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74|回复: 4

我很低俗(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09-1-9 11: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听说中国又要大肆打击网络低俗文化。我不知道有关部门,相关领导又受了什么刺激?那么多尖锐的阶级矛盾他们不去处理,那么多严峻的社会问题他们不去解决,却跑来干涉民众的消遣和娱乐?不但如此,还冠以低俗这种侮辱性的定语。
    本来我没有当回事,但是现在似乎感到整个运动愈演愈烈了。说实话,要说低俗的话,天涯肯定跑不了的。这个被众网友誉为有了天涯,就再也不用上黄网的号称全球华人网上家园的论坛,无论其低俗程度或是其网络影响力都是在全国屈指可数的。矛头必然指向天涯,而天涯归根结底也只是被那只强有力的大手任意蹂躏的P民聚集地而已。
    我为什么喜欢天涯?因为这里的受众最广泛,这里的话题最草根,这里的文化最包容,这里的言论最大胆,可以说,天涯某种程度上以成为当代中国的一面镜子,通过它你可以触及到庞大而纷繁让人难以理清头绪的中国社会最深处的灵魂。在这里到处充斥着流行与恶搞,诉苦与抱怨,煽动与理性,悲观与乐观,还有大量色情擦边球,YY犯贱文,装B找抽贴和政治隐喻论。这里汇聚了深刻与肤浅,左派与右派,精英与愤青,网特与五毛等各色人等,面对任何问题,总会有两派不同观点的网友争得你死我活,甚至骂得不可开交。这里就像是混乱喧闹的菜市场,乌烟瘴气,可是其中又包含着智慧与思想,意志与信仰,平静与深沉,力量与胆识,让你难以对它简单定论。总之这里就像一锅大杂烩,里面包含的就是中国人的喜怒哀乐和嬉笑怒骂。这是当下中国人最真实的心境和品味。
    如果你自以为是高山流水而视之为下里巴人,你自我标榜上流社会而看其是市井小民,如果你在内心里高高在上对底层民众存在一种蔑视与不屑的心态,那么你当然会觉得它低俗,你当然会认为它肮脏。可是,在我看来,天涯蕴含着当下中国最难能可贵的几点品质,那就是自由,平等,真诚与思想。在这里你会发现你可以说任何自己想说的话,骂自己想骂的人。这里的所有网友,无论其在现实中有怎样的身份和地位,来了这里都一视同仁,没有任何特权。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发自肺腑的情感,在这个虚拟世界很多人摘下面具与你掏心窝子。这里你可以接受各种思潮,跳出自己的局限,张开眼睛看自己身边的生活和整个世界。这就是天涯精神。一种完全自发,没有束缚,放荡不羁,不拘小节,泥沙俱下,铺天盖地的汹涌大潮,它是充满活力海纳百川的。天涯精神并不是天涯这个公司或者论坛创造出来的,它不过是展示了有着13亿人口和5000年历史处在剧烈变革之中的一个大国所应有的气度和庞杂而已。
    于是乎,天涯就真的低俗了,因为在有些人眼中心中,就偏偏看不惯一个大国的真实内涵,就偏偏觉得一切应在他的掌控之下,就偏偏以为他有能力阻挡这样的洪流。
    所以,我发现,我的YY文章总是审核不通过,这让我很不爽,很愤慨,很想FUCK!用中文来说,就是我操!!!!!本来想骂天涯SB,不过后来我一琢磨,原来天涯正在被人拿捏与揉弄着,毫无反抗之力,而我等P民也只好憋屈着。
    于是我就想问,什么是低俗?难道说民众在网上的消遣就是低俗吗?难道让民众过过嘴瘾,过过眼瘾就低俗了?你可知道他们平时有多压抑,在虚拟世界中,还要继续被压抑吗?这些不过是真实的人性,是整个社会大气候的真实体现而已。这些就是低俗吗?我们社会上有多少人做着真正低俗可恨的事情,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徇私枉法,压制自由等等,在这么一个等级社会中,就是有这么一个荒谬的逻辑,有人可以包养情人,但是他不允许别人去看东京热,因为他觉得那很低俗。这不正应了一句老话吗?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我觉得与其去遏制民众的本能冲动,不如面对问题,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让暗娼合法化吧。否则,必定要失败的。这里只是针对对待性的问题上谈了一点看法,其实对于其他很多方面,诸如言论自由,爱好趣味等等莫不如此。就像大禹治水,水了力量终归要比大禹强大的多,大禹应该疏导而不是围堵。
