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若兰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开始学习森田,也来作记录。

[复制链接]
76#
发表于 13-10-23 20:58:0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波波和火烈鸟妹妹的鼓励!
今天我焦虑紧张和情绪一直都不好,每当焦虑重的时候,我的情绪就会不好。
今天晚上我坚持着做了饭,做饭的时候大儿子又发病哭闹起来,又是摔东西又是撞门,尖声叫,不一会儿邻居两家 ...
若兰 发表于 2013-10-23 16:55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7#
发表于 13-10-24 12:17:0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波波和火烈鸟妹妹的鼓励!
今天我焦虑紧张和情绪一直都不好,每当焦虑重的时候,我的情绪就会不好。
今天晚上我坚持着做了饭,做饭的时候大儿子又发病哭闹起来,又是摔东西又是撞门,尖声叫,不一会儿邻居两家 ...
若兰 发表于 13-10-23 16:55

这样的状况下就是没病的人也容易抓狂,崩溃的。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当年我病得最重的时候小女儿也才两岁,我只好把她放到我妈那里带了两个多月。状况不太好的话,就别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像做饭这些,做简单点吧,其实做好吃的也很容易累。有很多人难受的时候做最普通的饭都没办法做。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8#
 楼主| 发表于 13-11-4 01:30:06 | 只看该作者
这段时间没来了,主要心情不大好,自从经前期就特难受,一直持续到现在,最近还严重失眠,已经几天没怎么睡觉,不知道该怎么办?自从断奶,经期就非常混乱了,还很难受,,,,坚持每天看看森田,可是太难受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9#
发表于 13-11-4 14:47:37 | 只看该作者


若兰是有些日子没有更新帖子了,看来你目前的状况确实是不大好。不过我相信,不管多难受,总会过去的。

用森田理论作为我们的生活哲学,避免出现次生的痛苦。同时,学会放松并付诸行动,让我们的心身特别是神经系统得到放松,等待自然的康复。

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0#
发表于 13-11-4 16:50:21 | 只看该作者
这段时间没来了,主要心情不大好,自从经前期就特难受,一直持续到现在,最近还严重失眠,已经几天没怎么睡觉,不知道该怎么办?自从断奶,经期就非常混乱了,还很难受,,,,坚持每天看看森田,可是太难受了。
若兰 发表于 13-11-4 01:30

有时难受到极点会是转机,但你带两个小孩,真挺累的。期待你的康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1#
 楼主| 发表于 13-11-5 13:14:00 | 只看该作者
我在这一段痛苦的十多天里面,发现真的像森田理论所说,情绪如山的曲线,有自然高峰涨落的过程,每当特别抑郁,心情沉重,它最多也就持续大半天,慢慢会消失。如果能哭一场,消失会快一点。

只是头晕,头胀,恍惚,,这些是比较持续存在的,不像情绪那样有一个消长的过程。我想我在努力习惯和适应这些东西,当习惯了,变成“无意注意”了,也许它们就会不见。

对于失眠,我还是深信,只有彻底不在乎它了,它才会回来。就像当人们睡着的那一瞬间,人们是没办法觉知的,如果因为失眠,硬要去追寻睡着的那一瞬间,那是不可能的,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就像要忘记什么事物,忘记的那准确时间,是根本无法记住的。睡觉的事情,只有不急,不在乎才可以。昨晚我就睡在床上,闭目养神,心想,就算连续睡不着,我以前也经历过多次,也没死,怕什么?这几年我都没吃任何药物,睡眠不也回来了的吗?每年的冬季之前我都会失眠一阵子,季节性的原因,每年都能调节回来的,只是这次加上焦虑症病发,又加上了额外的心理负担了,我想,我一定可以做到像以前那样调节回来的!所以,我不应该有任何害怕和恐惧,慢慢的等待,它一定会回来。觉得烦躁了,就起来看看手机,看看书,走动,只是太冷,平静后又躺着,这样,昨晚睡得比前几天好一些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13-11-5 13:31: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若兰 于 13-11-6 13:49 编辑

对于各种难受的躯体症状,我也在想,应该像对待失眠一样,越是不在乎,它才会越容易消失,只是,因为陷入这种难受,很难不去关注。我想起我这次病发后,每次去菜市场买菜都会经过一个卖墓地广告的摊位,因为病中很不喜欢看见这些负面的东西,会害怕,于是每次经过那里,我都会格外注意避开,但越是额外提醒自己避开,眼睛的余光却越是注意那里,因为自己在提醒避开,那么,一定会注意那个地方,不然怎么去避开呢?

