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5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当你痛苦到极点的时候,该如何是好?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1-2-19 10:1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2-19 10:23 编辑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在某一阶段厄运连连,尤其是我们遇到外在严重打击,内在又存在认知和人格问题的时候,会“痛苦”到极点。比如严重的强迫症,强迫与反强迫互相纠结,举步维艰。比如身患重疾,既有难以忍受躯体的痛苦,又丧失了治疗的信心,不知如何是好,痛不欲生。比如长久的抑郁神经症,家庭糟糕,失业,过往不堪经历,自我的无限否定,此时,无数的愤怒,压抑,痛苦涌上心头。   

      有人说,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乐观和信心,可是乐观和信心谈何容易? 当负性的心理能量远远超出了正性的心理能量,做一个选择都万分困难,生活中一丝涟漪都会令我们沮丧万分。这个时候说乐观和信心不过是“纸上谈兵”,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

一, 承认自己是一个没有能力的人,暂时向生活低头,放弃一切理想。  心理能量的构建是一级一级的,解决了自身的问题,从中树立了信心,才有更多的心理能量解决高一级的问题。如果这个时候你处在“痛苦”的状态,有任何想法不过是徒增烦恼罢了。因为你实在是没有能力去做,去思考。如果一味的看一些““心灵鸡汤”鼓励自己有信心,要乐观,到最后只能是面临更大的崩溃。所以承认是一个无能的人,暂时向生活低头,保存自身的心理能量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二,关注自己该做的事情既可。  最“痛苦”的时候说明自身面临的各类问题非常严重,毫无疑问注意力应该在这些方面。比如身患重病丧失信心,比如抑郁焦虑到极点。你接下来所有的事情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放弃其他的选项,减少自己的家庭责任,工作和学习,社交,不需要有任何负罪感,因为你“生病了”,而且比较严重。


三,制定最简单的计划,尽量动起来,不和从前自己比较。 最“痛苦”的时候是个什么样子,可以作一个记录,接下来随着时间,随着解决,问题一丝丝好转,每一丝好转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就是合理的比较。不要去想以前的自己无忧无虑,曾经的自己乐观开朗,这些没有意义。 制定计划简单中但有着动态的要求,比如身患重病的朋友,想象明天要完成什么样的治疗,每天规定自己走多少步,尽量调动自己全身的免疫,每天只要能做到这些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严重强迫症的朋友,不要去思考任何问题,每天坚持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一个进步。


四,有必要适当断绝外部联系,和自己相关的外部联系需要保持。   这个时候和外界联系,哪怕和朋友打打电话,出去吃饭,你都会有各种负情绪,如:羡慕别人,嫉妒别人,悔恨自己,埋怨自己,这些会引起你各种不适,不如暂时都放弃。但是相关的外部联系需要保持,比如心理咨询或者治疗,需要去积极地保持。比如体育运动相关的外界联系,需要保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推荐
发表于 21-2-19 12:00:25 | 只看该作者
你好,大家单相抑郁,不抑郁了,就是病情临床痊愈了,愉快感,精力,记忆力,都是什么样子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21-2-19 12:04:45 | 只看该作者
就是状态好的时候,很开心,精力大,头脑很灵活对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21-2-21 13:15:30 | 只看该作者
刚感到心情不好时就允许它的存在和自然消退,而不是竭力回避和控制,痛苦就不会发展到极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7: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