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小刀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的躁郁之路

[复制链接]
16#
发表于 06-7-10 15:49:49 | 只看该作者
至于和别人比,我觉得大家都能容忍比我们好的人,但不能容忍以前比我们差后来又比我们好的人。其实我觉得现实中的一切事情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和规律,但问题在于,不要忘记原来的你的心态。你成功时的心态是你最宝贵的人生经验,有这种心态,就不会让很多内耗磨损自己的精力。当你觉得慢慢在提高,慢慢和他们差距缩小,恢复了对他们的自信时,他们的优秀就成了一笔很宝贵的资源,因为这时你向前发展的很多问题可以很有底气也很自然去咨询他们,获取一些信息,获得一些帮助,达到和他们旗鼓相当的位置,然后你们可以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一起做的更好不是吗?这种解决问题的动态的思路是不是比孤立静止的内耗好的多呢?给自己多一些找的到出路的思路,不要让第一步条件反射的思路把自己给堵死了。要多想指的是要多找出路,而不是让思路原地打转把自己往没有出路的墙上拼命撞,撞的头破血流却无人理睬(说实话这时候再有善心的人也不知道该怎么帮你,而解决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你换个方向而已)。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06-7-10 19:28:06 | 只看该作者
3.“初中开始,我就认为自己某些方面是有缺陷的……而我认为自己第二方面的能力是很差的。……而且,我行为的表象上是不那么勤奋,也不是那么争取,因此谁也不知道我内心的冲撞……”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当孩子小时候受到亲密的人(比如家长、老师或同学朋友等)的指责,一些话的初衷是为了使你认识到错误从而改正的,但是却在孩子的心里留下了无法接受的伤痕,那些潜在的愤怒和反抗并不会使孩子去正视问题,反而会给孩子造成一种潜意识的“我就是这样”的印象,尽管孩子意识上是不承认的。结果孩子尽管开始没什么大问题或只是偶然的错误等等,却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印证,甚至在意识中告诉自己“我就是这样”,放弃了理智思考理智行动的能力,不断的被潜意识牵着鼻子走印证自己那个过去伤害。愤怒,反对,却在不断印证,最后终于积少成多,一步一步使自己变得像印象中那么糟糕甚至更糟,然后就可以不反对而接受了。这是一种悲剧化的模式,而改变这种模式就要求你意识到这种模式,然后在意识里分析批判那种对自己的评价和印象以及最原始的伤害,分析你可以做些什么,分析你通过做些什么可以达到的自我印象和评价,不要被潜在的伤害牵着鼻子走。对你的情绪、意识、和潜意识的驱动力都要批判的分析,然后给自己一个正确的指令。所以心理学认为认识自己往往比所谓的超越自己更为重要。想想看,与其去不断验证一个不好的没有出路的命题,不如给自己一个自己向往的美好的命题不断去验证,不是更好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06-7-10 21:22:30 | 只看该作者
4.“至于说想让自己脸皮厚起来,我从初中的时候就有意识地改变自己……我觉得内向的人是无法变地很外向的,改变的只是不再对自己内向的性格有不满 ”

关于内向和外向的事情,有许多人认为活泼好动受人欢迎的人就是外向,外向的人比内向的人更好或更适应社会,所以就有很多人拼命使自己变成受到许多人称赞的外向性格。其实在心理学的范畴,内向的人可以很愉悦的接受自己,自己认同自己,不需要别人的价值观介入来肯定自己的价值,所以内向的人内心都是很幸福的。而外向的人要依靠别人的肯定等等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交际十分活跃,要依靠别人的肯定才能完成自我认同,所以外向的人给别人的感觉一般很好。而有一些人无法很好的自己接纳自己,认同自己,却又无法很好的让别人肯定自己完成自我认同,所以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内向。如果交往技巧和取悦别人、取得别人的肯定和认同是一件不大容易的事情,应该把重点放在很好的接纳自己和认同自己上。而之所以先前不能很好的认同自己,是因为自己向前选择的价值观和文化观自己没有办法实现,所以要改变的是自己可以认同自己的标准,而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每个人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不是都能达到那些听上去很美的标准的,我们也许应该像大跃进后的中国,不必去强求自己有多大的产量,把标准按实际情况放低一些就行了,当然也不要放太低,低到自己毫无价值感,一起从实际出发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06-7-13 12:47:2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cocofu 对我性格的分析,我看了两遍,感觉受益良多。我感觉自己以前的生活好像一直在为一种莫须有的价值和目标在活着,根本不是在为自己而活。我不知道怎么才是对自己最好的方式,一直在沿袭着小时候形成的一种程序在生活。

