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4371|回复: 9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的森田日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10-5 23:33: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下午,受本地医院的一个师兄(他是精神心理科的副主任)邀请,给他的一个有学习问题和与父亲关系出现危机的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和支持,时间超过2小时。由于涉及到个人隐私,故就不透露具体的内容和细节。

今后,我计划长期与这位师兄合作,在现实生活中充当心理咨询和支持的志愿者,为缓解有心理问题的患者和家庭的痛苦而尽自己的些许努力,为推广心理卫生知识而努力!

这个主题帖就作为我的森田日记,有感悟我会发出来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能够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附:我整理的森田理论帖子链接汇总

分享森田正马先生的代表性著作读书笔记--经典森田理论介绍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74635-1-2.html

分享森田理论精华和自己的共鸣--森田理论读书笔记汇总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25334-1-1.html

我的森田日记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83279-1-1.html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8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1-10-6 09:36:30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支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1-10-6 18:45:0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邓老师的支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1-10-6 19:42:12 | 只看该作者
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实中以所学的心理学知识来帮助的个案,由于小孩没有自主求助的欲望(他是被其父亲逼着来心理科看医生的),而且目前他在与父亲的争斗中占据上风(目前他父亲为了让他去上学就采取讨好、纵容他的消极做法),是受益者(物质上和心态上的),故他不一定想真正的成长。因为成长就意味着要相应承担自己的责任,作为学生的他(在读初三),其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这也是他父亲对他的唯一要求,从咨询的过程中,给我感受深刻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在咨询的过程中,他自己也表示想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想学习搞上去、跟上去,但其目前的心身状况却无法让他按其心愿去行事、没有兴趣去学习,无法专心学习。因此,我就充分利用其内心有“想学习好、想上进”的自然、纯真的“生的欲望”,给他及时的给予确认,充分肯定他自己内心真正的欲望,让他自己也充分意识到自己的生的欲望和上进心,从而为下面进程的继续进行而做好铺垫。

明确了这个目标后,我就给他提出实现目标的具体实践方法:针对他自己说目前他不想学习、感觉胸闷等,可以看出他有明显的情绪化倾向,其行动可以说是按照“情绪本位”的规则去行动和过建设性的生活。据此,我感觉目前他首要的目标并不是好好学习(欲速则不达,需要考虑阻抗问题),而是①先尽可能让自己规律生活起来,按时作息(保证每天晚上11点至11点半就上床睡觉,就算是无法入睡也要好好在床上休息,早上按时起床,确保上课不迟到),②在紧张学习生活中要注意坚持体育锻炼(经过协商,我们定的初步目标是坚持每天跑步1000米),③在上课时尽可能专心听讲(他提出,如果实在是无法专心听讲怎么办,我就让他顺其自然,分心一段时间后,再调整自己的注意力重新回到听课上),④作业要按老师的要求完成,在有余力时再复习、重新捡回之前所拉下的知识。其它的可以根据其日常生活的安排灵活即可。他基本上确认并保证做到上述的这些措施。

由于他的学习问题主要是其家庭问题引起的(他父亲对他的教育方法有问题),故我就对他父亲也进行了咨询,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方法和原则,同时也让他们两人一起沟通和确认彼此的感受,并明确他们父子俩各自的责任、他们对对方的要求,尽可能让他们达成统一意见。不过,效果并不是很好。

在他们两人在一起时,小孩表现出明显的烦躁情绪,并且对其父亲充满敌意,小孩根本就不愿意与父亲沟通。可能他认为他是受害者,他目前之所以这样,完全是他父亲造成的,并没有明白到他自己也有责任。我让他确认他目前已经17岁了,可以说已经是法律意义上的成人了,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过,他就表现出明显的情绪本位:原先我们俩已经达成一致的协议,却又马上推翻了,说无法保证做到。因此,我就问他原因,以及提醒他刚才他已经向我和他自己保证过可以施行的。他说,由于现在感觉不爽(情绪不好),就不想做。由此可见,他目前的行事规则是情绪本位的。

