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122|回复: 1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如果你还在犹豫是否应该进行药物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0-8-6 14:06: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venn 于 10-11-8 10:22 编辑

    瀑布下的石头
    拿出来是晒不热的
    因为它的心
    早已凉透了.
   

      抑郁的时候,情绪很低落,什么时候都不愿意去干.哪怕只是下楼买些东西或者去超市逛逛,甚至家里有电话来了都不愿意去听,心里千万个不愿意.还怕见到陌生人,连家里来了客人都感到不安和不自在,往往是躲在自己的房间里等到客人走了之后才敢往厅里走.严重的时候感到家里也是一座监狱,仿佛我要永远被困在此.
   
     最压抑的时候就像自己被困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面,里面的空间只能刚好容纳你的身体,你很想活动,但笼子困住了你,你只能一直躺在那里,想动却动不了.
   
      渐渐地,你放弃挣扎了,虽然身心极其痛苦,但你却没有改变或者逃出这种痛苦状态的欲望和想法.有一个声音告诉你,就这样吧,不要再抱任何希望了.
   
      通常来说,当我们受到疾病的折磨而感到痛苦时,我们会有一种迫切想逃离疾病恢复健康的欲望,但抑郁时这种逃出痛苦的本能却消失了!!!那时候的状态就是只能承受痛苦而没有想过要逃出来!!
      

       我想,没有一种比抑郁症这种能控制人的思想的疾病更可怕了.你的精神,你的认知几乎被抑郁控制住了,你的力量微乎其微,不可能与这只恶魔抗衡.它让你放弃,它让你绝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是可爱的分割线___________________     

      当我的症状没有那么严重的时候,我想改变.记得木碗姐姐博客里面的一句话,至今还时常浮现在我脑海中:意识到了就来得及,想去改变就有转机.
      那时候我开始求助于医生,求助于药物.
     
     1. 医生开了给我开了百优解,前15天,每天一粒20mg,外加早晚一粒丙戊酸钠,15天后来复诊.(百优解这种药物的名字多好听啊,能解百忧,不知道是谁给这种药物起了这个有诗意的名字,呵呵)
     
     2. 第一天吃药,我感到很难受,胸口闷着,很压抑.当天晚上我的手背手臂和大腿都起了红疹.当即打电话给医生问她怎么办,她在外边办事,很吵,叫我把药停了.我才吃第三粒药,这样就停了,难道我真的无药可救了?
     
     3.说实话,百优解的包装和药品,都是挺喜欢的,感觉它应该是有效的,引起红疹的可能是那粒可恶的丙戊酸钠(不好意思,其实我没有歧视丙戊酸钠的意思~~),于是我第二天就把丙戊酸钠停掉了,结果红疹消失了,胸闷的感觉也随之消失,哈哈,我的猜测完全正确.
     
     4.之后我就一直每天一粒服用百忧解(盐酸氟西汀分散片)20mg,说真的,刚开始的一周我感觉症状越来越重,心情恶化得很厉害,就像分割线之上的心情.但通过在阳光论坛看到的一些知识和病友的交流,我知道抑郁药在服用初期很可能有加重症状的现象,所以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5.刚开始服药的一周,除了心境恶化之外,还有副作用,就是失眠和性欲下降.在吃药前,我的睡眠基本上问题不大,但是吃了百优解之后却每天晚上睡不着,要吃阿普锉仑才能吃睡着.还有就是对网上的美女兴趣也不大了,没啥性欲了. 不过这两种副作用是我完全可以忍受的,我最害怕的嗜睡和胸口发闷焦虑的感觉没有出现,这就为我坚持服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第12天了,症状还是没有太大的改善,剩下3天的药了,去了复诊.妈妈带我去的,我妈妈也抑郁.前段时间还严重发作过.我告诉医生吃药十几天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他在翻看了我妈妈的病历之后考虑换药(妈妈之前吃过帕罗西汀有效),想换成帕罗西汀.可能我知道药物的起效要一段时间,又加上我知道足量药量对治疗这种疾病的康复有关键作用,药量不足就不会起效,加上我对百优解的偏爱,所以我跟医生说,可不可以再服用百忧解一段时间,他说可以,然后把药量由加到每天1粒加到1.5粒.同时也没有再开丙戊酸钠了.
   
    7.在第服药13-14天之间(那时候还是每天1粒百忧解)出现了神奇的效果,情绪得到改善,醒来的时候心里没那么难受了,也愿意说话了.我感到这种效果是渐变的,也就是一天一天改善的结果.
     
