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0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理疾病的家属常见不良心理特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2-2-21 17:0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心岸 于 12-2-21 17:07 编辑

心理疾病的家属常见不良心理特点
作者-心岸
一、压抑消极:某家人心理健康出问题了,有的家属根据家人病情的严重程度会不同程度的出现压抑消极心理。比如妻子抑郁症,丈夫也往往不同程度的跟着抑郁,经常说一些消极的话给妻子听,经常叹气发愁,为妻子的病发愁。出现这类情况,家属一定要积极努力调节心态,不仅影响家人的病情康复,还会导致自己的心理健康出问题。
二、焦虑:有的家属非常焦虑,对于家人是否好转非常焦急,去求医啊,治疗啊,就希望马上见效,而心理上的问题多需要时间和过程,这时候家人往往失去耐心,总是抱怨还没有好啊,或者对于治疗随意下结论,比如说再也好不了,治疗都无效,药没用,心理治疗也没用。这样的语言容易随意说出口。
三、放弃:有的家属对病人出现放弃心态,不再关心,也不再多问,完全放弃了对病人的治疗和信心。
四、不理解:无法理解心理疾患的痛苦,认为都是想的多而已,不是病,不是问题。对心理健康缺乏科学认识,导致对病人的痛苦完全忽视。
五、不配合协助:很多时候家属的配合协助作用是非常大的,比如需要鼓励,安慰家人,帮助家人分析所困扰的问题,慢慢多给予支持和理解,做家人的家庭心理医生。而很多家属不懂得配合,非常影响治疗和康复。
六、生气和患者发生矛盾:明明知道某家人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了,不会照顾和体谅他心情,生活中仍旧和他发生冲突和矛盾,甚至打击他,刺激他,挖苦他。

    以上情况相信很多心理痛苦的朋友都有很深刻的体验和感受。有的没有任何经济能力,治疗完全需要家人支持,但是家人不给于支持,导致某些心理疾患的朋友只有研磨自己的生命。很多经济独立的朋友完全可以靠自己承担自己的痛苦,有时候生病很多年了,都没有给家人说,独立的朋友有能力靠自己。而不独立的朋友需要家人支持,就无法有权利来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一切都在家人安排下来从事,心理上的痛苦甚至不敢说,说多了家人也不理解,就悄悄隐藏起来,靠自己慢慢调节。
  心理疾患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理解,心理疾患和身体疾病一样同样需要家属重视和关心,积极配合和治疗。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2: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