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美惠子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亲子育儿] 家长"五过"带来孩子"五无"

[复制链接]
46#
 楼主| 发表于 13-7-18 20:00:45 | 只看该作者
过来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经营好婚姻乃是赚到一笔巨额财富。否则白白浪费了人生不说,还让人的精力和灵性都逐一耗尽,感情的结可将活人变成活死人,更悲剧的是如果有了孩子,不幸的婚姻将造就一个未来你生活中的要账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13-7-21 07:00:48 | 只看该作者
父母常为子女的问题担忧,却极少想过很多是父母造成的。父母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永远无法解决子女的问题。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13-7-21 07:21:28 | 只看该作者
母鸡家长最应告别的教育方式是啥都管啥都问啥都护。他们认为子女永远是小孩,表面看他们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他们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控制欲,他们不明白叛逆就是叛的这种令人窒息的控制。他们最应向老鹰家长学习的是把孩子㧓到悬崖边,手一松,远远地看着孩子自己跌打成长,只需危险时出手保护即可。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13-7-22 09:31:48 | 只看该作者
美惠子姐姐写的真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13-7-22 11:44:39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培养出优秀孩子的5句话】1.自己来做决定吧——培养责任感;2.妈妈爱你,但妈妈不喜欢你这样做——分清对错;3.你其实是想说什么——提高表达力;4.你来试试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参与力;5.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树立认同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13-7-22 11:47:45 | 只看该作者
有位父亲他从来没有辅导过女儿做什么功课,就是每天回来跟女儿聊十分钟,只聊四个问题,就完成了他的家庭教育:1.学校有什么好事发生吗?是在调查价值观;2.今天你有什么好的表现?是激励;3.今天有什么好收获吗?巩固所学;4.有什么需要爸爸帮助的吗?分清责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13-10-7 08:16:54 | 只看该作者
海蓝博士 :为什么父母老说: 要听话?人类最大和第一需要就是安全感。当你完全听他们的话时,他们会知道:你在干什么,怎么干,大概会有什么结果,这样就会有安全感。最近在金华讲课问孩子:如果你完全按照爸爸妈妈的话去做,你会成为%多少的父母?答 40%,那么家长们:成为40%的你,是你培养孩子的目标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14-2-25 12:37:53 | 只看该作者
家长的苦恼
情绪几时有?苦酒喝不完。不知身边孩子,恁多坏习惯?我欲放弃不管,惟恐沉迷游戏,作业做不完。长大没本事,何能混三餐?转态度,低声语,照无怨。不应消极、怎样理解不埋怨?他有各种缺点,我有情绪低落,此事好难缠。但愿能担待,养孩别嫌烦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14-3-1 04:46:07 | 只看该作者
合格家长的二十条标准
一、认识到幼儿和小学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从幼儿和小学开始就学会观察孩子的兴趣和特点,尽可能多地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和科学文化场馆。反对超前教育和揠苗助长。
二、学会一点心理学知识,在不经意间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并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能够慎思后回答。不懂不要装懂。一个错误的回答也许会误导孩子一生。把家长的不懂以引导孩子的求知欲会更有效。
三、进入小学前就要对孩子进行规划和计划管理。
四、放养的孩子成功是偶然的。有详细规划管理的孩子不成功也是偶然的。
五、用大脑管住你的嘴巴也许比你胡说八道更容易让孩子接受你。
六、用心的家长不是问孩子遇到了什么问题或发生了什么事情,而是通过孩子的表情和日常的课业、生活就能准确判断孩子内心需要什么帮助。
七、从小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比你训斥孩子效果好的多。
八、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好方法比你替孩子改作业更能提高孩子的成绩。
九、对孩子发生的任何问题和错误,在没有搞清楚之前不要随便发脾气更不要打骂。而是和颜悦色让孩子告诉你为什么发生以及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然后家长再和孩子谈谈自己的想法和社会的普世认识。
十、不要轻易让孩子进课业辅导班。而是帮助孩子认真汇总知识的薄弱点,仅仅针对孩子的薄弱点进行补课。
十一、生活不仅仅是课本知识,多让孩子接触美术、艺术、音乐、体育等知识也许对孩子的人生很重要。
十二、家长站的高度将决定孩子能够飞多远。不能认为自己文化程度低而放弃登高。
十三、用心、耐心、责任心和恒心是合格家长必须具备的内心因素。
十四、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的孩子。你坚持孩子才能坚持,你努力孩子才能成功。
十五、在孩子面前父母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但是要正确引导孩子思考最重要。
十六、给孩子完整的家庭教育。你有钱有权可以安排孩子进好的学校,但是缺失了家长的教育孩子很难有健康的人生。
十七、不要借口工作忙把孩子推给父母。因为爷爷奶奶的溺爱会毁掉你的孩子。
十八、请记住,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终身的老师,学校的老师仅仅是辅导员的位置。
十九、请记住,孩子的心理健康以及学习成绩和家长有直接的关系,不要认为学习成绩仅仅是孩子和学校老师的事情。
二十、表扬、鼓励、赏识、训斥、惩戒孩子都要有认真的思考,切忌随意而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14-3-1 04:46:33 | 只看该作者
用宽容把生活变成艺术】
        有三个孩子在树林里玩耍,都让树枝挂破了裤子。

