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目的是如何快乐起来不是研究心理学术语和诊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2-2-16 07:55: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刚接一山东的病友电话,说自己看了很多心理科门诊,都是大医院的,有的诊断是抑郁症,有的诊断是强迫症,有的诊断是疑病症,自己就在家天天想到底诊断什么呢?医生告诉她是抑郁症,她就想是强迫症,医生告诉她强迫症,就想是抑郁症,就天天为此苦恼起来了。
   医院门诊都是流水线性质的,说下什么症,然后开药了。可是医生说完就接待下位病人了,说了什么就忘记了,可是这位朋友回家可有活干了,就把医生说的话听到心里去了,想来想去整个人就这样走火入魔了。
  从诊断说,在心理临床上看,很多都是复合的症状,就是综合的,比如强迫久了就会抑郁,抑郁久了就会焦虑,等等,很多都不是单一的,所以很多问题并不是一加一这么清楚,关键到底都和性格敏感多疑有关系,属于神经质人格,诊断神经质是个大的概念,细分多是综合的。只是一般朋友没有系统学习过心理学,弄不明白心理学术语,就成了心事了,所以临床医生如果能解释清楚一些,同时不随意给诊断,而是问清楚前因后果,给予一定合理的建议,或者说做下心理上的调节,目的是怎么使得求助者解脱出来困扰,而不是再给他们增加心理负担和压力。
  对于求助者也很容易拧紧,就自己越想越多,同时查很多资料,查什么病就像什么病,问题就越弄越大,越弄越卷入加深。
  目的是什么?我常问这些求助者,你的目的是如何好起来,如何正常生活对吧?好比中国人占卜算卦,如果是好的一挂没有问题,如果说了点什么,真的容易烙下根,留下心结和心事,人往往无法勇敢的面对自己,接纳自己,所以听人说了什么,就开始纠结不断了。
  人要自知之明,都是聪明人啊,现在没有读过书,没有文化知识的人应该少了吧。把一生所学和智慧都拿出来正视自己的思想,一定勇敢的面对自己,只有敢于面对和接受,才可以彻底消除种种矛盾和纠结,才能走出痛苦,正常生活。
人往往自欺,往往自卑,往往否定有什么问题,为了还自己一个健康,就天天排查中焦虑,分析中矛盾,这本来不是病也就形成了病,很多神经症就这样形成了。很多朋友平时性格也很开朗,很多事情也都很开通,谁知道哦,一下子专研进去了,就天天研究不休了。
  心岸姐姐建议这些朋友尽快做心理辅导,别自己转悠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2: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