看电视新闻听见死亡,车祸等也会刻意走开,可是越是走开,耳朵却越是去听什么时候结束这种新闻。

我联系到自己对身体的症状的关注,其实就是如同前面一样,陷入进去了,因为想回避,想结束,在排斥,所以我本意是要“无意注意”,结果却变成了“有意注意”,所以,被束缚,固着,恶性循环起来。

但是身体的难受,无时无刻不再提醒自己去注意,除非脱离躯壳,那是不现实的,我在想,只有不去想忘记回避这些东西,难受也好,注意了也好,关注了也好,不去纠缠,不去过多想打思想架,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尽量去做事,在做事的过程中,总会分散一些注意力。

最近我在学习读金刚经和地藏经,这无疑也是一个能消耗一些注意力的事情,而且需要虔诚,专注,总之这也是一些正面的东西,让我心欢喜。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13-11-5 18:34:00 | 只看该作者
越关注越难受,难受来了只是一会儿,关注了就是很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13-11-6 22:25:47 | 只看该作者
多做一些让自己心身得到放松的事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13-11-7 14:00:45 | 只看该作者
准备从几个方面来改善自己,不谈治病。

第一,营养疗法坚持不懈,我相信这个病有生理基础,大脑神经递质混乱了。特别是产后复发,有着明显的生理原因,激素水平的改变是诱因。因为我明明在产后是非常开心幸福的,却莫名其妙复发。某些营养素的功能对于大脑神经的恢复有着很大的作用,对于躯体症状的改善也有一些效果,只是它不像药物那样能很快起作用(不过,据说很多药物起效也需要很长时间,刚开始还会加重,我吃过几种,有体会),但同时,它也没有药物那么多副作用。通过营养疗法,给身体以时间来自愈,我曾经三次走出来,我对此有信心,只是,这一次,我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不再心急。
我深信人体自愈力,
人体构造极为巧妙,进化的选择,使它具备了处理我们生活中可能遭遇到的各种障碍的能力。所有的构造设计,都是在进化中,身体在经历各种挑战中总结而改进的。这种应对各种伤害的能力实际上是整个进化史中千百万年的智慧积累。这些智慧以某种形式的密码储存在DNA之中,在特殊的条件下,会自动打开这个密码。如果以生理学的名词来说,就是一种自净作用与自疗能力,或者称做自愈力


第二,有时间就拍打拉伸,我相信经络疏通对于任何疾病都很重要。著名中医心理学家肖然认为:无论身体疾病还是心理疾病,在人体都会表现为某一部位能量通道阻滞。找到导致疾病发生的人体能量阻塞区域,通过改善这通道,形成通畅的能量供应通道,有炎症的就会消失,有损伤的也就自动修复了。为什么身体通道会出现阻塞呢?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情绪,小部分才是因为外力造成的。人生气时会觉得心理难受,就是因为情绪影响内动力,损害五脏里的精力,引起身体能量的内燃耗,就是内耗。情绪比外界的环境不好更影响我们的身体。所以体内环保还需从情绪入手。
  身体像是我们历史的记事本,藏着所有的记忆,创伤和故事,它通常以疾病的形式提醒着我们。情绪以一种信息形式在神经和经络传导,当某种情绪过大,传导神经就会受到破坏,堵在那里,形成一个记忆。
所以,有时间我就拍打自己全身经络,从头到脚,练习瑜伽拉伸,我相信对于气血疏通会有改善,而且还不用花钱,自己打,也算一种运动了。

第三,用森田疗法作为日后的指导,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目前感到有一些领悟,也觉得很有道理!我想这对于精神疾病的根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能彻底领悟,打破精神交互作用,作为人生的再教育。

