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wendao72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不惑男人的森田日记,希望大家的批注指点。为了亲人和自己的下半辈子,实践,康复。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14-6-9 17:20:3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利剑出鞘 于 14-6-9 22:26 编辑
wendao7212 发表于 14-6-8 22:05
回父母家,姐的一对儿女高考结束,一大家热热闹闹,思维游离的我,尽量融入着。回家路上,微风轻吹,一家三 ...

抑郁焦虑来了,要学会自己去承受,昨天我已经跟你说过了。不要去想着任何的方法、疗法去对抗自己的症状,因为对于神经症来说,这些所谓的症状其实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完全是自己的心在迷雾之中生发的思维颠倒,将无看成有,将自然看做不自然,将正常认为不正常。这时产生的痛苦,其实是自己跟自己作对导致的痛苦。

譬如,焦虑神经症者,刚开始感受到焦虑来了,这本身就是人的一个自然的情绪流动以及自我保护本能与反应的呈现,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而神经症者则会一个念头闪现认为不正常了,然后又觉得焦虑是不应该出现的,就这样在正常与不正常中纠结,打转,人的精气神也就在这种心理矛盾与冲突中给席卷了进去。这些能量的输入,又给了这种心理矛盾以养分,强化着这种冲突,这就导致注意力逐渐收窄,人的精气神的耗损以及思虑导致了一系列相关症状,神经症也就由此生成。

通过这种解析,神经症者是以焦虑作为一个载体,其实质则是自己的心理冲突,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是自己跟自己斗。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和冲突,则是庄子《逍遥游》中所说的“无待”,就是在这些念头想法来的时候,我们在大脑中不去理会它,任他来去。“执道枢而立于环中,以应无穷。是亦一无穷,非亦一无穷也。故曰莫若以明”。而这个道之“枢”,就是“以明”,就是无待,以空明之心去观照即可,不需要任何的人为努力,不然,就是在给自己添乱了,就又陷入症状的泥潭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14-6-9 20:34: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是繁忙的一天,工作上的事很多,中午午睡没睡着,没睡着就没睡着,躺着休息。晚上与领导有重要饭局,大家喝臼酒,我坚持只喝啤酒,这是我以前不敢的,这算一次突破。一天中,仍有症状,恐惧'头晕,想吐,接纳。时时有上网看贴的心瘾,忍住了,只到现在发贴。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14-6-9 20:41: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很多道理都懂,但做不到,一种潜意识的神经反射,恐惧,焦虑,抑郁,不由自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14-6-9 20:44: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喝一瓶啤酒,依然晕乎乎,生病后,酒量基本等于零。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14-6-10 09:00:00 | 只看该作者
针对你的一些问题,我一项项给与解答:

今天是繁忙的一天,工作上的事很多,中午午睡没睡着,没睡着就没睡着,躺着休息。
——睡不着就睡不着,就闭上眼睛去休息,其它的随它去,没有睡着,依然可以去做去行动。

晚上与领导有重要饭局,大家喝臼酒,我坚持只喝啤酒,这是我以前不敢的,这算一次突破。一天中,仍有症状,恐惧'头晕,想吐,接纳。
——不要在大脑中去想着接纳,你越是要求自己去接纳,其实就越是在内心是对自己及其症状的抗拒,你就越做不到真正的接纳。方法寓于无形之中,这也不是说着玩的,更需要去做。以前说的不作任何努力,你也不要在症状以来就给忘了,症状来了,去全然的不带评判不带排斥的承受它。

时时有上网看贴的心瘾,忍住了,只到现在发贴。
——带着忍的痛苦去投入生活去做事好了。

很多道理都懂,但做不到,一种潜意识的神经反射,恐惧,焦虑,抑郁,不由自主。
——道理是在做之中悟出来的,而且这些道理也是在做之中去融入到你的思想和血液里去的,你强求自己去做到,其实就是你的一个“恶智”了。

