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xlhljp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森田疗法!大家一起来组建治疗小组,在施教授的带领下抗击病痛!

[复制链接]
136#
 楼主| 发表于 10-6-6 11:50:06 | 只看该作者
发表于 06-10-8 23:40 | 只看该作者 有感于服药的问题
如果病人不能积极的去和医生交流,那么他治愈的可能性就不是自己能把握的了。
我当初不相信有人能简单快速的将我的症状治愈,现在觉得当初的想法是错误的!
自己都不相信能好如何好!但确实有高手如......,这病是可以治愈的,但就是治愈2个字如何理解也是不简单的字面意思,认知难,但我觉得让病人相信医生,去改变病人的想法更难!虽然病人都想治愈。
当初看过一本书,讲第一次发病能有50%可能治愈,第二次就几乎不可能了......
因为这个负面的信息让我放弃了治疗,以为是绝症,天天上网打桥牌,都没有去看看有没有如阳光的网站能帮到自己,可见负面情绪和信息多么强大的力量!让我浪费了多少时间!
相信就这么难!晚了,该睡了......

只要你不在乎睡觉的事儿,几点睡都不叫失眠。大道至简,心中有这个理念就不会有烦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10-6-6 11:55:16 | 只看该作者
发表于 06-10-9 09:14 | 只看该作者

转贴元音居士心经抉隐

再如吾人行道。在走路的时候,凡夫深入险道而不觉;

外道知是险道不可深入而横行;

二乘知是险道不可深入而止,停在那里不动了;

菩萨则回头反走,出于险道;

佛明达非安非险,虽入险道而自无碍。

因为一切所谓的险恶、平坦,都是当人的分别心。又如:落在一个大坑里面,凡夫在坑中而不知是险,因不知坑外另有天地;外道知坑外另有天地,却不能出,因为他的法不究竟;二乘坐于坑边,不上不下,死守不动;菩萨已出于坑,为度众生故,有意到坑里面去,但出坑入坑之见未泯;佛是跳出跳入,两都无碍,来去自在,并亡其坑,更无出入之见。

安和险均是相对而言的,对于这些假相,只要心不生,则不受环境的影响,行之亦无碍。所以说,要了生死,就要心空,空到一切平等、皆不可得时,便无坑内、坑外之别了。

每次读都有不同的感受。簪花微笑,道可道非常道。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楼主| 发表于 10-6-6 12:01:38 | 只看该作者
发表于 06-10-9 09:24 | 只看该作者 《焦虑不安与自我调节》的摘录体悟

你一直在关注自己的症状,其实这反而会加剧你的恶性循环,给恶性循环供养.

伊索寓言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古里迪[印]中有一个叫赫拉克莱斯的神,这个神周游四方,是治服猛和怪物的高手,英勇无比。一天,他在路上行走,被一苹果大小的石头绊倒。“这个东西”绊倒了赫拉克莱斯后,逐渐变大。于是赫拉克莱斯就用手中的剑剁它。没想到这个东西越多越大,最后终于大到足以压倒赫拉克莱斯。这时阿苔娜女神经过这里,对赫拉克莱斯说;“如果你再反抗“这个东西”就不只是变大,它还会用其它方法对待你。”听了阿苔娜女神的话,英勇无比赫拉克莱斯也觉得自己的行为愚蠢,于是收回宝剑。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把故事讲下去。巨大的物体,等赫拉克莱斯一走开,立即变小,恢复到原来苹果大小。

上面的故事,对那些易引起紧张不安的人来说,是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的赫拉克莱斯无法战胜那个绊倒他的东西。而神经质的人也无法通过对抗症状而战胜紧张和不安。所以,越是正面对抗,其结果却恰恰相反,紧张不安就会越来越重。 这时你应该把这些烦恼看成自己情绪表现的一部分,即被动的顺应自然。可是这样就会由此产生一种“随它去吧”的想法,这不是我们对付烦恼的最佳方法。多数人认为“对焦虑不安,只强调忍耐。而这种忍耐如同下地狱一般”。这是因为,“被动的顺应自然”只强调什么都不想,这对那些焦虑不安的人来说,实在是无法忍受,也不能接受。

