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546|回复: 6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故事:走出惊恐焦虑+抑郁,以及给病者家属的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08-9-12 10:08: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是一个惊恐焦虑康复者。这里是我的一点经验体会。我相信,心理疾病就像感冒,它会让你不舒服,但是最终都会好起来!谁听说过感冒会永远不好的呢?

   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我是第一代独生子女,从小父母宠爱有加,生活舒心,没有碰到过任何挫折。成年后,嫁了个体贴的好LG,可以说一直一帆风顺,幸福甜蜜。

   写上面的话,是为了告诉你,我不坚强,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其实很弱。但是最终,我走出来了!你也一定能!



  掉入了“地狱”

   2007年11月28日,我由于心脏跳动异常,引发了惊恐发作的焦虑症。

   发作之后,我感觉自己瞬间掉入了人间地狱。莫名的恐惧与焦虑时时缠着我,伴随而来的是身体上的各种不适,出现了窒息,吞咽困难,心跳异常,全身无力的情形。

   这时候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对自己身心上的变化无所适从,只是进行了费劲的挣扎与抗拒,并且找了好多坚定信念,励志的书来看,结果越看越烦。后来我才知道,这实在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

   发作后的两天,我无法睡眠,于是去看了GP,被确诊为惊恐发作的焦虑症。我要求GP给我开安眠药,当时我太想逃离这个痛苦的煎熬,最好一睡过去永不再醒来。

   可是这个GP很可爱,他压根没给我开安眠药,只开了个镇定神经的药。当时我不知道,拿了药回家就吞了一片,然后在床上瞪了半小时的眼才睡过去,四十分钟后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于是我绝望了,觉得药对我都没有任何作用,从此拒绝吃药。

   没有办法,我只好上足迹网求助。当我搜寻了半天发现没有此方面的帖后,我就发帖求助并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非常感谢热心的朋友们,给我留了很多鼓励的话,更有素不相识的朋友从悉尼打电话给我,与我分享他们的心得与点点滴滴。那天晚上,我觉得很温暖,也确定了一个信念,当我好了以后,一定要把自己的经历与心得写出来放在网上,帮助到与我一样患病的病友。


   
话说回来,由于当时我对药失去信心,所以在之后的一个星期里,我没有再吃任何药。这期间,我开始出现自闭,除了LG外,我不跟任何人见面打电话。每天就是躺在床上上网,如果有幸睡着了是好事,睡不着就怀着无比恶劣的心情上网乱搜这方面的新闻,越看越怕,越怕越看。最难受的是,我无法接受我患病的这个现实,我每天都在回想自己以前快乐的样子,想了就哭,哭了好一些就上网。然后再哭,再上网。

   就这样,我在床上躺了一个星期,当中我又去看了GP一次。那一次,坐在候诊室里,我想去拿本杂志,却发现心脏无力,自己连站都站不起来。护士小姐发现我异常,马上把我扶进了诊室。医生也马上进来给我听了心音,说心脏很正常,接着我又马上做了心电图,结论也是正常。可是那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心理的作用,只是觉得浑身无力,心脏日渐衰竭,心理承受能力也降到最低点,路边一只死鸟也让我瑟瑟发抖。

   看心理医生初次好转

   好不容易联系到了心理医生。我的心理医生是个严肃的老头,他在19岁时就得了跟我一样的病,也许因为此,他知道最后会好起来,所以他没有给我开药。他虽然没有给我什么软语安慰,但是却教了我最实质的心理调节方法,当心脏异常时,就要跟自己说:我的心脏很强壮。我坐在他的面前,哭得一塌糊涂,一个字也没有听进去。

   很快到了圣诞,所有的地方放假。LG也可以全天陪我,经常带我去散心。感谢我的LG,在还不会进行心理调节的日子里,他给了我莫大的耐心与爱心。LG查看了很多资料,告诉我:惊恐型焦虑症其实不罕见,大概有1/4的人在其一生中会得这个病。如果都治不好的话,那世界都要大乱了。这个数字给了我一点信心,我开始学会慢慢接受自己得了这个病的现实。

   也许因为有人相陪(在澳只有我与LG两人,病是瞒住国内的爸妈),我的病明显好转,甚至一度到了完全正常的地步。但是我总有一种站在悬崖上胆战心惊的感觉,不知道坏情绪何时会来袭击我,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不堪一击的。

