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798|回复: 3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的软陶小手工制作汇集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5-6-26 19:38: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30 23:08 编辑





初涉软陶
图、文/旻旻

软陶,是我们单位手工艺品制作的新课程。

软陶,其实并不是陶,而是一种人工的低温聚合粘土,又叫“彩陶”、“烧烤粘土”。

初涉软陶,个人理解,软陶是一种现代原料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的手工艺制品。

关于软陶,说其现代,主要体现在其原材料上。聚氯乙烯和无机填料是软陶的原材料的主要组成。软陶的原材料的形态状似橡皮泥,但比橡比泥要硬很多,同时也有一定的粘稠度。嗅软陶原材料的气味,类似于树脂味儿,那是加上特殊的化学香精的缘故。软陶的性能是烘烤前柔软,烘烤后坚硬。这一点,与陶土相似,故命名为“聚合物陶土”、“陶泥”。

说其传统,主要体现在软陶的制作过程。传统纯手工艺制品的糅捏枝术,构成软陶塑形的核心环节。

初涉软陶,关于手工塑型,前提是要学会做基本型,诸如:圆型、水滴型、星型,等等。这些基本形,看似简单,但要做得精美细致,手上的功夫至为关键,以用手揉捏为主,非一日之功。除了纯手工的糅捏,还需动用一些诸如刀片、牙签、长管型的金属环(其作用类似于擀面杖,用以压扁初始的软陶原材料),等等,一些辅助工具。

做软陶,还需要动用压面机。压面机的主要作用是用来调色。

软陶的原始颜色有很多,不过,若要调出更丰富、更具有层次美感的颜色,其原材料颜色的调配比例,很关键。

关于软陶的调色,首先要清楚“有彩色”和“无彩色”。“无彩色”有:黑、白、灰(灰色是黑加白,以一定比例调配而成);“有彩色”主要是红、黄、蓝三原色。

要调配其它更丰富的颜色,则需知道调色的基本要领。比如:红橙、橙黄、黄绿、蓝绿、紫红、蓝紫,等等。举一例,下图中,我亲手制作的小猴子,就非正红色,而是正红色加一些米黄色,经过压面机反复压制,最终调配成一种色泽更为温婉柔和的红色。

除此,还需知道对比色,即:红与绿、黄与紫、蓝与橙,等。对比色相加则为浊黑色。

除对比色外,又需掌握色调的冷暖。在冷色调中,蓝色最冷。在暖色调中,橙色最暖。而无彩色(黑、白、灰)属于冷色调。红、绿为中间色。

调配软陶的颜色,还需明了“吃色”的颜色及其原理。在软陶的诸种颜色中,关于“吃色”,由强至弱,黑色最吃色,往下依次是:深紫、深蓝、红色、咖啡色、绿色。举例说明,比如:下图中的灰色的龙猫,即是黑与白调配而成,由于黑色最吃色,所以以白色为主,渗一定量的黑色进去,经过压面机反复压制,最终调配成龙猫身体的偏深的灰色。再比如:下图中的小黄人儿身上的宝蓝色的背带裤,即是用原初的深蓝色加适当的白色进去,经过压面机反复压制,最终调配成较亮的宝蓝色。

至于调制渐变色,这是一种极具层次过渡和美感的颜色。举一例,比如:黑加白,逐渐过渡:黑、灰、白。并且,关于黑与白的所占比例,要考虑到颜色调配的“吃色”原理,调制由黑、灰、白渐变过渡的颜色,黑色要少(因为黑色最吃色)、白色要多(白色最不吃色)。

掌握了以上调色的基本要领,就可以启动压面机,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颜色,按照一定的比例调配,再经过压面机的反复压制,最终呈现出质地更柔软的色带:或者调制成其它单色,或者调制成渐变色。

做软陶,除了压面机以外,烤箱也必不可少。

经过纯手工糅捏和调色而成的形态各异的小玩艺儿,最后一步,将其置入烤箱,加热,烤制20分钟左右,然后取出,充分冷却。其作用是让手捏的软陶模型奕硬、定型、出成品。经烤箱加热并充分冷却后的成品,是没有原初的粘性的。成品模型的质地变得十分坚硬,也完全成型了。

烤箱烘烤并取出充分冷却,这最后一道工序,其定型的作用,有点儿像传统摄影的后期的暗房技术。在红灯下,通过显影机和药水显影、然后也是用药水定影、将纸片晾干,才成照片。

这个烤箱,就类似起到“定影”的作用。它是将手捏的初始的陶软模型,经过烤箱加热,再取出充分冷却,使模型完成最后的定型,质地相当坚硬。最终出成品。

初涉软陶,至今才几个月。跟着单位的专职老师用心学、用心做。

老师姓冷,《金粉世家》中冷清秋的“冷”。她从事软陶制作已愈七载。手工活做得非常精美细腻。喜欢小手工,喜欢做软陶,很乐于向冷老师学习。跟同事们一起做手工,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的氛围,是其乐融融的。