   确实,我对自己是不爱惜的,很不关心的。如果身上有了什么问题,我是能忍就忍,而不是积极地采取各种方式来使自己变地更开心和更舒适。就象这次来杭州,是要整理一些衣物带到杭州来的,其实早在下午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要做这个工作,但是我就是一直拖着,到实在无法再拖的时候,我又会变地很慌张。其实,我也知道一件事情迟做不如早做,因为早做了可以有充分的准备。 这个我想是因为我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一种习惯,包括思想和行为的。这方面我以后是应该用行动来改变自己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06-7-13 13:45:18 | 只看该作者
好在我找了个凡事事前准备的lp,她总是习惯未雨绸缪,每天睡觉前都让我准备好明天要用的东西,要穿的衣服,
每次出差前也提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催我准备行李。实在催不动了她就自己动手:p
而我一向是那种事情堵到眉毛底才手忙脚乱,之前一直为之烦恼的人。
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但现在略显躁狂的日子里还是有时忍不住和她生气。
在这里道下歉,虽然她不到这里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1#
 楼主| 发表于 06-7-14 17:09:31 | 只看该作者
这次来杭州参加工作前的培训已经有四天了,我也没有感觉太大的压力,来之前我害怕自己会睡眠不好影响正常的活动,于是就带了点安眠药过来。现在发现事情也没有那么恶劣,我的表现都还是很正常。现在我对自己以后要做的一些事情还有些担心,但是我知道这种情绪是很正常的,我们可能天生对未来的忧虑要比一般人多点,如果把这个转化为行动的动力,那么可能比一般人还要好,我以前是过于陷在自我的世界里,觉地有困难,就不想去尝试。

   今天培训所看到的梭子鱼的故事真的跟我自己很象。刚开始的鱼缸里有面墙,梭子鱼过不去,碰地头破血流,接着没有这面墙了,它还是一直呆在一边,没有冲过去的欲望了,彻底放弃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06-7-14 17:31:12 | 只看该作者

其实楼主分析自己的过去,说明记忆力惊人

1、但因此认为自己从小就有精神病的影子,
四个字:
!!!自欺欺人。

2、不要全面否定自己!!
3、只是你不幸生过精神病而已。如果不是因为:精神刺激;环境因素;疾病因素;遗传因素,
你现在也很正常。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06-7-15 16:04:09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想来,自己原来一直有着这么一个念头:一件事情如果我没有做成,那么肯定是我自己完全付出自己的努力的缘故,如果我再继续做,那么总会有成功的时候。 所以,在我第一次从躁狂转为抑郁的时候,我也想过办法,我认为只要我有毅力,我就一定可以克服,于是有一天我就让自己从自己家一直跑到市中心,这大概有20公里左右。

   至于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概念:我想这应该跟我所受的教育有关,在我很小的时候,因为骨折的缘故,我的右手比左手要瘦小些,于是我父亲就让我锻炼自己的右手。当时一个小孩,肯定一会就累了,不想继续。这时候,我爸爸总是跟我说最关键的时候就是这么几下。 读书的时候,当我的成绩下降的时候,老师总是跟我说:你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人,只是你现在还不够努力。 同时,象只要有心人,铁棒磨成针;悬梁刺骨;等格言深深地在我心里扎下根。

    我在这里不是说学校的教育怎么怎么不好,同样是中国的教育,得抑郁的人只有这些,还有那么多的人是健康快乐地生活的,这只是说明了象我这样特质的人,在这样的教育体系是容易得抑郁。

    有了这样的信念后,我总是没有主动去做事情。因为,我认为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成功,如果没有成功就一直会在内心谴责自己,这样的历程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后来,我就很少积极地去做事情,都是采取躲避的事情,我不去做,那么就无所谓成与败。

   现在我知道一味地躲避不是办法,而如果不想躲避,原来的念头不改变,照样是很痛苦的,照样是回到原来的循环的。 这个过程如何调整,我想也不用我如何刻意地去做,时间应该会为我做好的,因为既然意识到了问题,总会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的,人都有自我完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06-7-19 13:29:00 | 只看该作者
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比如恋爱失败,生意破产,高考失利,我们都会安慰别人,比如人生都是有高峰有谷底,以及举出很多名人曾经失败的例子来劝解他们。 但是当我们自己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们总是很苛刻地对待自己,狠狠地责怪自己,寻找这些失败跟自己有什么关系,那么就会找出很多原因,自身不努力,很多性格的弱点等等。

