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8287|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第一个到达抗震救灾现场的心理学专家 施旺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08-5-23 22:37: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在这个帖子准备做一个调查,希望大家积极回复,看看我站的施旺红教授是否为全国或全军第一个到达现场做心理干预的心理学专家。

之所以以此为题,就是想告诉大家心理干预治疗如同外伤等其他疾病一样需要第一时间治疗。社会上普遍对心理问题不了解不重视,有心理问题的人往往得不到他人的尊重、理解和关爱,这是由于全社会普遍缺乏心理知识。号召我站曾经受过心理折磨或正在忍受心理折磨的人群积极参加调查,普及心理知识也是对灾区人民的贡献!
政府目前非常重视灾区人民的心理关爱,以前,生活水平比较低的时候,人们觉得能把人救活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们不仅要让他活下来,还要尽量让伤者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重拾幸福感。据报道:

“5月15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表示,从各省派出的应急医疗救治队伍中,要配备合格的心理辅导医生,要根据受灾群众已经出现或者可能出现的一些心理障碍进行有效的疏导和治疗,这项工作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

心理干预能在地震后第一时间介入是最好的。做为资深的心理学专家,施教授深知及时做心理干预的重要性,长期为我站义务服务的施旺红教授于2008年5月14日下午4点随第四军医大学医疗队到达的灾区现场,比高强号召的发布会早1天。我陆续看了些报道,都晚于这个时间,比如下面的报道的专家组达到时间要晚于施旺红教授一周了

http://www.chinanews.com.cn/gn/news/2008/05-23/1259915.shtml
“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支军队抗灾心理服务专家组抵达成都。这支由总政治部从全军抽调的21名心理学专家组成的队伍,汇集了解放军的心理学精锐,也是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派出专业心理学服务队伍。到达当天,专家们就被分为5个小组开赴这次地震的重灾区:都江堰、清川、绵阳、彭州以及德阳。”

令人振奋的是,卫生部已经紧急组织各省的心理干预和防疫专家奔赴灾区,一周内组建了100人的灾后心理干预医疗队。灾区人民能够得到很多像施旺红教授这样的专家的心理帮助让我们得到了欣慰,在这里深深的为灾区人民祈祷!祝愿他们受伤害的心理阴影能及时得到全社会的阳光普照,也祝福施旺红教授在现场工作顺利平安!

相信施旺红教授在现场的咨询会为今后的心理工作和我站的服务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也为灾区人民能有这样有水平和重医德的心理医生感到高兴!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8-5-23 22:40 编辑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08-5-23 22:57:48 | 只看该作者

谁给我心理帮助啊

不过希望他们比我坚强比我牛!!11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08-5-23 23:22:37 | 只看该作者
提醒施旺红教授,每日面对生离死别,也要注意自我的心理防护。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08-5-23 23:39:0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xiaochousu 于 08-5-23 22:57 发表
不过希望他们比我坚强比我牛!!11

先读读这里的帖子,再写写自己的心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08-5-24 10:14:0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军网的报道《我军第一支心理救援专业分队到达震区》

 中国军网都江堰5月20日电 记者李敬坡、特约通讯员李晓峰报道:今天凌晨1点,由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组成的我军第一支心理救援专业分队抵达重灾区都江堰,为救援人员开展心理恢复。

  应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邀请,经总参谋部批准,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派出的这支心理救援分队,由工程兵指挥学院院长、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主任厉新光教授带队,由该中心首席专家王择青博士等6名心理专家组成,携带他们研发的战场心理恢复系统、战场心理恢复车等装备和器材。此前,应国家公安部邀请,这支心理救援分队刚刚参加了“4·28”胶济铁路重大事故受伤人员和救援人员的心理恢复。

  “在救灾过程中,抢险部队官兵面对众多的死亡、尸体和废墟,还有极度的生理挑战,少数官兵容易产生精神紧张、情绪不稳、焦虑、失眠等不良心理倾向,因此救灾部队官兵的心理防护不可忽视!” 厉新光教授对记者说。

  今天上午9时许,在都江堰紫坪铺水库救援渡口,记者走上战场心理恢复车,看到专家王择青正为1名战士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王择青向记者介绍,这名战士仅18岁,入伍不到7个月就参加了抗震救灾,在救灾现场目睹了一些惨烈场景,这些场景反复在脑海中播放,产生了较重的心理应激反应,已经连续3天无法睡眠。记者看到,尽管专家运用“战场心理恢复系统”中的放松项目让他睡着了,但睡眠中的他仍然是眉头紧皱。“像这名战士这样严重的情况,心理救援分队将采取‘眼动脱敏再加工’心理危机干预技术来消除。”王择青说。

