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884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抑郁症治本的关键是领悟!!!——我的简历及我理解的“森田”

[复制链接]
31#
 楼主| 发表于 06-7-17 21:58:09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朋友我给你发站内短信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06-8-9 08:08:14 | 只看该作者

强烈建议本贴置顶

本贴绝对有置顶的价值,前段时间我好像怎么找都找不到这个贴,置顶的话就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06-8-11 17:55:02 | 只看该作者
支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06-8-14 11:49:38 | 只看该作者
取消置顶是想避嫌(我已经违反管理员的规定擅自将自己原创的本帖设为“精华”帖了,再置顶就更加……),既然这样还是先恢复吧,有意见的朋友请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06-9-14 20:15:14 | 只看该作者

有同感,但下面你的这句话对我来讲眼前一亮

“我认为:就是不会客观地分析和处理自己与不可掌握、抗拒的“环境”(“自然”)的关系。”
与这话相同的意思森田已经有了,但楼主写到体会中还是让我再次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给这一观点加了浓墨重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06-9-14 20:19:30 | 只看该作者

刚看到置顶这个话题!应该置顶!!

虽然短短的一小段,但如果我看森田理论,条件允许大家肯定看原作!
所以我觉得精炼的体会弥足珍贵!!
本来上岸的人就是我们这些人的灯塔---是苦海中人们的希望之光阿!!!
实现最高道德可以不择手段,不拘泥常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06-9-14 20:45:03 | 只看该作者
说的真的很好,让我也有了走出抑郁的信心,希望能和8894多交流一下!!
     我是多么的渴望能走出抑郁,能拥有健康的心理,拥有快乐,那是多么美好的事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06-9-15 15:21:0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朋友们的肯定。

那些文字看似轻松,其实都是难以尽数的血泪凝结而成的,如果能对朋友们有哪怕是多么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借鉴意义,我个人都会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激动。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HONGER 该用户已被删除
39#
发表于 06-9-16 16:11: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06-9-18 19:41:04 | 只看该作者

下面这句话背后的内容很多吧?丰富一下对大家帮助会很大!

"“好”不会立竿见影,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人而异。但是有一个极其重要、关键的标准,可以用来衡量你是否正处在这个可喜的过程中,那就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在你有意识的行动里,是否一直伴随有对自己、对环境,以及对自己与环境的关系的思考、观察和领悟!!!"
据说,不再想环境是最高境界。
强烈要求讲讲渐进过程,这不就是实践的部分吗,也是一些人攻击森田缺少的内容。
以亲身经历讲,大家会深信不疑,但如果负面的问题太多或难以概括,不讲对大家更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1#
 楼主| 发表于 06-9-21 17:00:23 | 只看该作者
套用一下楼上朋友的说法(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或许可以这样说明:

开始思考自己与“环境”的关系——好转的开始

逐渐领悟何为“顺应自然,为所当为”——恢复“天性”的康复过程

“不再想环境”——“天人合一”,圆融和谐,已经无须再刻意去辨析什么,即为痊愈。这是真正领悟并能践行八字真言的最理想的阶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06-9-21 17:45:47 | 只看该作者
xlhljp 希望我讲讲“渐进过程”,委实有点难度,因为思想上的蜕变很难描述,而且也过了那么久……姑且举个我个人有体会而且森田里也多次提到的例子吧——社交恐怖

抑郁的人其实往往是过度自尊与过度自卑相互纠缠不清的矛盾体,体现在对外交际上更尤其明显——觉得不如自己的不屑于去交往,觉得比自己强的又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这也许就是通常所说的没有“平常心”,再加上抑郁症本来就有的自我封闭,久而久之,会形成对一切外人、对社会的排斥、恐惧并自我孤立……

和很多朋友一样,我曾经有一段非常漫长的时间习惯性地将自己封闭起来,我初中时的一次搬家后,所有童年的玩伴几乎都失去了联系,之前还不明显的心理、个性上的缺陷也很快就显露了出来,从那以后,我慢慢习惯了每天放学后,一个人趴在窗口看楼下那些陌生的同龄人玩那些我曾熟悉的游戏……

出于自救的本能,我也曾努力地想要去改变这种封闭的心理困境,甚至一度非常刻意,虽然也因此交往到了一些很好的朋友,但内心的疲惫、厌倦、恐惧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因为那种仿佛根深蒂固的强烈的自卑、苛求完美的情结一直牢牢地控制着我,我总是害怕被别人“看穿”(现在想起来很好笑),很在乎别人的看法、评价,每一举手、一投足都谨小慎微……随着抑郁症的爆发,这种对交际的恐惧也最终演变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对人恐惧、社交恐惧的根源,上面我提到了一部分,而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卑”。我在住院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以及和医护人员的交流,在一定程度上终于开始了“悦纳自己”,在此基础上,我开始按照森田的指引去纠正自己在人际交往上的一些毛病,也就是:不管我会给别人什么印象,不管对方是我喜欢或不喜欢的人,不管我心里正在想什么,我都硬着头皮鼓起勇气去和他们说话,象个健康的没有什么心理疾病的人一样去适应正常的生活,哪怕碰得头破血流,在一开始这是比较痛苦的,要经历一些反复的心理斗争,但随着这种经验的不断增长,我慢慢发现我眼中的世界开始不同了:

1.我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差;

2.其实大多数人都很可爱、善良,不管他是优秀或平凡;

3.更重要的是——其实别人并不会真正地那么关注你(别人关注自己还来不及),真正关注你的,只有你自己,只要你自己不在乎,只要你自己能够接受你自己,那还有什么大不了的?!……


慢慢地,我不再对人际交往恐惧,并且随着自己实力和自信心的不断增长,我开始非常享受和各种人交往的过程。

…………

先说这些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06-9-21 18:0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2 8849 的帖子

写的真好!非常赞同抑郁的人缺乏“平常心”的说法!!

[ 本帖最后由 绿罗裙 于 06-9-21 18:04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06-9-26 23:01:0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回复!看到的时候我已经恢复了。

原帖由 8849 于 06-9-21 17:45 发表
xlhljp 希望我讲讲“渐进过程”,委实有点难度,因为思想上的蜕变很难描述,而且也过了那么久……姑且举个我个人有体会而且森田里也多次提到的例子吧——社交恐怖

抑郁的人其实往往是过度自尊与过度自卑相互纠 ...


感谢斑竹的回复!
第三次从头到尾看这个帖子,由于我顶的帖子太多了,几乎忘了自己还提出这么的问题。
每次的感受都不一样,要知道,刚开始看的收获和这次比差的太多了。
现在你的第一段几乎句句话我都有共鸣,但是回想我上面的问题,我是想问当你面对恐怖来临的时候,应该有招数的?
当然认知第一,实践第二,接纳第一,忍受第二。
但在忍受之前,我们不能轻易放弃战场就去拼刺刀,之前你没有技巧去先挡上一阵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06-9-26 23:05:17 | 只看该作者
“悦纳自己”这句话我觉得最重要。
楼主在第一楼,实际上把所有的内容都讲,是一个根治的觉悟,并不是想一些理解很浅显的人那样认为森田是逃避,毫无保留的介绍了自己的经验,确实很宝贵。
再次感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5 03: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