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vicor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也决心来记录我的点点滴滴

[复制链接]
31#
 楼主| 发表于 16-12-17 21:34:11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7 周六 天气:晴霾 情绪指数:7.8
昨天发懒,在床上记录完一句未保存后,就不高兴记录了。结果今天有些负罪感。而且今天也特别不想来写。这种感觉跟抑郁又不同,就是懒洋洋的,心情到不坏。
坏的:1. 完美主义,每天都要记录,如果不记录就会觉得有些负罪感。其实也是因为知道自己如果两三天不记录的话,就基本上不到抑郁不会来记录了。但其实每天的情绪都是不同的,做个梳理会很不错。(以前在大学就每次考试前都恨自己为什么不能控制,好好学习,好好复习,有时候恨的咬牙切齿。)
          2. 今天跟妻子口头上又有些磕磕拌拌,主要还是因为我对她的某些习惯不满在我情绪恢复时又会钻进我的完美主义列表中。这点也是完美主义和过分放大错误。自己也不完美,何求他人。
好的:1. 妻子睡觉总是歪七扭八,我也不得不随着她的歪七扭八,再加上颈椎、腰椎不是很好,经常起床后酸痛。因为我有哮喘气管炎(今年逐渐好转),平时最讨厌套被套,晚上被迫自己套了条被子。(但是心里还是觉得这事为啥妻子不能帮我做好,这其实是无理要求)。心情也蛮平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16-12-18 19:14:32 | 只看该作者
vicor 发表于 16-12-10 20:22
2016-12-10 星期六 天气:晴  情绪指数:8
今天一天都是陪着小孩子们玩,情绪当然会自然开心一些。上午和 ...

怀的方面的分析是正确的哦,虽然小孩不成熟(成熟不成熟只是你的评价,也未必是科学的,),况且也不一定就带坏小孩吗。所以不必过于担心和紧张,导致对姐姐家的小孩有成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16-12-18 19:21:18 | 只看该作者
vicor 发表于 16-12-11 20:57
2016-12-11 周日 天气:晴  情绪指数:7.5
一天平平淡淡的过去,上午送女儿去开心豆学英语。下午回来睡了一 ...

可以试试找一个心理层面有动力的事情,最好的动态的,比如减肥。 没有动力的话就一定要多参加一些活动,这样心理层面会或多或少有一些新的“欲望”。同时内心的心理注意力兴奋点也会被吸引。比如“想以一个健康的自我展示给大家“   ”我有一些新的能力被大家认同“  这些新的欲望就会抑制生理欲望,在一个合适的频率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16-12-18 20:49:48 | 只看该作者
李远山 发表于 16-12-18 19:21
可以试试找一个心理层面有动力的事情,最好的动态的,比如减肥。 没有动力的话就一定要多参加一些活动, ...

谢谢李老师的分析和建议。真的需要一个有动力的事情来燃起欲望。越来越发现什么都没有需求和兴趣的人生差点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16-12-18 20:57:29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8 周日 天气:晴 情绪指数:7.8
一天都感觉到人懒洋洋的,较为机械的上午送女儿去开心豆。下午回来睡觉到5点,晚上陪女儿小玩了一会。不好不坏,也没担心什么,其实也算进步了。
坏的:1.中午买了热水龙头的来安装,结果要拆原来的水龙头就要20元。遗传至我妈的节省性格,不想让人占便宜,所以心理就很纠结。最后给的倒也没觉得什么。过于完美?
好的:中午回来,小孩不肯吃白饭,我就去炒了个炒饭,后来虽然吃的不多,但是到也算吃的香。还是行动多了,就会有回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16-12-19 22:03:03 | 只看该作者
2016-12-19 周一 天气:晴阴 情绪指数:6.5果真今天感觉状态比较差,一天人都感觉状态下滑,早上家里煤气灶漏煤气,丈人和老婆打电话给我,居然有点麻木,不以为然。我也不对情绪做判断了。该是我的就接受了。
坏的:1.今天状态有所下滑,没胃口,情绪低,肚子不舒服等症状都有。然后就有所焦虑,放大这些状况,觉得是抑郁要回来。
          2. 晚上和印度同事吃饭,另一个同事点菜点多了,而且打包带回去了,自己明知可以少点点的情况,没有阻止。有些不舒服。
         但是以上两条都只是不舒服,也许有些麻木,反而没有原来盘算的多。
好的:1.工作还是正常的走下来,虽然有些头晕,效率差些,但是还是做了。
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16-12-20 22:12:43 | 只看该作者
加油!
我这段时间有所反复,不是认知疗法的问题,是我修为不够的问题,不断地出现一些认知扭曲。知易行难,修炼永远在路上。
看你的情绪指数一直挺高,非常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16-12-20 22:36:25 | 只看该作者
湘峰 发表于 16-12-20 22:12
加油!
我这段时间有所反复,不是认知疗法的问题,是我修为不够的问题,不断地出现一些认知扭曲。知易行难 ...

