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06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 TA流派关于心理游戏的知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7-13 14:50: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你有没有这种经验,和别人的互动是在很不舒服的感觉下结束的,然后你对自己说类似这样的话:
  「为什么我老是遇到这一类的事?」
  「为什么又发生这种事?」
  「我想他(她)应该和别人不一样,可是怎么又…」
  你是否会因为事情演变成这样而惊讶,但同时又发现类似的事情以前也曾发生过?如果你有这样的经验,用沟通分析的话来说,你是在玩一种心理游戏。就如同球类或棋类游戏,心理游戏也有其规则可循。艾伯恩(EricBerne)是最早注意到「心理游戏的可预测性」的人,他也提出一些方法来分析心理游戏。以下我们将探讨各种分析心理游戏的方法。
  一、两个心理游戏的例子
  例一:杰遇到珍,陷入热恋并决定同居,刚开始一却都很美好,但过了几个月,好日子似乎过完了,杰开始忽略珍的需要和感觉,不但对她大吼大叫,还常醉酒晚归,而且花她的钱却老是「忘记」还她。
  虽然他这么恶劣,珍还是和他在一起,而且他的态度越糟,她就越容忍他。这样子持续了三年,珍忽然在毫无预警的情形下离开,投向另一个男人的怀抱,杰回家发现一张纸条写着她再也不会回来了。他整个人都楞住了,喃喃地说「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呢?」,他发狂也似地去找珍,求她回到他身边,他越求她,她就越严峻地拒绝他,他陷入忧郁、被抛弃、无价值的感觉中,他努力地去看是哪里出了差错,另一个男人拥有什么他没有的吗?
  奇怪的是,杰以前曾有过两次同样的经历,每一次他都对自己说:「再也不要这样了。」可是又发生了,而每一次杰都觉得警讶、被拒绝。
  杰所玩的游戏叫「踢我」(Kickme)。
  珍以前也有同样的经历,认识杰之前,她曾有过好几个男人,开始时他们都对她很好,可是没多久就变得很恶劣,她都是以「小女人」的态度忍受,但最后她都突然抛弃对方,这么做时,她都觉得自己无可指责,还带着一点得意,她对自己说:「没错,男人都是这样。」之后,她再和另一个男人发展同样的故事。
  珍玩的游戏叫「你被我逮着了,狗娘养的。」(NowI'veGotYou,SonofaBitch简称NIGYSOB)。
  例二:莫莉是个社会工作者,正和一个沮丧的个案会谈。
  个案:发生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我的房东把我赶走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莫莉(紧簇双眉):真是太糟了,我能帮你什么忙吗?
  个案(没精打采地):我不知道。
  莫莉:为什么不找报纸看看是否能租到别的房子呢?
  个案:这就是问题所在,我没有钱付房租。
  莫莉:我想我可以安排你得到一些救济金。
  个案:你真好,可是我不想接受别人的救济。
  莫莉:那我安排你暂时借住青年旅社,直到你找到新的居所为止。
  个案:谢谢,可是我心情这么糟,恐怕无法忍受和许多人一起住。
  莫莉努力想是否有别的办法,可是脑子一片空白。
  个案叹了口气,站起来说:「谢谢你尽力想帮助我。」就怏怏不乐地走了。
  莫莉自问:「倒底是怎么回事?」她开始时觉得惊讶,随后觉得无力而沮丧,她想自己实在不是个好的助人工作者。
  同时,走在街上的个案也对莫莉很生气,他说:「她不是说要帮我忙吗?结果什么忙也帮不了。」
  类似的情形,他们两人过去都发生过很多次,莫莉常想帮助案主,并提出许多建议,可是案主却不接受,使她很不舒服;而这位个案不断地拒绝别人的帮助,并对试图帮助他的人生气。他们两人的游戏常成对出现,莫莉的游戏叫「你为什么不…?」(WhyDon'tYou…?),而个案的游戏叫「对,可是…」(Yes,But…)。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楼主| 发表于 11-7-20 13:22:42 | 只看该作者
有本书具体讲的叫做《心理游戏》。就是翻译的不太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7: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