    退一万步说,就算民众真的低俗了,那请问民众没有低俗的权力吗?这句话出自老罗,这个闷骚委琐的中年胖子,曾在新东方课堂上大声质问,民众没有低俗的权力吗?的确如此,民众遵纪守法,不危害国家社会,反而被盘剥或者奉献着自己的一切,怎么到头来,连一点娱乐的自由都没有呢?难道有点恶趣味就那么大逆不道?但事实的确是,在我国,民众已经失去了很多权力,所以,你以为你有低俗的权力吗?不行,你们必须高雅起来。要做到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不能在网上指桑骂槐,更不能用白花花的大腿去麻痹自己。其实,当人权和自由得不到根本保障的时候,你就别指望有低俗的权力了。看到这点就明白,我们必须要戒骄戒躁,虽然说我国的人权比美国好5倍,但是目前看来,我们还有进步的潜力,要再接再厉。
    再退两万步说,就算民众低俗了,就算民众不该低俗,就算民众没有低俗的权力,那么我们还要问,民众为什么就低俗了?这才是问题的本质。说实话,整顿网络风气,乃至社会风气,是任何人都应该支持的,每天网络上操来操去的确不是一种很好的社会现象,所以说,对此进行治理,也不过分。但是,为什么我反对它?因为它的问题是根本没有触及本质,根本无济于事。这样做的结果是,到头来,低俗的社会风气没有改变,而民众则被压抑,人权得不到维护。这背后更深层次反映出的是一种简单化,一刀切,靠蛮力和强制去推行一项制度的粗暴思维方式。曾几何时,看到乌烟瘴气的网络环境,我感到很心痛,可是渐渐的我融入这种氛围后,我感到很惬意,很自由,很爽。我终于发现,网络世界为什么乱七八糟?本质上是因为整个社会风气就是这样乌七八糟。在这样的社会中,怎么可能有一个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呢?当社会上尔虞我诈,瞒上欺下比比皆是,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大行其道之时,怎么可能期望这些人一上网就变成风度翩翩的君子义士?如今这个社会存在太多的矛盾与问题,难道我们喜欢低俗吗?喜欢恶趣味吗?喜欢到处骂娘吗?不是现实给逼的吗?如果我们的社会公平正义,网络上不会那么大怨气。如果我们有规矩和信仰,网络上不会那么混乱。当社会剥夺了很多人的权力,甚至还剥夺了他们的信仰,他们怎么可能不自暴自弃,不随波逐流?人们已经失去了标准,所以低俗和高雅已经无法区分。网络本质上是依托于社会的,虚拟世界归根结蒂是现实世界的体现。要想整顿网络风气,拜托,还是从整顿这个社会开始吧,否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正像是大禹的父亲鲧一样吗?到处围追堵截,最终手忙脚乱还一败涂地。当我们真正建成和谐社会后,当我们真正实现公平正义后,当我们每个人都有信仰和是非之后,网络低俗之风自然消散。
发表于 09-1-10 00: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这个帖子,发现银碗之所以是银碗, 心有戚戚焉 。咱们真该多亲近亲近。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09-1-11 22:3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09-1-13 22: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比较欣赏章子怡,敢作敢当,人家就是要出名,自己还敢于承认,敢于担当出名需要付出的的代价,活的比较洒脱,显示了自己的自信。个人感觉,国人有时候就缺乏这点,想要啥就去勇敢的追求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3-6 22:30:26 | 显示全部楼层
hh山中景色应该很美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8 17: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