谢谢鼓励。说到情绪指数,完全是根据你的日志中有这一条,我自己打的分数。惭愧了,这个应该是伯恩斯里面有介绍吧。我其实还没看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16-12-20 22:45:52 | 只看该作者
2016-12-20 周二 天气:小雨 情绪指数:6.5今天状态依然延续昨天,早醒(好的是现在早醒已经没有很慌了),乏力,头疼,反应慢。
坏的:1. 下午和同事沟通时,有较强烈的反对情绪,而且马上内心有后悔之意。
          2. 晚上跟女儿做作业,发现她也是拖拉和犹豫,心理就有所担忧。(但其实比起兴奋时完全没有担忧和正常时担忧过多,这种半麻木的隐隐的担忧也算不错)因为担忧解决不了问题本身,只有去引导去做才能知道结果。
好的:1.晚上坚持参加了电话会议(和国外),虽然没听懂,但是考虑到上下文和状态关系,以及在这个会议的角色,倒也无伤大雅。



谢谢湘峰来回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16-12-21 20:49:53 | 只看该作者
2016-12-21 周三 天气:小雨/大雾 情绪指数:6今天早醒,起床有害怕之感。全天经常出现害怕担心之感,今天是出汗最多的一天,也是近来和老婆发短信最多的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和老婆发了几次我想哭(其实根本哭不出来,真实情况是也没怎么想哭)。头晕。
上午看邮件回邮件偶有担心(回忆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每天每时每刻人都有无数的念头,比如想着马上去做什么事,结果被其他事打断,要是回忆的话会觉得后悔或者庆幸)。中午和同事出去吃饭也觉得勉为其难,最不舒服的两个时间点应该发生在下午1点和合作伙伴对问题,以及5点前和老板对问题之前。在全身心投入做事的时候应该是感觉不到任何不舒服的。这个抑郁病最大的问题在于思绪明显多,而且都是往负面想(典型的扩大)今天其实到没有特别担心上面说的两件事的结果,(可能正常情况下也会担心,只是现在联想多了)。今天没把电脑带回家,已经有一段时间每天都把电脑带回家,看看东西,发发邮件。此刻,女儿在弹巧虎玩具,稍感觉心安。(但是前面还在担心今天是和女儿做作业呢,女儿的性格好像急躁,学的东西也没别人多,就是一堆堆负面和担心)

