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968|回复: 27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让我们谈谈孤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5-11-13 22:3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谈谈孤独  

孤独如篱笆,有篱笆,才有自己的园地。孤独如窗户,有窗户,才有心灵的阳光。
  
  我小时异常顽劣,收到父母的责罚更是家常便饭了。很多责罚早已随时光的流逝而淡忘,但唯独那种责罚让我现今仍记忆犹新。父母将我推出门外,置身于漆黑冷寂的夜晚。那种被逐出温暖安全的家的孤独,恐惧的感受被遭体罚更为难受,痛苦。

  我已分不清这到底是梦还是现实,但它在我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记得我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睡在已过世的二祖父的黑黑的房子中。我想到了祖父去世时在房间里吐的血,想到了大人在火炉旁谈到那些鬼怪故事。我惊恐得歇斯底里地大声哭嚎起来,疯狂地用小手拍打着紧锁的房门,但一直没有人回应。那种无助地置身于孤独无人理会的恐惧深深地烙在我脑海中。

  被父母暂时地驱逐只是暂时的,无人理会也只是特例。但遭到伙伴们的排斥,驱逐则是一件异常痛苦长时难受痛苦的事。乡下,大人们一些的口角之争,同样会波及到孩子。我就曾被一个大我四五岁的伙伴所排斥,羞辱。刚上学时,我胆子小,一个人不敢走家乡曲肠山间小路,他联合几个同伴。不允许我跟着他们一起走。待走到山坳后,他们便飞跑起来。我在后面使出吃奶的力气哭叫着跟随着。

  童年岁月宛如生活在伊甸园之中,总有父母那温暖安全的港湾在后方庇佑着。生机勃勃,渴望着长大,希望着远方,憧憬着美好惊奇的生活,无忧无虑,玩耍嬉戏。这些个别孤独的体验很快被纷至沓来的生活所淹没。

   这种乐园般的生活很快被打破了。不知什么时候起,充满欢笑,温暖的家变得阴郁,沉闷起来。母亲每天不依不饶地眼泪汪汪地吵闹着要父亲交代所做的亏心事。私下向只不过11岁左右的我 诉说父亲被外边的狐狸精给迷住了,他将不会再管这个家了。此后的十年里,我与父亲之间就横亘着一堵看不见讳忌莫深孤独的墙垣。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5-11-14 09:51:09 | 只看该作者
(*@ο@*) 哇~咱们论坛又来一位才子(才女),写的真不赖呀,小孩子是最怕黑,怕孤单的。你的家庭后来怎么样了?期待继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5-11-14 11:55:51 | 只看该作者
robot2012 发表于 15-11-14 09:51
(*@ο@*) 哇~咱们论坛又来一位才子(才女),写的真不赖呀,小孩子是最怕黑,怕孤单的。你的家庭后来怎么 ...

谢谢你的关注。很久以前我一直就就 孤独这个话题 写一点随笔,但总是被搁置下来。昨天我在强迫论坛上看到一位朋友让我动容的话“孤独得就如同一个孤魂野鬼” 我不由得想起 我那孤寂,备受煎熬,折磨的 青少年岁月。 决定动手将之写下去。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  在最孤独,痛苦时,我总以 爱因斯坦的这句话作为我的安慰。“年轻时,我备受折磨,年老时,我甘之如饴。”


   难道所有的痛苦都是白白忍受的吗? 我只担心一件事,我的受苦豪无价值。托思耶夫斯基如是说。我信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5-11-14 12:12:47 | 只看该作者
不会白白忍受,你看,现在你的文笔和才思,我想,也有小时候孤独的经历在里面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5-11-14 12:29:2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你要知道苦的人可不止你一个,我也是吃尽各种苦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5-11-14 16:56:15 | 只看该作者
robot2012 发表于 15-11-14 12:12
不会白白忍受,你看,现在你的文笔和才思,我想,也有小时候孤独的经历在里面吧。

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只是体验程度不同而已。即便就是爱也难以完全消弭孤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5-11-14 17:00:47 | 只看该作者
飞一般的遐想 发表于 15-11-14 12:29
楼主,你要知道苦的人可不止你一个,我也是吃尽各种苦头

以弱帮弱,互相取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5-11-14 17:36:48 | 只看该作者
      让我想起了大歌星王菲说过的一句话,意思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来而孤独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谁也不能从灵魂上面去接触到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15-11-14 19:03:52 | 只看该作者
robot2012 发表于 15-11-14 17:36
让我想起了大歌星王菲说过的一句话,意思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来而孤独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 ...

