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1604|回复: 4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论如何“为所当为”——转帖自发现会施旺红教授专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04-11-16 18:46: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森田疗法中,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是其精髓,理解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如何为所当为?经常病人带着症状去学习,可症状顽固反复出现,很快就失去信心,产生怀疑了。为所当为是有技巧的。我认为,行动必须有计划,有目标,有建设性,坚持做时自己还应不断总结自己在行动中的体会,体验到成长,体验到快乐。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没有快乐的事情是很难坚持的。下面我将一位烦恼者的困惑和我的答复摘录如下,帮助大家对为所当为的理解。请这位烦恼者不要介意我将你的信公布于众,不过我也删除了你的姓名。
施教授:
您好! 非常感谢您的帮助。您这么快就给了我回信,让我非常感动。
我来这个网站已经有半年多了,刚刚又阅读了一下您的一些帖子。原来也曾因为看贴 尤其是别人的症状而有所领悟,感觉自己完全恢复了,还天天帮助其他的人,但多次都是好了几天就又来了。
保持充实的生活很重要,对吗?这是您的主要观点。其实我有数也数不清的欲望想去实现,一天就算是四十八小时也不够用呢,但我根本没法做。
现在我最想作的事就是学习,实现目标啊,可是我一拿起书本就马上开始作对了。
现在我总是担心别人会学我,超过我。因为我发现同学拿到了一本新书都不会去看 总是老师讲到哪看到哪 我感到太不可思议了  要我会几天内看完 好对一门课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于是我害怕我看到了后面在书上画了线 同学看到了会表扬或学习我(这种想法真是太可笑了,可我对它无能为力)。于是我每回拿起书没果多久就会有这个想法,然后马上就焦虑,一焦虑我就看不懂书了,而且人很难受,头晕。
好!森田不是说无论脑子里有什么想法都由它去吗?我也曾试着不管我对同学的担心,继续看书,结果就是我的焦虑让我要晕倒了。日子非常难熬,因为如果不学习不工作
还不如死了算了。可我又学不成啊。只要是涉及跟成功有关的我就紧张。人家表扬不得,自己也不能表扬自己,比如我一想到自己的某个举动很出众或是很精明就会紧张。
(真是抱歉,本来是封答谢信不想再占用您的时间了,可没想到一写又不可收拾了,我尽量简单点,抱歉)
这些日子我试着在使自己看淡荣誉,可这方法基本上不起效果,一点也没用,我感觉自己简直就是在要求一些我做不到的事--不看重学习什么的。
为所当为,可是为的结果就是几个小时拿着书本在那里忍受头晕和焦虑的折磨,而书本几乎就是看不懂的,这是为所当为吗?还要继续这样吗?这样下去实在是太痛苦了。而且最关键的是我学习是有目的和阶段的,如果看不进书 很难再继续下去。第一课遢了接下去就是第二课。循环下去实在是受不了啊。很困惑,不过我会试着继续保持每天充实的生活的。这里再奢望请求您的一点小小的赐教,行吗?
  非常非常感激您!!!:)

                 

我的答复是:

