色———从一个女儿变成一个妈妈,则更是一大人生挑战。怀孕期间的焦虑、生产以后的抑郁,让许多初为人母的80后,面对着这人生的第一次,手足无措。如何在心理上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挣脱对父母、对他人的依赖,走出“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的怪圈,成为合格的妈妈,是80后们又一大人生课题。  产前焦虑症状一 睡不好引起大麻烦

  80后当妈妈了,这回是来真的,不是过家家。可是,80后们却在怀孕之初就遇到了麻烦。产前焦虑的情况困扰着许多80后准妈妈,严重焦虑还可能导致流产。朱嵘指出,每个孕妇的焦虑表现可能不同,归结起来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睡眠差,是很多孕妇都会遇到的麻烦。夜里睡不着、睡不深,夜尿频繁———怀孕时,子宫压迫膀胱,原本比较容易让膀胱的容量减小,而越睡不深容易醒,就越容易想上洗手间。于是,很多孕妇怀孕期间,每天的尿量并没有增加,但夜间上洗手间的次数却多了。睡眠差还会导致多梦。孕妇又往往对梦的内容特别在意。朱嵘说,他曾遇到过一位准妈妈,因为梦到丈夫有外遇,在梦中哭醒,之后就认定丈夫一定瞒着她在外面有女人。在她一段日子不依不饶甚至不可理喻的焦虑情绪的影响下,原本忠于家庭的丈夫,真的开始在外面寻求新的感情了。  产前焦虑症状二 特殊嗜好是身体的自我保护

  产前焦虑可能会导致某些孕妇表现出一些特殊嗜好,比如吃某种食物、购物,特别是婴儿用品。朱嵘指出,有些孕妇会对自己生理上、生活习惯上的变化很在意,“她们会担心这些从前没有的习惯会不会影响到自己和胎儿的健康。”朱嵘表示,怀孕期间,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非常高,在这样的状况下,准妈妈会变得特别细腻、敏感,“哪怕是从前性格大大咧咧的女性,到了这样的时候也会变得细心敏感了,显得特别小女人。从生物的角度看,这当然是好事———母亲细心有利于胎儿的安全。”

  对于孕妇表现出的一些嗜好,朱嵘认为,那是人体自我调节焦虑情绪的方式———在做这些的时候,焦虑情绪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此,准妈妈们不必对自己孕期内的嗜好太焦虑。“我曾遇到过一位孕妇,怀孕6个月的时候,她已经在购买婴儿用品方面花掉了16万元。不断购物,是她缓解焦虑的方式。”朱嵘表示,这位准妈妈的方式看上去不够理性,但换个角度看,如果她的经济状况能够承受,而这种行为也没有带来害处,那对于这位准妈妈而言,也不失为一种调节的方式。当然,这只是个别情况。

  产前焦虑症状三 情感脆弱无法独处

  产前焦虑还会使得孕妇变得情感脆弱,依赖性很重。“她可能总是想粘着自己的丈夫,或者要有人陪伴,无法忍受独处。必须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就会不停地打电话,或者用上网聊天等方式,和亲人朋友保持联系。只有这样才会觉得有安全感。”

 产前焦虑症状四 担忧生育风险

  对于生育前景的担忧,也是很多80后准妈妈焦虑的问题。“生育本身就是有风险的。80后,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独立面对风险、抗风险能力不足。假如家里有兄弟姐妹,那么,准妈妈就比较容易会有一个参照,这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焦虑。但80后们大多没有兄弟姐妹。她们对同龄人的信息会特别在意,网络就成为了获取这些信息的重要渠道。”朱嵘指出,一般说来,网络信息对80后准妈妈的影响总是格外大,但网络信息良莠不齐,有不少甚至是自相矛盾的。

  “80后准妈妈们总是特别相信网络,但妇产科医生一般都对这些网络信息很不屑,因此和医生之间闹矛盾的情况就很多。”

 产前焦虑症状五 担心与职场脱节

  此外,来自职场的压力,也成为困扰80后准妈妈们的问题。“从孕期到哺乳期,前后加起来可能要有2年左右。那么长时间脱离竞争激烈的职业环境,会让80后们对未来非常担忧。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跟得上社会的节奏?”而产后身材走样,似乎也成为了回归职场前,80后妈妈们的一大烦恼。

  产后抑郁激素变化易引起抑郁情绪

  除了产前焦虑,产后抑郁也缠上了80后的新妈妈们。

  怀孕时,是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高,导致了情绪的过度敏感。生完孩子后,新妈妈们则要面对激素水平急速下降带来的情绪问题。“这种激素水平下降对情绪的影响,和更年期综合征有点相似。”