近期,在冷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们认真学、用心做,学会做一些较为简单的卡通玩偶。诸如:小猴子、小恐龙、小黄人儿、龙猫笔筒,以及软陶花卉原珠笔,等等。以后,随着时间的增长、手头功夫的精进,我们的软陶手工艺品作品会更复杂、精美、细致。

自己用心亲手做的软陶小手工,再用手机或相机拍下来,挺有成就感。

这只是咱单位的手工课程,目前并未投入市场成产品。只是出于纯粹的喜好,做着玩玩的。纯属“无用之用”。

敲至此,不由得想到陈道明也喜欢做手工。

很欣赏陈道明的演技,他表演和演绎出来的人物,个性鲜明,且在这么多影视作品中,人物的个性、气质无重复感。但是呢,不想称陈道明老师为“演员”,因为这无异于将一个人说“小”了。

陈道明在业余时间,常亲自动手为远在异国的女儿做衣服、包包之类的,以解相思之苦。同时,也是他闲时的爱好。

做手工时,心要十分安静。边做边体会安静的氛围。窗外落叶无声,户内时光静好,当真有一种动人的美感。

除却做手工,除道明还弹得一手好钢琴、写得一手好书法、精于各种棋艺、喜欢写杂文、读《道德经》,等等。这些连同他喜好手工活一样,都是“无用之用”。

扯远了,绕回。其实,只是想说,自己也喜欢独处,也喜欢做一些无用之事儿,比如做软陶、写书法、读书、写作、去城郊的河畔散步、带上小卡片随拍一些花花草草之类的自然风景、在线看一些好片子,等等。这些也都是“无用之用”。

因为无用,方显安详从容。

敲下这篇软陶制作的心得,并附上制作出来的小玩艺儿的照片,与朋友们分享。祝战友们周末快乐!































(图、文/旻旻2015.6.26)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5-6-26 19:41:29 | 只看该作者
秀色可餐!  不错哦!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5-6-26 19:46:48 | 只看该作者
做的真好,栩栩如生,赞一个!
话说我可没有这耐心,佩服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5-6-26 20:34:43 | 只看该作者
李远山 发表于 15-6-26 19:41
秀色可餐!  不错哦!

欢迎李远山朋友坐客传统文化版块!也谢谢你的鼓励!只是秀色可餐么,嘿嘿,软陶烤完并非披萨饼,而是更得质地非常硬,而且软陶的原材料多以化工材料为主,你.....究竟是牙口好呢,还是胆特大,敢吃?:)呵,玩笑。再次多谢鼓励!软陶是我们单位今年才开发出来的手工课,有兴趣的话,欢迎常来观赏。晚了,上茶是否影响你的睡眠呢?上水果或者是牛奶,好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15-6-26 20:40:25 | 只看该作者
向往晨曦 发表于 15-6-26 19:46
做的真好,栩栩如生,赞一个!
话说我可没有这耐心,佩服你!

向往晨曦,谢谢你!你的网名,静美之中蕴含希望,喜欢。多谢鼓励!耐心的话,其实也是靠培养出来的,赞一个和佩服,已经让俺脸红了。毕竟只是初涉软陶。不过,还真的挺喜欢的,于是就用心向老师学,然后亲自动手尝试做。再拍出来,有点小小的成就感。以后还会陆续贴出新做的软陶作品,向往晨曦若喜欢,欢迎常来观赏和玩啊。问候并祝福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5-6-26 20:43:39 | 只看该作者
旻旻 发表于 15-6-26 20:40
向往晨曦,谢谢你!你的网名,静美之中蕴含希望,喜欢。多谢鼓励!耐心的话, ...

看到你回复,可见是一个蕙质兰心的女子,期待你的新作品,并支持你当版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5-6-27 09:57:3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7 09:59 编辑
向往晨曦 发表于 15-6-26 20:43
看到你回复,可见是一个蕙质兰心的女子,期待你的新作品,并支持你当版主!

谢过向往晨曦。软陶是一种现代原材料结合传统手工艺制作而成的艺术品。我现在才刚学,只是些小玩艺儿。会好好学,用心做的。今后,会陆续传上来新的作品,到时候请你来观赏。也谢谢你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现在还不是斑竹呢。其实,我觉得斑竹也是阳光战友其一,只是多了一项为战友们服务的义务。之前呢,从未做过版主。在乐榕融姐姐和威廉弟弟的推荐下,我愿以怀抱平常心,以学习和精进的态度,打理好版块,学着做好美惠子姐姐的助手。也会在传统文化的专业领域里不断精进,不断求索。以不负乐榕融姐姐和威廉弟弟的信任和推荐。就写到这。晨曦,周末快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5-6-27 22:14:55 | 只看该作者
那个笔筒真的可以放笔吗?可以的话,能否送我一个?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15-6-28 14:05: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8 14:07 编辑
robot2012 发表于 15-6-27 22:14
那个笔筒真的可以放笔吗?可以的话,能否送我一个?