第四,练习读经,领悟佛法。

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公平、纯洁的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因其思想得到果报。“每个人都会按照其信心得报!”我们的行为不是从言行开始的,而是从我们的意念和情绪开始的。意念是能量的集大成形式。我们的意念和感情会物化,也就是反映在现实中。如果您的生活中缺少什么或有“不公平”之处,那么其原因只是隐藏在您自己身上,而不是在外部世界或所谓的外部环境中。

意念作为一种能量形式,一旦在我们心中产生就不会消失,这是能量守恒定律在起作用。向外界发出的任何意念,都会形成我们生活中的某些事件。于是,这种意念便以这种或那种形式返回我们自身。同质相吸,如果我们的意念有攻击性,就会造成不愉快的事件或疾病。如果我们的意念是创造性的,带着愉快和爱,那么它们就会反映在给我们带来愉快体验的现实中。您要运用何种意念,请自己决定。疾病是一个信号,表明平衡及与宇宙的和谐被破坏了。因此要对自己的病抱着尊重的态度,要接受自己的病。疾病还是我们有害的意念、行为和意图,也就是我们的世界观的外部反映。它是要保护我们自己免受毁灭性的行为或意念之害。生病的人就是世界观有病的人:可见,要治愈疾病,必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

人们习惯于一种思维模式,即疾病是一个敌人,要用一切手段、不计后果地与之斗争。但与疾病斗争就是和自己斗争。因此请接受它,并由此放弃与自己斗争。宇宙中的任何一种力量都可以作为正面的、创造的力量加以利用,而我们的疾病正是这样的力量。请利用它作为自我发展的手段。


自从读经以来,刚开始读会心烦意乱,感觉快要发作,现在比较平静,读地藏经后,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就是彻彻底底不再怨恨自己的母亲,以前还是没能彻底原谅她。读地藏经后,彻彻底底了,完完全全站在她的角度理解了一切,甚至感到追悔莫及,涕泪悲戚。对于这些改变,我不得不深信神秘的宇宙能量说。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13-11-7 19:56:38 | 只看该作者
准备从几个方面来改善自己,不谈治病。

第一,营养疗法坚持不懈,我相信这个病有生理基础,大脑神经递质混乱了。特别是产后复发,有着明显的生理原因,激素水平的改变是诱因。因为我明明在产后是非常开心幸福的, ...
若兰 发表于 13-11-7 14:00


父母是我们的业,如果我们没有放下,那是因为我们还没修好和他们的关系。他们是我们的源头,当我们能彻底放下,生命会呈现它本来的面目,爱,喜悦,和平。这个有形的世界是由无形的世界操控的,我们接受我们的负面情绪,让它穿越,让它流经,不去控制,我们终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13-11-7 21:22:0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若兰 于 13-11-7 21:23 编辑

86# 火烈鸟
妹妹说得太好了!很感动!
我决定下次见着母亲,会找个机会对她说出心里话,告诉她,我一直爱她,在乎她,并向她忏悔一直以来我装着不在乎她,压抑着,想到这个,我就流泪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13-11-8 09:37:36 | 只看该作者
真情感的流露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13-11-8 09:47:55 | 只看该作者
疾病是一个信号,表明平衡被破坏了。疾病是要保护我们自己免受毁灭性之害。因此要对自己的病抱着尊重的态度,要接受自己的病,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积极的治疗和调节,让自己少受痛苦,尽快恢复健康。要治愈疾病,必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

与疾病斗争就是和自己斗争。因此请接受它,并由此放弃与自己斗争。宇宙中的任何一种力量都可以作为正面的、创造的力量加以利用,而我们的疾病正是这样的力量。请利用它作为自我发展的手段。

我很认同上述这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13-11-8 20:39:56 | 只看该作者
疾病是一个信号,表明平衡被破坏了。疾病是要保护我们自己免受毁灭性之害。因此要对自己的病抱着尊重的态度,要接受自己的病,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积极的治疗和调节,让自己少受痛苦,尽快恢复健康。要治愈疾病,必须改 ...
波波 发表于 13-11-8 09:47

说的非常对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10: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