   初尝心灵的力量

   果然,1月份随着LG上班后,我开始慢慢地又出现了焦虑。到1月12日,惊恐焦虑再次爆发,这次还产生了明显的抑郁。

   我再次跌入了谷底。

   如果我就这样跌下去Down了,那就没有现在的我写这篇文章了。

    人生时时充满转机。就在我抑郁最难受的时候,一对台湾夫妇朋友突然打电话来拜访我。这对夫妇都是虔诚的基督徒,那天他们为我祷告,并带领我做了决志祷告。

   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心灵的力量。如果你是基督徒,你会感谢神给了我力量;如果你不是,你可以说我有了一个信仰。不管怎么样,在那段时间里,每当我有各样疯狂负面的念头,我都会向神祷告,慢慢地,我就可以恢复平静。

   在这里,我真心地感谢神。附带一句,我于2008复活节受洗。:)

   扯远了。虽然我当时已有信仰,但是灵命非常软弱(信神并不能马上万事如愿,因为神需要磨合我们,让我们成长),我迫切需要的是心理上的调节,学会理智地去面对自己的心理。

   活在当下 转念作业

   在网上搜索的过程中,我开始接触到了著名的森田理论“活在当下”。再次感谢我的LG,他把这段理论解释得非常透彻:人每天有大约5万个思想飘过脑海。这当中有好思想也有坏思想。坏思想并不能伤害你,除非你相信它。患心理疾病的人,就是因为相信了那些坏思想,才会深陷进去。如果你放手让那些坏思想走了,其实它们就会一飘而过而要怎么放手呢?其实就是“为所当为”,做你当前该做的事,也就是活在当下。这一秒,你在写字,那么就好好地写你的字。坏思想来了,不要与坏思想斗,不要去反抗它,不要去针对它,而是根本不理它,继续写你的字。当你不理一种思想,那种思想就会离开你。就像我告诉你:明天太阳会掉下来。你相信吗?你根本不相信,那么,这句话会困挠你吗?显然不会。

   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何当初我刚生病时,读励志的书越读越难受的感觉。因为坏思想也是自己情绪的一部分,让自己的好情绪与坏情绪打架,最后是两败俱伤。最好的办法就是忽略。

   这个方法我接受并且试用了,实践证明,它非常好用。

   与此同时,我的心理医生向我介绍了凯蒂的《转念作业》。这是个非常有趣的心理练习。一切的心理问题都由四个问题解决。我发现在解决人际关系问题上特别好用。有一段时间,我与LG天天晚上都会做这个练习。我跟你说,真的,经过转念作业的思考,最后经常会得出你想不到的正面的结果,我时常都很惊讶,也很高兴这个结果。


  再次遇上转机宣誓法与中和理论

   2月中旬,我开始整晚整晚地失眠,并且又出现了抑郁与恐惧。它们来势凶猛,似乎森田与转念作业都不大顶用了。

   但是就像我前面说的,人生时时充满着转机。

   一天,我偶然在网上读到了一位重度抑郁焦虑患者康复的故事(这位冯先生现在已经是国内小有名气的心理医生)。

   冯先生的经历与分析,抹开了迷雾,扑朔迷离的心理的问题变得很清晰。我对他提到的中和法与宣誓法深表同意,并决定做这些小练习。这里我就不重复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阅冯先生的文章。

   刚开始做的时候,并没有很明显的效果。但是随着我的坚持,效果就出来了。我很清晰地记得一件事。有天早上,我随LG上班(因为不敢一个人在家),他的同事进来与他聊天。我当时心情差到极点,两眼空洞地看着他们,心想:他们怎么能活得那么有劲呢?突然间,我意识到我又开始Down了,于是我鼓励自己站起来,走到卫生间洗把脸,照照镜子,对自己笑了笑,跟自己说:“我爱你,我爱现在的你。你看起来好快乐啊!”然后,我走出卫生间,加入了他们的聊天。表面上我满脸笑容地在听他们谈话,天知道,我心里一直在做挣扎。我的坏思想一直在让我难过得想哭。最后,我决定先把我的痛苦放一边,仔细听他们讲。奇怪,慢慢地,我的心情就没有那么Down了,当同事最后离开时,我发现我的心情与之前的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

   这个例子极大的鼓励了我。我开始把森田理论与宣誓法结合起来用。不断地鼓励自己让正面思想充斥进来,同时对于存在的负面思想,我尽量忽略它们。我相信中和理论所说的:负面思想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用正面思想可以去中和它们。但是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给自己一些时间。每当我想放弃时,我就用中和理论给自己打气。同时,我把冯先生的故事打印了出来,时时带在身旁,泄气时就拿出来读。

   一段时间后,我开始有明显的效果。你猜猜效果是什么?哈哈,就是我越来越少地需要用到"“宣誓法”。因为不知不觉中,我的负面思想真地少了很多,我的正常思维慢慢地回来了。