    我们为什么不能好好地爱惜自己呢?就我自己的经历和理解来说,我以前认为只要有一次放纵了自己,那么接下去就会有无数次放纵自己,那么就不能好好地达到自己的目标。比如锻炼身体,我为什么要锻炼身体?我当时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那么为什么要锻炼自己的意志,这就是以前的教育和所接触的外界信息给我的内心所留下的图腾,一定要做一个有意志的人。现在反过来想想,其实为什么一定要这么苛刻地对待自己呢?当你的想法变了后,就会对以前的一些思维模式感到很不可思议。人的很多行为表面上看是都是受自己掌控,其实在很久之前就已经为你定下了基调。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06-7-19 15:01:49 | 只看该作者
赞同。
我们的问题往往在于对自己要求太高。
我从小是明显优于身边的孩子的,并且把这种优势理所当然,后来上到高中、大学,
虽然身边有和自己差不多乃至好得多的,但心里总不愿意承认。
我总是在表面上做得什么都不在乎,其实心里在乎得很。
譬如课堂老师提问,我明明知道答案,但我就是不举手,而且讥笑那些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浅薄--会的人多了,就你知道显摆。
但其实我是最爱显摆的,当老师真的点到我时,我的心会跳得连呼吸都不均匀。
这种对自己情绪的压制终于在大四专八模拟时得到了释放。
当时院里为了抓及格率,每天一考,而我在前N次总是第一名。
这使得许多由于我的沉默从来不认识我的老师一下记住了我的名字--这也是我的一贯作风,从籍籍无名到平步青云。
从此开始与所有系内老师积极交往,一改往日默默无闻作风。
终于在最后一学期考研成绩出来后达到了空前躁狂状态。
每天看一本书,熬夜到凌晨2、3点,与所有人侃侃而谈。
老师见到我都问有什么喜事。
最严重的错误是给本科生代课时居然由于前晚通宵上网无故缺课。
被院内通报批评,而当时竟丝毫不以为意,洋洋洒洒写出一份检讨后做严于律已状。
随后不久暴发最严重一次抑郁。
---------
说得太多了。
我们不要以为上天给了我们过多的责任。
社会的不足,自己的欠缺,都不是不过饶恕的。
世界就是在这种不完美中完美地进行着。
我们要的是释放,释放我们多余的情绪。
让自己再少些顾虑,对自己多些放任。
尽管我们会觉得对自己不满,但要知道,别人看待你也是一个“他/她”而已。
我们对“他/她”的过失会耿耿于怀吗?
所以除了自己,没有人逼我们。
我们不要逼自己。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06-7-19 18:23:52 | 只看该作者

MALNU,请您不要把大学的事情放在心上

我这次在工程硕士没考好,
那就好了,我不要了,行不行。学校少替我出16,000RMB。

MALNU大学燥狂时,很多学生和老师可能风言风语。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06-7-20 04:10:35 | 只看该作者
顶一下小刀兄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06-7-23 15:35:58 | 只看该作者
dear friends,完美主义并不表示你的追求和责任感真的那么高,而是没有找到你自己的位置。就像一部电视剧里,你生活在其中,你所有的各种条件限制了你的角色和角色的发展,但你自己没有认识到你应该扮演的角色,而没有找到自己位置的你为了找些事做,便成了那些吹毛求疵的评论者。评论者向来是挑剔别人的,所以你总是用最完美的模式来看待别人和期待自己。而生活在其中的你没有找到位置当然就想做那个评论最好的形象,但各种条件的制约并没有办法实现,所以就永远生活在这样一种错误的模式中,不断循环。

很多情况下看上去每一步都有理,都没有大问题,但连起来的那个思维模式却是一个无限循环的程序,或者前后矛盾,或者找不到出口,所以大脑就像高速运转停不下来最后损耗过大的CPU一样,死机了。而你这时候应该做的是——等CPU降温后,重新编程。大脑也一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06-7-23 16:04:05 | 只看该作者
“而我一向是那种事情堵到眉毛底才手忙脚乱,之前一直为之烦恼的人。”

“现在我对自己以后要做的一些事情还有些担心,但是我知道这种情绪是很正常的,我们可能天生对未来的忧虑要比一般人多点”

First,remenber one thing,你没意识到的事未必就不存在,你担忧的事未必就会实现。

大家可能都是我在第一个帖子里说的第二种人,以自己的规则指导自己行动的人。我觉得小刀并不是她所认为的第一种人,因为如果真的很乐于以外界的规则为指导的话,现在应该很满足外界的规则和指导才是。小刀因为选择了一个不适合自己的模式,所以十分不满外部规则和教育对自己的控制。所以这样的人要做事情,必须先有自己的思维指导和规则才是,就是说要做一件事前,就要自己想明白应该怎样做,为什么做,怎么喜欢怎么做等等一个对外部信息的再加工和认同过程,否则这样的人很难去执行外界的规则或别人给自己的命令,因为你自己并不认同或者不喜欢这种模式,排斥它,所以只好一拖再拖,最后草草应付了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06-7-23 17:00:36 | 只看该作者
还有,我觉得很多事情都要掌握一个度。该失去的,就让他失去吧,该得到的,就欣然接受吧,不要太贪心了,总想把什么好东西都揽在怀里,又不想失去到手或没到手的好东西,结果是自己的包袱太重了,自己被压跨了。要懂得放手,要懂得欣然接受一切变化,很多事情用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去看待,去处理,就会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否则,人生的状态永远都是在追逐,在逃跑,好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1: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