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若兰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开始学习森田,也来作记录。

[复制链接]
151#
发表于 14-6-14 20:21:46 | 只看该作者
xdang111 发表于 14-6-14 18:44
你是伟大的母亲,建议你看下颜文伟的文章和观点
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WenweiYan_111241 ...

我觉得我从来都不是抑郁,只是失眠,因失眠而抑郁。NND我觉得我就是被庸医害了,当成抑郁症治了那么多年,吃了那么多药...
要是我当初去看颜文伟大夫,少走多少弯路啊!
我是在北医六院看的病,那儿的大夫异口同声说早醒就是抑郁症(我的失眠伴随早醒,但也就是五点来钟)...唉,中国精神科医学水平整体有限,也是没办法的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发表于 14-6-14 20:24:14 | 只看该作者
xdang111 发表于 14-6-14 18:44
你是伟大的母亲,建议你看下颜文伟的文章和观点
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WenweiYan_111241 ...

我的天哪,颜大夫画技如此高超!太全才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发表于 14-6-15 14:36:0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xdang111 于 14-7-3 19:45 编辑
sophie1986 发表于 14-6-14 20:21
我觉得我从来都不是抑郁,只是失眠,因失眠而抑郁。NND我觉得我就是被庸医害了,当成抑郁症治了那么多年 ...
你的理解有误,建议你完整看下严医生的诊病记录,你这叫非典型抑郁症,任然属于抑郁症范畴,你现在已经完全“开悟”了,引发抑郁的心理因素,行为模式你认识的很清楚,接下来就是大脑的自我修复了,你的治疗似乎有少许偏颇,如果是严医生开药,估计两粒或三粒西酞普兰,如果失眠严重加半粒或一粒米氮平,等完全康复了,按照你恢复的情况决定是否要长期吃一粒西酞普兰维持,或者家中常备西酞普兰,睡不好再吃,你现在睡眠时好时坏应该还是治疗的不彻底,或者是需要维持治疗的,下面这个病例是12年失眠但无抑郁情绪,就是非典型抑郁症,严医生的治疗让他完全康复。


小谭:这是我的看法:不论抑郁症、还是焦虑症,其主要病理机理相同,均在5HT神经递质的缺少。对它们的治疗也相同,都是设法增加这种神经递质。用安定类抗焦虑药、治不了焦虑症;要治疗焦虑症,还得靠抗抑郁药。所以我认为,抑郁和焦虑,只是一件事物的两个方面,分不开,分不清。一般医生,往往看到焦虑症状多,就叫焦虑症,看到抑郁症状多,就叫抑郁症。你目前所剩下的症状、失眠,是抑郁症的一个部分。你现在没有抑郁情绪,是因为你吃了西酞普兰;它只能暂时增加5HT神经递质,但是抑郁症的根本病理变化还并没有修复。所以失眠也没有得到解决。抑郁症状好了,要等根本病理变化完全修复,失眠才会跟着好转。我建议你吃米氮平,不是半粒,而是1粒。加不加阿普唑仑?看当时情况。如果经济条件许可,用思诺思、或许成瘾可能少些,但也只是或许。我认为,西酞普兰2粒,还嫌少些,可以试试加到3粒。


抑郁症(湖南郴州的)
每颜教授,您好,我是2010年11月22日早上9点15分电话咨询过您的小谭,您症断我是抑郁症,我的病情是长达12年总是失眠。我现在心里一直有些奇怪,奇怪我的抑郁症为什么只有失眠的问题,而没有情绪低落,想不开(我只是在去年6月在南方医院住院出院后的诊断书写着个情感障碍病后,才每天都开心不起来,为自己的病忧心忡忡的,很悲观,并且住院和出院的时间一共吃了5个月的奥氮平和利培酮)请颜教授指教,谢谢您!


