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cocofu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躁郁16年 (从病例版转来的)

[复制链接]
46#
发表于 07-7-6 07:30:03 | 只看该作者
看到渴望宁静说的躁狂的时候做事情虎头蛇尾,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样。反正我一向都是这样,从很小的时候就很不喜欢把一件事情做好,宁愿留点尾巴。只是我躁狂的时候这点表现地非常明显。

    我现在觉得无论躁狂还是抑郁跟自己本身的性格不是截然分离的,而是密切相关的,只是程度的不同,本质是没有区别的。

    我最近的表现很多关心我的朋友都担心我是不是又轻躁狂了,因为我确实比较活跃,兴奋,同时睡眠不多,这些都符合轻躁狂的特征。我谈点自己的想法:从昨天开始,我强烈地感到自己睡眠不足的后果,因为我之前没有一天睡眠是超过5个小时,每天早上5点就醒来,并起来。昨天,由于我家里电脑被偷,感冒,同时长期的睡眠不足,于是我下午就请假回家睡觉。下午补了3个小时。晚上12点睡觉,到今天6点50起来,所以昨天总共睡了9个多小时,已经补回来了。并且从昨天起,我没有前几天那么兴奋了,不会看到一个帖子就很想回帖,并且总能超水平发挥。

    所以,我认为无论躁狂还是抑郁,常人跟我已经都有点。只是他们能很短的时间恢复过来,而我们会长期停滞在那种状态,也就是我们的弹性不如他们。我这次清晰地感觉到自己这两个星期的感觉是如何变化,我这次的态度是不想自己调节,而是放任它自然发展,那么终于不负我所望,我的身体已经知道如何自我调节。相信,经过经验的摸索,这种身体自我调节的弹性会不断增强的。

    与朋友们共勉!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07-7-6 08:14:34 | 只看该作者
小刀,看到你现在的状态,我很为你担心。你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才行啊。不仅为你自己也为了这里我们大家,好不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07-7-7 13:41:5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wuli的提醒,做事要力所能及且有盈余。相信小刀会把握好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07-7-7 20:44:4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朋友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我会记在心里的。今天跟同事们出海补鱼,吹着海风,真是太爽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07-7-7 22:2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6 小刀 的帖子

小刀说的没错,普通人象我如果抑郁了,很快就能调好了,最多睡一觉醒来就不太难受了,而兴奋也是一样,很快也就恢复了,而我爱人则不是,是因身体这根弹簧曾经拉得太紧,崩过所以现在弹性不好了,自然不易好,如果你真的是能自我调节那真是一个好现象,祝福你!
另外你也要注意睡眠,少接触点人,虽然能自我调节,那也要慢慢来,在易兴奋期尽量避免引起兴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07-7-8 06:29:53 | 只看该作者

回楼主

本帖最后由 渴望宁静 于 10-3-24 01:16 编辑

轻躁狂与否的确跟正常不好区分。特别是抑郁刚恢复时大家自然都会有干劲十足之表现以弥补抑郁相的损失,更难分辨。但依照我曾有一次中毒性非攻击性中度躁狂和此后数次抑郁后轻躁狂的体验,只有话多、情绪高涨、行动多并不一定就是躁狂,躁狂必有以下表现:1,睡眠减少却精力十足毫不疲倦,不须补觉;2,说话往往思维不断跳跃,不能专注于一个主题,常跳跃到另一个毫无关系的领域;3,行动计划颇多却往往没有可行性;4,常伴有购物狂、不管经济实力如何就买很多没必要的物品;5,对自己过于自信直至自负,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等等。严重的会有妄想和幻觉,那已属于精神病性的躁狂了,需要用抗精神病药治疗。每人表现越多则越重,更要警惕。因躁狂时往往无自知力会抗拒治疗,且别人很容易发现;而抑郁一般有自知力且不易为人发觉。所以为保护自己起见,要格外警惕轻躁发作。虽然轻躁破坏不大,感觉又无比好,但毕竟是病态,会很快转为重度抑郁,从天堂跌入地狱的痛苦是最难过的,须额外注意坚持吃情绪稳定剂,维持之!!

楼主说的也没错,只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质量(其实最新研究认为6-7小时睡眠最佳,八小时多了,睡多了容易变懒,^_^轻躁狂本身与正常没有明确界限,只要不影响别人其实也不必大管,只是如果不处理的话,很快会翻成严重抑郁相,损失很大。所以建议保险起见,双向者情绪稳定剂不可不坚持吃。自我调节有时会有效(对于极轻者),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药物维持基础上加强心理调节不是更科学吗?而且现在碳酸锂、丙戊酸钠等情绪稳定剂长期服用后副作用都有限,且预防躁狂效果确切,价钱也便宜,何必不吃而冒复发之危险呢?一点经验,仅供大家参考!

[ 本帖最后由 渴望宁静 于 07-10-1 04:30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07-7-11 17:30:2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宁静的经验,我现在非常需要经验的积累。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08-3-3 11:35:2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我叫你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08-3-3 12:54:00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自己属于II型躁郁症,经常躁狂自己当时并不感觉,但事后回想起来会觉得举动不合乎自己的性格。所以几乎完全没有控制能力。所以也请教各位前辈,如何控制情绪,主要是低落的情绪,但为了不从高峰跌至谷底,躁狂也要控制啊。

你说得对,我就是这种感觉!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08-3-3 14:54:08 | 只看该作者
生存需要勇气
死亡需要更大的勇气
于是
我选择了活者
假如我有一把手枪的话
我可能早就死了
因为枪杀不需要那么大的勇气比上吊跳水甚至吃药容易多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08-3-4 14:49:40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双相患者,这次抑郁发作3个月了,觉得自己没出息,请了病假(因为上班也做不了事情),呆在家里、很少出门(严重的社交恐惧),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极差,没有感情,哭不出,笑不出。想死、又不敢,我烦透了抑郁,我更想让自己躁狂起来(那样能做些事情),同胞们,谁能告诉我:怎样才能让自己躁狂起来?谢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08-3-17 17:00:26 | 只看该作者
算起来我燥郁症也快17年了。但是一开始不知道有这种病也没接受治疗(中间因为各种刺激:失去上高中机会、中专录取志愿不理想、热恋到失恋、工作的不顺心。期间若干次想到自杀:泰山、华山、九华山的绝顶、某14层以上高楼楼顶、一段绳子曾经差点了却我的生命,只是对亲情的怀恋和责任让我一次一次活了下来)。直到我2005年回老家时强燥狂发作(05年接受过一次诊断我为抑郁症,开的百忧解),才接受正确的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05年第一次住院2个月,出院后状态一直不好,没法坚持正常的工作,整日无所事事,到2007年春节(200年2月23,正月初五突发燥狂再次入院治疗5个月),现在一直坚持服药,这次状态明显好于上次治疗。能够完成正常的工作任务。大家共同努力战胜躁郁症这个恶魔!对了今年我34岁,儿子活泼可爱6岁了,妻子对我很好,我不发病的时候小家庭还是很幸福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08-3-18 13:08:13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什么样的,正常人也会遇到很难的事的!我们就是两个字!坚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08-3-19 12:28:31 | 只看该作者

wangzhishiwo

我最喜欢你这种精神了!我的邮箱CHANGZY_OK@126.COM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08-3-21 23:47:12 | 只看该作者
宁静你好我也是学习医学的,我根本胜任不了当医生的压力,今年考了基础的研究生,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完成学业不,也一直有病,抑郁吧,没有治疗,老是抱怨,很低落.你现在还好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0: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