你好,你的症状经常反复出现,这是许多人常有的体会,如果你看了易家言的强迫症的体验,你会深深认识到克服自己的症状是需要一个较长年过程。你必须要有耐心。你的看书好不起任何作用,而且,看书对你是在与症状纠缠。你应该做一些户外运动,如跑步,打球等,不管你从事什么行动,应该是有建设性的,自己能从中体验到快乐。比如,一般的跑步,很难坚持下来。你应制定计划,今天跑500米,数下下自己的心跳是多少,有多累,出了多少汗;将它记录下来,每天写日记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坚持一段时间后,可能一口气能跑2000米,出的汗并不多,自己的感觉好多了!这样不断从运动中体验进步,体验快乐。你缺少运动,多运动,多出汗,对你会有许多帮助的,试一试吧。为所当为不是那么轻易能做到的,我看到了你的努力,也看到了你的希望,但是你一直在和自己的症状纠缠。你觉得自己好象明白了森田疗法,但是一知半解。每天增加运动的时间,练习某一项目,以参加今年学校的运动会为目标!每天的练习一定要出一身汗。因为,焦虑时,体内存在着许多垃圾,出汗能排去这些垃圾,你会感到很舒服的!不能期望着一两天能好,坚持很长时间。另外,你可能缺少与人交往的时间,不能将自己一个人封闭起来,整天与症状纠缠,这样不利于恢复。不要对别人诉说自己的苦恼,即使不高兴,装着很高兴的样子,慢慢地你真的会高兴起来。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尽量多做一些帮助他人帮助集体的小事情,大家会表示对你的友好,这样也会使自己快乐起来。总之,如果你尽量把自己每天充实起来,你烦恼的时间就会少了。你的症状,周围的人难以理解,可能会认为你不好交往,内向,甚至自私。按我说的那样做了,并坚持做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变得外向一些了,自己的性格完善了。森田疗法的一个关键是通过行动完善性格。森田疗法是要通过行动去体验的。我非常欣赏高良武久的森田式的生活态度,现将其摘抄如下:
高良武久博士在开展森田疗法的同时,还规定了森田式的生活态度,这对于实施森田疗法,促进疗效的改善,会带来莫大好处。
1、端正外表
       完美的外表与完美的心灵是联系在一起的。衣冠整洁,才能意志坚定。要振作精神、情绪焕发,首先要端正外表。一个衣饰不整,生活懒散、凌乱不堪的人,很难相信他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因此,要摆脱内心的痛苦和不安,首先需端正外表,要意志自然而然地坚定起来。
2保持充实的生活
       人们要保持充实的生活,就必须养成劳动的习惯。要自我感到,不干事情心理就不踏实。人普遍要有向上的进取心,并不断地通过创造性的工作来实现,尔后才能取得成绩。例如,农民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秋后获得丰收的喜悦,从中体会到生活的意义。人们遭受痛苦,也会在工作中增加信心,减轻痛苦。对于过度内向化的神经质症患者来说,通过积极工作,可逐步走向外向型。高良武久博士指出:外向化的最佳方法是从事某种工作,即使是难做的事情,也要逼迫自己去做。
3.勿长期休养
      神经质症患者不宜长期休养。长期休养,有害无益。神经质症患者具有较强的上进心。他们要摆脱症状,也是为了能得到更强的工作能力。让患者长期不工作,会使患者觉得丧失了工作能力,从而可能命名症状愈加严重。其实,神经质症患者的身体根本无毛病。硬要让其休息,会使患者感到病情严重,这就很难从疾病观念中解脱出来。
  4、要正视现实
       有一种人,当要去做一件不情愿的事情时,会找出一些借口,尽可能去回避。相反,要去做极感兴趣的事情时,虽然有困难,也要想法去实现。人要躲避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往往会受到理性的自责,当然,也会以各种理由来自慰。他们以病为借口,逃避现实,为此感到现实严酷,更感到病的痛苦。他们做每件事都会表示:我有病。这给治疗带来莫大困难,也是难以治愈的重要因素。正确的态度应是:不要以疾病为借口去逃避现实。
5、不做完美主义者
       神经质症患者往往是完美主义者。他们有极强的欲望,他们想工作,但又不有接受工作所付出的代价。他们以最顺利的状态为标准来要求自己,事实上根本无法实现的。现实与希望背道而驰,其结果处于一种完善的理想与不完善的现实的矛盾之中。事实上,绝对的理想与不完善的现实的矛盾之中。事实上,绝对的完善是不存在的。正确的态度是:不做完美主义者。
  6、勇于自信
       森田正马博士认为,神经质的人一般带有劣等感。所谓劣等感,即相当于自卑感。他们自觉处处不如别人,做呈没有自信,结果一事无成高良武久教授这样认为:"许多事情并不一不定期有了自信之后才去做,自信产生于努力之中。有人认为只有有了自信之后才能去工作,这好比人学会了游泳之后再下水学游泳一样,是非常荒谬的。"人对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不会贸然从事。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有成功的希望时,方能付诸于行动。对于有劣等感的人来说,缺乏自信,做事豫不决,三思而不行,陷于完善欲的桎梏之中,这样就会一事无成。正确的态度应是:增强自信,勇于进取,通过实际行动去完成要达到的目的。
7、不要急于求成
      人们遇到悲痛忧伤的事情,譬如亲人的死亡,其情感的的波动,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使人经常沉溺于痛苦的回忆中。人们在心理上又想消除这种痛苦,然而,事与愿违,有的人越想排除不开,这就是实际上想把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势必会陷入欲罢不能的心理冲突之中。高良武久博士主张:"既然对往事不能忘怀,就不要强行忘怀,而应带着这种思维积极地去做日常生活中需要做的工作,这样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使这种思绪逐渐淡漠,以至彻底消失,即使不完全消失,也会不再严重牵动我们的感情了。"显然,对于现实的痛苦;硬要逃脱是办到的。我们只能顺其自然,听之任之,努力将自己致力于工作和学习之中。随着时间的流逝,痛苦和悲伤自然会逐渐消失了。 :!:

