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波波

[原创] 分享森田正马先生的代表性著作读书笔记--经典森田理论介绍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11-1-17 00: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施行森田疗法的注意点
森田理论认为,没必要拘泥于琐碎小事,故在实施森田疗法的过程中,对于患者特别介意的零碎小事的问题,不要回应,也不要回答其相关的问题,而是告诉患者要取消拘泥于琐碎小事的做法。不加介意的人,事事顺其自然,既不勉强从事,也不陷入拘泥。要治好神经质症患者,就必须端正其人生观,使其改善认知,树立起自己的价值观。这些,只有通过自我实践才能有所体会。

理论要想对我们的生活有实际作用,就必须要通过我们亲身的实践,要有实际体验的经历。因此,森田理论是非常注重于通过实践体验去理解的。

在践行森田疗法时,注意不要拘泥于理论,不要把自己的情况机械的与理论对照而勉强用理论来矫正自己哪里好或不好。最好切莫如此。但愿能顺应自然,保持安心经时渡日的情绪就很好。要逐渐领会某种体验,在此基础上才能形成正确的理论。如果把理论放在首位,就必然要陷入错误,一味陷入迷妄之中。

在践行森田理论时,如果出现症状的干扰而心情不佳时,如能觉察到这是老毛病而照常为所当为,不需要过多久,心情就又变好了。这样,就可体验到即便这种情况多次反复出现也无所谓的心情,这样就可消除思想矛盾和精神交互作用了。这是患者体验了“症状对我来说已经无关紧要”的观念甚至信念的缘故。

身处神经质症的患者,倘能经常正面地面对苦恼,把苦恼切实看作苦恼来接受它,不对其评价,也不因此焦虑、担心,忍受痛苦,为所当为,慢慢就会摆脱束缚和固着,让心灵越来越自由起来。如果对现实和人生有所领悟,摆脱自我的束缚,进行客观公正地观察,精神也就自然地流动起来。

神经质症患者因为欲望和实践之间的距离太大,故经常会为此而产生烦闷。能够使欲望与实践经常保持一致才好。如果想取得良好的成绩,就必须耗费相应的心血和努力,否则仅有空想是无济于事的。

具有神经质素质的人,由于其生的欲望非常强烈,同时其自我的反省力又较强,故在其自身的欲望与其内省之间,往往会诱发起内在的精神冲突,从而由此形成各种病觉的烦闷甚至引起各种神经质症的症状(在精神交互作用机制下)。森田疗法的着眼点在于打破、消除并调和患者的精神冲突,使之发扬自己原来那纯真的心,从而使患者的症状自然消失而得到痊愈,并且体验到心灵的成长,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摆脱神经质症后,其心理承受能力、抗挫折能力、适应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心胸的包容力等等都得到提高,从而体现出祸福相依的原理。因为人一旦克服挫折和障碍后,就会获得成长。可以说,挫折或障碍是一把双刃剑:处理得好,就是一个成长的机会;处理不好或应对不当,就会大受伤害。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1-1-17 00:03:21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对卧床期的注意要点
不准讲话,除吃饭、洗脸和上便所外,避免其他一切可以使患者消愁解闷的活动。对诉说不能成眠者,可听其自然,随便什么时候睡都可以。如果不想睡,即使一夜、两夜不睡也没关系,但绝对不能自己去想什么能睡觉的办法。如果有的人感觉恐怖或烦闷,也必须照常躺在那里,让其充分体验一下痛苦的味道;但是,绝不许可其自己去设想什么消愁解闷的办法。

作业期注意要点
白天必须经常在户外活动,晚上除晚饭后写日记外,其余时间统一进行晚间作业,绝不允许闷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开始的两三天内,避免一切体力劳动,可以干一些轻快的工作;然后逐渐转换到他们愿意干的劳动项目。经过若干天能完全承担工作之后,再允许他看书,然后允许他外出(根据现实的需要,不能作为尝试)。这些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安排。期间,要通过其本人心身的自然发动使之逐步体会并获得“生的欲望”;另一方面要打破思想矛盾,使之体会纯真的痛苦和恐怖的味道,领会如何将欲望和恐怖进行调和的规律。给予必要的指导,教他们树立应有的精神态度,但这决不是教给他们什么诀窍或用理论来说服患者;而是经常以患者的体验为基准来加以解说,教给他们如何应用。如果谈理论,就会容易陷入思想矛盾,反而会成为体验的极大障碍。如果使患者自己的一切全都听任某种外力或理论的指引,而不是顺应其自然发展的趋势、采取任其发展的态度的话,其效果就不会理想。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1-1-17 00:0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森田理论的其他观点
注意的集中出现在精神紧张的过程中,而精神的紧张却是在碰到某种事情时的一种表现。如果没有相应的情景而仅仅是想让注意集中,它(注意)是无法集中起来的。可以说,注意存在于活动的过程之中,没有活动,也就没有注意。

干事情,只要进入实践,就会在恍惚不清中慢慢变得明白起来。只有善于休息,才会善于学习和工作。在价值观念或某种打算之下进行工作时,工作永远不会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对工作本身充满乐趣那种纯真的精神,才算是超越了价值观念的东西。

