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小刀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的躁郁之路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06-7-24 16:47:47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06-7-25 14:10:53 | 只看该作者
一直都很佩服cocofu妹子的丰富学识和一针见血的洞察力,随便问候一下小刀兄弟,看来小刀兄弟的状态好转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06-7-30 19:59:35 | 只看该作者
从杭州培训回来已经有一个星期了,这个星期由于正处于分部的筹建阶段,所以很忙也很累,也就没有时间上网了。首先在这里多谢各位朋友的捧场和光临,尤其是cocofu对我的相关分析。

     在没有正式工作前,我也觉得自己的抑郁已经大有好转了,因为没有明显的症状了,睡眠也是比较正常,平时抑郁时候的感觉也都没有了。但是一参加工作,我就发现其实自己还是很容易就会让自己处于焦虑,紧张,抑郁的情绪中。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我所在的部门要印一些资料,而费用要跟采销的协调,我就跟采销的经理谈了下,因为有些问题没有谈清楚,于是又找他谈了下相关的内容,于是他就对我说:你这个人怎么阴魂不散啊。 接着一整天我就陷入了很矛盾很难受的情绪中,如果继续去找采销经理,那么可能会让别人感觉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烦,而如果不去找他,那么我无法完成任务,那么也就无法交差。 可能大家会觉得我怎么这么小题大做,这么点小事哪里值得这么烦恼,继续找他问个明白就是了,也确实我第二天又去找他,他就跟我说地比较详细,还安慰我说:“你刚进公司,有些流程不懂,以后慢慢就会好了。”但是,当时的那种的感觉就让我有一种进退两难,找不到出路的感觉,感到非常的烦躁和焦虑。我现在写下这些的时候,我已经很平静了,已经体会不到这种感觉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06-7-30 20:23:30 | 只看该作者
我现在做事情,总是很容易陷入进退两难的处境, 当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之中选择一个答案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很犹豫,很焦虑。比如,今天坐公交回家的时候,我因为没有零钱,就给了张一百,她先找了我6块,说剩下的的90块等会给我。乘到一半的时候,我看她还没有给我,我就想:“她是不是忘了,我是现在就向她要呢,还是快到站的时候向她要。如果,她没忘,我这个时候向她要,她会不会说我这个人怎么这么猴急呢?于是,在坐车的过程中,我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就一直处在矛盾和犹豫不安的情绪中。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06-7-30 22:09:47 | 只看该作者

经理和售票员

1、经理不过是先给你个下马威。

《围城》:"乘敌立足未稳,给予迎头痛击",谁叫你是新员工呢?

2、买票找零的事,心里的想法,大家、我、你都一样,不须说。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06-7-31 16:48:2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小刀 于 06-7-30 19:59 发表
从杭州培训回来已经有一个星期了,这个星期由于正处于分部的筹建阶段,所以很忙也很累,也就没有时间上网了。首先在这里多谢各位朋友的捧场和光临,尤其是cocofu对我的相关分析。

     在没有正式工作前,我也 ...

小刀兄弟到国美上班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06-7-31 21:37:12 | 只看该作者
是啊,我去国美了。

    大概是四天前,我因为上面所说的跟采销经理的事情,整个人当天情绪不好,导致我当天晚上突然睡到1点多就醒过来,接着就没怎么睡。第二天整个人的感觉就跟以前抑郁的时候一样,于是我就很不安。因为我以前每次抑郁都是从一次半夜惊醒然后无法入睡开始,接着就是长期地失眠,同时整个人的状态越来越差,接着就是去医院,去吃抗抑郁药。

    这次我不想延续以前的这种循环,同时我知道我抑郁的诱因都是失眠,我知道通过一定的方法也是可以把自己从抑郁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于是第二天晚上我吃了半片安眠药,睡眠质量还可以,当天的状态还是有些些微抑郁。因为我们分部有很多东西运过来,这几天我一直都是干些搬运的工作,每天都出了一身的汗,这样反而让我忘记去体验自己的情绪。这几天状态慢慢地好转,服用安眠药的量也越来越少,昨天只用了1/8片左右。

     我觉得昨天上阳光看自己的这个帖子对我的帮助很大。回来这几天情绪不好的时候,我挺抗拒上阳光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害怕面对些什么。昨天我认真地看了几遍自己的这个帖子,同时还逛了下森田版块的相关帖子。前几天,我一直处在一种比较焦虑的状态,今天,我感觉自己好象坦然和很多。同样是想起自己以后要做的事情,前几天我会很忧虑,我到底该怎么做才好呢?今天,我就没有那种情绪,这些事也不是太难吗?