喝一瓶啤酒,依然晕乎乎,生病后,酒量基本等于零。
——关于你的喝啤酒,是在工作场合还是在你症状来的时候喝的,请提供详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14-6-10 19:06: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是工作应酬,一众大领导在场,我只喝了啤酒。昨夜整宿迷迷糊糊,没怎么睡。躺在床上,靜静地躺着。早上起床,乏力,但还是跑步了,只跑了1公里。上午开会,坐在那打了会盹,中午饭局,同事升迁之喜。午睡没睡着,又静静躺了会。下午新的分管领导布置了一些新的工作,又是筹备会议,又是陪同出差应酬,心里又一阵焦虑和恐惧,担心身体应付不来。后来宽慰自己,最严重时,都准备进精神病院了,还有什么后果好怕?连续的失眠和症状,加上工作职责加重,领导变化,觉得自己要崩了。晚上回家,父亲做了饭,吃过后,我去买米。坐在沙发上,头晕,浑身乏力颤抖。父亲对我说,要坚强,要有信心。是啊,三年了,不是为了亲人,不是因为亲人,我哪能撑到今天。觉得累,身累心累,多想放下一切,住院长期休养一段,六个月,一年,只到康复。躺在阳台的摇椅上,闭着眼晴,象烂泥,心中问自己,明天,明天会怎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14-6-10 20:08: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明天会更好。我抑郁时连家门都很少出,15年来,反复六次,现在一样好好的。实在觉得疲劳,就休息个一天,半天的。苦过就会是甜的,接纳自己的一切。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强弱的心理问题。这是位研究心理学的名人说过的。痛苦来了试着去享受它。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14-6-10 20:27:46 | 只看该作者
wendao7212 发表于 14-6-9 20:41
很多道理都懂,但做不到,一种潜意识的神经反射,恐惧,焦虑,抑郁,不由自主。

不需要明白什么道理,去做就好。事实是先于理论的。是的,各种症状,情绪,我们是控制不了的。出现了,只能听之任之,别无它法。痊愈是做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一心寻求极乐世界的人是不会成佛的,因为寻求极乐本身就是一种执着。却不明白“自性即佛”的道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14-6-10 23:26:54 | 只看该作者
wendao7212 发表于 14-6-10 19:06
是工作应酬,一众大领导在场,我只喝了啤酒。昨夜整宿迷迷糊糊,没怎么睡。躺在床上,靜静地躺着。早上起床 ...

日记你可以继续去记,你可以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同时,给你提一个建议,即希望你每天坚持跑步,把它当成你的生活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把它当成治疗症状的方法。跑完后记录下你的体验。如果没有跑步,也记录下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14-6-11 20:10:4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1#
 楼主| 发表于 14-6-11 20:38: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回家,难受。和利剑老师聊了会,稍释放了压力。昨夜睡得不错。但醒来,想起工作上班,心里压力焦虑又来了,挣扎着起来跑了2公里,走路上班,事很多。一个新的部门并入,有些遗留问题和难办之事,心里压力大得不得了,一阵又一阵焦虑,浑身出汗,腿直发软,胸闷,到厕所干呕了一阵。中午午睡,焦虑失眠,晚饭局,喝了点红酒,走回家。好累,心理压力好大,怎么熬下去呢?

点评

“小羊的”改为相应的,不小心选错词了  发表于 14-6-11 23:52
要学会偷懒,让自己的心身得到小羊的休养生息。不知你是否看了我推荐给您的帖子?  发表于 14-6-11 23:51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14-6-12 18:50:1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跑步,不要在焦虑紧张等症状来了就想起去跑步,跑步最好确定一个时间,即每天的下午或晚上坚持跑步,跑完了可以在日记中记录下你的体验。

症状来了,就来他的,你躺在床上,或者待在家里,症状还是会找你,与其纠结和排斥症状,为症状而苦恼,还不如带着这种症状的痛苦去工作,去生活。也就是说,症状他有他的一套规律,我们人为的控制和抗拒,最终会碰得灰头土脸而毫无所获,反而会强化症状。因而,我们没有必要去理会这些,我们就去为所当为好了。该工作时去工作,该休息时就休息,该吃饭时就吃饭。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9:3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