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湘峰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果然神奇-消极思维日志

[复制链接]
16#
发表于 16-4-11 17:53:40 | 只看该作者
湘峰 发表于 16-4-11 16:49
2016年4月11日消极思维日志:
        1、上午遇到我要上的项目的经理,问她项目何时启动。她说老板准备安 ...

每次理性思维分析的时候,就是一次正性心理能量的积累,不过生活人每个人有负情绪,都有不合理的,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只需抓住主要的即可。你的分析很好很标准。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16-4-12 10:31:32 | 只看该作者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pdf_微盘下载  http://vdisk.weibo.com/s/uuX_Z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16-4-12 15:44:1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我看了一天这本书,真是给我写的,我也要向湘峰学习,真正的实践起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16-4-12 17:14:5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湘峰 于 16-4-14 22:52 编辑

2016年4月12 日志

      今天状态明显比昨天差了,主要表现在:情绪低落(虽然老是提醒自己振作)、自信心不足(不愿做事及和人打交道)、脑子有点不好使(反应慢、感知能力低)。其实客观来说,今天状态也还可以,只是和昨天比反差明显,昨天感觉太好了,故对今天感觉总有些不满意,想着今天不应该这样,为什么就不能延续昨天的势头,看来这么快就康复的想法太乐观了,也许抑郁的生活方式仍将是一种常态,昨天的感觉有些让人不真实。

         其实这些感觉和今天的状态都很正常,反复、螺旋式上升,这本是我意料中的,昨天的日志也特别提醒了自己,没什么好担心的,总体趋势在好展,完全走出去绝非痴人说梦。只是今天思维有些消极,想着昨天有些奇怪、不真实。这是正常反应,抑郁了十多年,成了常态,体验太深刻,伤疤没有愈合。另外,这种奇怪也是自找的,因为摆脱抑郁的感觉实在太好了,以至于让人难以相信眼前的一切,带着怀疑和观望的态度看这是不是昙花一现,这本就是一种心理暗示。但毕竟昨天真实地过了一天,说明再长、再严重的抑郁,只要坚持治疗,一样能见效,这并非是一种癌病,不受人的意志转移。而且即算癌,意志力也会影响病情的进展。因此,靠思维模式的转变摆脱抑郁,在理论上是完全成立的,符合逻辑的。所以,平静地接受每次挫折,坚持不放弃。

       今天没什么特别导致消极思维的外部事件,除早上开车差点被撞到(这是很正常的事件,当时有些不快是正常体验,不要过于压抑自己的情感)。今天的情绪一般没什么特别来由,是抑郁症状的正常反映,不用太过理它。如果硬要找心态的问题话,对康复操之过急,昨天的好状态让我期望值提得太高。这属于:非此即彼(今天情绪虽比不上昨天,但不好不坏,绝对不差,只是期望值过高,给自己压力了);情绪推理:状态又差了,看来彻底康复不真实啊!应该主义:我今天不应该这种状态,应该至少和昨天一样好才对啊!
      
          今天做得不错的:主动和客户联系方案修改(之前我一直是厌烦逃避,老想躲着对方),和对方沟通得很好。这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勇敢面对自己不愿面对的人和事。表扬一下自己。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16-4-13 23:00:1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湘峰 于 16-4-14 22:43 编辑

   2016年4月13日


      今天状态虽比不上前天,但和昨天相比已是大有起色。这是典型的抑郁症恢复期三寒四温、呈螺旋式上升的态势,但总体而言是往好的趋势再发展。前天因情绪空前好,自己高度乐观,期望值空前高涨,甚至想到了过一两年停药的问题。但这种乐观有点盲目。抑郁症侵入我的领地十余年,这些年我一直被它牢牢控制,动弹不得。这段时间通过新情绪疗法有了些起色,占据了主动,它不可能就这么心甘情愿地退却,肯定要进行猛烈的反扑,昨天就是它势头强劲的时候。对此我的策略是:1、调整好心态,不急功近利,不求速战速决,做好持久战的准备;2、坚持认知疗法、运动、药物双管齐下,巩固好阵地,再稳步进取;3、不强求将抑郁完全驱逐,但至少大家各守边界,进水不犯河水,达到相对的均衡。

今天的消极思维日志:
      特别怕接客户的电话或QQ留言,因为这意味着又要修改方案。今天偏就收到了几个,一度我很想将QQ关了,自己也明白这是掩耳盗铃的做法。  情绪:厌烦、畏缩、恐惧。  下意识反应:肯定又要让我改一大堆,这样下去何时才是了局?我还要被他们折腾到几时?他们自己怎么就不能设法解决问题?  认知扭曲:乱贴标签(认为客户故意折腾我)、否定正面思考(看不到改方案的过程是我提高的机会,而且经过这么多次反复,我完全能搞掂这些事,没什么好担心的)。 理性回应:1)客户要求很正常,掏了钱肯定要最大限度地获得回报,换了我也会这样;2)可以看出客户工作很认真,这种严谨的作风也是对我的鞭策;3)每改一次离结束又近了一步,值得庆幸。

