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据说贫穷的成长环境让孩子更容易得抑郁症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3-12 09:15: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但是大量的调查研究却表明,童年贫困的成长环境,会对一个人的人格和思维造成非常多消极的影响,这些影响可能终其一生都存在。人格和思维方面的问题会使一个人的成功如同昙花一现,真正能摆脱命运的,不过是一小部分人而已。
     很可能会有更差的认知发展、教育背景,以及更容易患上心理疾病,包括抑郁症和反社会行为。生活的压力、逆境、营养不良、有限的教育资源都可能会引起之后人生中的一切问题。
     最近华盛顿大学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贫穷的成长环境会改变大脑的连接。
      他们研究了数百名7到12孩子的大脑扫描发现,贫穷家庭孩子大脑关键结构的连接和非贫穷家庭孩子的不同。尤其是在海马回区域——一个控制学习、记忆和处理压力的脑区,以及杏仁核——一个与压力和情绪相关的脑区。
               
      贫穷家庭的孩子这两个脑区与其他脑区的连接方式比非贫穷家庭的孩子更弱。
      脑部核磁共振图像说明,一个孩子生活越贫穷,脑部这些区域的连接越弱。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孩子入学前的生活状况越贫穷,他们越有可能在入学后患上抑郁症。
      华盛顿大学的Deanna M.Barch博士说:“我们认为,这种大脑区域连接的改变,会使人对情绪控制和压力管理方面的能力变弱。”
      这种连接的改变很可能预示着临床抑郁症风险的增加。研究中那些家庭环境贫穷的孩子,很可能在9岁或10岁的时候患上抑郁症。
     华盛顿大学早期情绪发展项目主任JoanL.Luby说:"贫穷是一个孩子发展滞后最有力的预测指标。之前,我们已经发现可能有方法能够克服掉由于贫穷引起的某些大脑改变,但是,我们尚未找到任何方法可以逆转已经出现的消极变化。"
     一个人最终会有怎样的成就,取决于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结果,但是贫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造成的某些消极影响确实是很难逆转。这也许才是“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根本原因之一,寒门的孩子,确实有可能输在起跑线上。
       虽然人生早期的生活逆境会影响大脑的功能和发展,但进行这次研究的Barch博士也说:“贫穷会影响大脑的发育,但是还有很多别的方法可以有助于大脑和积极情绪的发展。如果我们能够更早介入,就能帮助孩子进入一个最好的发展轨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2: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