  在现场,记者观察到,心理救援分队分成3个小组,同时开展集体晤谈活动,他们依据心理应激反应程度,对救灾官兵进行筛选,对症状较轻的发放“救灾人员心理自助宣传页”,对症状较重的采取心理干预措施。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救援分队已为200余名官兵开展了心理恢复。
http://www.pladaily.com.cn/site1 ... content_1262856.htm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08-5-24 10:21:12 | 只看该作者


为了积极响应和配合国家号召,在全国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儿基会、国内优秀的综合健康服务门户健康863网、权威心理学术机构中科院心理所携手四川大学心理中心、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组建由中科院心理所顶级专家、健康863心理平台知名专家、国内20多所重点大学及研究所的高级心理专家构成的126人大灾心理危机干预高级专家队,奔赴地震灾害第一线,全面展开灾后心理援助,除亲自执行灾后民众心理安抚之外,还将在灾区当地迅速培训心理救援义工队伍,壮大心理救援力量。该项救援由中国儿基会秘书长宋立英、健康863的首席执行官李至恩、中科院心理所专家高文斌教授亲自带队。由国家5。12汶川地震心理救灾专家组组长张侃教授担任技术总督导。民众高度重视这项具备首创意义的危机心理援助活动。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对大灾救援及灾后重建具备极为重要的意义。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08-5-24 10:38:27 | 只看该作者


敬礼男孩的纯真动作代表着坚强、乐观、感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http://www.56.com/p72/v_NzAyOTc4OTM.html
你举过头上的队礼

是我见过最真的队礼

解放军叔叔双手托起的担架

让你一生幸福陶醉

你举过头上的队礼

是我见过最美的队礼

恐慌未驱走你对叔叔们的敬意

感恩的情怀埋藏你的心里

埋藏在你幼小的心里

啊.......宝贝   

啊......敬礼

啊......宝贝向你敬礼! 敬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08-5-24 10:41:37 | 只看该作者
此次受灾,心理干预被重视.5月14日,看到新闻报道,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等几家医院医生赶赴灾区.当时心理医生尚未进入灾区,曾想施教授会去吗?施教授真去了.
灾区现在有疫情,施教授保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08-5-24 10:50:35 | 只看该作者

李连杰推掉今年所有片约 留在四川帮助重建灾区

为四川赈灾不遗余力的李连杰,早已推掉今年所有片约,甚至连即将上映的《木乃伊3》的宣传工作也推掉,他希望花更多时间在筹款及救助工作方面。他坦言这是一场持久战,灾区重建需要几年时间,并呼吁大家对灾区重建给予支持。

目前李连杰仍留守四川,稍后他会重点协助老人、孤儿及残障人士。在江油,他已帮助了130间学校复课,而他成立的基金亦已筹得5654万元善款。日前中国红十字会与其基金组成的“512四川地震指挥部(临时)”亦在四川成立,由最初紧急救援转到长期持续重建的阶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08-5-24 10:56:54 | 只看该作者
作为四川华西医院在北川中学参与救灾的一名护士,来自新疆的志愿者李波亲睹了总理风采,见证了这位共和国总理的从容。
  当天下午6 点48 分,习惯看表登记药品运抵时间的他,正在帐篷前摆放预防药品。突然,他听见校门口有人大喊一声“温总理进来了”。

  不到几秒钟,北川中学的主路两边已聚拢了几百人,几辆军车从李波面前开过后,随后而来的是一辆绿色越野车,他正好在李波面前停下。

  “从车上下来的正是温总理,”李波愣了一下,他清楚记得,温总理站定后马上就向周围的群众问好。

  李波看见,总理转身走过车头,就来到教学楼废墟前,当他再想往前靠近时,被随行人员劝阻住了。

  此刻,正是北川中学的定点消毒防疫时间。据自贡疾控中心负责防疫的丁权栓向记者介绍,当时,距离总理仅不足20 米的教学楼废墟上面,两辆红色军用生化消防车,正在用高压管,向废墟上高空喷射杀毒药水。

  “不仅是总理,任何人都不得靠近废墟,我们必须要请总理停下来。”丁权栓说。但是,在场的所有人都能看出,温总理想离教学楼废墟更近一点。

  人们都目不转睛地看着温总理站在废墟前,在他周围,正弥漫着浓重的消毒水味道。此刻,正在人群中踮脚张望的医护人员邱勤,突然意识到——温总理自下车后一直就没有戴口罩。

  众所周知,自5 月21 日开始,为了防疫和禁止疾病传播的需要,整个北川已经实行“封禁”,只准出不准进,凡因工作需要不得不留守北川地区的救灾人员,均需戴口罩和穿戴其他防护服装。

