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73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帮助老公走出焦虑和抑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7-27 18:41: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心岸老师,你好。我和老公结婚十年,在过去的十年里,因为我的任性和坏脾气,他一直的包容和忍让,压抑导致他现在患上了焦虑症和抑郁症。今年4月份的时候,他提出离婚,原因是对我已经没有了爱,无法再忍受这种生活。我当时没有同意,因为我觉得他是爱我的,所以我不愿意就这么轻易的放弃我们的这个家。在我的坚持下,我们当时没有离成婚,不过我隐约觉得他有点不对,所以我鼓动他去看了医生,诊断出来是抑郁和焦虑症。当时他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不肯就医,不肯去看心理医生。我耐心的努力着让他终于去看了心理医生现在也开始就医吃中药了。在这期间,我自己也清楚的认识到了我曾经的不好,所以从事情发生到现在,我一直都在我自己身上找原因,我没有怪他要提出离婚,我没有怪他任何的不是,我唯一努力的,就是找我自己的问题,然后努力的让自己去改变。这几个月下来,我改变了很多,发自内心的变化,也让他感觉到了我的改变,他觉得现在的我,是很好,可是他又觉得自己好像不能接受现在的我一样,因为他觉得完全是陌生的,所以他抵抗我对他的好,他觉得自己分不清楚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我。我没有灰心,我仍然努力的做着我该做的一切,我告诉他,毕竟过去十年的时间太深刻了,所以现在他还无法一下子来接受一个全新的我,这只是一个过程,接受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说也许是吧。在这段时间里,他的情绪反反复复,有时好,有时坏,不管他怎么样,我都尽最大努力做好我自己该做的,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看到这一切都是我真心的,发自内心的,所以我毫无怨言的做着这一切。终于在今天,他告诉我,他想明白了一些事,觉得以后都不想再抗拒我对他的好了,他接受我为他做的一切,他也要让自己像从前那样兢兢业业的工作,像从前那样的爱我。他说其实他心里还是很爱我的,还像从前那样深爱着我,只是他没有表现出来而已!这些话,是我等待了四个月后,他终于说出来了!我知道,他能说这些话,就证明他已经做好了要积极面对自己的病的信心。我很欣慰,他终于不再自暴自弃,不再总说要放弃自己了,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事。不过我也明白,焦虑症和抑郁症不是说好就能好的,他还只是刚刚开始,刚刚有一点点的信心,接下来的路还很长很长,也很艰巨很艰巨。而我最担心的,就是他会因为经济的压力生活的压力而无法很好的走出这个抑郁和焦虑症。他是一个对生活很追求上等的人,对物质追求的欲望很强烈,每次刚实现一个目标的时候,他就会马上给自己制定下一个目标,如此这样的,当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的时候,他就会显得很失落,很不平衡了。所以我很担心在这点上会导致他的焦虑和抑郁不能好起来,请问心岸老师,作为妻子,我该如何才能更好的来帮助他呢?真心的希望能得到老师的指教。谢谢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1-7-28 08:20:50 | 只看该作者
你好这位朋友
他现在服用药物的同时,如果他能接受,可以做段时间的心理辅导。沟通和会谈,从心理上调节,加上药物,这样对着心结治疗,会康复快一些。他比较好强,生活里他还是有很多自己的误区,都需要整理,都需要在人生观价值观上有所顿悟,心理真正想明白一些事情,也能放下一些压力,他才会轻松。你可以多结合他的想法和他探讨,包括婚姻,都可以多探讨,共同心理成长,这样你们会更好一些。
祝福你和你丈夫早日摆脱烦恼,幸福生活、
心岸姐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1-7-28 09:23:49 | 只看该作者
1# 米一 建议:帮助你丈夫遵医嘱服药的同时,极力劝导他放弃一些过高的目标和追求。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1-7-28 09:44:5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心岸姐姐这么快的回复。他确实是一个很好强的人,他也是一个比较有能力的人,从最初我们的裸婚到现在能实现自己的很多目标,他的能力不可否认。而今年的境况相对以前要差很多了,所以在经济上他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没有这个条件长期的去咨询心理医生,所以他放弃了心理辅导,而只是单纯的吃药。在这种情况下,我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学习能帮助他在心态上有所调整,我觉得如果我真的能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让他从心理上真正的有一个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了,那么我想他的抑郁和焦虑也一定会慢慢的减轻了。所以现在我面对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帮助他走出他生活中的一些误区。单纯的道理游说,我觉得不能让他从内心接受,期盼心岸姐姐能给我一点指教,谢谢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11-7-28 09:46:37 | 只看该作者
