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105|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靠读书来找到自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2-26 14:58: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一直情绪很低落,打不起精神。这种情况出现过很多次了,我知道需要时间。我是极幸运的,每次最多几个月,有时只是几周。

陷在抑郁泥潭的滋味真是不好受,大多都是靠书来度过的。在这个时候,如果找到了几句自己认同的话,就象是抓到了稻草绳,但稻草绳也能变成坚实的梯子,我信的,我曾经这么试成功过。

所以,一起来吧,把书中的智慧搭成坚实的梯子,把本自具足的自己找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楼主| 发表于 16-12-26 15:21:09 | 只看该作者
最近看了很多很多的书,也汲取到了很多的营养。与大家分享下。

在朗达•拜恩的《秘密》和《力量》书中,她强调“爱”,把“爱”给出去,给自己,也给他人。

那什么是“爱”呢?我简单的理解就是: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念。尤其是对这时候的
自己。

比如:象第一段的话中,我已经注意了尽量用正向、积极的词,但仔细看来还是有些词可以改进。

“我希望我的情绪在自己的努力下,可以变得饱满和阳光。我有过多次成功的体验。我知道需要时间。我是极幸运的,曾经体验过数周,最多不超过几个月的成功探索之旅。

一切的发生都刚刚好,所有的经历都是为了让我找到本我的路标。

我坚信靠阅读相关的书籍能找到坚实的梯子,向着光,成功地回到开心、快乐、积极、能干的我。

我想与大家一起,把书中的智慧变成明亮的聚光灯,与本自具足的自己将生命绽放,一起完成这一世的使命:自利利他,畏天敬地爱万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6-12-26 15:27:19 | 只看该作者
在《一念之转》中,学会了问自己:真的么?真的是你自己想象的那样?你确定么?

在我对别人的评判中,我把主语和宾语换一下。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不在乎食安问题呢?他们也许是消费不起吧,是的我都消费不起,如果我不是自己种植的话”——“为什么我这么不在乎食安问题呢?我也许是消费不起吧,是的他们都消费不起,如果他们不是自己种植的话”

“老板和那些人(种菜)为什么要打药啊,不打药过不下去了么?是啊,是过不下去,没有客人买单啊” —— “我(种菜)为什么要打药啊,不打药过不下去了么?是啊,是过不下去,没有客人买单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6-12-26 15:49:43 | 只看该作者
“我总是害怕自己为别人创造不了价值”—— 是真的么? “害怕”背后是什么:自己担心自己没有能力,没信心,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呢?这是真的么?这是真的吗? —— 好象也不是啊。

“担心”是解决问题的方案么?问题只可能由解决方案解决的,“担心”只是情绪,不是“解决方案”

“没能力、没信心”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 哦,我曾经是多么有能力和有信心啊。为什么现在没了呢?

不可能会消失的,只是躲起来

为什么会躲起来呢?

情绪压住了

情绪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力量

因为我认同了它

克里希那穆提说:静静地、不带任何评论地观察,只需观察,只需观察

葛印卡内观也说:只是觉察就好。

可不可以对担心只是觉察而不引起其他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16-12-26 15:52:33 | 只看该作者
朋友小琼的诗我特别喜欢,她在诗中描述的那些意境,真是我想要的。既然她能描绘得出,一定是存在的。她能体验到,有一天我也能体验得到。

真实的时刻

执意跟土地亲近的
就愈发黝黑洁净
愿意跟孩童厮混的
就愈发天真蒙昧

世界很大
但也不必一路匆匆奔忙
心事很多
其实也无需急于诉说

那些真实的时刻
停停,慢慢就来到


(选自小琼的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6-12-26 15:59:30 | 只看该作者
一千块

钱包里夹着一千块
十张淡红色钞票
接过它们的时候
我小心翼翼放进钱包
觉得真多
太多了
会舍不得花掉

爸爸今天恶狠狠地
批评我不工作没挣钱
你没为社会做贡献
爸爸总说这个

我捏捏钱包里的一千块
算算
我工作十多年挣得的钱
和为社会所做的贡献
加起来
都不如这一千块
让我高兴
因为那工作由谎言构成

而如今
我终于开始建造真实
(选自小琼的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16-12-26 16:18:31 | 只看该作者
erope 发表于 16-12-26 15:21
最近看了很多很多的书,也汲取到了很多的营养。与大家分享下。

在朗达•拜恩的《秘密》和《力量》 ...

对于爱,我的理解只要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爱是人间最美的语言!一个微笑,一个问候,足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6-12-26 16:22:28 | 只看该作者
erope 发表于 16-12-26 15:27
在《一念之转》中,学会了问自己:真的么?真的是你自己想象的那样?你确定么?

在我对别人的评判中,我 ...

文章没细细的读!佛家讲:境由心转,相由心生。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说的不好,可以补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16-12-26 16:25:51 | 只看该作者
erope 发表于 16-12-26 15:49
“我总是害怕自己为别人创造不了价值”—— 是真的么? “害怕”背后是什么:自己担心自己没有能力,没信心 ...

有一句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时候,是不是我们自己走进了一个自己设定的怪圈!还是成长必经的一个历程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16-12-26 16:31:07 | 只看该作者
erope 发表于 16-12-26 15:52
朋友小琼的诗我特别喜欢,她在诗中描述的那些意境,真是我想要的。既然她能描绘得出,一定是存在的。她能体 ...

