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276|回复: 6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也决心来记录我的点点滴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1-30 12:39: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vicor 于 16-12-24 20:54 编辑

最近又开始有点抑郁状态,一到抑郁就会来论坛看看。这次是受湘峰大哥伯恩斯新情绪疗法果然神奇-消极思维日志 的影响,决定在此记录心情情况。也属于老情况了,十几年几乎每年都有郁相发生。伯恩斯情绪疗法应该是3年前看过,当时也用了一些方法记录。但现在已经忘记很多,这次看湘峰的认知疗法日记,很多地方感同身受。决定也来记录下自己的消极思维,希望就此改变。
想我2003年生病,到现在也有13年了(还不算大三时2001年,坚持不住,没考试就跑回家那次,那次被诊断为精分,还吃了维斯通)。2003年到2008年基本上一年一病(每次回家休息2个月以上,有双向的,有抑郁症的诊断),吃药,住院,心理治疗也都治过。从2008年底,一同学介绍开始跑步,从跑300米都会喘1个小时(我小时候长期哮喘)到2009年参加了半程马拉松,状态一直比较稳定。(药的情况我记不大清了,反正吃吃停停的样子)。2009年底结婚,这个中间一直在吃药。跑步倒是断断续续。2010年底和老婆一起参加了上海半程马拉松。2010年底,还换了一个工作(原来一个工作了8年是事业单位,现在第二个是外企)。记得是2010年12月,停药(年纪也不小了,也有点准备要孩子)。2011年跑步也比较少了,去年12月(2011)生了个女儿。从停药到现在有1年多一点了,这中间我感觉有三次复发的迹象(包括现在),前两次都通过跑步慢慢稳定下来。谈谈最近的一次吧,今年2012年1月12号,在已有一段时间的较低落情绪下,电瓶车被偷了。(已经有几个月没跑了)结果一晚上没睡着,很强烈的感觉要复发,早上硬挺着起来去跑步,撑过了那天。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6-11-30 13:39: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不说话但都看呢,有空看看我的治疗贴,大家都努力坚强的活着活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6-11-30 17:04:47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欢迎你的日记分享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6-11-30 20:53: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vicor 于 16-12-1 20:03 编辑

2016-11-30
也以消极情绪记录开始吧
坏的:1.到单位后因为准备回老家办理违章扣分/款的事,急速定了周末回家的车票。
            在跟老婆说了感到有些匆忙(因为原定周末送女儿去参加故事比赛)。愧疚感比平时重。
            项目上周六要加班,我只好说周日才有空。
          2. 想把自己目前又有点抑郁的情况告诉表妹,但是犹豫不觉,想寻求安慰,又怕被家人过分担心。(后问了下老婆,老婆说想说就说)
          3. 中午吃饭拿了20块的(是食堂规则有所改变,原来都是20块4个菜,现在是18块3个菜,20块4个菜),本来就有点不想吃,然后对这个多拿2块钱有些懊悔。吃饭的时候和同事一起看别人吃的呼啦呼啦,我吃得慢也吃不完又有点担心。(抑郁时在外死要面子)
          4. 一到抑郁就会回到阳光论坛看,而且止不住的看。但是内心纠结不能好好工作,事情总感觉做不到位,要学要忙的事情拖拉严重。
好的:1. 今天早上路上和老婆说了下要学湘峰每天记录点东西,一路上到单位的情绪算是这几天里面比较好的。而且在拖拉和反复情绪中中午终于开了这贴。
          2. 下午开会讨论问题原本以为就是个过客(其实前几天自己也做了准备)。但是发现自己会上现场找到的东西对大家都很有用。而且会后准备了纪要的ppt,明天讲给客户。
          3. 这几天一直压在心里的老板要求改的报告,终于在刚刚完成了。(没有像前几天一样直接下班背着电脑回去,结果也没完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6-12-1 19:48:13 | 只看该作者
感觉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6-12-1 20:02:24 | 只看该作者
zkldj110 发表于 16-12-1 19:48
感觉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啊

其实近段时间的工作压力已经是最小了。还是心理变化引起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甚至日常自理压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6-12-1 21:35:51 | 只看该作者
2016-12-01
情绪指数目前还不能评估。
坏的:1. 昨天1点睡,今早6点15醒来,突然想起昨天在单位加班居然忘吃药了(目前晚上是一颗碳酸锂0.25g,一颗乐友20mg).就有点开始担心,懊悔和焦虑情绪。应该主义(应该记得吃的)。后来和半梦半醒的老婆说了一下,而且自己也有漏药经验。赖到7点起床后,就基本上没有纠结漏药。
         2. 下午去客户处开会,讲了昨天的ppt,由于心虚,感觉内容偏少,最后一页说下次要准备研究的迟迟不拿出来讲,最后一带而过。妄下结论(客户会觉得你研究的不透,其实客户也没说啥)。
         3. 和同事回公司的路上,听到同事A和同事B打电话。就觉得同事A逃避责任,思路不清楚,心机重,人品不够好。读心术,贴标签(前面已经有先入为主的概念,然后就把这些全部往他身上想)其实有些事情能判断出同事A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每个人都有心理变化。
好的:1.尝到了昨天工作带来情绪变化的甜头,在今天允许的情况下(其实由于睡眠少一些,今天生理不适现象比昨天还多些),多关注在工作上。上午主要看log,虽然没有头绪,但是也没太急躁。晚上电话会议,有20分钟没拨进去,也没情绪变化。
         2.下午和同事去客户处时,同事私人电话被我听到,等她打完,我本来想参与话题,但是后来忍住了。(这虽然没有什么,但是我觉得多参与别人的事情也不是什么好事)
        3.下班前老婆发消息问今天怎么样,我的回答是,虽然现在头有些微疼,但是情绪比昨天好些。
        4.由于明天回家,行驶证在车上没拿,怕忘记,早上到单位就给老婆发消息叫她提醒我。结果下班时老婆提醒,到家后女儿也提醒了我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16-12-1 21:45:32 | 只看该作者
超超超超 发表于 16-11-30 13:39
不说话但都看呢,有空看看我的治疗贴,大家都努力坚强的活着活好