单纯的劝导是不能从根本上让他从内心来接受的,我困惑的,迷茫的就是不知道要如何才能让他从内心接受我的建议,放弃一些过高的目标,从而让心灵轻松。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1-7-29 07:46:2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心岸 于 11-7-29 07:48 编辑

这是人格的特质,你很难做到让别人接纳你的意见,你本身想法不太实际。是很难改变别人的,无法理想化的希望他改变成你所希望的那样。这需要他自己能够有所顿悟,比较适合找专家。家人只能照顾好生活,心灵上尊重,接纳的基础上尝试性沟通,影响。而这没有方法,能否谈好,谈成功,谈到他心里去,谈到他理解,这靠极强的沟通力,心理洞察力和自我觉察力,以及他是否乐意接受,是否乐意配合,是否能够主动承担起自己心理成长的责任,能够意识到一些东西,也去主动完善自我,等等,不是单方面去改变一个人就能成功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1-8-3 16:32:17 | 只看该作者
心岸姐姐,你好。前几天他跟我说想要放弃吃药,因为经济压力。这样吃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停。我跟他说如果不吃药了,病不能好,那么即使节省下来的这点钱,又有什么意义呢?我说现在他的病还只有我们自己两个人知道,父母都还不知道,如果真的停药了,到时候病情严重了,父母一定会知道的,那么他们一定会好伤心的。他听了这话,非常愤怒的对我吼了一句:“这一切都是你造成的,都是你害的”。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在他心里他一直都是怪我的,怪我过去的十年来给他造成的压力导致他现在得病。当时我只是轻轻的对他说了一句:“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的错,我也在努力改变了。请你原谅!”说完这话的时候,我转身离开躲到房间里偷偷的落泪。我知道他不会再像从前那里会来安慰我,事实上从他这病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在我伤心的时候来安慰过我。哭过后,我平静了自己的情绪,带着笑脸叫他服药,因为吃的是中药,喝完以后他要吃冰西瓜,我说这样不好,所以没让他吃冰西瓜,他借此又发了一通脾气,等他稍微平静了一点后,我抓着他的手在我自己手上打了一下,说当惩罚我不让他吃冰西瓜。我这样做,也是想调剂下他生气的情绪,但是他当时没什么反应。心岸姐姐,我要怎么样的做,怎么样的说话才可以避免让他情绪不好,避免他情绪上的反反复复呢?他觉得自己患病,都是因为我导致的,所以他怪我。我也知道是我的原因,我现在是在努力,尽可能的做好着每一件事,可是却不能让他满意,我该要怎么样才可以做到让他真正的快乐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1-8-4 08:35:35 | 只看该作者
你现在已经做的很好了,他现在正是治疗期,难免有情绪,你不要太在意他这些体现,你对他那么好,他都是有感觉的。说出的话偶尔抱怨你,这其实并非是他真心的感觉,只是人生病了就容易情绪易激惹,找个理由,找个发泄途径而已,理解他就行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11-8-4 11:12:03 | 只看该作者
心岸姐姐,真心的谢谢你每次都能那么及时的给我回复,给我指点,让我能看到更多的一点温暖。我会继续坚持和努力下去的,不管他怎么样,不离不弃,是我自己一直的信念,我会努力的!这段时间,他最大的压力似乎都是来自经济上的,今年我们也似乎真的什么都不顺,孩子也老生病,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妈妈因为帮我们带孩子,操心太多,身体也不好了,这一切,都在这一个时期全部来袭了,经济上压的他似乎喘不过气来了,我不停的开导他,宽慰他,说只要我们全家身体好了,用了点钱,手头拮据点,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可他说身体好没有钱有什么用?我跟他说,只要有了好的身体,不怕赚不到钱的,如果连身体都不好了,还怎么去赚钱?他似乎很难让自己接受经济的窘迫,他自己也有点知道自己的心态有点不正确,却怎么也无法说服自己能把对物质的追求放低一点。他总觉得物质的东西才能让他觉得自己强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7: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