    我清楚地知道我还没有完全地从抑郁中走出来,因为我还是会时常陷入抑郁的情绪中,只是我不会再沉溺其中。当我不过分地关注她,这种情绪会慢慢消失,虽然她隔断时间又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或者因其他事情而产生的种种抑郁情绪。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06-8-1 09:11:59 | 只看该作者
做决定的困难和对别人看法的过份关注是抑郁期常见的症状。其实大家可以到其他版尤其是抑郁版转一转,可以找到许多好的应对抑郁的办法。我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目前只局限于本版,但这情况并不好,希望大家有时间把别的版块里的好贴转过来个链接,不知道这个违不违反版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06-8-6 13:49:24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都只是上来看看,没写什么东西。这几天自我感觉还是比较容易焦虑,但是焦虑的东西都不一样,因为焦虑的内容被解决后就会平复下来。感觉自己这次参加工作,重新跟社会接触的过程,跟一个小孩子慢慢地接触周围的世界形成自己的人格和个性存在某种程度的相似。抑郁使我们蜷缩在自己的内心黑暗世界中,放弃了努力,放弃了挣扎。因此,要重新走出来,必然会有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也将必然需要经历蜕皮般的磨难。当我们回想起我们年少之时,第一次去学校,第一次被老师批评等,我们的内心都是比较紧张并且忐忑的。如果是正常的成长经历的话,慢慢地熟悉着周围的事物和环境,也就会慢慢成熟起来。就象人生的波动曲线,应该是慢慢地趋向平滑。但是,抑郁前的我对自己的容易害羞,容易紧张的现状却无法接受,想人为地改变这个进程,想迅速地催熟自己。而逆天是没有好结果的,于是就陷入了抑郁的状态。

    我想之所以会焦虑,这个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抑郁是不可能一下子就可以痊愈的,它是要有一个过程的,而焦虑是要比抑郁轻些的,我第一次躁郁之前就有比较大的焦虑。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06-8-13 12:16:4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小刀 于 06-7-31 21:37 发表
是啊,我去国美了。

    大概是四天前,我因为上面所说的跟采销经理的事情,整个人当天情绪不好,导致我当天晚上突然睡到1点多就醒过来,接着就没怎么睡。第二天整个人的感觉就跟以前抑郁的时候一样,于是我就 ...

国美不错啊,恭喜小刀兄弟了,毕竟都可以坚持工作了,这证明你的情况已经好转了,祝小刀兄弟早日康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发表于 06-8-14 19:22:39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小刀有没有走过吊桥,就是悬在2座小山之间的悬桥,走在桥上往下看会觉的心惊胆战的,很多旅游景区都有。如果过桥时把下面的令人害怕的情景一直刻在心里,你不敢看下面,但那种恐惧会留在你的心里,夸大再夸大,然后你的身体反应是哆嗦,两腿发软,最后你的心理转移到你为什么这么哆嗦这么没用上面来,但又没辙,然后夹杂着这些种种复杂的心理哆哆嗦嗦走过了桥。走过去后心理又想:太丢人了,别人会不会心里在笑话我;结果你看谁都像是在笑话你。这个过桥的心态如果放到日常生活中,就会把人带入焦虑和前期抑郁。

(未完待续)

[ 本帖最后由 cocofu 于 06-8-14 21:09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06-8-15 12:51:44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你要做的很简单,就是你是怎么坦然过桥的,你也怎么坦然的处理现在的处境。过桥者心中只有2物,桥和对岸。你知道目标和途径,直截了当的过桥就行了,何必想那么多深渊下可畏又不可及的东西呢。那些东西就好比诽谤,传言,别人背后口中或心中的中伤,对你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致命作用,你为了深渊下的东西,而使自己过桥过得复杂和窝囊无比,最后自己都拿自己是窝囊废的结论到处寻求证明,何苦呢?管它下面有多深有多危险,只要走过去,走到对岸,这个深渊就跟你无关了。记住,走过去,走到对岸,才是你要做的事情,也是你摆脱深渊的最佳方式。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06-8-18 19:22:18 | 只看该作者
奥卡姆剃刀定律

