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vicor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也决心来记录我的点点滴滴

[复制链接]
16#
 楼主| 发表于 16-12-4 20:52:57 | 只看该作者
李远山 发表于 16-12-4 18:41
这样的情绪相对算是合理的嘛。 消灭的主要是过度的情绪不良,比如没有送女儿参加故事比赛,觉得愧疚是正 ...

谢谢远山,这是我的一个尝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16-12-5 20:49:04 | 只看该作者
2016-12-05 周一 天气 晴  情绪指数:5.5
今天从一早开始就觉得精力不济,心情比较低落。回想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由来。
坏的: 1.一早打的去客户处,与同事约好8点半,结果出发迟了迟到9点才到。心情到也未有想象中的紧张,但是总体来说就是兴致不高。(其实那个同事也被堵车8点45才到)
        2. 说实话,每次状态不太好的时候,总来论坛看看,是希望看到比自己还差的例子,会舒服很多,这种也不知道是什么心理。其实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每当偏郁甚至正常的时候我有一种心理,在自己觉得不如意或者工作不大顺利时会希望认识的人或者别人的项目也有点什么意外,能陪着一起,甚至比自己更糟。我也知道这种心理负能量太多,近年也渐渐有所改观,但是还时长会有此种心理。
       3. 晚上陪女儿复习英语课,她怎么也不肯开口,期间我也有点火了,想把书拿掉。不知道这是什么心理。
好的:1. 在客户处几个细节地方也指出来了。说明还没完全丧失敏锐度。
          2. 一天虽然心情比较低落,但是总体没有焦虑情绪出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16-12-6 23:03:02 | 只看该作者
2016-12-06 周二 天气:晴  情绪指数:7
昨晚感觉几乎没有睡着,但是情绪总体平稳,没有太多忧虑和焦虑情绪,只是正常的失眠+怕情绪跌落的情绪。
今天一整天倒是情绪比昨天有所回升,一直在比较积极的做事。
坏的:1. 由于失眠的影响,一早就有所担心,早上焦虑情绪加重,有点畏惧天亮。但是也能明显感到现在这种焦虑和害怕感正在比前面几年减弱。
         2. 工作中有点不想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告诉同事,这种自私心理似乎已经好久没有出现了。分析了下,估计是对同事A和同事B有看法,还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给他们贴标签。当然这个也比较难判断,有些时候的确也要分人分情况来处理事情。
         3. 女儿好朋友一家又发出邀请元旦出去旅游,其实心里不大想出去了(8月份刚与他们一家去旅游过),问了老婆也是不大想去。但是当他们说大家一起商量下的时候,我还是犹豫着说周末商量。(有点虚伪,不是特别想直接拒绝)这是什么心理呢?
好的:1. 三寒四暖永远要牢记,昨天的不舒服不代表今天就不能好点。结果显示,今天就是比昨天好。
          2. 虽然与老外的交流还是有些生疏,但是我相信这就是我的真实水平,不是因为抑郁和其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16-12-7 16:14:28 | 只看该作者
vicor 发表于 16-12-5 20:49
2016-12-05 周一 天气 晴  情绪指数:5.5
今天从一早开始就觉得精力不济,心情比较低落。回想也没有什么特 ...

