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93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抑郁症的药物治疗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0-18 21:3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6-10-18 21:34 编辑

  (一篇比较通俗易懂的有关抑郁症的药物原理和治疗的文章,大家可以借鉴一下,自行服药不可取)


抗抑郁药:

     与抑郁症有关的神经递质有两种: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5HT与情绪抑郁或焦虑、及强迫有关;NE与情绪抑郁或焦虑、及自我控制能力(注意集中能力)有关。抑郁症是否因此也有两类?症状表现是否有所不同?对于这个问题,迄今没有得到澄清。那么,既能增加5HT、又能增加NE的抗抑郁药,是否疗效更为好些?迄今也没有得到事实证明。

     所以,在临床上,一般都先用选择性5羟色胺回收抑制剂(SSRI),例如氟西汀等。它们的药理作用是抑制神经细胞对5HT的‘回收’,从而增加突触间隙里5HT的浓度,让它们持续从事信息传递的工作,于是信息的传递通畅了,情绪就好转了。

     有的药物是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回收抑制剂(SNRI),例如托莫西汀(择思达)和瑞波西汀,其药理作用是抑制神经细胞对NE的回收,从而增加突触间隙里NE的浓度。实践证明它们治疗抑郁症的效果、没有SSRI好。所以这类药物已被转型,用以治疗多动症和人格障碍,增加患者的自我控制能力。

    至于能够既顾5HT和NE两方面的度洛西汀和文拉法辛,从理论上说,似乎效果应该较好。但是临床实际应用的结果,说明他们的本领也并不见得比SSRI更好。有人报道,这些药物的主要药理作用还是在于5HT方面,仅在剂量很大的时候,才会影响NE。

    SSRI有6种,基本药理作用实际上几乎完全相同,所不同的只是它们的副作用;而治疗剂量当然也不一样。

(1)最老牌的是氟西汀。每片20毫克。80%病例的治疗剂量是每天20毫克,20%病例每天需要40毫克或更多。所需剂量为何有大有小,其实并非疾病严重程度所致,而是由于患者肝脏将药物代谢破坏多少的结果。它的半衰期长达1周以上。所以每天只需吃药一次。由于少数病例在晚上吃药后,有可能影响睡眠,所以一般都主张在上午服用此药。(百忧解)

(2)帕罗西汀是第一个仿品,每片也是20毫克。剂量和疗效,均与氟西汀相似。少数病例在服药后有些嗜睡,于是药厂就此宣传,帕罗西汀可以治疗焦虑。其实焦虑与抑郁,是抑郁症症症状的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在增加了5HT之后,焦虑与抑郁都会好转。氟西汀和帕罗西汀,在消除焦虑症状方面,并没有什么明显区别。此外,这两种药都会影响某些药物的代谢,从而增加它们的血浓度,因此在与其它药物合用时必须加以注意。(帕罗西汀治疗宣传其可以治疗焦虑)(赛乐特)

(3)舍曲林是又一仿品,它的特点是较少影响其它药物的代谢。但是它每片只有50毫克,实际上只相当于半片氟西汀或帕罗西汀。所以,80%病例的舍曲林治疗剂量是每天100毫克,20%病例需要每天200毫克或更多。(左洛复)

(4)西酞普兰是另一仿品;它也较少影响其它药物的代谢。每片20毫克,疗效与氟西汀20毫克基本上相当,或稍差一些。(来士普)

(5)艾司西酞普兰,是西酞普兰的‘妹妹’(西酞普兰是左旋、右旋两种西酞普兰的混合品;左旋的有药理作用,右旋的没有药理作用。艾司西酞普兰则是纯的左旋品)。每片10毫克,与西酞普兰20毫克实际上没有什么差别,药价就贵多了。

以上5种,半衰期都在1天以上,所以每天只需服药1次。

(6)氟伏沙明,是第6种,每片50毫克,半衰期只有6到8小时,所以必须每天服药2到3次。它的副反应是6种SSRI中最多的;它对其它药物代谢的影响也是最大的。用氟伏沙明治疗抑郁症,剂量至少每天2到3片,有的患者需要加倍。

    一般说,用SSRI治疗抑郁症,疗效并不会立刻发生,至少1到3周,才会开始显现。见效后,应该仍以该剂量继续服用至少半年以上。

    如果疗效不够理想,可以并用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回收抑制剂托莫西汀或瑞波西汀。

    当然,也可加用马普替林这种选择性比较偏向于NE的抗抑郁药。它的治疗剂量为150毫克。由于它的代谢会被氟西汀、帕罗西汀、或氟伏沙明所抑制,因此在合用时只能用其半量,小心发生意外。如果马普替林与舍曲林或西酞普兰合用的话,就没有这个问题。此外,马普替林(与阿米替林等三环类一样)如果超量服用的话,就有中毒致死的危险,所以必须妥善保管好药物,不能让患者自己随意服用。马普替林需谨慎用药)

    另一种方法是,换用或并用既顾两方面的度洛西汀和文拉法辛。

    如果疗效仍再不够理想。可以加用米氮平。米氮平的药理机制与上述药物不同。它的作用是阻断那些给神经细胞反馈信息的受体,于是,神经细胞就误以为神经递质不够、从而多加生产。由此看来,它可以与以上抗抑郁药的作用协同互补。它有明显的嗜睡副反应,或许有利于晚上睡眠,以补SSRI之不足。但是它的副反应也比较多,往往有些轻度浮肿。特别应该重视的是,它有诱发或加重强迫的可能。(米氮平的副作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6-10-19 20:43:49 | 只看该作者
好,顶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3: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