    如果你认为只有焦头烂额、忙忙碌碌地工作才可能取得成功,那么,你错了。

  事情总是朝着复杂的方向发展,复杂会造成浪费,而效能则来自于单纯。在你做过的事情中可能绝大部分是毫无意义的,真正有效的活动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它们通常隐含于繁杂的事物中。找到关键的部分,去掉多余的活动,成功并不那么复杂。

  奥卡姆剃刀:如无发要,勿增实体。

  12世纪,英国奥卡姆的威廉对无休无止的关于“共相”、“本质”之类的争吵感到厌倦,主张唯名论,只承认确实存在的东西,认为那些空洞无物的普遍性要领都是无用的累赘,应当被无情地“剃除”。他主张,“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就是常说的“奥卡姆剃刀”。这把剃刀曾使很多人感到威胁,被认为是异端邪说,威廉本人也受到伤害。然而,这并未损害这把刀的锋利,相反,经过数百年越来越快,并早已超越了原来狭窄的领域而具有广泛的、丰富的、深刻的意义。

  奥卡姆剃刀定律在企业管理中可进一步深化为简单与复杂定律:把事情变复杂很简单,把事情变简单很复杂。这个定律要求,我们在处理事情时,要把握事情的主要实质,把握主流,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尤其要顺应自然,不要把事情人为地复杂化,这样才能把事情处理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06-8-18 19:32:0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定律告诉我们,没有必要的东西就不要去研究它的前因后果了,越解释越乱,直接cut掉就OK了。哲学家只是忙着解释世界,而我们需要的是改变世界。有用的东西就去做,有必要的东西就去分析,自己都搞不清楚的闲言碎语、别人的心理管它那么多干吗。爬山是越轻松负重越少越好,人生的旅途也一样。就好比你生来就擅长画画不会做数学题,你在那里论证半天为什么你不会做数学题,还不如把那些时间拿去练习画画,不是什么成就不成就的问题,关键是这样的过程你觉得很愉快,在做你喜欢、擅长的事时攻克难题也不觉的是什么挑战什么的,纯粹是一种游戏的乐趣。我们的人生不是论证我们为什么做错了不会做什么,而是论证我们擅长什么我们拥有什么然后把它当游戏一样挑战也好乐在其中也好,这个过程很喜欢,结果自然觉得不重要了,也不会存在所谓“患得患失”的踩高翘心理。

[ 本帖最后由 cocofu 于 06-8-21 15:13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06-8-22 13:06:57 | 只看该作者
想想看我们中国人真奇怪,做事情似乎都为了一个评价,而在意的评价方呢,首先想到的是那些不怎么熟悉的评头论足的“别人”,然后想到的是周围熟悉的人,最后想到的是家人,至于自己怎么评价,很多人都不怎么当回事了吧。

可是人死后,最多只有亲人哭几声,记个几年,有心事的时候把你当树洞说说藏心话,熟人三个月内就把你忘光了,至于最在意的“大众眼光”、“名声”,天知道他知不知道你,最多把你的好事糗事当娱乐新闻发泄发泄自己情绪,当大人玩具一样玩一玩,发泄自己的攻击性(弗洛伊德说玩具就是作为一个媒介给小孩子破坏,发泄人类天生的攻击性的)。

就这些人,值得自己整天生怕出错而小心翼翼的活,怕被那些人抓住当成“玩具”一样的话柄;而且自己还不知死活的想把一切东西抓在手里,就为了让他们敬畏吗?

这个世界上没什么值得你献媚和畏惧的,一颗平常心,一个为了自己幸福的好心态,足矣。
为自己活,为自己的每一天感到骄傲和幸福,为自己的每一点努力而不断肯定和鼓励自己,把一切一切最好的情绪、最好的心态、最美的祝福和希望送给自己。因为人生本来是无意义的,有了你的存在和忙碌,你的人生不再虚无,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 本帖最后由 cocofu 于 06-8-22 14:28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0: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