恩,那个龙猫笔筒确实可以放笔,那支笔,也是软陶制品。至于说到这一件龙猫笔筒,老顽童帅哥,是这样的。那天我早上睡过头了,上班偶尔迟到了三刻钟,好在领导宽宏大量,没说我什么。我也很识趣,以后再没迟到。迟到的那天,正是星期二做软陶龙猫笔筒,由于冷老师早已开课,前面所教的,我都没听到。也囿于时间的限制(到下午两点半就结束了),以及龙猫笔筒的构成元素较多,自然费时较长。在那一天,我就只是做冷老师的助手,具体是帮老师做好基本的压面与调色。照片上,有一张穿紫色T恤,用金筒长管压面的照面,就是我在为冷老师打下手。这个作品做出来以后呢,冷老师也带不去,给上面的老师作单位的作品展示用了。但是,小猴子、小孔龙、小黄人儿,都是百分百我亲手做的。做完后,也即时放进我的工具箱里。你若喜欢,请给个你的地址通联,我挂号信寄送给你。ps:其实才刚学没多久,以后做的小玩艺儿会更复杂和精细的。你是现在就要呢,还是以后看看再说?莫贪心哟,送你一到两个,没问题。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15-6-28 17:45:09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龙猫的笔筒最成功,精致又有创意,其他的小玩偶也不错!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15-6-28 18:42:30 | 只看该作者
很美很美。创造不仅陶冶情操,还赋予人尊严和生命的活力。
美的创造物,观赏之,也能感受到自尊与活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15-6-28 20:22:41 | 只看该作者
向往晨曦 发表于 15-6-28 17:45
我觉得龙猫的笔筒最成功,精致又有创意,其他的小玩偶也不错!

谢谢晨曦妹妹!同感,龙猫笔筒最精致。这个呢,前有提及,由于我的迟到,老师已开讲,只能旁听+做好老师的助手,如压面,糅面、调色等。
初涉软陶,以后的小玩艺儿,会更加复杂和精致的。我也会用心学、用心去做的。妹妹若是喜欢,如果逢到我自己觉得比较好的小玩艺儿,想送给你一到两个,好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15-6-28 20:25:1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旻旻 于 15-6-28 20:26 编辑
燕七 发表于 15-6-28 18:42
很美很美。创造不仅陶冶情操,还赋予人尊严和生命的活力。
美的创造物,观赏之,也能感受到自尊与活力!{: ...

小燕子的话可谓总结性的,也富于哲理与美感。赞!学习,受益。同感,经常性过一种创造性的小日子,能够发现生活之美无处不在;也藉此呵护和坚守心灵的尊严与宁静。
问候,并祝福小燕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15-6-28 20:31:31 | 只看该作者
旻旻 发表于 15-6-28 20:22
谢谢晨曦妹妹!同感,龙猫笔筒最精致。这个呢,前有提及,由于我的迟到,老师已开讲,只能旁听+做好老师 ...

不需要送给我,你的心意我领了,但是君子不夺人所爱,你辛苦劳动的成品我不能白白拿走,如果你真的想送给我东西,不如就自己好好的调养身体吧,因为我衷心希望你这样的好人能够早日恢复健康!那样就达成了我的愿望了,嘻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15-6-28 20:39:20 | 只看该作者
砚谷墨清 发表于 15-6-28 18:54
能不能送我一个~
话说,我以前有一个软陶制品,是一个蘑菇,可是我都不知道那个就叫做软陶~
当年送我这个 ...

好的,墨清弟弟。是想送你一个亲手做的软陶。目前的几个,除却龙猫笔筒是与冷老师合作的(前有提及,由于我的迟到,就只能给老师做做助手,做一些基本型、压面、糅面、调色等,其余精细的活儿,都是冷老师完成的),其余诸如小猴子、小恐龙、小黄人儿,都是我亲手做的,我都保存到工具箱里了。也只是一些小玩艺儿。如果墨清弟弟喜欢,请告诉我你的地址通联,我寄挂号信送给你。对了,现在才刚做不久,以后制作的小玩艺儿想必会更复杂、更精致一些的。如果正逢上我自己觉得小得意的软陶制品,我会赠送给你。因为要送就送好的,对吗?不知你是现在就要呢,还是等等看,以后更精致的作品?:)
感谢墨清弟弟的捧场!也感谢你的信任与任命!我会学着当好美惠子姐姐的助手;在传统文化的专业领域,我也会不断学习和精进的。总之,不辜负乐榕融willienhom信任和推荐,也要感谢墨清弟弟,我会不辱使命的。盼以后多多指导,多提宝贵的意见!
墨清弟弟,周末愉快。:)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1: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