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gvc07145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Jane 开始写森田日记了,请各位老师指教。

[复制链接]
46#
 楼主| 发表于 13-3-1 13:09:0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工作上出现了失误,领导打电话来了。我有一瞬间的难过,但是我想还是不要责备自己,下次记得多复查一下。

原谅自己会犯错。想想办法是否可以补救。如果不行,也要接受。
接受自己会犯错,也接受别人可能做得不那么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13-3-1 14:45:14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的成长都是在不断克服困难和改正错误中。

责我者我师,犯错误不怕,怕不知道自己犯错,怕不敢面对,应该感谢领导的批评啊,如果有一天他不批评你,那就彻底对你失望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13-3-4 11:09:5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成长就是不断克服困难,改正错误!!

受批评,也是降服自己的傲慢之心。让自己知道谦卑。

47# 银碗盛雪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13-3-4 11:30:5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gvc071450 于 13-3-4 11:32 编辑

  2013-2-15

  把大目标分成若干小目标,一个个实现。

  早晨,吃完了早饭,乘车来到单位,很好。我发觉很多事情确实可以分割成很多小目标。过去常常眼高手低,认为一切事情做成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觉得,一件事情要做成,还是要付出努力的。

  一件事情仅仅考虑去做,其实没那么艰难,难就难在要求做的有多好上面。人生,痛苦在追求不切实际的目标上面,在于对现实的不满意上面。把人生分隔成小段,慢慢行走。人在旅途,走到哪里算哪里。把事情分割成小段,一步一步走。才是真正地活在当下。

  只体会初一念,想要去做什么,就去做,想要走动一下就去走,想要和人打招呼就打招呼,想要参加一个会议就去参加,做的好坏无所谓,能踏出第一步就要赞叹自己。




  2013-2-20

  人生不是为了好日子而存在着,人生不是为了舒适而存在着,人生有好事就一定也有坏事。有坏事就让它过去好了,别太在意。有好事也让他慢慢过去,因为幸运总会过去。

  正如同:自然界不是单单为了人而存在。如果认为人是万物之灵,那不过是一种自以为是。  人有很多的选择,即使在车上很累(昨夜有点不容易入睡,并且腹部不适,呕吐),还可以选择,看看窗外,或者打盹休息,或者看看邻座在干什么,可以翻翻我的书包找找有什么可以摆弄一下。不必太关注不舒服。

  同事说的话对我有些不利,但也是事实,我毕竟有很多缺陷的,他说的是事实,我确实有缺陷。但我不必介意,谁都有缺陷。而且我目前状态满意,因为我尽力了,只能够这样。

  一天中的状态也是好多变,像春天的脸。有时沉重,头也晕。那就休息。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13-3-4 11:34:5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gvc071450 于 13-3-4 11:36 编辑

  2013-2-21

  今天我做了很多工作。看了柴静的博客“秦强,你弟弟找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b0d37b0102eqo5.html?tj=2>”,看看这世上这些人吃的苦,我能算什么,这世上吃苦是常态,所以要接受。怎样都接受吧。

  永远有一个更倒霉的,一个人杀了人,那时候他就宁愿被当做精神病人,可是普通人谁愿意被叫做精神病?


  2013-02-22

  让自己学会休息。强制休息十分钟,不看任何信息。

  说话,是为了与人交谈,无所谓好坏。只要表达自己的意思即可。


  2013-03-01

  今天路上好累,多走点路,心口发闷。还好87路做了个位子。下雨天714非常挤,只能挤在中间,走不到后面去,运气还不错,站我前边的人做了个位置,我这边也就宽敞一些了,能站得比较舒服一些,能握到扶手了,两个腿站的我有点吃不消了,最好能坐个位子。我转念一想,人还真是贪心吧。站了个好位子,又想有位子坐。要想想刚才人堆里,连扶手都拉不到,这会儿比刚才好多了,坚持会儿吧。这么想就好多了对吧。

  人的欲望是从来不会满足的,当你获得一样东西,最多开心一阵子。然后又开始追求下一个。好像把顺风顺水当做了必然和应该。 其实不顺利才是常态。

  知道一件事情有很多种可能,知道这个世界除了自己还有别人。

  你是否还是对很多事、很多人,都不满意?还是满意的开始多起来?