小谭:不典型的抑郁症,多的是





抑郁症(湖南郴州的)
颜教授,您好,我是2010年11月22日早上9点15分电话咨询过您的小谭,您症断我是抑郁症,我的病情是长达12年总是失眠,现在在你的指导下早上吃西酞普兰3粒,晚上吃米氮平1片。再过几个月我就要减药了,我想向您咨询我减完药,只留早上吃1片西酞普兰维持,避免复发,如果在这个只吃1片药的终生服药中,如果出现晚上偶尔有睡不着觉的情况下,我该如何处理,是睡不着的那一晚就服用半片还是1 片米氮平还是服安定类药?是睡不着的那晚就服还是又需服用一段时间?谢谢您!



情感障碍
如果出现睡不着的那一晚,就服用半片(或1 片)米氮平。
WenweiYan(来自上海

湖南郴州的(抑郁症)
颜教授,您好,我是2010年11月22日早上9点15分电话咨询过您的小谭,您症断我是抑郁症,我的病情是长达12年总是失眠,现在在你的指导下早上吃西酞普兰3粒,晚上吃米氮平1片,从去年12月到现在都睡得好,各方面状态都很好。上次咨询时和您提过想在今年的11月份(那时已吃药一年多了)逐渐可以减药直至终生停药,您回答说也可以。现想请教如果停药妄一出现复发,还能吃原来的药(早上吃西酞普兰3粒,晚上吃米氮平1片)治疗好吗?如果吃原来的药治好了,是否就只能终生维持早上一片西酞普兰一片,而不能完全停药了?谢谢您! 情感障碍



情感障碍:
对,终生维持早上一片西酞普兰一片,而不能完全停药。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发表于 14-6-15 15:04:09 | 只看该作者
另外,现在已经没有所谓“神经衰弱”,“抑郁性神经症”这种说法,其实都是抑郁症变成了慢性,程度或轻或重,可以称“心境恶劣”,在治疗到没有症状的时候就要开始加强自我修复,有三大法宝1运动2营养3三观重建,我看sophie你还是有点幸福观不正确啊,还想着高学历,考证,如果你还抱着”人生若不能100%的发挥自己那就是遗憾和不幸福“这样的观点,那失眠还会伴随你一生的,性格决定命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楼主| 发表于 14-6-24 16:03:33 | 只看该作者
xdang111 发表于 14-6-14 18:44
你是伟大的母亲,建议你看下颜文伟的文章和观点
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WenweiYan_111241 ...

谢谢您的建议,您对于抑郁症焦虑症的和失眠见解我非常认同。
只是对于您建议我使用药物治疗,我暂时还不想使用,因为我现在的状况是这样的:一个人能带两孩子,虽然有时自己能感觉到身体的不适,但其他人是看不出的,有各种身体小的不适,我相信是焦虑的躯体表现,但也处于越来越减轻的趋势,应该说不太影响我的生活了。所以,我非常有希望能通过营养疗法和念佛,拍打喝酵素,,,,等等自然疗法的方式慢慢恢复。
当然,这个病的发展到底会怎么样,我也不甚清楚,也许有一天我也没有办法用我的方法控制了,那么,我一定听您的建议,去找颜文伟大夫,同时对您提出的那几种西药也表示相信。

正如您所说,我的西药治疗是没有遇见好的医生吧,我2009年犯病的时候,先是彻夜难眠7天,去中医院,中药吃了没有用,然后我又去大医院看的神经内科,那医生问诊不到一分钟,也不说我到底是什么病,开的艾司西酞普兰和阿普,我吃了艾司西酞普兰后失眠更加严重了,而且惊恐的情况加重,所以,我吃了10天就没办法坚持下去了,然后换一个医院,医生也不说我是什么病,问诊不到一分钟,开的赛乐特和阿普,吃了后,同样的,失眠厉害加坐立不安,惊恐更加严重,我吃了一周后不敢吃了;后来我又求助中医,开了几麻袋的中药,还是没用;我自己上网搜索,才明白我得的病是焦虑症,我小时候的发作也是惊恐发作。然后我才走进当地的精神科医院,看的身心疾病科,医生肯定了我自己的判断,焦虑症,开的是米氮平加路硝西泮,钉螺还童,然后我严重的失眠才有所好转,每晚能睡四小时,但惊恐发作的情况好像越来越厉害;自从我知道自己是焦虑症后,我就看了好多次心理医生,400一次的也去,花了大概好几千,但是没能解决我的问题。我也换过药,什么舍曲林文拉法辛,唉,但不是加重失眠就是加重惊恐,都没能坚持多久,最后维持米氮平加力月西。