  人群中有人喊:“请总理戴上口罩,要为国家保重身体。”

  听见喊声,随行军车中一位负责保卫的年轻军官,连忙快步上前,递给温总理一个厚厚的白色口罩,请他戴上。不料,让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温总理当着在场所有群众的面,摆摆手,竟然拒绝了。

  昨日,在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中,现场见过温总理的一名叫孙前元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总理坚持不戴口罩的原因:他认为,绝非温总理不知道防疫基本知识,他不戴口罩,可能是为了向外界表明,北川以及整个四川地震灾区是安全的,灾后没有瘟疫流行。而且,作为一个共和国的总理,面对灾难,他一定要表现出自己昂扬的斗志,越是在地震灾区现场,越是要显得淡定和坚韧。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8-5-24 11:19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08-5-24 20:47:47 | 只看该作者
ptsd(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创伤后应激障碍,指对创伤等严重应激因素的一种异常精神反应。(是指突发性、威胁性或灾难性生活事件导致个体延迟出现和长期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其临床表现以再度体验)又称延迟性心因性反应,是指由异乎寻常的威胁性或灾难引起的一系列病态。以前PTSD主要发生于男性身上,主要是经历战争的士兵,所以称此为“炮壳震惊”(shell shock)而研究发现女性的发病几率是男性的6倍。  


 什么是PTSD?
  
  一、定义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aumatic stress didorder,ptsd)指对创伤等严重应激因素的一种异常精神反应。又称延迟性心因性反应,是指由异乎寻常的威胁性或灾难心理创伤,导致延迟出现和长期持续的精神障碍。既往有关ptsd的研究大都集中在对交通事故、失业、离婚、被抢劫、被强奸、地震、战争和移民等有研究。
  
  ptsd通常在创伤事件发生三个月后出现(在这之前的被称为急性应激障碍),但也可能在事发后数个月至数年间延迟发作(delay onset ),引发创伤的事件包括战争、暴力犯罪、性侵害、严重交通意外、自然灾害、技术性灾难 (technological disaster)、难民、长期监禁与拷问等,罹患ptsd多为直接或接触创伤事件的幸存者(受害者)、目击者与救援者。症状持续视患者的状况有极大不同。
  
  二、流行情况
  
  一般而言,大约有50%的患者在三个月之内复原(apa, 1994),另有文献指出,约有30%的患者可以完全康复,40%患者持续有轻微症状,20%患者有较严重的症状,10%症状持续不会改善甚至更恶化(kaplan & sodock, 1994)。
  以前ptsd主要发生于男性身上,主要是经历战争的士兵,所以称此为“炮壳震惊”(shell shock),后来又称其为“战争疲劳”(battle fatigue)。现在的研究表明,每个人包括儿童在内都有发生ptsd的可能性,而且女性是男性发生两倍。也许这正是女性遭受性的或身体上的攻击的表现。
  
  对于中国的流行病学数据,没有比较大样本的调查。
  
  三、诊断——三大簇症
  
  1、再体验:即个体会产生闯入性的创伤情境再现,而且再现的内容非常清晰、具体。尤其,生活中与创伤可能产生联系的任何事物,都可能引起个体对创伤情境的再体验。并且这种体验会给个体带来极大的痛苦,并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产生一些ptsd相关的共病(如,焦虑、恐惧、自责、失望、抱怨等);
  
  2、回避反应:出于对再体验的痛苦,个体会主动回避一些可能引发创伤体验的事、物。而且这种回避反应可能无意识化,即表现为“遗忘”。这种回避反应一方面对个体是一种保护机制;但另一方面它会延缓个体ptsd相关障碍的复原;
  
  3、高警觉:就是对许多小的细节事件都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应。进一步还表现为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
  
  
  四、干预
  
  1、没有消极共病体验情况下宜于进行认知情绪治疗;
  2、非慢性ptsd可以进行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
  3、对于团体性的创伤可以进行团体疏泄治疗;
  4、个体应该学会一些自我焦虑管理方法;
  5、对于儿童可以进行催眠或 游戏 治疗;
  6、如果伴发症(共病,comorbidity)比较明显的话,可以辅以药物。主要是选择性五羟色氨再摄取抑制剂类型的药物,主要用于缓解抑郁、焦虑等共病反应。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08-5-26 15:27:32 | 只看该作者
为四川加油!为中国加油!为正义勇敢的人们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08-5-28 16:43:08 | 只看该作者

看破 放下

是否第一,我无法帮您辨别。
但对您的行动,支持,赞扬。

随喜,阿弥陀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08-5-28 17:27:54 | 只看该作者
仁爱之师(施)!
望施教授自己也保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08-6-11 17:17:06 | 只看该作者
四川人民会感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6 01: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