        面对裤腿上的破洞和孩子惶恐不安的脸,三个母亲用三种不同的态度来处理这件事情                     
      
      第一个母亲抬手就甩了孩子一个巴掌,加上一顿大声的训斥,然后,用一根线绳像系麻袋一样把那个破洞扎紧,整条裤腿抽得皱巴巴的,还不忘严厉地警告孩子:“以后再也不准到树林里去玩!”

       第二个母亲也不打也不骂,默默地把那个破洞一针一线补好,裤子留下了针线的痕迹。

        第三个母亲安慰孩子:“不要紧,哪个小孩子不贪玩?奶奶说你爸爸小时候比你还顽皮呢。”她用彩线在破洞上绣了朵漂亮的小红花,好像那里原本就有一朵花。

        同样的问题,因为用了三种不同的解决办法,便导致了三个不同的结果:

        第一个母亲让孩子感到恐惧和失望,孩子不得不活在她的强制中;

        第二个母亲平平常常,孩子得到的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生活环境;

        第三个母亲是优秀的教育家,她用一个花朵启发了孩子的美好想象,她的微笑给了孩子更多的宽容,让孩子保持着自信和创造力。

        在现实生活中,第一种母亲不少,第二种母亲不多,最缺少的是第三种母亲。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14-3-1 04:49:50 | 只看该作者
生活是一门艺术,有时候父母一个简单的方法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那些懂得生活的父母,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给孩子希望的机会,宽容的笑脸是孩子一生努力进取的动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14-3-2 19:05:20 | 只看该作者
真正让孩子走向独立,执著于自己梦想的,不是父母以“爸妈没本事,咱家全靠你了”或“你只有好好学习出人头地,才对得起爸妈对你的付出”的所谓“激励”来绑架孩子,而是父母力求做最好的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同时让孩子确信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与成功与否无关,孩子反而更会义无反顾地去争取成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14-3-3 04:36:4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都是追梦的家长》                                     ---罗炳文               
   每一次仰望星空 是为了追问心灵的方向
每一次深夜守候 是为了追寻真情的温暖
每一次静静聆听 是为了追逐梦想的真谛
每一次细心梳理 是为了追赶幸福的样子在家庭教育的道路上     
  我们都是追梦家长在夜深人静的每一个夜晚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14-3-3 04:38:29 | 只看该作者
雄鹰在鸡窝里长大,就会失去飞翔的本领,野狼在羊群里成长,也会爱上羊而丧失狼性。人生的奥妙就在于与人相处。生活的美好则在于送人玫瑰。和聪明的人在一起,你才会更加睿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才会出类拔萃。所以,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14-3-3 07:34:00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的文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3: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