看过一个蝴蝶的故事:当你有心去捕捉它的时候,它会远远的飞走,而当你安静下来时,它却会飞回到你的身边!我对这首诗的理解不知道对不对!多指教!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16-12-26 16:32:25 | 只看该作者
erope 发表于 16-12-26 15:59
一千块

钱包里夹着一千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16-12-26 16:36:42 | 只看该作者
看到你的文章很开心!禁不住想写点什么!如果打扰了你,请你直言!我希望做你的读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16-12-26 16:37:57 | 只看该作者
拜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16-12-26 17:39:16 | 只看该作者
倘若我们能够透过自己的书窗窥见古人窗前的那轮明月,那么,精明的现代人才算拥有了完整意义上的聪明。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有什么比滋养心智更需要的?

现代城市里的楼房越高,越是鳞次栉比,离月亮的距离就越远。都市里五彩缤纷的灯光早已把明月挤压为昏黄的一片,明月照样从海上升起,但共此时的都市蜗居里,投射过来的只是高楼斑驳的影子。如果有几片月光挤进霓虹灯光、白炽灯光留出的缝隙,也如受到污染的水。汽车笛声、影视音响、电话铃声,将月光搅得更加浑浊并且支离破碎,留不下一小片安静,来安放一张书桌。偌大的一座城市,月光和书籍很难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如果说门是生活的进出口,那么窗可以说是天的进出口,都市的天空被高楼割裂了,明月难以进出生活在喧嚣里人动荡的心灵。即使是在闭门索居的日子,有几个人端坐书窗前,让月光布满内心空间?何况天上的那轮明月,只徘徊在都市的边缘,在城里办理不到一份“暂居证。”

钱钟书先生说:门许我们追求,表示欲望;窗子许我们占领,表示享受。现代都市人进出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门,却极少去拥有一扇用以心灵眺望的窗子,更无闲人闲读书的闲情去掬一把透过书窗的月光,洗涤心灵的尘垢。

偶然记下宋代刘子军的两句诗:明月不知君已去,夜深还照读书窗。明月不知读书人已去,淹没在都市的红尘中;明月夜深来照的,也不是书声朗朗的书窗了,有的只是装潢和功利了。都市里,也有很多读书人,但这些人想的是文凭、职称、职位,急功近利的他们懂得用描谱仪鉴定金钱的金黄色的纯度,却无暇顾及书窗上那轮明月的皎洁银白。临月漫披卷,凭栏且数星,看不见月和星的都市人咀嚼书中文字为腹内经纶,想的的只是经世致用,读书蜕变为苦事。月窗搀烛影,风叶乱弹琴,舔燥的大概是名利裹挟着的喧嚣吧。

月是应该镶嵌在窗子里看的,好比一幅画配了镜框。开了窗邀约清风明月进来占领,其实是拥有一轮属于自己的明月。钱钟书先生还说,窗比门代表更高的人类进化阶段。我以为书窗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书窗的退化乃至消失是现代人沦落的一种方式;让高楼大厦侵占了心灵的家园。

读书本是一件赏心乐事。归有光在《项脊轩志》写到书窗玩月的情景:三更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姗姗可爱。我想,还有半墙的明月筛落到他飘逸的心头吧。闲读书,读闲书,读书闲,注重的是读书时的闲逸,忘却虚名浮利,获得一种周国平先生所说的“丰富的安静。”并不是休闲是才读书,而是读书时读出闲情逸致,把知识化为脑中的智慧,滋养心灵。淡去功名之心,以休闲的心态去读书,让书窗上的那轮明月将思绪漂白、沉淀。

书窗上的那轮明月,照古人,亦照今人。灯红酒绿的繁华并不完全拒绝栖居的诗意,倚南窗以寄傲,也寄托闲情。明月多情,随人处处行。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16-12-26 17:40:49 | 只看该作者
《静心、沉浸、博览、求精,是读书的四境界》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语出《三国志》作者陈寿。杨绛的故事可做注解:她小时候父亲曾问她,三天不看书怎么样?她答不好过。再问要是一星期不看呢?答曰一星期都白活了。

阅读,在这个时代,其实是件奢侈的事,太多的人在谈要看书,却没多少人真的在谈书。静心、沉浸、博览、求精,是读书的四境界,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静下心来,享受阅读的孤独与快乐。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此乃第一境也。读书,要静心而读,守住心灵深处的宁静和纯真,耐住寂寞,甘于孤独,要潜心铸剑,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心无旁鹜。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此乃第二境也。读书不仅要坐下来,还要能读进去。书间如梦,一尊还酹明月。书读进去了,就会沉醉其中,废寝忘食,乐而忘忧,真可谓时光现在最佳,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阅遍人间春色,人与书就会融为一体。这是一种“书人合一”的读书境界。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此乃第三境也。古今中外多少事,一切都付书本中。书籍犹如巍峨的高山,绵延不尽,读书到一定的程度,就会高屋建瓴,对事物的认识就会更深更透,人的心胸就会无限宽阔。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此乃第四境也。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人生有限,学海无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永无止境。

读书到最后,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知识的博大精深,要毕生践履,求精图新,倡导一种不断攀登、永远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

不要盲目的跟风读书,也不要只求数量不顾质量的读书。

读书是门技术,也是种学问。

在图书质量参差不齐的今天,保持一颗清醒的读书的头脑。

选择做一件事情,既要有激情,也要有自己的感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6 12: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