转摘一篇我异常喜欢 的散文 回应你上面的 话

在黑暗中并肩行走---转周国平<<各自的朝圣路>>



人们常说,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了解和理解,最好做到彼此透明、心心相印。史怀泽却在《我的青少年时代》(中文本见陈泽环译《敬畏生命》一书)中说,这是不可能的,任何人也无权对别人提出这种要求。“不仅存在着肉体上的羞耻,而且还存在着精神上的羞耻,我们应该尊重它。心灵也有其外衣,我们不应脱掉它。”对于他人灵魂的神秘,我们同样不能像看一本属于自己的书那样去阅读和认识,而只能给予爱和信任。每个人对于别人来说都是一个秘密,相爱的人们也只是“在黑暗中并肩行走”,所能做到的仅仅是各自努力追求心中的光明,并互相感受到这种努力,互相鼓励,而“不需要注视别人的脸和探视别人的心灵”。
读着这些精彩无比的议论,我无言而折服,它们使我瞥见了史怀泽的“敬畏生命”伦理学的深度。凡是有着深刻而丰富的内心生活的人,必然深知一切精神事物的神秘性并对之充满敬畏之情。在史怀泽看来,一切生命现象都是世界某种神秘的精神本质的显现,由此他提出了敬畏一切生命的主张。在一切生命现象中,尤以人的心灵生活最接近世界的这种精神本质。因而,他认为对于敬畏世界之神秘本质的人来说,“敬畏他人的精神本质”乃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以互相理解为人际关系的目的,就在于不懂得心灵生活的神秘性。按照这一思路,人们一方面非常看重别人是否理解自己甚至公开索取理解。至少在爱情中,索取理解似乎成了一种最正当的行为,而指责对方不理解自己则成了最严厉的谴责,有时候还被用作破裂前的最后通牒。另一方面人们又非常踊跃地要求理解别人甚至以此名义强迫别人袒露内心的一切,一旦遭到拒绝,便斥以缺乏信任。在爱情中,在亲情中,在其他较亲密的交往中,这种因强求理解和被理解而造成的有声或无声的战争,我们见得还少吗?可是,仔细想想,我们对自己又真正理解了多少?一个人懂得了自己理解自己之困难他就不会强求别人完全理解自己,也不会奢望自己完全理解别人了。

在最内在的精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爱并不能消除这种孤独,但正因为由已及人地领悟到别人的孤独,我们内心都会对别人充满最诚挚的爱。我们在黑暗中并肩而行,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无法知道是否在走向同一个圣地,因为我们无法向别人甚至无法向自己说清心中的圣地。然而,同样的朝圣般热情使我们相信,也许存在着同一个圣地。作为有灵魂的存在物,人的伟大和悲壮尽在于此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15-11-14 23:22:09 | 只看该作者
周国平,好作家,我有他的《幸福的哲学》,虽然是给大学生说的,现在我看了仍然大有启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15-11-15 15:35:39 | 只看该作者
robot2012 发表于 15-11-14 23:22
周国平,好作家,我有他的《幸福的哲学》,虽然是给大学生说的,现在我看了仍然大有启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15-11-16 06:28:57 | 只看该作者
早上一打开电脑,新闻跳出  佛山几个白富美 聚众吸毒庆生被抓,她们理由是没有男友“  不禁唏嘘不已! 即便就是有了男友,她们就能找到内心的充实,平静?能在平凡的生后中感受到一个稳固的踏实感,意义感? 心灵上的孤魂野鬼到处都是 。

我们往往宁可痛苦,放纵,也不愿面对虚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15-11-16 11:00:23 | 只看该作者
静水缓缓 发表于 15-11-16 06:28
早上一打开电脑,新闻跳出  佛山几个白富美 聚众吸毒庆生被抓,她们理由是没有男友“  不禁唏嘘不已! 即便 ...

      我们往往宁可痛苦,放纵,也不愿面对虚无。

      楼主也关心这些个生活新闻吖。俺媳妇也是,喜欢这种花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15-11-16 12:14:12 | 只看该作者
robot2012 发表于 15-11-16 11:00
我们往往宁可痛苦,放纵,也不愿面对虚无。

      楼主也关心这些个生活新闻吖。俺媳妇也是,喜 ...

一般不看,只是偶尔浏览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15-11-16 13:54:25 | 只看该作者
  续

母亲经常为一件极其微小的事吹毛求疵,挑起战火,最后家中一片狼藉,气氛极其的阴郁,压抑。母亲一再私下对我承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挽救我们这个家,为了尚未年幼的我和妹妹。但我就不明白她为啥为如此微小的事大动干戈,弄得家中鸡犬不宁,极其不开心。就是父亲在外有了狐狸精又如何呢?他不是每天照样都回家吗,依然买东西,甚至疼爱我们吗?她为什么不让她的宝贝孩子们更开心,欢乐些呢?欢乐,平和,温暖才是我最为需要的阿!我心中装满了不少禁忌的疑惑,怀疑,他们是我独有的,深埋心底的孤独的秘密。

  父母笑着对我说要生个弟弟给我做伴,我以后将不再孤单,孤军作战,因为打虎尚需亲兄弟。我调皮而驯服而且矫情地说好。但我实际上根本就不期望有一个弟弟,因为那就意味着我的重要性又会降低一步,一定要的话,最好是个妹妹吧!但我不敢讲真话,并且隐隐还有些羞耻,罪恶感。我本来应该高兴的阿,就像其它伙伴一样,我也太过于自私了吧。是不是只是我一人有这样怪异的自私的念头,那种另类羞于启齿的异样的孤独感随着年岁的增添愈来愈强烈。

   家不在是温暖,温馨的乐园,而仅仅只是一个不得 己的寄身之所。回到家,看到的是母亲那阴郁,苦大仇深快要沉出水的脸,父亲那受伤,蛮恨,随时可能暴怒跳起自卫的神情。我痛恨这样的家庭氛围,但却无力摆脱。我最为渴望地是快快长大,去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没有这些粗鄙,无尽琐屑歇斯底里的争吵,辱骂,那里有纷至沓来的精彩生活,自由自在。我内心底里居然极其鄙视父母。母亲口口声声 声泪具下地声称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几个孩子,她甚至让我和妹妹不上学去跟踪父亲的行踪,她捕风作影地臆想,将自己弄得几近发疯的地步。我明显地闻到了一股异样虚伪的气息,她哪里单单是为我和妹妹,她分明是为她自己,为着某种我也说不清的欲望所驱使。我内心里隐隐是怕她的,生怕惹她暴怒,以至发疯将我和妹妹毒死然后自尽一起死掉。但我又离不开她,父亲那是一座难以靠近的冰山,我随时可能被他抛弃沦落为弃儿。自我十一岁起,我就已经是个孤魂野鬼了。无忧无虑嬉戏玩耍的童年岁月过早地结束了,那年我读四年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4:4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