     晚上老婆修书柜门,我笨手笨脚地帮忙,被她呵斥了几声,感觉很没面子,想发火,忍住了。想想有什么生气的,在老婆面前面子这么重要吗?自我保护意识干吗这么强?老婆比我能干这是我的福分,应该高兴才对。


       今天的一个好消息:老板通知我明天事业部总监见我,有一个项目给我上,终于有活干了。心里挺高兴,告诉自己宠辱不惊,别受外界事件的影响,但毕竟是让自己兴奋的好事儿,没必要压抑自己,就开心一下吧,让大脑多分泌点5H-T。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1#
 楼主| 发表于 16-4-13 23:04:12 | 只看该作者
wit8866 发表于 16-4-12 15:44
今天我看了一天这本书,真是给我写的,我也要向湘峰学习,真正的实践起来。

是的,关键要行动。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16-4-13 23:05:38 | 只看该作者
觉照 发表于 16-4-12 10:31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pdf_微盘下载  http://vdisk.weibo.com/s/uuX_Z

多谢分享!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16-4-14 11:12:17 | 只看该作者
看了楼主的日志很受启发,赞!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16-4-14 22:20:03 | 只看该作者
2016年4月14日

      今天状态依然不错,感谢伯恩斯,让我的情绪日益好转,对工作和生活也越来越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我相信自己走出来了,虽然还会有反复,但这种好转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且,只要我坚持积极的思维和生活的习惯,抑郁症要想再将我拉到无底的深渊绝非易事。
   
    今天情绪一直很平稳,没有什么消极情绪可记录的。当然也不能太过乐观,毕竟这段时间工作比较清闲,没有特别的外部压力,只有上了项目,在那种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依然能保持这种平静的心态,才能说修炼到了一定高度。

     晚上跑步时突然有个想法,将跑步时间改到早上,五点半起床,跑一个小时。抑郁症朝重夕轻,早上跑步出身汗应能心情轻松些。腾出晚上的时间可以散散步,陪女儿做做作业。就这样决定了,从下周一开始。

     今天下午某事业部总监和我沟通,考察我是否能上他的项目。我的心态调整得不错,告诉自己正常发挥就行,别太在意他的评价和面试结果,因此,心情比较轻松,发挥挺好,看得出他比较满意。为自己的表现点赞,你是好样的,这才是本来的你。
  
     明天又周末了,真好。这周好好陪陪家人。

     摒弃消极思维后,感觉生活美好多了,无欲无求,顺其自然,修身养性,保持心灵的澄澈。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16-4-15 08:57: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湘峰 于 16-4-26 21:53 编辑

2016年4月15日  情绪指数:6.5
       早上六点半醒来,感觉状态挺好,5H-T充盈。所谓充盈的感觉难以描述,但我能感觉得到。我的反应主要是在心脏,难受时心脏似乎如有重压,而感受好时仿佛心脏很强大,有向外扩张之势。当然我明白问题不在心脏,而在脑中化学物质的分泌。难得的感觉,今天应该是不错的一天。

      然而在上班路上心情又莫名其妙地低沉,抑郁开始向大脑弥漫,没什么特别来由,只是有不断有些私心杂念涌入脑海,主要是工作的。想去克服这种心绪,想起森田的要义,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刻意去压制反而适得其反,还是不处理,任它去吧。

      感觉主要问题还是这几天状态较好,有不真实之感,多年抑郁给我的体验是物极必反,最低潮时往往是触底反弹之前兆,而情绪太好的延续则是低潮,也许是心中有隐隐的担忧,情绪要转坏了。这种潜意识给了自己心理暗示。这其实也犯了妄下结论的先知错误,不是我这几天状态太好,而是以前状态太差,现在只是基本正常的状态,应该更好。我有权利享受自己的幸福。

       到公司打完卡,不愿待办公室做样子,到对面的STARBUCKS上网,写这个贴,准备泡半天。内心有些责怪自己的不敬业,然转念一想不要自责,适当放松一下有何不可,我在这里同样办公,而且效率会比办公室更好,这是放松而非放纵。工作时间能在咖啡厅上网看书,多少人羡慕的幸福生活,ENJOY IT。

      现在情绪平静些了,但还是有些低沉,没关系,这就样很好了,不过可能每天都那么快乐,不同的情绪体验让我们的人生更丰富。今天会是轻松而充实的一天。
      中午回家,想着一点半赶到家送女儿去学校。在地铁站吃饭,点完餐后20分钟还没上,提心迟到,有些焦躁,虽不断提醒自己不要急,保持平静,实在赶不到就算了呗,又不是天大的事。但还是忍不住催促服务员。开车路上为赶时间,差点冲了红灯,有点失常,不过自己也不是圣人,总会受外界之干扰,不要强压自己吧,别被“应该”主义左右。