  是否还埋怨命运的不公平?别人都健康而我不健康?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了,这些小苦难总是要面对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13-3-26 10:15:1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gvc071450 于 13-4-27 13:50 编辑

  3-22

  昨天到今天,胃里一直疼,走路不能多走。早上吃了点药。今天有个会议,要安排会务工作。

  来到办公室,去会议室摆放桌子,准备签到表和钱款。9点开始,有单位陆陆续续地到了,我负责签到,把奖金一一派发。同事负责引领入座位。主任交代再做一个台牌。立刻去落实。9点半会议开始,我做了一些会议记录,XX单位人员还没有来,我下去打个电话,联系他,在门口接引他。会议最后引领客人们去吃饭。

  会议顺利开完了,完成的还不错!感恩加持!

  这过程中体会到:交流,只不过是表达自己的意见,聆听别人的意见。而不必太过注意自己的表现。



3-26
我过去是非常在意别人评价的。尤其在团体当中,非常的不自信,当别人的谈话冷落了我,我就会觉得别人对我有意见。当一群人在高谈阔论的时候,我简直是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总觉得别人不能接纳自己,其实是我自己不能接纳我自己。

现在在办公室里,我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善言谈,只是比过去要接纳自己一些,不善于讲话那就少说吧,当同事们在聊天我又插不上话的时候,就专心工作吧,工作,做事,不为了超过别人,不为了证明自己,而是活着总该去做一些事情。

在这里也呈现出自己的攀缘之心有多么重,希望自己像别人一样的出众,一样的能干,一样的能言善辩。却让自己走错了方向,好高骛远,却不懂得找到自己当下可以努力的基点。

想想过去,都把精力消耗在了在意自己的表现上,却没有认真投入地去做事情,所以我处理事情的效率并不高,也非常的不灵活。不过没关系,我愿意一点一滴地去学习,反复地尝试去做。把注意力尽量放在做事上。


今天听了一个在线讲座,有关于工作和业务的。发现自己不能够很长时间的集中精神听课。要是以往一定会很自责,觉得自己不用功,不专心,三心两意。

这一次,我还是让自己开开小差,听一会儿就去做其他的,等一会儿再回来听,或者一边听,一边看一下其他网页,开开小差。

可能是我精力不够,长时间专注,会让我非常的疲劳,头痛胸闷。就让自己,经常变换活动的方式。无关乎认不认真,不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我只是寻找最适合的方式,最有效率的方式。虽然听的不是太仔细,但是也学到了不少,获得了不少信息,对于业务工作有了了解。

学习完毕后,起身活动一下。每天就这样,在做事情当中感悟。今天做了哪些事情,中间遇到哪些问题,又是怎样克服的?如何克服困难尤其值得记录下来。毕竟思维是用来帮助行动的,更重要的是行动,只有行动才能改变世界。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13-3-26 13:35:40 | 只看该作者
神经症的人一般都感觉和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而这又让他们极度的内疚、自卑和自责。实际上这仍然是神经过于紧张和敏感的外在表现。随着接受和放松这种情况能得到很大的好转。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13-3-26 15:12:35 | 只看该作者
神经症的人一般都感觉和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而这又让他们极度的内疚、自卑和自责。实际上这仍然是神经过于紧张和敏感的外在表现。随着接受和放松这种情况能得到很大的好转。
tangli2700 发表于 13-3-26 13:35
是的,虽然是抑郁症,但是我看了森田的书籍,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程度上的神经症特质。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13-3-29 15:29:1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gvc071450 于 13-3-29 15:38 编辑

输赢之心是否太过了?

在工作中,争论,谁的声音比较响,听谁的,谁就赢了吗?弱势的人会觉得委屈,我输了。


耿直的人,总是刺伤他周围的人,我今天体会到了。那么信任的同事,说起话来也是那么的生硬和伤人。这样的情境也曾经有过吧。对于父母,对于同学,当时气得不行吧。


输了又何妨,我不需要去争,也不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只要事情能够完成了,就好。不必太较真了。

即使输了,也不代表我不够好。我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的,不断宣誓。

同事的态度有点差,那是他的问题,我不要再对自己残酷压榨。相信自己是好的。我要勇敢地说出来,走下去。正是这样的时机,正是转变的时机。面对,面对……走下去。也许还会不断面对这样境界的试炼。

也许她是无心。心量如何放大,要学着:不在意,让它过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13-3-29 15:29:55 | 只看该作者
多一点面对,少一点退缩。多一份对自己的爱,少一份内疚。

在与人交谈中,因为自己说的不好,而退缩吗?觉得自己太差吗?觉得自己不够好吗?对这件事情没有把握吗?
没关系,没把握也去尝试一下。尝试一下再说,即使输了也没关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13-4-3 17:27:2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太注意眼前的小事了,不要太敏感,没有人这么关注我们自己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13-4-5 08:17:50 | 只看该作者
感谢银碗老师的支持与指点..