随着希望给再婚的老公生孩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加上西药的治疗让我失望,我才决定去另辟蹊径学习自然疗法的,前面几次复发也还控制住了,这一次时间尤其久,尤其重,不过看起来也还是有希望的,如果真的到了自己无法的时候,我也会去寻找好医生,就像颜文伟老师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楼主| 发表于 14-6-24 16:34:21 | 只看该作者
说说我的近况吧:

我最近到了老公读书的城市,租房,一家四口又团聚了,老公白天上课,我就一个人带两孩子,和我家乡不同的是,就是再也没有熟人,没有亲戚朋友了,我来了快2个月了,感觉还能胜任。

只是我的睡眠出现了一些波动,每当月经快来的前几天就会失眠,我明白这是激素变化对我易感的大脑的影响,我的神经还没有恢复,所以,一点点激素的波动,对我的神经递质还是非常大的影响的。再加上,对于出国的事情,实际上我是非常焦虑的,因为带着大小孩子一起口人出国,难度是很大的,大宝那病会经常的发脾气,吼叫或者撞人,再说也还有经济的压力,这么多人在国外,经济上压力很大,用人民币的收入去当欧元花,不得不让我忧虑,但是如果就老公一个人出去呢,我感觉我唯一的支柱不在身边,甚至不能像在国内出差那样,随时能回来,我和老公都觉得这对于我们一家没有好处,对于我的病也没有好处,我的病病根就是缺乏安全感,没有人能代替老公给我的安全感,我不想去较这个劲,去和自己的潜意识作斗争,例如强迫自己要独立不能依赖老公这种思想,我不想这样,我想顺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依赖就依赖吧,接受这种心态。去反抗的结果,就是害人害己,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也有和我一样病的病友,因为对自己这种依赖老公的情况非常害怕,还自责加内疚,这种内心冲突,让她自己很痛苦,据说她经常找老公吵架要离婚,弄得老公很痛苦,这样的心理,我完全是有体会,而且我也如此,经常的自责自己为什么要如此依赖老公,影响老公的事业等等,希望自己赶快摆脱依赖,这种内心冲突导致我在和老公吵架的时候,经常说,不想拖累他,要一个人带两孩子离开他,一个人也要独立带孩子生活下去,甚至也说过要离婚,这样的话非常的伤害老公,老公说,他接受我这种依赖,哪怕是病态的,我们就这样一辈子粘着过下去,至于我经常想的什么,夫妻之间没有距离,过分粘老公,会让老公烦,会变心出轨什么的,其实这不是预期焦虑是什么?也是害怕失去,所以,老公让我在读书的城市租房,他要我把心安住下来,要我安心依赖他,粘他,过下去,至于以后会发生什么,他说想这么多,干什么呢,人就是活在当下,我也想通了,是的,接受自己童年遭遇带来的病态心理,对老公的过分依赖,顺从,听从自己内心的需求,不反抗,安住内心,走一步看一步吧,就像对大宝的未来,我如果非要去想像我们大人不在人世后他怎么办,那会是怎么样的焦虑?
所以,活在当下吧,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

这段时间失眠的时间里,也有过两次几乎是通宵不眠,但是比以前患病的时候好的是,失眠不会连续性了,总会有睡得着的时间了,不像以前犯病那是连续性的一周一周的一月一月的睡不着,睡不好两三天后总会有一天睡得舒服。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进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发表于 14-6-25 10:04:21 | 只看该作者
按颜文伟的观点,五朵金花都可以治疗焦虑症,但初期几乎都加重焦虑,或是加重失眠,大概有两周的时间,之后才会发挥治疗效果,晚上结合米氮平,系统的治疗一下应该效果会不错,我看你从来没有系统的治疗,一般都是要吃一年的,如果你之后要用药物的话,我看了很多颜文伟的治疗记录,大概是早上一粒百忧解,晚上15mg或30mg米氮平,百忧解可以按病情状况逐渐加到两粒,睡眠变好后,就要慢慢撤掉米氮平,一定要一年的治疗康复时间,之后看情况,如果需要维持治疗那么就每天一粒百忧解,和正常人一样的快乐生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楼主| 发表于 14-6-25 17:45:18 | 只看该作者
xdang111 发表于 14-6-25 10:04
按颜文伟的观点,五朵金花都可以治疗焦虑症,但初期几乎都加重焦虑,或是加重失眠,大概有两周的时间,之后 ...

