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22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精神分析入门——[美]约瑟夫·洛斯奈 郑泰安 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5-17 10:58: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精神分析入门
[美]约瑟夫·洛斯奈   郑泰安 译

编者的话
    本书世界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的一本通俗性读物。作者用问答的方式和浅显的语言,说明了精神分析的观念、基本原理和主要术语,介绍了弗洛伊德关于梦的解释,指出了精神分析家同精神科医生、心理学家的区别,叙述了精神分析的对象、目的和方法。同时,作者也介绍了弗洛伊德学说派生出来的阿弗列德*阿德勒学派、卡尔*荣格学派、奥托*兰克学派、卡伦*霍尔奈学派、哈*斯*苏利文学派等几个主要新弗洛伊德学派的主张,说明了他们与弗洛伊德观点的相同处,但也明确指出了他们的差异。比如,阿德勒和霍尔奈就在一个主要理论问题上与弗洛伊德持截然相反的观点:他们都认为,在决定心理症的性脂肪酶,社会因素比性因素重要得多。
    本书并非想提出新的见解,只是比较全面和客观地介绍了弗洛伊德学说的基本观点。对于未读过弗洛伊德著作而想了解精神分析理论主要内容的读者来说,这无疑是一本事倍功半的理想读物。
    本世纪20年代,弗洛伊德学说风靡欧美。当时的马克思主义者并没有忽视这个新的社会现象,他们对弗洛伊德学说提出了批评。他们的主要论点有:精神分析理论企图撇开社会因素和历史因素去确定世界范围,打算到人的器官中去寻找这个世界;弗洛伊德错误地认为人的命运,人的生活和创造生活的全部内容,完全取决于他的性本能的变化;每当一个社会阶级发现自己处于崩溃状态时,它的意识形态就会一个劲儿地唠叨一个题目:人首先是一头动物;这样,动物的出生、繁殖和死亡这三项基本活动,开始在生物学意义上同历史活动相对抗,并且似乎成了历史的代用品。除此以外,当时的马克思主义者还有这样一个对弗洛伊德的重要批评:弗洛伊德始终没有找到认识潜意识的直接和不通过媒介的途径,它只是通过病人有意识得特别是语言的反映而对潜意识有所了解。弗洛伊德的整个心理学硕士建立在人类语言表达的基础上的。而语言又完全是一种社会现象,所以精神的作用过程揭示了一定的社会根源。语言不是某一个人的财产,而是某一个人所述的社会集团和社会环境的反映。可见,弗洛伊德不过是把构成特定社会历史集团(即20世纪初维也纳的小资产阶级)特征的精神冲突抽象画,毫无根据地使这些冲突超越了历史、文化和社会阶级。
    上述对弗洛伊德的种种批评是否适当,今天我们当然作进一步的探索,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我们在研究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时,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来进行考察,要善于识别哪些是科学的合理内核,可以作我们的参考,哪些是唯心主义的伪科学,应该加以扬弃。
    本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编辑的"文学研究参考资料丛书"之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1-5-17 13:31:30 | 只看该作者
网上可以免费下载的pdf  我看过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20: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