谢谢,昨天居然有些误解(以为是负面评价)。今天看感觉到很温暖。的确是不大一样的心境有不一样的结果。连这么简单的一句话都会产生不同的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16-12-2 20:25:36 | 只看该作者
vicor 发表于 16-11-30 20:53
2016-11-30
也以消极情绪记录开始吧
坏的:1.到单位后因为准备回老家办理违章扣分/款的事,急速定了周末 ...

呵呵,描述的很清晰哦,四种消极情绪反应强度也是正常人都会有的强度,比如愧疚,不好意思好面子,犹豫不决。 不需要过于苛求和严格批判,只要不过度就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16-12-2 20:50: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李远山 发表于 16-12-2 20:25
呵呵,描述的很清晰哦,四种消极情绪反应强度也是正常人都会有的强度,比如愧疚,不好意思好面子,犹豫不 ...

李老师,这也是我的疑惑,前面看到湘峰的记录中有些感受也是正常人会有的。但是好像也就这些消极情绪,也要消灭掉。那这的却又是太苛求太完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16-12-2 20:51: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vicor 于 16-12-3 19:50 编辑

2016-12-02 下午一直略有头疼和恶心。已成功到达老家。
坏的:1.上次听到一个同事A问同事B买房事宜。今天中午一起吃饭没忍住就问A买房之事,结果他说是一套闲置的房子置换。我就略有嫉妒。感觉还是不用多管别人的事。   
好的:1.房产,车子之嫉妒似乎越来越淡。自己过的好就行。
        2.工作也比前两天上心,没有太多畏惧之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16-12-2 20:58: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vicor 于 16-12-3 20:10 编辑

12-03 心情指数 8?



坏的:1. 早上去车管所交罚款,打出单子来,说没有扣分。我反复问了两遍“没有扣分?“结果是没有扣,交了500块罚款。
             心情略有失望(觉得怎么没有罚款)和懊悔(就是为了扣分才回老家处理,不然就可以让别人代缴)
              随后告诉表妹,她的反应是蛮好,不用扣分,感觉还捡了点便宜。
              妈妈的反应跟我差不多,说早知道让我爸替我去缴。
              老婆的反应也是不用扣分不错。
              看来这还是应该主义?(我的关注点在钱上,表妹和老婆的关注点是失去的东西)
好的:1. 一天都比较平稳的回到上海,除了头有点疼,晚上和女儿玩的也不错。
          2. 没有纠结没看到女儿讲故事比赛的遗憾,几乎没有失落和愧疚的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16-12-3 20:13:37 | 只看该作者
发现没有回到首页,居然有点失望,找到原因,是按照回帖时间排列,不是按照编辑时间排列。
这个也是完美主义之一,(其实也是功利心,希望有更多人看到,帖子顶的更高)。前两年还想着要全版第一帖(长度,内容)。这个真是完美主义肯功利心的表现。 2016-12-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16-12-4 18:41:4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6-12-4 18:42 编辑
vicor 发表于 16-12-2 20:50
李老师,这也是我的疑惑,前面看到湘峰的记录中有些感受也是正常人会有的。但是好像也就这些消极情绪,也 ...

这样的情绪相对算是合理的嘛。 消灭的主要是过度的情绪不良,比如没有送女儿参加故事比赛,觉得愧疚是正常的。但是这个愧疚很长时间没有走出来,甚至转变成了自责难受。这样在别人看来,就有些过度了哦。所以你的强度也是正常的。当然 这也是不良情绪,写出来,释放出来,说说,也就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16-12-4 20:52:02 | 只看该作者
2016-12-04 星期日 天气 阴晴不定 心情指数:7坏的:1.总体上没有了前两日的忙碌(事情压着),今天感觉人懒懒散散的。心里有时会一动念是否又不是很好,但是又一动念,还在恢复期,就释然了。有点过度敏感,要知四寒三暖,病去如抽死。
          2. 精神状态好点,又开始有点嫌弃老婆的懒散,不怎么做家务之类。这其实是自己理想主义作祟,正因为老婆比较散淡,才能陪我走过这一个个春秋,特别是郁期,没有见过她有嫌弃之色。这跟原生家庭也有关系,我妈妈,奶奶一个比一个爱干净,做事麻利,但骨子里对人要求也苛刻。因此我觉得女的就应该干活麻利,多操持家务。虽然以前也老是回想正因为老婆现在的性格,才能陪我走下去,但是一到恢复期或“轻燥期”就开始完美主义,不光要求自己还要求别人。
好的:1.上午去菜场买了墨鱼和咸菜,中午加烧了一个菜,女儿和老婆都吃的很高兴。(自从女儿出生,我就几乎没有做过饭了,都是父亲,丈人操持),对家人好点,这是不变的真理。
          2. 去把今年的党费和物业费交了。在这点上,我一直是贪点小便宜的人,以为晚交就可以多几分利息。其实万事无常,没有任何一个点不对,也没有任何一个点对。


      刚又翻了一点宗萨杨钦仁波切的《正见》,四法印中提到“一切情绪皆苦”,需要好好去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9: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