坏的:1.早上上班时,老婆提起最近跟公司工资待遇上遇到点不爽,我就开始联想觉得没有别人条件好,要是没工作,就这点存款只能过苦日子啥的。(但是没有以前强烈,也没有一直想,我宁愿相信这是我变得比以前好的表现)(这想法是明显的以偏概全,扩大实际情况)
2. 下午和同事学习怎样刷写程序,感觉自己又不如他。感觉自己学不好,原来知道的东西记不住。(我因为年纪关系挂着高级工程师的头衔, 现在大部分同事都是85,90后了,但是头衔不可能那么快上来)。这是扩大同事的优点,同时缩小自己的优点。
其实这两点是在抑郁时工作生活中最让我们不舒服地方(可以引申很多),但明显没有原来强烈了。不管怎样,也算好事。想想好的时候嫉妒心也蛮强,倒也是近几年好的时候对生活和工作与别人对比之心淡之很多。
好的:1. 和老婆发消息,虽然老婆的话只是慢慢来,肯定会好的。但是这种存在感给我很多力量。
          2. 和老板一起看问题后,老板提出对他早上的邮件我应该及时跟他约个会,这是好的做法。(上进青年)下午他来找我(普通青年)就当没看见(2B青年)。我比较平和的接受了普通青年和2B青年之间的看法。这也是接纳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发表于 16-12-22 04:33:43 | 只看该作者
你这样天天关注自己的各种感受,把关注焦点都在自己身上,这样抑郁症永远都不会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16-12-22 06:43: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goldsun0 发表于 16-12-22 04:33
你这样天天关注自己的各种感受,把关注焦点都在自己身上,这样抑郁症永远都不会好的.

谢谢你的提醒和建议,因为算起来得病断断续续也有十几年了。我在尝试各种使自己舒服的方法。虽然我这个也不算认知疗法吧,也在尝试。真的感谢你,朋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16-12-22 21:58:39 | 只看该作者
2016-12-22 周四 天气:小雨/大雾 情绪指数:6.5今天早醒,慢慢觉得早醒已经对我没有太大的障碍。老婆提议要开始运动,我今年一直懒没有运动,到现在也提不起勇气来去运动。今天工作稍忙,专注于事情上,情绪会好一些。头晕,刚才从客户那回公司,有点想吐。
坏的:1.虽然昨天就回goldsun0说很感激他的提醒,但内心其实还是不服,别人与自己相左的观点内心深处总是有不爽之意。但其实又能知道这也是一种善意的提醒。这种冲突堆积起来我觉得对情绪总是有影响,要及时清扫。
好的:1. 晚上回家晚了点,女儿自己一个人打电话给我,有所幸福的意外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16-12-23 21:27: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2016-12-23 周五 天气:晴霾 情绪指数:6.5  坏的:1.上午中午之前工作一直有紧张担心之感(症状),觉得头脑不清晰(夸大),一点点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做不出来就怀疑自己能力(以偏概全,正常也不会这么容易做出来),老是怕漏了什么(担心过去),忘了什么(担心未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16-12-23 23:27: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想我2003年生病,到现在也有8年了(还不算大三时2001年,坚持不住,没考试就跑回家那次,那次被诊断为精分,还吃了维斯通)。2003年到2008年基本上一年一病(每次回家休息2个月以上,有双向的,有抑郁症的诊断),吃药,住院,心理治疗也都治过。从2008年底,一同学介绍开始跑步,从跑300米都会喘1个小时(我小时候长期哮喘)到2009年参加了半程马拉松,状态一直比较稳定。(药的情况我记不大清了,反正吃吃停停的样子)。2009年底结婚,这个中间一直在吃药。跑步倒是断断续续。2010年底和老婆一起参加了上海半程马拉松。2010年底,还换了一个工作(原来一个工作了8年是事业单位,现在第二个是外企)。记得是2010年12月,停药(年纪也不小了,也有点准备要孩子)。2011年跑步也比较少了,去年12月(2011)生了个女儿。从停药到现在有1年多一点了,这中间我感觉有三次复发的迹象(包括现在),前两次都通过跑步慢慢稳定下来。谈谈最近的一次吧,今年2012年1月12号,在已有一段时间的较低落情绪下,电瓶车被偷了。(已经有几个月没跑了)结果一晚上没睡着,很强烈的感觉要复发,早上硬挺着起来去跑步,撑过了那天。这次下决心一直跑下去了。您提到的找一位好医生长期伴随是很重要,但是如果能让您女儿培养个一生相随的好习惯更有效,目前我认为规律的体育锻炼是有效的,但是长期坚持很难很难(就像doudou每天10点睡,6点起的规律生活就很困难)。体育锻炼可以保持体形(吃药的都怕胖),可以在抑郁中增加信心(自己又完成了一点目标),也可以在燥时让我们平静些(我时常会感受到运动后一些欲望消失或减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7: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