  朱嵘表示,产后的这种生理变化,容易导致抑郁倾向,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产后抑郁症。而80后新妈妈遭遇产后抑郁的主要原因,朱嵘归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是育儿技能不足,产生无助感。

  第二,是产后生理上不适,如母乳量不够、乳腺导管不通等,对产妇情绪造成负面影响。第三,休息不好,特别是连续性的睡眠得不到保证,容易引起抑郁。第四,新生儿长得不够理想,也会让没有经验的新妈妈陷入担忧自责的情绪。另外,孩子出生后,全家人的关注重心忽然由产妇转向新生儿,也会使产妇情绪失落。  同伴教育适合80后新妈妈

  朱嵘指出,80后们有着较高的文化程度和较强的学习能力,要想战胜照顾宝宝时的无助感,最重要的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学习育儿技能。“女性的生育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但要做个好妈妈则是后天培育的。”

  对于在孕期和产后,80后妈妈们可能遇到的家庭矛盾,朱嵘表示:“全家人首先要达成一致,那就是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好。都是因为爱孩子。”朱嵘提醒说,80后们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包办了很多事情。当孙辈诞生,不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依然想要为新妈妈包办一切,这其实并不合适。“80后们本来就是‘断奶’太晚的一代了,父辈在这样的时候一定不要再继续包办。做个参谋就好。”

  对于新手妈妈的“养成”,朱嵘的建议是,同伴教育会是最理想的一种方式。在晋级为妈妈的过程中,80后手妈妈们可以多和同龄、同期怀孕的孕妇多交流,以一种互助式的方式学习。“这种经验是与自己贴得最近的。”不妨通过网络等渠道,参加一些主题俱乐部、沙龙之类的活动。此外,也可以向一些过来人请教她们怀孕、育儿的经验。这些交流既可以帮助新妈妈获取知识,也可以缓解焦虑抑郁等情绪。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15: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24 13:35 编辑

产后抑郁症可试试中药治疗

  产后抑郁症与非产后抑郁症是同一类病,此类患者多为性格懦弱、境遇不佳者,其神思过用而耗伤气阴。中医学认为,该病属于郁证、脏躁之范畴,病机在于情志失调、肝之气血不能条达舒畅,或气阴两虚、虚火内扰。中药治疗该病有良好的较果。以下介绍一些常用的中药方剂。

  加味百合地黄汤  百合、麦冬、太子参、浮小麦各30克,生地、竹茹各15克,五味子10克,甘草6克,大枣6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解郁安神汤  柴胡、茯苓、当归、合欢皮、白芍、炒枣仁各20克,五味子25克,知母10克,夜交藤3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小柴胡汤  柴胡15克,酒黄芩12克,党参20克,姜半夏、甘草各10克,生姜6片,大枣6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逍遥散  柴胡、当归、生姜、白术各10克,白芍12克,薄荷、甘草各6克,茯苓1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归脾汤  人参20克,白术、黄芪、龙眼肉各15克,茯苓25克,甘草、枣仁、远志各10克,当归12克,木香9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甘麦大枣汤  甘草10克,淮小麦30克,大枣5枚,远志、香附、柴胡、郁金各1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黄连阿胶汤  黄连3克,黄芩、白芍、菖蒲、柴胡、甘草、郁金、阿胶各10克,浮小麦30克,枣仁15克,大枣5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21:0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24 13:35 编辑

心理支持可预防产后抑郁

  面对突然多出来个小生命,虽然提前有了心理准备可还会无所适从;看到全家人把注意力从自己身上转移到孩子身上,一种莫名的失落感也会油然而生……初为人母,这些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抑郁症所困扰。

  据河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侯建香介绍,产后抑郁症是在产后3个月或6个月内发生的抑郁情绪,因此,产后抑郁症是产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大约10-15%左右,这对孕妇和其家庭及孩子抚养有潜在、长期、严重的不利影响,大约有50%的产后抑郁障碍病例并未被及时发现和干预。

  那么,产后发生抑郁症有哪些原因呢?这其中包括:生物学因素;近亲中有抑郁障碍的遗传史;产妇自身曾有过抑郁障碍史;病前性格具有敏感多疑、内向、焦虑等人格特征的易感素质;社会心理因素和人际关系紧张等因素。

  侯建香说,产后抑郁症主要表现在焦虑和抑郁心境,疲劳、睡眠障碍、食欲异常、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感到内疚、羞愧、愤怒,没有能力或无望感,存在自杀想法或自杀行为,有时出现强迫观念或行为,怕出门,对自己、小孩及伴侣过分关心,怕发生不幸事件等。

