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29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会拒绝是一项重要的本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3-5-9 08:0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心岸姐姐
  你会拒绝吗?生活中难免需要这项本领,就我自己来说,我也在加油训练这门技术。生活上,工作中,尤其工作中,能否学会拒绝,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如果你没有这项本领,那么你会被繁重的要求和任务压的喘不过气来,然后你就会老是太劳累却又总是不能放松下来,久了就会出心理障碍的。

和您一起寻找心灵的彼岸,精神的家园。
          -----心岸姐姐(张徐彦)
(联系心岸,寻找幸福 !)

  当你学会拒绝之后,虽然你可能会感觉有点伤害或者冒犯别人(这也确实有可能),但是与此同时你也传达给他们这样一个清晰的信息:你珍惜自己的时间, 你有选择的权利,而且你也尊重那些你拒绝的人,你之所以拒绝正是因为你不想草率的做个承诺,你不会在履行的时候马马虎虎或者懒得去做。

  要获得这项本领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对于那些不敢说“不”的人们,我在这里可以给你们支上几招,值得一试。

1、学着说真话:的确很为难,的确自己的现实条件和处境自己有压力,等等,说出自己的实情来,而不是一口气就答应下来,或者打肿脸充胖子,太多无奈的去迎合别人的需求。 学会说真话,这需要自我坦荡,首先是真诚的,是真实的,不是欺骗的,所以说真话不需要心虚。
2、不是神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要克服自己的完美主义,要敢于接纳自己的局限性,这是学会拒绝的根本心理实质。人总是自我保护的非常完美,就怕得罪人,就怕影响了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所以很多时候就硬着头皮做人做事。 我自己也是如此,有些情况我不适合接访,我有权利选择适合我的咨询,一些求助者就要拒接。我首先要承认我的局限性,或者说我的优势和劣势,真的有些情况需要量力而行。每个人都不是神仙,不是完美无缺的,克服完美,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记得这句话吧。
3 、面对伤害要有情绪:当别人伤害了你,你需要有情绪,这份情绪如果还不能很好的排解开,还存在着,那就需要继续解决,而不是硬着头皮又去答应他,继续着自己的阴影和伤害,这样变本加厉,会把自己弄病的。该有的情绪就要有,这是人之常情的,每个人都不是刀枪不入,不能把自己当圣贤,必须真实的面对自己的心灵,能不能,还有能力去答复别人的要求吗,都要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面对,而不是隐藏了自己隐痛的心,勉强去做事情,这样的痛苦一定要避免啊。
4、坚定一些:立场坚定是非常关键的,有时候碍于面子,就优柔寡断,这情况最容易给人希望也给人伤害,毕竟不是自己的真情实意,这样伪装自己,不如把自己坚定的立场表白出来,只要真心表白实情,就能获得理解 ,真的是最后落下一个误会或者不理解,那也是非常无奈的事情。有些事情自己的冲突很可怕,自己心口不一,这对于人生来说是最危险的。冲突多了,自己的痛苦就越多,总有一天会火山爆发,自己病倒了。敢于面对自己和他人,需要自信心, 自信是坚定的精神盾牌。
5、委婉的找拒绝的理由:理由其实很多时候别人都不傻,别人十有八九都可以猜到,甚至有时候你不是借口,别人也有可能理解是你找借口,所以总之一句话,不能担心他人看法,做快乐的自己,不担心他人怎么想,坦坦荡荡的做人做事,这样的人才豪爽又快乐。真是找个理由的话,那就委婉点,只是像是一个中介体系,把事情委婉拒绝。
              还有什么办法,网友也多想想,生活中你有什么拒绝人的经验吗?
             说到底都是自己心理的事,心理健康水平继续提升吧,只要有这方面的困扰,就提示自己,需要进步和调节自己心理了,和他人无关,全看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凡事自知,就能脱去假面具,真实的活着,真实就是轻松啊,只是真实需要勇气,需要勇敢,需要大胆,需要洒脱,需要豪爽,需要气魄,我也佩服这样的人,我们一起学习吧。心岸姐姐祝福所有朋友真实点活,少点自己的折磨和痛苦。凡快乐的人都有个特点,不管他人痛苦,自己高兴就行,凡痛苦的人都有一个特点,成全别人,委屈自己。你做哪种人呢?
         自私和无私有时候也需要辩证的去看,优点有时候会成为缺点,缺点也能变成优点。

   和您一起寻找心灵的彼岸,精神的家园。
          -----心岸姐姐(张徐彦)
(联系心岸,寻找幸福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3-9-16 11:28:03 | 只看该作者
面对伤害要有情绪.这真是很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3-10-24 08:05:51 | 只看该作者
说的真好,我也是不会拒绝,弄的自己很狼狈。终于明白怎么回事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20: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