好了,这次的记录就到此为止,如果大家认为我当中涉及到当事人隐私问题的,请提醒我删除。谢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1-10-7 10:37:4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1-10-7 17:43:46 | 只看该作者
波波在论坛帮助了这么多人,现在又步入到现实中了.佩服.
由于涉及隐私问题,许多细节无从了解.从波波的叙述来看,针对性是比较正确的.
由于心理问题的特殊性,以及患者个体的差异,我想任何一名施术者只有尽力而为,引导患者,指点迷津.所谓的目标,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其实只是结果.就连森田先生也不敢保症他所医治的患者能够痊愈.因为这其中很多因素在于患者身上."啄碎同时",就是这个道理.
希望波波以后能够多发一些相似的内容上来,给大家以借鉴和学习的机会.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11-10-8 09:07:08 | 只看该作者
先支持了,再慢慢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1-10-8 09:40:45 | 只看该作者
这确实是比较艰难的个案。但我相信坚持下去一定有所收获的。

波波,支持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11-10-8 11:56:5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11-10-9 21:41:1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小孩似乎不是神经症症状?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11-10-9 21:52:12 | 只看该作者
症状或者病名只不过是一种标签,并不是特别重要。

重要的是,是能够了解其中的实质或者问题所在,然后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森田理论、精神分析、认知、行为和人本主义等,都有其可取之处,如果能够综合应用,效果肯定会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11-12-19 21:20:53 | 只看该作者
佩服啊,能够在现实生活当中,用森田疗法帮助人,了不起的开始,向波波学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11-12-20 09:07:0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11-12-23 11:14:4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8849 于 11-12-23 14:33 编辑

波波,强烈建议给他们父子一起看《圣贤教育 改变命运》(历届中华传统文化论坛精华版)光碟,特别是其中《我被13所学校开除》、《90后的坏女孩》、《小皇帝长大后》这几个故事,一定能帮助他们!

————————————————————————
附该光碟的部分介绍:

《圣贤教育改变命运》(历届中华传统文化论坛精华系列)

被誉为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该观看的影片

此生必看的一堂课为父母子女新友身心健康平安赠送的最好礼物。

这是一套非常难得的光盘,至少应该反复看30遍。有许许多多的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明星、各界知名人士、还有老师、家长、大中小学生、广大的城市和农村居民,都在反复的观看这套节目。许多人不仅全家观看,还会大量的赠送给家亲眷属、同事朋友。谁不希望命运安稳、家庭幸福呢?问题是很难得到真正的方法,看到真实的榜样!这套节目就给出了答案。希望更多的人群像我们一样真实受益。从此改变命运、化解灾难、趋吉避凶、永得吉祥!更多的人好了,我们的家庭、社会和国家就会更好,这个世界就会更和谐。这就是一套光盘的力量!这就是送出去这套节目对他人的意义,对社会的意义!

今天,中国人应该做全世界的好榜样,向古圣先贤学习,重新认识人类的瑰宝——中华传统文化,他所传承的完全是自然规律,是天地自然的真理。天下的人们,应天天播放这些节目来让大家认真学习。

好好珍惜这个稀有难逢的缘分,为自己和家人修福,为他人和社会造福!总之,没有比这再好的礼物了!这是一套应该广为流通、反复观看、长久珍藏的人生教材,的确是家宅宝典,幸福指南,不仅今生受益,而且福被子孙,光照万代!

我们建议:
有钱而得不到幸福的人们,没钱而羡慕奢华的人们,准备离婚的人们,已经管不了孩子的人们,吃喝玩乐放纵享受的人们,病苦缠身的人们,找情人的人们,混迹黑社会的人们,不会做父母的人们,不会做夫妻的人们,放纵男女欲望的人们,赚钱不要命的人们,企图自杀的人们,借钱消费的人们,崇洋媚外不想做中国人的人们,不孝父母的人们,贪污受贿坑人骗人的人们,从事色情行业的人们,不会做女人的人们,影视界的人们,自己永远正确总是别人对不起自己的人们,心怀怨恨的人们,不知道感恩的人们……等等,每周或每天都看看这套节目,认真改过,我们坚信,你的命运一定会改变,一定得到幸福美满!

——————————————————————————
湛江流通点电话:13590096018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11-12-27 21:01:15 | 只看该作者
我从来没有看过森田,但是我崇尚自然,什么才是自然,自然是被动的,唯有懂得被动艺术的人才能真的自由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4 03: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