   认知与行为上的提高

   我感谢神,因为实在眷顾我。

   我在网上又认识了另一个给我很大启发的病友:木碗。这是一个重度抑郁康复者。木碗的经历与博客我几乎都读过。她经历心灵磨难后云淡风清,海阔天空的心境深深地吸引了我。在她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睿智与从容。我开始相信,生这场心灵上的疾病,与其说是折磨,不如说是财富——一笔受用今生的财富。

   我开始给木碗写信,告诉她我的痛苦。她很快给我回了信,并告诉我一个被我视为法宝的原则:

  从认知与行动两方面提高自己的情商。

   具体说来,认知就是心理上的调节,这包括各种心理上的训练,宣誓法,中和理论,森田理论,转念作业。

   但是人不能光靠坐着想就能对自己有所突破。行动才能真正将想法沉淀入我们的内心。

   于是,我开始加强实际行动。简单说来,就是不要让自己无所事事

   首先,我从二月中旬开始了每天2500米的慢跑。慢跑至少有三点好处。

    1.慢跑帮助人脑分泌一种快乐物质,抗抑郁最有效。这是科学已经证实了的。

    2.慢跑对于神经调节有很大帮助,焦虑情绪会得以缓解。

    3.慢跑对身体有好处。这个人尽皆知。

   坚持到现在,我已经跑了半年了。我发现慢跑还带来的好处是:

    1.信心增强。对于心跳异常现象(正常人偶尔也会心跳不舒服的),不会再感到害怕。因为天天2500米的经历,只会让你知道,你的心脏无比正常,并且非常健康。

    2.慢跑溶入了生活中。从一开始的满怀委屈去跑步的心情到现在自然而然去跑步的心情,我明白了一点:把好的行为溶入你的日常生活中,当它成为一种习惯,你会受益终生

   其次,我报名参加了义工,开始跟人打交道。做义工没有太多的承诺,所以相对压力就会小很多。这是一份帮助残疾人骑马的义工。在那里,我认识了一帮爱做义工的本地朋友,还有很多残疾人朋友。他们大部分都是孩子。在蓝天下,看到他们幸福的笑脸,我发现自己的痛苦好像根本不算什么。还有可爱的马马们。我学会了牵马,给马上缰绳和马鞍。经历丰富人,与他们打交道的经历就成了我茶余饭后跟LG的谈资。

   再有,我开始学会一个人在家里。在家里,没有人说话,坏情绪忍不住又来找我了。每当这时,我就提醒自己,“嘿,找点事做吧”。找什么事做呢?(我不想看电脑,我也发现看电脑没有帮助。真实的人生不需要一个虚拟的世界。)我发现我的院子里有个非常大的木头桩子,估计以前有棵大树被砍了,根却留了下来,占满了整个院子。我决定把它挖出来。LG劝我不要弄,说这么大肯定挖不了。可是我没有事干啊,于是我天天在家里挖树桩。我一连挖了两个星期,手上被磨出了血泡,锄头的边都卷了,最后,在一个周日,在老公的帮助下,把这个大木桩挖了出来。好大啊!三个男生用小车推,才慢慢拉出了我的院子。

   ——你说这些经历给我带来了什么?它们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坏思想来临时,请它呆在一边,继续干自己的事,坏情绪会慢慢地走开。”

   康复我的转变以及我的最后一点经验与建议

   康复后我有一些转变,我不知道明不明显,但是LG说很明显。

    1.凡事比以前看得开一些了,尤其是对于钱。这世上谁不想过好日子啊?我以前一直觉得挣很多钱就可以过好日子(钱不是万能的,道理谁都懂,可是做起来我就觉得拼命挣钱特别重要),现在我知道了一点:好日子就在你身边,只要你怀着好的心情,每天都是好日子

    2.有意识地不让坏情绪控制自己。如果有坏情绪,放在以前,即使没生心理疾病,我也一定跟着它跑了。现在只要发现有这个苗头,就鼓励自己做些别的事去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调动自己的好情绪

    3.与LG感情更上一层楼。以前与LG虽然感情好,可是生活中难免有不耐烦的时候,偶尔也会拌些嘴。经过这次以后,我们俩都发现对彼此更包容。就我而言,我以前总会习惯要LG顺着我的意思,如果不顺我就会有点不高兴,现在学会了从他的角度出发,知道人的心理有万千个想法,没有必要逼他想得跟我一样。这样一转念头,一些生活中的小摩擦就不是摩擦了。

    4.这点是纯粹个人的,基于信仰的。经过这次,我真切地感受到人绝不是万能的,在绝望无助的时候,唯有神可以救人。所以,“头顶三尺有神明”,中国这句古话确实没错。以前的我没有经历过风雨,所以内心十分骄傲,现在我知道,唯有谦虚下来,才能真正体会到神的存在。而认识神的感觉真美好,因为自己有了一个永远的绝对的依靠与盼望。