森田理论中关于“以实际行动改变自己命运”的主动人生观。也就是说即使有焦虑存在,也要完成当前自己面临的应该完成的事情。这种谋求改变自己行为的态度,称为“主动顺应自然。”

当焦虑不安时有一种悟性出现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悟性一旦出现,情绪就会随之好转,我们就得救了。(如我的菜单疗法、事实为真、实践中克服困难后成功的喜悦和经验)。比较“顺应自然”的两个方面----被动与主动,伴随事物的主动面更为要,它是打破恶性循环的重要因素。应用“顺应自然的态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心理就会感到轻松,焦虑不安也会一点点减弱。如果这样,你的自信就会有所增强,工作会有干劲,生活会更充实,对抗焦虑不安的态度会减弱。这时你开始进入“良性循环”。如果你心理感受到这种体验,你就成功了。以后,你就继续不断做下去,经过这种反复的过程,由焦虑不安引起的烦恼,就会一扫而光。

森用理论的基本概念“事实唯真”就是“根据客观现实去思考和行动”。仅仅靠经验,去注意、认识、感觉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不是彻底的生活准则, 通过实践,候才能不断进步。有人问:“什么叫实践?”回答:“实践是改变事物的过程”。用擦萝卜的工具擦萝卜的“实践”就是把萝卜变成萝卜泥的“变革”,这与人类的心理过程也大至相同我们解决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各样困难的过程,归根到底就是实践的过程。因此,碰到问题时,先问自己“应该如何去做”应该正确分析现实情况,确定适当的行动方针,一步一步地行动起来,最终把问题解决。所以我把它归纳为“要解决问题,首是确定面对的现实问题,以及去完成的行动”

理论的学习会使我们去坚定实践的信心,会使得在实践中产生悟性,这悟性太宝贵了,使得你看破虚幻,实践实践再实践,形成良性循环。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楼主| 发表于 10-6-6 12:05: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10-6-6 12:07 编辑

8849 06-10-9 12:11 | 只看该作者 真为楼主高兴! 希望将来有机会也能随施教授一起参加森田大会!

06年八版的一句话,08年8849和波波施旺红教授等阳光会员相聚南宁的第七届森田大会,我当时也很想去,但时间不凑巧,同年我也去了南宁还见了8版。森田疗法的发现会形式是互助的形式,受益后的很多康复者,是森田的火种,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8版是楷模。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10-6-6 12:08:35 | 只看该作者
施旺红老师发表于 06-10-9 15:12 | 只看该作者 哈哈,巧合还是缘分?08年森田学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开到你家门口了,想不见面都难呀!

我们是有缘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1#
 楼主| 发表于 10-6-6 12:12:14 | 只看该作者
XLHLJP发表于 06-10-9 16:56 | 只看该作者

两位都是森田方面的高手,深深的为很多网友无缘对面不相识而错过如此好的治愈机会痛心!
但也深知,只有自己才能把握住不能为他人所代替!

森田需要更多的如8版这样的森田战士,版块中的森田战士现在多了失忆妹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楼主| 发表于 10-6-6 13:07:39 | 只看该作者
瓦格拉发表于 06-10-10 18:15 | 只看该作者