     下午整个情绪有些低沉,但也无特别的抑郁,有这个状态不错了。保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16-4-16 16:23:01 | 只看该作者
2016年4月16日。 情绪指数:7

      早上看到公司财务发的工资短信通知,我的工资比正常少了一大半。第一反应是算错了,然后开始胡思乱想,瞎猜疑,是不是因为项目没做好公司扣了我的钱?是不是上次报考勤出了问题?是不是总监没和我确认上项目天数?是不是公司扣钱冲我的借款等?虽一再告诫自己不要乱想,这是现典型的妄下结论的认识扭曲。但还是控制不住,继而想着自己每个月这点钱怎么养活自己和家人?40多岁的男人正是家里的顶梁柱,这样如何立足天下?去年放弃外弃高薪轻松的工作,为实现自我价值进入咨询行业是否犯了错误?等等。认知扭曲又到了以偏概全、非此即彼的阶段。理性回应下:1)这件事其实很好解决,下周和财务核实,有错误纠正下就行了,不就是几千块钱吗?2)现在家庭稳定,在房有车,老婆也有收入,即算我不上班也能顶几年,担什么心?3)假设丢了手机或丢了钱,动不动几千,难道也要这样看不开吗?4)我目前确实没给公司发挥多大价值,有一份工资,相当于学习有何不好,至少比去年差点辞职在家闲着强啊;5)工作不洪满意了可以走,没人逼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这样想着,加上早上爬山出了身汗,情绪逐步好转,不再多想这件事,再想着也只是隐隐地有些不舒服,但不似最开始这么难受。

     感觉这是抑郁症对我的又一次考验,看我这段时间的认知疗法有没有用,能否抵挡它的攻击。就像我守着城门,它不断地披着各种外界刺界的幌子来进攻,试图重新占领我的灵魂,让我陷入抑郁。如果你方寸大乱,则正中它的下怀,只能沦陷。如果你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它也只能无功而返。我今天做得还不错,虽然开始被它一度攻陷了一部分,但马上组织抵抗,没被它攻破,它只好灰溜溜地逃走。
   
     因为这个,今天虽然没吃药,但状态还不错。归功于伯恩斯,让我的防御能力越来越强。
   
     今天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天。下午接到电话,深圳的一个朋友突发心肌梗塞进了ICU,差点去了,现在还在ICU。花了不少钱,他弟弟在微信群求助,事情发生一周了,而我们这些老朋友还毫不知情。赶紧和他弟弟及其它朋友联系,决定明天去看他,同时准备捐款事宜。这位朋友和我一直关系很好,二十多年的交情了,最近几年也多有联系,他去年刚离婚,卖了房,一直受痛风的困扰,痴迷于练太极顶着,没想到发生这种事,才45岁的人,能不让人叹息!想想健康多么重要,我们为一些蝇头小利斤斤计较,为一些生活的小烦恼折磨自己,长期抑郁,实际是在摧残自己的身体和寿命,多么不智。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吧。我的朋友,祝你尽快好起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16-4-17 17:48:08 | 只看该作者
湘峰 发表于 16-4-12 17:14
2016年4月12 日志

      今天状态明显比昨天差了,主要表现在:情绪低落(虽然老是提醒自己振作)、自信 ...

其实我们大多数时候是一种平静的情绪,就是没有什么高兴,也没有难受抑郁的事情。快到吃饭的时候,快下班的时候,想着回家能看书,看电影。平凡中带点期待,这样的情绪还是比较积极的情绪,呵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16-4-17 17:50:43 | 只看该作者
湘峰 发表于 16-4-14 22:20
2016年4月14日

      今天状态依然不错,感谢伯恩斯,让我的情绪日益好转,对工作和生活也越来越充满了 ...

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受到了肯定,又期待周末的到来,这样的积极情绪很棒。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16-4-17 17:54:07 | 只看该作者
湘峰 发表于 16-4-15 08:57
2016年4月15日  情绪指数:6.5
       早上六点半醒来,感觉状态挺好,5H-T充盈。所谓充盈的感觉难以描述 ...

这样的状态其实也正常吗,情绪犹如过山车,起伏正常。工作那段每个人工作都有好坏,你的认知分析很好。开车差点红灯,着急也可以理解,波澜不惊的一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16-4-17 17:58:45 | 只看该作者
湘峰 发表于 16-4-16 16:23
2016年4月16日。 情绪指数:7

      早上看到公司财务发的工资短信通知,我的工资比正常少了一大半。第 ...

以往你的先入为主的判断,容易受到负面暗示,导致情绪受到影响。因 工资少,心理认知你分析的很好。最后一段是你的领悟,因朋友的事情领悟看来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抑郁也不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确实是一种心理疾病,现在你领悟分析,走在康复的道路上,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18: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