   我的最后一点经验与建议

    1.降低要求。小孩子为什么容易快乐?因为他不要大房子,他只要求一堆积木来堆他的小房子。降低要求,你会发现你更容易快乐,更容易满足,更容易体会到幸福感。

    2.认知与行动齐头并进。这点前面已经说了。补充一下,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心理练习,我觉得可以交替着用,或者选择自己最适合的用。就我本人来说,在好转以后,宣誓法很少再用,森田理论倒是常常记得;一碰上人际关系,或者生气的事情,转念作业是我最好的法宝。

    3.把自己喜欢的小哲理语句记在小本子上。当坏思想来临时,记得拿出来看。良言锦句会让你舒心,长此以外,它们会沉淀进你的心里。你会慢慢变得豁达。

    4.不要放纵自己的坏情绪在坏情绪来临时,随它走是最容易的,也是最伤害自己的;将它置之不理,虽然做起来有困难,却是自救的最好办法。

    5.爱是最好的治疗。神说:在完全的爱里没有惧怕。真的是这样的!试着去感恩每一个陌生人给你的微笑,感恩每天温暖的太阳,感恩路边绽放的鲜花,感恩家人的关怀,感恩朋友的一个电话,更要感恩每一个坎坷,每一次跌倒。试想想,没有困难,没有挫折,哪里会有成长与成功?

    尝过了生活的苦,才会更领悟人生的甜!

   以前我一直想,哪天我敢把我的心得体会写出来,我就是站起来了。

   我想我站起来了,站到一个比原来更高的台阶上。

   给病友家属的一点小建议以及resource

    1理解他,知道他正在承受着你难以想像的痛苦与折磨。

    2耐心听他的倾诉与发泄,很多时候,他只是需要一个人静静地听他说话。

    3不要断然地驳斥他,而是用正面的词汇婉转地告诉他,拉他远离坏思想。

    4爱心,是你给他最好的帮助。



生命的重建:
http://bookgb.bfnn.org/books2/1735.htm

转念作业:
http://www.thework.com/index.asp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08-9-21 00:02:57 | 只看该作者
写的很好。支持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JL_5243787 该用户已被删除
3#
发表于 08-9-21 21:30:2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2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08-11-16 20:39:58 | 只看该作者

写得很好

:) :) :) :) :)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08-12-1 13:54:56 | 只看该作者
我一直在为我的焦虑情绪发愁,现在学了一招,准备尝试楼主所说的慢跑运动,希望能有帮助。谢谢楼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08-12-3 14:54:33 | 只看该作者
很少会耐着性子看完一篇文章的,因为自己也患了中度的抑郁症,不幸的是生活在国内,大家都不理解,就认为是想不开,庆幸的是老公的支持,带着我去接受心理治疗,因为喜欢楼主是觉得自己小时候和楼主一样,没什么挫折,按部就班地照家人的安排做,叛逆只是压在心里,最后也只是重压在心头的无奈,工作的变化让我的抑郁焦虑开始爆发,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过状况只是自己不重视罢了,现在终于从自杀的阴影里走出来,这是一个飞跃!我期待着自己全愈的那一天,也许这条路很漫长,很累,但只要我活着我就一定能走出来,哪怕走不出来,我也很伟大呢,因为我与抑郁伴随了一生!不知道楼主有QQ吗,如果有,真的很愿意聊聊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08-12-3 21:21:0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08-12-6 00:18:00 | 只看该作者

原来在这里

在这里发现大家都有相似经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08-12-6 00:26:30 | 只看该作者
刚看到,不错,谢谢楼主与大家共享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08-12-10 12:11:05 | 只看该作者
良言锦句会让你舒心,长此以外,它们会沉淀进你的心里。你会慢慢变得豁达。
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08-12-10 12:12:59 | 只看该作者
“转念作业”那个网怎么都是外国字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青草可 该用户已被删除
12#
发表于 08-12-14 00:04:2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08-12-29 21:14:59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好棒
我要向你学习


我是抑郁恐惧加焦虑 = = 难受7年了
尤其是冬天
仔细看了你写的
觉得你好棒

我想有天我能不能像你这样也把自己的体会
用心用正常的思维一一写下来

虽然我现在又陷在痛苦里了
感觉全世界都背弃了我
但我从明天起要开始慢跑
认知和行动一起进行
- -虽然好难坚持
有时候自己跑步的时候看到人也会难受不自在
(这个情况你有吗?如果有还能继续坚持跑下去吗?)

[ 本帖最后由 「心空空」 于 08-12-29 21:20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08-12-30 04:33:06 | 只看该作者
感恩楼主的帖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09-2-26 09:52:1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学习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0 06: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