总来论坛看看,是希望看到比自己还差的例子,会舒服很多,这种也不知道是什么心理。
---------------------------------------------
呵呵,也算是认知疗法吗,比如多出去走走。有了新的领悟:“哦,原来还有比我差的吗” 这样心情就会好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16-12-8 00:01:00 | 只看该作者
2016-12-07 周三  天气:晴  情绪指数:7.5
除了早晨起床到出门时还是有较低落的情绪,一天到现在基本比较正常。
坏的:1. 稍微情绪好些,就会跟人多说些,这也是我不大能判断轻躁还是正常的疑惑。特别是在情绪波动期,三寒四暖阶段,我觉得还是保持低调会比较好点。因为冷不防今天热情了,明天情绪突然低了,别人会觉得奇怪,造成自己的社交压力。
好的:1.保持了较好的工作能力,正好其他也顺利,所以自己也会更加轻松一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1#
 楼主| 发表于 16-12-9 00:38: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2016-12-08 周四 天气 晴 心情指数:8    今天就更平静些,主要忙在工作上,一直到刚才。认知偏差每天都会有,需要改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16-12-9 22:31:38 | 只看该作者
2016-12-9 周五 天气:晴  心情指数:8.2
今天是女儿五岁生日,其实整个一天也基本正常了,甚至有些活跃了,但是现在不敢太轻易的放纵活跃了,该收的时候还是要收一下。
摘录下卫重生的回复,对双相看的很透。
轻躁过去, 进入抑郁期后 确实 会比 单一抑郁症 更痛苦,因为 躁时的 得意 依然在目,像垂直 跌入 黑渊,还要为 躁时的 冲动决定或行为 买单,而此时 的 正常能力 都 大减...  常会 痛不欲生。
听说 双相 自杀率 比其他的 高很多。 所以 双相病友 在郁期 要 特别 坚持住, 不要 走绝路: 想想 熬过 郁期 又能看到 明媚的 天空; 只是 在 躁期,也要不断 提醒 自己, 少冲动,仍在病中, 郁期多半还会来, 至少用一颗 谦卑的 心 等候 下一个 漂流...
坏的:1.老婆公司今天旅游,一早就要出发,我还陪着女儿睡觉。老婆不像我是心思比较细的人,进房间拿衣服,找身份证动作都很大。我担心吵醒女儿,心里很是反感,如果放在平时(特别是我妈在的时候)我肯定要说她了,那老婆肯定也会很生气。今天绝大部分时间忍住了,都是轻声较温柔的回应了。虽然心里一直很难受(因为与我期望的老婆在这方面的行为很大差距),但是其实结果很不错。甚至一天都心情不错。
2. 有几次聊天,微信群回复,跟领导谈话,都稍显兴奋。其实这是我最期望的状态(以前没发病前,一直认为我内心就是这样一个活跃的人,因为从小到大大家都认为我是个腼腆,内向的人)。但是就像上面说的,要控制。
好的:1.特别高兴的是提早一点下班,给女儿过生日,整个过程都不错。
          2.工作上自己认为也得到了一些人的认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16-12-10 20:22:31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0 星期六 天气:晴  情绪指数:8
今天一天都是陪着小孩子们玩,情绪当然会自然开心一些。上午和两个小孩看电影,下午和两个小孩洗头,洗澡,玩玩。似乎都很正常。
坏的:1. 经常觉得老婆姐姐家的小孩(10岁)不成熟,会带坏我家小孩(5岁)(我老婆更担心一些)。但是其实这也是贴标签的一种,当然肯定有一定影响,更多的其实需要自己去影响引导她们。自然而然会有改变。
好的:1.昨天买电影票,毫不犹豫就买了三张,虽然有一丝的念头(是否买两张,我女儿5岁也许可以省掉,以前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结果是我在外面等我老婆和女儿去看完电影),今天看电影时没有一丝顾虑,全部自然的看完了电影。这种所谓的节约其实也是建立在投机的基础上,所以应该也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回向。今天的例子反向证明了这一点。我和女儿还是姐姐家的女儿看了电影,应该都比较高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16-12-11 20:57:28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1 周日 天气:晴  情绪指数:7.5
一天平平淡淡的过去,上午送女儿去开心豆学英语。下午回来睡了一觉到4点多。
坏的:1. 情绪稍微好点,男的在Xing方面也会要求多,我是会看看短视频之类的刺激镜头,想象,SY之类的。我觉得这的确也是耗费精力的事,但是这方面我始终很难找到一个适当的理由来说服或者不说服自己。这样的话就是会有一定的罪恶感,反而会对心情造成一种伤害。但是想想也对,前面兴奋了爽了,后面萎靡也是正常的。
             看到《正见》佛陀的弟弟难陀因为离不开漂亮的妻子,被佛陀带去荒山看母猴,又被带到兜天率看仙女。天堂有乐,地狱也有苦,所以跳脱之外才是离苦之道。
好的:1.也许是心情好的印射,觉得女儿越来越好玩。早上去开心豆的路上,女儿跟老婆说“妈妈,你不要说爸爸难看难看,有时候爸爸也好看的”
           人生这个时候往往是极其幸福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16-12-12 23:52:22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2 周一 天气:雨晴多云  情绪指数:7.2
今天一天没有什么特殊的情绪需求和障碍,但是就是觉得精力不济,不像正常时有活力。时常也会关注下自己为什么精神不济,略担忧一下。
坏的:1. 说不出
好的:1. 这种精力不济的情况下,对女儿的手工/画画作业倒是很认真的完成。没有一丝紧张犹豫(我画画是很差的,很怕下手),还得到了女儿的表扬。关键问题是要让女儿胆子大些自己去画,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16-12-14 00:20: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3 周二 天气:雨  情绪指数:7.4  今天早上上班又开始盘算有多少钱,工作多少年,用了多少,还剩多少。其实这些盘算根本就是没用。还把自己搞得很累,很有压力或者有点小得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16-12-14 22:37:57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4 周三 天气:晴 心情指数:8.1
昨天晚上在家工作到12点,睡觉时才想起来记录没有写。匆忙用手机补上了一点。当然这也说明我的情绪正在好转,果真今天一天情绪比较好。但是由于我是双相,所以要监控两端,所以还是要做到持之以恒的记录自己的日常。
坏的:1. 继续昨天的盘算存款,赚多赚少,今天还是在盘算如何用存款做一点短期理财啥的。(虽然我从来不碰股票)这些都是情绪好转的表现,表示对钱有所期待,但同时也是不关注当下的表现。为未来担忧,为未来作所谓的规划。这个能改掉也最好。
2. 情绪转好的副作用是思维活跃,对人对事会多做一些评判和评论。这点在情绪上的话如果评论的人事顺和,那会增加高涨的情绪,这点也是我不期待的(维持刚刚好才是真的好)。如果人事反对,那么会对好转的情绪起向下的副作用,这个更不好。所以这个也是要控制的。
3. 刚刚女儿发烧哭闹,老婆顺着她,我又对老婆产生了语言和心理上的不满。也是全是/全否思维。
好的:1. 在较好的情绪下,对女儿的发烧,哭闹的容忍度和情绪影响力都没有太多干扰。反而能更冷静的从容处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16-12-15 23:23:07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5 周四 天气:晴 情绪指数:8
今天一天都比较平稳正常了,除了有点头疼。
坏的:1. 昨天记得要搜索两个app在手机安装。结果今天早晨起来怎么也想不起来其中一个。于是就有点责怪自己,并反复的想,在去客户的路上,居然想的有点不舒服。头疼想呕吐。这是追求完美的表现,虽然自己知道在某个时刻它自然而然会跳出来。但是就是不由自主的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16-12-16 00:53: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多找点乐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16-12-16 21:52: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shazha 发表于 16-12-16 00:53
多找点乐子

我就是感觉没有兴趣爱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1: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