当感受到痛苦或厌恶时,要一面留意(保持觉察),一面原样承受痛苦或厌恶,一面坚持为所当为。神经质症患者一心只想回避痛苦却无法如愿,但却欲望过强,故在痛苦和欲望之间引发思想矛盾和冲突。由于其既不能将痛苦置之度外,又不能向欲望突进,故陷入在两者之间空空的迷惑之中。痛苦和欲望是矛盾的两个方面,是一体两面的事物,痛苦的大小经常与欲望的大小保持对应。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没必要耗费过多的精力详细制订什么计划,只要大致知道自己在今天需要完成的工作即可。在着手干某种事情的过程中,就会顺便由此及彼地考虑到下一步需要干的工作。有了这样的思想修养,不管面临多忙的事务,不论什么时候,都可以保持安适的心情,充实而不忙乱地经时渡日。就算出现在眼前的工作有千头万绪,只要能够一心一意地、按照轻重缓急的条理顺依次去做,不要忙乱,就可慢慢解决问题。要知道,在每一个当下,一个人只能干好一件事。

对于并不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即使开始干时讨厌它,但只要坚持干下去,就能涌现出兴趣。兴趣是在干的过程中自然出现和培养的。亲切的情感,总容易在亲自实践过的地方涌现出来。如果能够做到凭籍自己朴素的欲望去干点什么就好,不必需要什么雄心壮志的激励,也没有必要冥思苦想怎样才能引导好自己。

我们人类在一天清醒的时间里必须不断地进行某种精神劳动,或注意些什么,或为了什么目的而必须让手足不断地活动,这是一种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在这种精神状态下,无论遇到怎样突发的事变,都可以间不容发地立即转换并指向新的事物。人们如果能够适应各自现实的境遇,顺应其情景随机应变,就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1-1-17 00: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所谓迷惘,就是执着于自己,不能正确地进行观察、思维。人们常常是从自己的主观愿望出发,想要如此这般地硬加安排,由于未能照想象的情况进行,故往往会形成思想矛盾和冲突,反倒陷入思想矛盾和精神交互作用的恶性循环之中。倘能顺从个人精神上的自然流动状态,就会既无冲突,也没痛苦了。

人生问题不能靠理论或理想来解决(但不能没有理想或理论知识),而要靠事实和实践。人生的过程在于顺应自然,为所当为。顺其自然是心态上的,如即使有顾虑、觉得抱歉、不愉快等,都听之任之,顺其自然,以使自己的情绪得到放松;但在行动上就为所当为,思量有哪些方面需要调整或改变的,积极行动,以图不断成长和进取。

如果从高度疲劳突然转入休息的话,精神上就会突然弛缓下来而感到疲劳不堪。反而在继续工作的过程中,可使之逐渐地恢复常态。在经历长途旅程的消耗而高度疲劳的状况下,如果到达目的地后马上睡觉休息的话,就必然要睡很久;但在继续工作的过程中使之逐渐地恢复常态的话,就可充分利用时间。

如果能够体验到苦恼和不快并非想要发生就能够发生,对体验顺其自然是有帮助的。因此,我们的苦恼和症状的出现,必然有其出现、发生的缘由,是受自然因果法则支配的。真正做到“顺其自然”并不需要什么诀窍,能透彻地领会就是最好的诀窍。

情感是主观的,事实是客观的,两者并不是一回事,但两者都是一种存在。神经质症患者在身处被症状束缚时,如果自己不能从执着中脱开,就不能达到有所体验的境地,就如“睡梦中的有和无,有无相加等于无;迷惘中的是与非,是非相加仍是非”一样。

人的应对和行为方式(或称应对模式)可分为两种:一是通过言论行动或表情表现出来的,可由别人观察到的,显而易见的;另一种是只有潜在思想层面,未表现为言行或表情,不能用感官观察理解到的。

(完)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1-1-17 00: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着这些有关森田的文字感觉好亲切   

明天,不,是今天单位组织去深圳培训,带上电脑好好研究,好好体会。

谢谢波波
yzplq 发表于 2011-1-16 01:16
烟云,如果你对森田理论有共鸣,建议你能够持之以恒地学习,哪怕是每天花10分钟看看森田理论的相关书籍或相关知识都好,那样就会慢慢潜移默化,让自己受益终生的。

但是,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个月都没有接触或学习一次(就算是花一整天时间学习),那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的。不如每天花10分钟看看森田理论,多增加良性刺激的频度,再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指导日常活动和生活,把它作为一种生活哲学。慢慢的,症状对你就无可奈何了。

当然,心灵的成长、个性的完善,认知和方法的改善,这些都是重要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5-9 12:39: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几篇写的真不错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ntyjsh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11-7-19 12: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1-7-31 17:0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接纳的真谛:接纳不是去想自己是否已经接纳了,不是逼着自己去接纳,不为是否接纳而纠结;真正的接纳是该干啥就干啥,能干啥就干啥,能干成啥样就啥样。

同样,真正的“顺其自然、为所当为”也是如此。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8-27 10: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8-27 10: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9-7 14: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jade017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12-2-20 08:24:0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3-18 15: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的奉献。谢谢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9-10 16: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起来,让更多的朋友看到!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9-13 16: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得有点复杂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6 17: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