    8.此时候有一个问题,我怎么知道这是药物的作用使我的情绪改善的呢?因为这些天的生活内容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情绪和心境得到了改善,而且这种改善是"没有道理"的,也就是如果按照没有吃药时的状态,是不会无缘无故地情绪好转的,我感到这种转变无法用自我意识控制,完全就是药物起的作用.
     
    9.现在晚上的时候的心情比较平静安稳,让我有信心在不吃安眠药的情况下能够睡着,但是结果却让我失望了.我平躺着,试着去放松,但最终还是翻来覆去无法入睡.那时候我心想:既然自我意识无法抵抗药物的作用,我何必和药物对着干呢让自己难受呢?所以起来我吃了两片安眠药后不久就睡着了.
     
    10.还有一种感觉,也就是自我意识在药物的作用还没有起效时基本上很难起作用.我发觉,当你在很抑郁的时候你怎么自我调节都是很难开朗起来的,但当药物起效的时候,你会感到心情的明显改善,即使心里即是想着一些不好的事情心情也不会低落下去...

    11.这难道就是唯物主义: 物质决定意识? 所谓的思想、情感、性格、情绪说白了就是大脑里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和电讯号,如果化学反应的平衡被打乱或者电讯号的传导受到阻碍,人就有可能表现出抑郁状态,这种状态长时间无法修正,就是所谓的抑郁症。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大脑使化学反应恢复平衡、电讯号保持畅通,这是根本性的、决定性的作用.

    12.我现在的状态比起没有吃药前感觉明显改善了.具体感觉就是不那么悲哀与难受了,也愿意说话了.但对生活还是没有憧憬和希望.而且也不知道以后我会怎样.药物此时给我的作用就是在黑暗中给了我一盏油灯,在我的旁边能够看清,但前路还是未知,还是黑暗.

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是可爱的分割线____________________

         最终结论:药物可以在感到你绝望无助的时候帮你一把.而且在这个时候药物的作用是关键性甚至是决定性的.而且在药物起效之前,你会觉得甚至更难受,还会觉得你的前路还是一片黑暗.但当药物起效的时候,你就会觉得眼前豁然开朗了,你会觉得: 物质决定意识  这句话是多么的正确.
      另外: 我个人认为要彻底医治抑郁症,就要改变自己的思想和认知,让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大脑内的化学物质和电信号不会紊乱失调,这样抑郁才会彻底治愈,不会复发.而药物仅仅起到一个改变状况的作用,让你不会在自己制造的漩涡中一直沉沦下去. 药物是直接方法,心灵医治才是根本,而心灵医治,要靠我们自己.

PS:以上内容乃是本人的自己一些观点,欢迎大家交流讨论,批评指正.本人还有另外一帖《药物治疗PK心理治疗》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71200-1-1.html 欢迎阅读



                                                                                                                                                                                                                                                               by  venn
                                                                                                                                                                                                                                                              2010.8.7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0-8-6 15:53:11 | 只看该作者
关键的问题是你不是一辈子都要依靠这种物质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0-8-6 19:04:56 | 只看该作者
抑郁病因复杂,多数病人单靠药物以外方法去治疗,基本无效。我在确诊抑郁症之前整整7年,按神经衰弱去治疗,服用各种西药中药,练气功.华佗五禽戏.冷水浴.跑步.看各种心理治疗专业书等等。用尽各种办法,最终基本无效,白白浪费7年时光。      可在此后通过阅读大量精神学方面书籍 ,自我确诊为抑郁症。因身为学生,银子不多, 只能服用价低的丙咪嗪,一周后效果大显。此后一直坚持服用,只不过后来服药期间抑郁又 复燃,随即加用碳酸锂后,一直正常。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0-8-6 20:35:52 | 只看该作者
但能否有一天不需要药物仍获得愉快的心情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10-8-7 13:00: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venn 于 10-8-7 13:09 编辑

2# 虚空
服药才20天,以后还有太多的未知.我只是想说,药物能起到作用,其他的,我不敢断言.因为我曾经服药过抗抑郁药,那时候感觉无效,而且副作用让我无法坚持下去,那时候我觉得药物完全无用,那时候也是很无知,对这种疾病的认识也停留在一般人的水平甚至还有误解,固执的认为药物是无效的.这次的服药我是鼓起了巨大的勇气再次尝试的,这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改变. 直到现在我才第一次感受到药物给我带来的改变,我感到药物的神奇,一时兴起,就写下这篇帖子了.
      对于你的问题,我回答不了.因为一辈子,太长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0-8-7 13:25:13 | 只看该作者
4# 大磨 其实我现在的心情不是愉快的,只是感觉到没那么难受.好像你的头很疼,吃了止痛药之后,感觉没那么痛了,你感到止痛药有效,仅此而已.其实我是不迷信药物的,但还是坚持唯物主义的观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0-8-8 12:24:02 | 只看该作者
抑郁病因复杂,多数病人单靠药物以外方法去治疗,基本无效。我在确诊抑郁症之前整整7年,按神经衰弱去治疗,服用各种西药中药,练气功.华佗五禽戏.冷水浴.跑步.看各种心理治疗专业书等等。用尽各种办法,最终基本无效 ...
988222317 发表于 10-8-6 19:04