  为避免这种不良情绪产生,侯建香建议,对产后患者进行心理支持:首先告诉她们“您并不孤单”或“您不是个坏的或有缺陷的母亲”。第二,倾听病人谈话,开放性谈论一些有关问题。第三,提供基本帮助,推荐参加有关妇女心身保健知识的讲座与学习。

  必要时要找心理医生对其进行心理治疗,也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有效的抗抑郁剂,严重自杀倾向者可入院治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10-8-5 15:22:2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火烈鸟 于 10-8-24 13:36 编辑

孕期好心情可预防产后抑郁症

  在这个特殊时期,年轻的准爸爸准妈妈们该怎么度过情感的难关呢?广州皓艺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心理保健师佟梅梅说,怀孕女人激素改变,再加上心理负担重(担心工作、担心胎儿、担心生产等),必然有情绪反应,容易悲观,时常伤心,会烦躁发怒等。此时,另一半得投入更多关怀与陪伴,不然,孕期落下的“心理病根”可能导致产后抑郁症。

  矛盾可能是婚姻情绪的延续

  佟梅梅说,怀孕的女人心理是很复杂的,如果没有充分做好做妈妈的准备,仅因意外怀孕、年龄大了而怀孕,很容易让各方压力聚集,出现极大负面情绪。

  因为,怀孕后的女人面临多重压力:事业发展会不会受影响;宝宝是否健康,生产顺不顺利;另外,婚姻关系(夫妻、婆媳关系等)也是一大压力来源,如果怀孕前,两人的婚姻原本就存在这些问题,情绪就更大了。

  丈夫的陪伴最重要

  别以为怀孕就一定会破坏夫妻感情,处理得好也能增进夫妻间的理解与感情。这个过程少不了丈夫对妻子的态度和关怀,做老公的下班早点回家,要多陪陪老婆。同时,具体事情多替老婆着想。比如,口味变了就帮她找寻可口饭菜,有任何身体不适及时送去医院,陪老婆散散步,看看绿色植物等,把关心落实到小处。

  怀孕的女人也得学会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多听听舒缓的音乐,做些令自己心情愉悦的事情,适当做些运动等。

  可以求助孕期心理辅导

  如果孕妇的烦躁、不愉快情绪持续超过3周,说明单纯靠自己的力量已经无法帮助脱困,建议求助心理辅导。另外,有种夫妻可以共同参与的孕期心理辅导。在辅导班上,会让男人带上大枕头扮孕妇的体验,通过这些方式让夫妻间多体谅对方难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10-8-6 09:03:3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姐姐的整理,最近我的抑郁症有复发的倾向,但仍然坚持自我调整,能不用药尽量不用,争取多给宝宝吃一段时间母乳。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10-9-26 17:54:55 | 只看该作者
音乐有助缓解孕期焦虑情绪

  育儿专家指出,怀孕对于女性来讲,是一个漫长而焦虑的过程。研究表明,孕妇每天听30分钟的音乐,可以有效地缓解孕期的紧张、焦虑,产生美好的心境,并把这种信息传递给胎儿,使胎儿健康发育。



  孕妇听什么音乐好呢?主要是舒缓轻柔与欢快相间的E、C调,在欣赏音乐时,准妈妈还需要加入联想,如碧空万里的蓝天、悠悠飘浮的白云、美丽的晚霞、连绵起伏的青山翠竹,还有宁静的月光,摇篮边年轻的母亲,摇篮内逗人喜爱的小宝宝。在胎儿5个月以后,可以把小录音机放在距孕妇腹壁旁2厘米处播放,音量不能太大,时间以5-10分钟为宜,每天定时播放几次。



  怀孕初期:应听一些轻松、优美的音乐,如《江南好》、《春风得意》、《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等。



  怀孕中期:此时胎儿生长发育比较快,胎儿的听觉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音乐的内容也应更加丰富。适合孕妇听的音乐有《渔舟唱晚》、《仲夏夜之梦》、《花好月圆》等。



  怀孕后期:此时孕妇面临分娩,难免有忧虑紧张的感觉。再加上体重的增加,会使孕妇感觉身体笨重和劳累。因此这时要听一些舒缓神经的音乐,不仅让孕妇缓解疲惫,还可以让孕妇由衷地产生一种即将做母亲的幸福感和胜利感,并把这种愉快的感觉传给胎儿。适合孕妇听的音乐有《春江花月夜》和《平沙落雁》,可缓和紧张的情绪;听《喜洋洋》、《春天来了》、《春之声圆舞曲》解除压力和忧郁;听《假日的海滩》、《锦上添花》、《矫健的步伐》能消除疲惫。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10-11-1 21:42:52 | 只看该作者
受益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11-3-4 15:26:02 | 只看该作者
产后种种原因引发我的病又发作了,现在终于控制下来了,好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1: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