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92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说说我的经历和经验,希望能帮到各位妈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3-12-10 12:5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还记得10年怀孕时严重焦虑,日日夜夜,分分秒秒,犹在地狱。

失眠、焦虑、恐惧、抑郁,各种情绪都有,当时宝宝在肚子里,我恨自己摆脱不了痛苦,几乎想要自杀。但是腹有胎儿,上有父母,侧有爱人.极度痛苦时,我甚至怀疑,这孩子莫不是来讨债的?(其实哪有什么外债,都是自己的错。)

但有时候,又极度自责,都说快乐对胎儿好,我这么焦虑,孩子生出以后会不会不健康?精神也有问题?

尽管,想死,但当时我也看到佛法里面说人自杀以后,痛苦并不能尽,虽然从唯物主义的角度,人死如灯灭,但是有谁死过又活过来可亲口告诉我们没有真的地狱?

后来我想,也许死后更痛苦,这样一来,退无可退,只能煎熬的活着。而且我害怕伤害宝宝,不敢吃药,现在想来,实在愚蠢,不过好在我比较坚强。-建议听取正规专业医生,药物可以帮助我们适当减轻痛苦,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

我想了各种办法。

1.一方面,上贴吧、上阳光论坛、找心理咨询师(建议只看精华,其他吧友的发泄求助在你没有能力的时候,尽量忽略,当然你有勇气去鼓励别人,结伴互相鼓励,那是更好);

2.另一方面,再痛苦,再难过,也逼着自己补充各种营养,建议是少杀生,多食素较好,不要担心营养不够,只要能确保吃得多样化,比如坚果、水果、蔬菜、五谷杂粮,同时,坚持每天补充蛋、奶。孕妇奶粉里含有比较多的营养元素,建议可以持续喝。我是足月生产,孩子6.8斤,与我当时硬逼着自己吃东西有关。

3. 坚持运动。我焦虑得坐立不安,就拉着老公在小区里反复转悠,不停的走,一走就是很久。既分散焦虑,又锻炼身体。以我当时每天睡眠不足2、3小时的情况,竟然能顺产,从10点多羊水破,很平静的收拾东西,将近12点才到医院,1个多小时就全开指,到产床上,几十分钟就生出来了。(我现在想起,当时没有力气生产,幸好有菩萨护佑,护士们帮我挤压,孩子顺利生出来,十分的健康,而且在医院里也是很安静,并没有像我想象的会大哭大闹。)

4. 多跟孩子说话。我那会经常哭着摸着肚皮对宝宝说:妈妈很痛苦,但是妈妈很爱你,希望你能理解原谅妈妈。我相信胎儿是能感受到妈妈这份无奈和痛苦的。孩子出生后,我非常爱她,她也很粘我。

5. 念佛,虔诚者必得救。哪怕没有信心,没有感应,只要念,我相信一定是有结果的,只是对于结果不能执着,也许不能马上得到好处,但是日后必能有帮助。我那会是从网上了解到了《金刚经》和《心经》,特别难熬的时候,我就读心经。但是那会因为不信,所以读得不多。现在慢慢从抑郁走出来了,断断续续的,也不少读,甚至都会背了。我自己,觉得很好,现在心慢慢的平静了。

我严重抑郁半年,不停的看别人的精华帖,然后慢慢从中走出,当然,后来又复发了,也有很多次的反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有时候我想着,自己受苦一定是以前造了很多的罪恶,这样想就觉得受苦也变得有意义,因为能清净我的罪恶,同时不发病时,就发愿要多做善事,相信就能结出善果,多看书,多学习。

各位妈妈,你们要相信自己,无论现在的处境有多么煎熬多么困难,看看有那么多的妈妈都已经走出来,你们就应该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你足够勇敢,足够爱自己,足够爱宝宝!

至于我的女儿,现在健康、乖巧,曾经我对她爱得不知如何是好,总觉得怀孕时欠她太多,生产后因为焦虑没有奶水,只喝奶粉从没喝过母乳(其实喝奶粉一样可以,不必执着和自责)特别的自责,于是到处看育儿书籍,并比对做法,对家人苛刻恶劣,现在想想实在太过执着了,医生说也是一种偏执型的抑郁。现在心胸慢慢放大一些,才发觉人生是如此丰富多彩,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下一辈需要爱护,父母更需要孝敬,不必执着于育儿法则,做父母的以身作则,拓宽自己的认知。父母如果诚实、善良、宽容、和睦,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具备这些品质,自然会一一体现在行为上。

祝福你!愿你能早日找到内心永不退转的快乐!
我在“森田疗法”版,有一个题为“且行且歌”的帖子,里面记录了自己的一些心路历程,如果能对你有益,将是我最大的快乐!

我记得当我很痛苦的时候,加了火烈鸟,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从她那里得到的温暖和帮助。予人在最痛苦时笑脸和温言暖语,是最大的功德!哪怕你很痛苦,也可以尝试微笑着去鼓励别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6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楼主| 发表于 13-12-10 13:07:01 | 只看该作者
推荐几本书给大家:
《正见,佛陀的证悟》、《生命的重建》、《遇见未知的自己》、《当生命陷落时:与逆境共处的智慧》、《转逆境为喜悦:与恐惧共处的智慧》
这些都是我看过对我有帮助的,当然你有心情看一些小说之类的都行。总之就是给自己找点事情做,我那会什么都干不下去的时候,只能在联众上打升级。当然这个只能是转移注意力的行为。但是也无不可对吧?
呵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3-12-11 11:05:48 | 只看该作者
总结的很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3-12-11 15:53:45 | 只看该作者
写的真好,真希望大家都能把孕期的状态写写帮助绝望中的妈妈们。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4-9-8 23:10: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写的真好,受教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3: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