《走出抑郁》这本书我几年前看过,对当时最痛苦的我来说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帮助的,不过说实话,西方人的认知行为疗法对咱们东方人不合适,表面,机械和太过理性是它的硬伤。对深陷神经症泥潭的神经症者来说,往往都是超出一般“感性”的人,两者之间是没办法融合的,我倒是觉得把它做为森田的一个辅助来应用会有比较好的效果,标本兼治,特别是在所谓提升阶段和碰到应激事件的时候。再说说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本书,森田正马的《神经症的本质和治疗》,有一见钟情的感觉。如果说这辈子有遗憾的话,就是为什么没有早点看到它,为什么在最痛苦的时候不知道有个施教授。最后说说这本书的价值,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它为我节省了大笔的求医问药的费用,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它使国家上少了一个仇视社会的人,多了一个有爱心,平和的人。往大里说,这本书为社会的安定团结也是有贡献的嘛。以前父亲有本红宝书,后来扔了,它是我的绿宝书,现在不看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楼主| 发表于 10-6-6 13:09:43 | 只看该作者
不安常在
昨天晚上3年多第一次独自在家睡觉,感觉有些陌生,晚上睡的不实,但我很满意,因为我毕竟开始了,而每当负面情绪笼罩的时候,我知道那是什么!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要开灯睡,但昨天没有,因为我有事实为真!
今天早上第一次上车练习开车,老婆不在,我自己打车去,早上大雾,有些症状,那如何呢,行动,当自己能将车开起来,没有任何症状.不禁想起一句话,在行动之前可能会忐忑不安,但行动起来没有任何不安,因为不要忘了事实为真,真的不安就是情绪而不是事实和病!

焦虑总是预期,你真去做了,梦就醒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楼主| 发表于 10-6-6 13:11:07 | 只看该作者
元音老人解答转贴(愿有所悟)
问: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会,弟子对见性一事有了较深的认识。从前以为开悟以后大事已了毕,除习气只是个次要的过程。现在才真正知道见性只是刚断了见惑,充其量也只做到了理上明白。习气依然还在,境界来了照样会动心,透不过去。欲真了生死还需继续努力,万万松懈不得。待破尽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后大事方才了毕。如以为自己现在生死已了,那是自欺欺人,瞒那阎王老子不得。


   
答: 来函所说甚当,见性有悟与证之别。真正打开亲见本性者,只断见惑,未断思惑,故生死未了。须悟后用功,断尽思惑,才能了分段生死;更须上上升进,破尘沙与无明惑,方了变易生死,非一悟即能了生死也。近来人心多躁,以为开一点知见即为见性,不再用心修了,真是荒唐之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楼主| 发表于 10-6-6 13:13:02 | 只看该作者
遍行五法:意、触、受、想、思。

‘意’就是意识。就像一条鱼潜到水底,窜动不已,水波也就随之翻动不停了,所以也叫做‘作意’。作就是造作,它时时刻刻在动,无事生非,不管是善,不管是恶,使这个心总是不停地起念。作意就是生心动念的开始。众生无始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念头,就是由于作意在捣乱、在起作用,就是由于我们的习气种子在八识里面鼓动,引心向境,使得心趋向于境界、粘著于境界。所以说,坏就坏在这个作意上。假如没有作意,我们就慧光朗照、现量昭然了。因此,我们修行最要紧的就是要截断这个意,使作意不动。净土宗念佛,禅宗参话头,密宗三密加持等等,其目的都是要截断这个意。假如这个意不动、不起,那么我们尽管对境遇缘,也不会迷惑动摇了。所以,修行最要紧的就是要截断这个意,使这个意不动
‘触’就是接触外境。当你作意了,心动了,就引心向境,把这个心引到境界上,和境粘滞到一块了。境又分为两种:一个是内境,是种子,称为习气,这习气在里面薰第八识;另一个是外境,由无明因缘变现为境。六识揽之则发起现行。譬如:有人爱好声色犬马,这个习气就在八识里面鼓动,薰发第八识,使他不知不觉地时时向往著声色犬马(内境),一旦他碰到了声色犬马的境界(外境),就不免有所举动,随之而行,这就是现行。于是,他的心就被这个境界粘住了,滞在境界里而不舍了。这个已经发生了的外境,反过来又触他的心,和其心接触、粘滞到一块去了,这就叫做‘触’。