嗯,我们都要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不是心理软弱或是意志薄弱,相信科学,正确认识并采取正确措施才能让我们走出抑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0-8-10 11:39:35 | 只看该作者
你所描述的心情状态我感觉我都好像经历过。
也许真的如你所说的:物质决定精神。
我在吃美食的时候,心情愉悦,看电影的时候,也会开怀大笑。
而且我自己也找到了一种代药:巧克力
虽然效果些微,但事实证明了,是可以有东西影响心境的。
虽然我一开始不相信药物治疗,但是我现在开始慢慢相信了。
其实我现在很想吃药,摆脱现在的状态,快乐起来。
如果不是正在要孩子的话。
如果我早一二年,意识到的话,现在可能情况都会好转多了。
幸好我的情况勉强也可以控制吧。
等生完孩子如果还有抑郁,我会吃药的。
谢谢你的贴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10-8-10 14:21:40 | 只看该作者
8# 仙仙 我担心的是你生完孩子之后,会有很多负担,生活一下子可能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我的感觉是,人生有太多的未知了.我担心你生完孩子之后生活的重担会把你压垮,任何不良的事情都会成为压弯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建议先治好自己,再考虑孩子的事情吧. 因为抑郁症是一个恶魔,当它把你控制住的时候你就不是你自己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10-8-10 14:26: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venn 于 10-8-10 14:28 编辑

这几天心情很开朗很愉快,面对同样的事情,如果是抑郁的时候心情一定糟透了,但现在药物起效了,整个人的心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你的想法就很容易得到改变,我知道这是药物的作用.
     1.抑郁中:所有问题都是问题,我感到绝望,我的前途一片黑暗.
     2.药物起效时:心境平静,开朗,愉快.问题同样存在,哎,不管那么多了,我今天要去打球!
     3. 明天:不知道,管它呢~~~~~
这就是服药前和服药后的对比,我是亲身体会的,不知道大家有无同样的感觉?还在犹豫是否要去吃药治疗的,不用再想了,赶紧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10-9-25 19:11:33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我服药不能改变症状呢,我躯体症状严重,头痛头沉,头禁锢等,而我相信这些改善了,我就完全好了,可是我怎么都改善不了,请问我到底是不是没得改善了,你们吃了药头痛头沉都改善了么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10-9-25 20:15:5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感受太深切了!我也有同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10-9-26 14:25:5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venn 于 10-9-26 14:39 编辑
为什么我服药不能改变症状呢,我躯体症状严重,头痛头沉,头禁锢等,而我相信这些改善了,我就完全好了,可是我怎么都改善不了,请问我到底是不是没得改善了,你们吃了药头痛头沉都改善了么
难治抑郁 发表于 10-9-25 19:11
我妈妈抑郁割腕自杀,住院,做MECT(无抽搐电休克),什么能做的都做了,后来医生也很遗憾的跟我说:你妈妈可能治不好了~~~~~~~~~~几次住院,N次复发,一直吃药,到现在病情总算稳定了,相信自己,即使是很严重的抑郁,经过系统的治疗,都能得到一定的治疗效果的。 至于药物,抗抑郁药物是需要一定日子才能起效的,快的十几天,慢的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阳光上有些病友吃上半年才感到起效。我妈妈第一次吃药物还是等到4个月之后才起效。相信,坚持服药一定会看到效果。还有选择一种合适的药物是很重要的,如果副作用太大的话很难让人坚持下去。我庆幸我这次吃百忧解的副作用不是很明显,随着日子长了也就也就慢慢好了。还有,药量是很重要的,一定要足量服用,就算是差一点点药物也会导致完全不同的效果。足量,足疗程,坚持服药,会看到希望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10-9-26 14:38:5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感受太深切了!我也有同感!
两面飞猴 发表于 10-9-25 20:15
你是对我哪一部分的感受有同感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10-11-5 09:47:3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现在怎么样了?感觉如何?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6: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