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5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 高考生考前音乐按摩可缓解紧张情绪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6-1 14:4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音乐治疗是一门知者甚少却古老的科学,1500年前的欧阳修就靠音乐疗法治愈了“幽优之疾”和手指痉挛。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协奏曲还能改善儿童智力和记忆力。紧张的高考学子们不妨来个音乐按摩,放松精神轻松赴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刘刚副教授介绍,被治疗者接受音乐治疗后,情绪、行为及思想观念上会产生改变,能对环境有更强的适应性,并得到心理成长,获得成功的人生体验,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音乐可降低感染率

  二战中美国医生为受伤的战士播放音乐,使伤口感染率降低,死亡率降低,这种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此后音乐治疗逐渐发展成一门现代学科。

  音乐按摩可缓解高考紧张

  “有疾病的、亚健康的甚至健康人都可以接受音乐治疗。”刘刚说,音乐治疗可用于缓解精神紧张、失眠、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儿童智力低下、自闭症、老年痴呆、中风、帕金森综合征等。

  高考临近,刘刚建议,高考生不妨做个音乐按摩。高考生可以在家,躺在床上,听一些疏肝理气的音乐,例如欢乐歌,以及自己喜欢的比较舒缓的音乐。

  提高儿童智力与记忆力

  刘刚介绍,音乐可以使儿童自主神经系统的紊乱趋于正常,在自闭症的治疗中,音乐治疗有重要意义。 “自闭症的孩子拒绝和外界沟通,而音乐正是很好的沟通 方式。听到喜欢的音乐,孩子会安静下来,注意力集中,或手舞足蹈。”刘刚说,科学研究已经证明,莫扎特的D大调双钢琴协奏曲对于儿童的智力和记忆力都有改 善作用。

  老年痴呆可玩打击乐器

  患老年痴呆或中风、帕金森综合征的病人,可进行“打击乐器配合背景音乐演奏法”治疗。 “5~7名老人组成一个治疗组,在欢快的音乐中,自己打鼓配合音乐背景,让老人的自主意识和精细动作程度都有显著提高。”刘刚介绍。国外科学家还将音乐用 于治疗中风偏瘫引起的步态异常,结果显示,接受了音乐治疗的人步幅增长为18%,步速的增长为27%,而没有接受音乐治疗的人步幅增长为0,步速增长只有 4%。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9: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