[ 本帖最后由 8849 于 06-8-12 19:33 编辑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04-11-16 20:40:55 | 只看该作者
很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04-11-18 09:19:54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很好很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04-11-20 00:10:18 | 只看该作者
是的,这一篇转帖中的例子比较有代表性,施教授的回复也恰到好处,深入浅出,并且还结合了高良武久对“森田”总结性的阐述(都是精华,我印象中这部分摘自其原著《森田心理疗法实践——顺应自然的人生学》)。

鉴于此帖的共通性,我暂将其置顶以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看到,并受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04-12-13 19:57:37 | 只看该作者
好,谢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04-12-13 21:00:29 | 只看该作者
启发很大,我得试着做做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04-12-18 14:52:30 | 只看该作者
朋友们,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06-3-20 20:08:06 | 只看该作者
那我也顶一下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06-3-22 17:46:5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将我的帖子作为精华贴在此! 各位患者是我的老师,你们被症状束缚,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摆脱它,让我受益匪浅! 其实,除了神经症,生活中许多人不也是被某种东西束缚而不能自拔吗,例如:金钱,美女(男),成功,各种虚荣,酒精,烟,赌博等等,只不过他们的东西似乎看得见,好理解,所以得了病一辈子都不知道,一辈子痛苦还不知道原因!! 更可怜呀!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06-3-22 18:40:5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施教授亲临现场给我们指导!

一直把你的这篇转帖过来的经典回复置顶供大家参考,却一直没有告诉你,还请不要见怪。

教授一定要常来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06-3-26 12:05:45 | 只看该作者
我来顶一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06-8-3 20:20:53 | 只看该作者
确实,就算是正常人也会有很多念头的。我今天工作的时候给别人留了言而他收到后没有给我回复,这个时候我就开始胡思乱想,一会想他是不是对我不屑一故,一会又安慰自己:其实别人可能就没有什么想法。 然后因为有其他事情做,自然而然我就没有想这个问题。 下班后,我在车上,这个念头又浮现出来,这个时候我就对自己说顺其自然,要怎么想就怎么想吧,接着我又想:自己这样用一个念头压住另一个念头,好象不是森田所说顺其自然。就这样想来想去,直到自己感觉到自己头有点涨了,我就意识到自己陷入一种死循环了。

    其实,我知道自己是陷入了一种误区,试图用自己所理解的顺其自然来压住内心的忧虑。真正要做到顺其自然真的很难,我们的思维常常会把我们引向误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06-8-9 08:50:21 | 只看该作者
虽然我不怎么了解,但我的思想和行动完全和教授讲的一样,我自悟得来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06-8-12 17:29:59 | 只看该作者
对于自己的症状,要真正地接纳,顺其自然,不要担心,不要害怕,更不要恐惧,这些是导致我们长期纠缠在我们症状之中的重要原因,最近我针对我的情况想到一些,就是8斑所说的顿悟,感觉有所收获,这些都是要自己结合自己的情况来解决才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06-9-14 20:33:49 | 只看该作者

施教授的话精辟阿!

“行动必须有计划,有目标,有建设性,坚持做时自己还应不断总结自己在行动中的体会,体验到成长,体验到快乐。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没有快乐的事情是很难坚持的。”
再次读上面这局话还是有新的理解: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人性,急功近利的现代人,关键还是要按部就班,入界宜缓。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0: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