  非常谢谢您来我的帖子给我这些建议,给了我一个紧急情况下我该怎么办的方案,对于西医,我一向认为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人有时候是没有办法避免紧急情况的,例如自己已经不可控的情况就属于紧急情况。

您对于失眠的见解,我尤其赞同,我认为没有无缘无故的失眠,也就是说,失眠是具有生理基础的,对于只有失眠却没有情绪问题的情况,我也认为是您说的非典型抑郁,对于焦虑,抑郁,失眠,其根本原因还是大脑的5-HT出现问题,只是表现的症状不同而已。我们自然疗法群正好也有一个亲密战友也是这种情况,没有情绪问题,就只是失眠,我把您的回复推荐她看了,她觉得很有道理,她本来一直认为自己没有抑郁了,只是失眠,所以停吃了很久的5-HTP,看了您的回复之后,她说决定恢复吃5-HTP,我呢,因为一直在吃GABA,TMG,牛磺酸,怕和5-HTP有所冲突,所以,没打算加吃5-HTP,但是制造它的原料维生素B6等我必须坚持多吃,很多躯体症状,例如经期综合症,恶心等都说明是缺乏B6的。

另外维生素B1,B3,B5,B6,B12,叶酸等也是不可少的,因为大脑的甲基化异常是精神障碍的原因,而这些重要的B族是大脑甲基化过程所必须的,缺乏他们,大脑甲基化必定出现异常,害怕大的声音,怕看人的脸,经常感到恐惧,紧张,,,,这些症状都是甲基化异常的结果。

希望您经常过来讨论,谢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发表于 15-3-8 23:45:11 | 只看该作者
坚强的人。 支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发表于 15-9-11 22:51: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才看见若兰姐的这篇文章。优秀而伟大的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61#
发表于 15-9-16 20:46:56 | 只看该作者
看了楼主的一些简况,觉得还是神经症性的惊恐发作可能性大(即森田神经质),如果楼主选择吃药,那可能要吃一辈子,不吃心理就会不踏实、担心害怕,最终还是可能会发作,如果吃呢,对于药物的依赖性也会不断增大。
所以,还是建议楼主实践森田,必要条件下,可以找康复者交流指导。当然,我发在本版的一些文章,也可以去看看,如果能够引起你的共鸣,那希望你坚持森田。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62#
 楼主| 发表于 16-3-7 10:44:39 | 只看该作者
很久没来这里了,我还是来带给病友新的消息,我已经非常正常而宁静的生活一年了,至于怎么恢复的,难以用语言短短描述,我能说我的生活现在即使任何大事,任何疾病,都不会让我再像从前那样痛苦生活,都能平静安详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63#
 楼主| 发表于 16-3-7 19:49: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的朋友,我是六岁发作的惊恐障碍,后来慢慢加重,这些年为了治病看过百多本书,现在终于悟到了!吃了七个饼子,但前面六个不吃也不会饱,所以都不算弯路,我只在几年前吃过几个月西药,并没有改善,我的康复不是吃药,早已不吃药六七年了,现在很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64#
发表于 16-3-9 13:27:27 | 只看该作者
若兰 发表于 16-3-7 19:49
谢谢楼上的朋友,我是六岁发作的惊恐障碍,后来慢慢加重,这些年为了治病看过百多本书,现在终于悟到了!吃 ...

很高兴看到若兰姐姐恢复了
你的帖子也是我唯一一个会关注的了,因为我也是恢复以后就不怎么来论坛了!真的好神奇

我其实还是想听你有时间讲讲自己的故事。虽然以前就直觉你一定会恢复的很好。这个过程我还是好奇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14: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