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邓云天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走出强迫的泥潭——森田疗法指导集锦》

[复制链接]
黑血 该用户已被删除
91#
发表于 09-8-5 17:33:0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09-8-7 11:18:33 | 只看该作者
对强迫,我们就是要什么用都不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3#
发表于 09-8-7 18:53:43 | 只看该作者
甘露!喝了一片又一片!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09-10-25 08:07:04 | 只看该作者
比较长!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09-11-5 10:20:56 | 只看该作者
是比较长。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09-11-5 19:46:10 | 只看该作者
邓老师,能否提供详细的实施步骤,我上次和你交流过的,还记得我吗?对于症状我也明白要不管,做自己的事,但是我总是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不管,他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跟了我这么多年了,不去管真的好难呀,请问怎样才能去领悟,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不管,一心一意投入生活呢,有时想着没有什么可怕的,不就是见人吗,只要我在做我的事情就可以了,我自己不在乎自己的样貌,就不会预期产生焦虑,假如不去压制焦虑就不会有精神交互作用,但是,有时在去逛街或人多的地方,会很容易吓到自己的缺点,从而又陷入症状,压制,不想难看,自责,精神交互了。所以不知道怎样去说服自己真正不去管了,难看就难看了。接受自己的样子,从心里接受,可以教我一些从心里接受自己不反抗自己,不在有完美欲望想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的方法吗?

不知道老师每天都在线吗,能看到我的问题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09-11-10 13:16:00 | 只看该作者
期待明天,我们的不管,不是说不管就真的100%不管了,这是不可能一下做到的。
不管了,不是说我们就意识不到哪些念头了,不是说我们的情绪就舒服了,而是指我们不去和那些念头,哪些情绪纠缠,不去克服和分析排斥它们了。而是自己该做什么做什么去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09-11-11 21:28:24 | 只看该作者
这些天又有了一点领悟了,我终于明白了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这八个字每一个字要领悟到了真的可以让自己从负性思维里解脱出来,我现在每天都在想着怎样过好我以后的生活,看了很多的案例,也明白前人说的很多道理,强迫思维就像影子一样,它的存在很正常,我们要明白我们活着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和强迫思维斗,不是说你战胜它后,你才能好好生活,其实有没有它,你一样可以好好生活,干嘛非要先打败它呢,它就像个恶魔一样,惹不起躲得起,不和它一般见识了,你好好生活了,病就好了

可是,邓老师,我现在接受自己的所有,完完全全的接受自己的现状,为什么还会担心有没有在意我的外貌呢,是不是我自己在乎自己的外貌,自己在乎才会想到别人在不在乎,是不是一种投射。是不是自己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都无动于衷了,我才能放下心好好把自己的主要心思放在生活上,而不放在强迫思维上,才会好呢,我现在也明白在实践生活的同时确实要忍受痛苦,这种痛苦一是实实在在是痛苦,二是因为这件痛苦的事而感到痛苦,就是因痛苦而更加痛苦,双层痛苦,在实践的路上还是会有怕字出现,虽然知道没有这种结果出现,全是自己想出来的,还是会在自己的注意力上偏向人群,我都告诉自己人没有什么好看的,就是看到人就会瞅他的脸,目光不是像(正常人甚至根本没有在意过)一扫而过,我好苦恼,我现在形成了强迫去看别人了,不看都不放心,怕他看我的时候我没有看到他。

真的是一个强迫来了,一个又走,领悟森田疗法,真的很费时间,但是我觉得很有趣,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9#
发表于 09-11-15 16:21:40 | 只看该作者
强迫症心动不如行动...顶一个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发表于 09-11-18 12:25:13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学习中!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1#
 楼主| 发表于 09-11-20 10:20:09 | 只看该作者
实践中才更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发表于 09-11-20 17:58:5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邓老师还有好的文章让我们阅读吗,
博客或者空间,凡是有关此类的文章我都想读一读。谢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发表于 09-11-20 18:06:14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邓老师的这篇文章不光可以治疗强迫症,对于焦虑,恐惧和抑郁同样有效。不去关注症状,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再去想焦虑和恐惧了,切断精神交互,去为所当为,这就是森田的本意,就是正常人生活的状态,正常人都在为所当为,很少有我们这样对症状抓住不放,

同时神经症都或多或少有焦虑和恐惧的表现,去生活吧,那些症状别管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10-2-26 15:19:05 | 只看该作者
别为接纳而接纳

接纳症状大家都知道,但总有很多朋友都在说,邓老师啊,我已经接纳了这么久了,怎么我还是没走出来啊.还是老样子啊?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下:
第一,我们的接纳,不是说症状就没有了,不是说症状就消失不见了,它仍然在,我们的改变不是它消失,而是放开了我们想要克服它的手,不在纠缠它了,那么它反倒自然的来,也就自然去了,根本就影响不了我们什么了,这个时候症状已经不再是症状,而是任何人都有的自然的心理而已.

上面这点,我在以前经常提到过,但是现在我还有补充说明一下我以前没有说过一点,就是我发现很多朋友,一天都在努力的接纳,在为了接纳而拼命的接纳,而我想说的是,这反倒不是接纳了,是排斥!,因为你越是在内心里想要接纳,越到说明你的内心反抗得厉害.只有充满了排斥的内心才需要接纳,这是个辨证的关系.