‘受’就是接纳、领受的意思。这个妄境一显现,他就接纳、领受境缘,而不能自已,舍不得离开了。于是他就跟著这个境界来鼓动,随著境转,执著不舍,不肯放手,而且加上许多名相,这就是‘想’。心想不停,一发不能舍弃,所以思潮迁流不息,生起现行造善、恶诸业。因此,‘思’就是迁流不断,驱心造业之义。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楼主| 发表于 10-6-7 20:19:19 | 只看该作者
发表于 06-10-16 16:16 | 只看该作者 唐朝的庞居士,听一个座主讲《金刚经》。当讲到‘无我相、无人相’时,庞居士问他:‘座主!既无我、无人,是谁讲、谁听?’既然无我相、无人相,那么谁说法、谁闻法呢?正所谓:无说无闻,才是真说真闻。座主虽然能讲《金刚经》,却只是记些义理名言,不能将义理落在实处,在这个地方就透不过去,竟然无话可答了。庞居士说:‘某甲虽是俗人,粗知信向。’座主说:‘只如居士,意作么生?’庞居士说了一个偈子:‘无我复无人,作么有疏亲?劝君休历座,不似直求真。金刚般若性,外绝一纤尘。我闻并信受,总是假名陈。’有我、有闻、还有信受,这些都是假名。无我才显真我,无闻才是真闻。座主听到这个偈子,欣然仰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楼主| 发表于 10-6-7 20:21:00 | 只看该作者
发表于 06-10-16 16:25 | 只看该作者 那是什么,不过是情绪驱使不是真实的,我们不要为情绪所束缚!看清事实,和做这事的目的和意义!并时刻准备忍受痛苦,因为你如果有正念,那情绪不会无休止发展,反而给你提供认识她观察她的机会,如果你有与之做朋友的诚意,那你会发现她也很友好!

情绪不可以控制,可是我们能控制自己的行动。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楼主| 发表于 10-6-7 20:24:04 | 只看该作者
发表于 06-10-16 19:42 | 只看该作者 森田理论再学————自勉!
(1)“顺其自然”――这句话的意思是对出现的病态情绪和症状不在乎,顺其自然地去接受;重要的是要着眼于自己的目的去做应该做的事。“对待不安应既来之则安之”,“对情绪要顺其自然,仍然去做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出现了不安就听凭这种不安去以配行动。森田疗法者常常使用日语arugamamani,其意思就是说“照情况去接受”,不要想挣扎去摆脱或减少。这种“顺其自然,照情况去接受”的态度,可说是森田疗法的基本态度。

    (2)“不安常住”――这句日语表示不安总会在我们的身边随时出现。人要活着,总会伴有不安。期望越大,不安就越甚,不安是必然存在的。你要摆脱不安,它却追随不舍,你和不安抗争,安就一味地加剧。对于不安应该是来者不拒,顺其自然,继续做自己该做的事。

    (3)“不安心即安心”――即使感受到心神不安,如果能毫不惊慌失措地泰然处之,那么这种不安就会逐渐消失,即使有不安也如同没有一样。 (崔玉华)

再看更觉这些森田理论的可贵。 烦恼即菩提。不听从不安,不被其控制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楼主| 发表于 10-6-7 20:25:55 | 只看该作者
博克
我们的论坛是如此成功,以至于我近来将近10天才从百度上连接到我们的首页。
我们的论坛如此成功,以至于我好像只从我们论坛的友情连接中点过1个其他网站。
我现在就去看看:)
刚看回来了,看到了我9月12日写的“忙于学森田”,那是我在教授那里开第一个帖子的同一天,感觉时光停留,对我真是有意义的一天。
还有个fans让我继续写。
blog真好!就是好久没有些了,访问数387次,看来我应该利用这个阵地多写一些分享给大家!

http://www.sunofus.org/space/ind ... 03/php/1/lastpost/1

感恩论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楼主| 发表于 10-6-7 20:28:53 | 只看该作者
发表于 06-10-18 14:42 | 只看该作者 预期恐怖
这些心理现象大多源于预期恐怖。就是总是预先害怕自己出现尴尬的场面。心理总想着极力避免出现难堪场面。一切心理活动都是在和恐惧抗争。

处理好预期恐怖是非常关键的,最关键的方法就是我们看清情绪,照情况去接受,继续做我们该做的事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5: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