加油,继续做该做的事情,少关注情绪.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13-4-5 08:33:41 | 只看该作者
9494'''''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13-5-15 09:28: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gvc071450 于 13-5-15 09:38 编辑

  2013-05-04

  断续放生已有好几个月,从一开始的舍不得钱和随大流,到现在踊跃放生,不知能否算是进步,但是我所知道我现在处在,左右摇摆的关键期,要鼓励自己继续做下去。

  这几次的自己买物命放生给我很多触动。在菜市场,看到已经被切成两半的鲢鱼,嘴还在一张一合地动着,在邻居家门口,活杀黄鳝,满身是血的黄鳝还在扭动着身躯,想必有多痛苦。杀鱼者在奋力剪开他的身体,挖出他的内脏。所以我上周决定要去买黄鳝放生。今天走过菜场,看到一只甲鱼的壳正在被卖鱼人用剪刀剪开,鲜血淋漓,甲鱼的头还在动,实在是不忍再看,赶紧离开。后来又回过来,问鱼贩驾驭多少钱一斤,20元一斤,倒也不贵,我带的钱够,所以挑了一只甲鱼。再买了一点泥鳅,一起结帐。鱼贩是个中年女人,看上去倒也敦厚,他见我买泥鳅,问我是不是放生,我说是的,他又问我路远不远,给我在袋子里加了点水。非常地感谢她。

  帮助更弱的群体,会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价值!

  我们不要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

  欲望没有止尽,当我们整天想的是没有好看的衣服穿,这件事情做的在同事面前又没有面子,别人又说我了……整天烦恼。转念想想生命危在旦夕的动物,他们时时刻刻面临着抽筋拨皮,死亡的威胁。这些烦恼算得了什么。我们不要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多买一件衣服,生活并未有多大改变,最多兴奋1天,可是这些钱若用来救助动物,却能改变他的命运。

  放生了一段时间,看到小动物被杀会觉得很不忍心,想尽自己的力量去救它。别的动物虽然与我们不同,可是生命的神圣是一样的。放生之后,体会到万物本是一家。这些感受,不去实践是不会有这些收获的。

  5-10

  昨天回家路上就十分的郁闷,而且很累,吃完了饭,洗好碗,早早地洗脸洗脚,然后在睡前看了一会儿《戒杀放生》,9点多睡了。喜欢看放生的故事,喜欢看别人如何放生的经历,又如何地得到利益,看完心里欢喜。

  今天早上还是有点腹痛,胸口也有点郁闷,坚持啊。能够到达单位,就是第一个胜利。

  今天看看可以做些什么。安排一下,一样一样做下去。

  何谓积集资粮?何谓忏除罪障?近日再次学习“扫地能不能扫除佛法来”里面有所介绍。弥勒日巴尊者,师傅对他的定义是,资粮具足,罪障很深,所以需要忏除罪障,所以让他建房子,建好再拆,拆了再建。

  对于我们忍受病痛,也是在净除罪障吧。如果心甘情愿的受惩罚,也就是认罪,受一份可以消除一份罪业。如果心底里充满了不服,甚至开始埋怨老天,埋怨父母,那么罪业不能够消除,反而会增加吧。

  中午,吃好饭,我和同事出去走一圈,散散步,不知为何近期又这样的胸闷。不用管它。同事与我讲了个故事,关于小说《致青春》。

  05-14

  今天遇到一件事情,值得说一下。我一直以来有急躁的毛病。上午,快递打来电话,问我家中可有人,原来是快递送到了,我赶紧联系妈妈,家里电话和手机都打不通,如果在往常,自我中心的我一定会责怪妈妈怎么会不在家,又跑到哪里去了,那是以自己的心意要求别人,完全不管也不顾别人也有他自己的事务要办。今天我耐心了不少。家里没人就告诉快递,可否留下地址,我们自己上门取件。快递员倒也很耐心,告诉我地址,一件事情解决得圆满。

  到了吃饭时间,我再打妈妈的电话,妈妈到家了,原来妈妈刚才买菜去了,我把快递电话告诉妈妈,妈妈说她去拿快递。这件事情我觉得自己有进步,并没有恼怒发火。开始体会别人也有事情啊,即使这一件事情不是一下子就顺利解决,费一些周折也没有办法的事啊,那就去做吧。耐心一些,顺着事情的节奏。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13-5-15 10:38:36 | 只看该作者
“需要忏除罪障,所以让他建房子,建好再拆,拆了再建。”不敢苟同这种做法

更好的做法应该是:根据需要不断建更多的房子,更进一步是不断帮助有需要的人建房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17: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