所以那些一天都在刻苦钻研要怎么样好好接纳的朋友注意了,你要做的是抛开你的接纳,不需要去努力接纳了,管它什么接纳不接纳,不管了,只管生活去就行了.内心没有了接纳,反过来也就没有了排斥,这仍然是哪个辨证的关系.就如我的一位咨询者朋友写的感悟一样:接纳是不需要努力的,该怎么生活生活去,这才是真正的接纳!

为了让大家理解清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例如某位强迫的朋友的症状是太在意自己的心跳,他知道要接纳,所以心跳一快就是找理由让自己接纳,一天都在嘀咕这个要接纳的事情,但也总觉得自己接纳得不够好,总还是困于这个症状里无法自拔,他说邓老师,我是在接纳啊,为什么还是不好呢?我说,你是在接纳吗,你是在用接纳这个词去对抗你不接纳把?还是在对抗排斥!那要怎么做才是真正的接纳呢?心跳快就心跳快把,就这样,不需要研究和找什么更好的接纳,就这样,同时自己做自己的去,生活去,就完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楼主| 发表于 10-2-26 15:19:24 | 只看该作者
内心的放下才是根

最近在强迫症援助站里,有位朋友发了如下的困惑:
"在发现会那边我看了一位痊愈者的心得.他说就是把它当好朋友,认命吧就会好啊!他还讲的更明白说:比如一个洁癖的人,如果要想洗手的时候不让它洗是不可能的,不要逼自己不洗哦 想洗就洗啊 不要把它看做不正常呀!反正不会浪费很多时间哦 对于这一点我有点不感苟同,我决的还得克制,也许正如流浪者说的那样动作要克制,发现会那人说自己的强迫思维就让它害怕让它想,无所谓去做自己的事,后来一月就好了呀!那里也很多人的痊愈方式和他一样.以前我看过一医生他也叫我说放弃了,每天坚持去做事情哦,它想就让它想了哦 不要去抵抗它去管它啊他也和流浪者说的一样,爱强迫思维就让它去吧!感觉头脑还要再想一次才舒服,那就让想吧 无所谓啊管它几遍 可我看到WHINBOY和另一些人的文章恰恰和他们又相反呀说强迫思维要去克制 讲有不完善时通过回忆过程来达到安慰就是不行 这样老满足它会更严重,心魔更重...........天啊 到底是谁在玩弄众生啊!"

这个问题,我想不只是这位朋友的疑惑,而是很多朋友都有的疑惑,甚至很多痊愈的朋友自己也搞不清楚:为什么我是坚持不洗手了,不管了走出来的,而他却是洗就洗把这么走出来的??对于这点我想应该给大家说清楚,让大家明白这背后的道理,便于消除矛盾,更好的走出强迫.

首先我们要明白强迫是怎么表现的?其实强迫的表现很简单,就是内心的冲突,是在内心里的交战,是排斥、分析,是纠缠不休,不论是强迫思维也好,还是强迫行为也好,都是如此,而强迫行为实际上是解决内心恐惧和担心一个行为而已。

强迫为什么如此之痛呢?不是某个思维来了或某个行为来了本身让我们痛,而是我们主观对它的反抗,对他的关注和纠缠,形成了个完美的对立关系,从而才导致了持续的内心冲突和关注。

所以实际上我们改变的核心是如何消除内心的冲突!更近一步说明了,就是放弃你的主观的能控的意识去反抗和关注它。

为什么有些人彻底坚持不洗手了能走出来,因为他接受焦虑了,不在排斥最初的焦虑担心和害怕了,不在为了担心焦虑害怕的情绪而做什么了,对这些思维和情绪放弃了自己的主观能控的意识,所以没有在纠缠和关注内心,从而走了出来!

而为什么有些人洗吧洗吧也能走出来,因为行为只是解决我们焦虑一个方法,这还不是冲突,真正的冲突时我们突然意识到我们行为不对了,反常了,于是想去拼命的控制,这才是冲突,而恰恰也正是这个时候,正是我们的控制反倒加大了我们的焦虑和不安,从而加重了我们的行为,而这让我们更不安,更要控制,结果陷入了恶性循环。所以洗吧洗吧,就是反倒是在避免了内心的冲突,无所谓的态度,反倒让我们的主观能控的意识不再产生冲突和持续关注内心了,久而久之,担心也随着时间的流失的淡化了。

而强迫思维同样是内心对立产物,它想让它想,是指哪些担心的害怕的思维来了就来,随便它了,同时你自己还有个主观能控的意识,这个意识就不要去反抗和纠缠哪些害怕了,不用围绕着它转,自己(主观能控的意识)做自己的去就好,而不是说它想让它想,是把你的主观能控的意思也用在了排斥和担心害怕上,如果这样就是错的。简而言之,它是它,你是你,它来随便它,你只做你自己的去就好,而不是它来了,你也跟着它去了。

以上这些其实就是放下,就是接纳,就是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含义。

当然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具体怎么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而定,外在怎么做没有绝对的标准,你觉得怎么对你有效,你能接受就怎么做,但我们一定要明白,改变的根本是内心的放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1: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