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flycar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flycar的强迫之路体会

[复制链接]
31#
 楼主| 发表于 07-7-7 13:48:16 | 只看该作者
真的恨自己啊,欲哭无泪!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07-7-7 13:56:46 | 只看该作者
反正天都要塌下来,就让它塌下来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07-7-7 19:24:59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就让天塌下来,看还能糟到什么程度。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07-7-7 23:49:15 | 只看该作者
声明:我是妹

哥快要把我给整强迫了。
这个思维怎么这么复杂呢 ,这么毒害人啊,我真的见识了,唉!

[ 本帖最后由 flycar 于 07-7-8 16:45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07-7-8 17:00:53 | 只看该作者
强迫是极其的否定自己。当否定到一定程度时,将自己的所有都淹没了。你通过一切办法来强烈的支持屠杀自己的那个坏蛋,支持到把自己都干掉了。你自己有一个超我,超级的你,不认识你原来的自己,只认识别人说的和心理学所讲的,当你的学识和心理学理论越丰富时,那个超我更强大!
好可怕呀!上面的体会是现身说法。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07-7-8 17:19:00 | 只看该作者
运动!尽快运动起来,持之以恒,看它怎么办!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07-7-8 22:17:24 | 只看该作者
有许多强迫症患者朋友都曾问我这么一个问题,说他们对森田疗法是理解正确了的.但为什么自己的强迫症还是反反复复地无法根除呢?关于这一点我想说的是,虽然你们理解正确了,也去实践了.但是你们却没有注意到症状外的陷阱,所以你们无论走多远始终都会被陷阱给拉回来到症状中去的.
那么症状外的陷阱是什么呢?陷阱有两个,一个是所谓的理性,二便是纵容.
我们知道强迫症患者其实是很聪明的,思维能力强,并且非常地理性,不过他们的理性是和完美主义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他们才会非要把没有答案的问题在大脑里理性地搞清楚.本来在接受治疗后,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实践得好好的,症状也好了很多.但是就在这个关键时期,强迫症患者所谓的理性却也开始复苏了.他们会在没事或冷静的时候偶尔地想一下,其实以前强迫观念中的某些东西其实还是有点道理的。
这里我举个例子来说,比如有个人的强迫观念是担心自己天花板上的吊灯会掉下来。他会想:“以前确实是多想了,没有意义。不过仔细想一想,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牢固,还是有可能掉下来啊,只不过几率很小-------。”这时他可能意识到自己快陷入强迫了,于是就停止去想灯的问题。但他的“理性”会立刻告诉他:“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牢固这句话是绝对正确的啊,”于是他的心中立刻就有了一种非想不可,不想自己反倒是错的念头逼着他去想下去,结果症状就这样又恢复了。
而所谓的纵容,我称它为吃饱了没事干,没事找事。有时候我们的强迫症患者由于症状缓解了很多,所以心情特别的开心,于是他可能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就是对以往的症状进行炫耀,故意地再去在去想一想以前强迫的观念,好像是要告诉症状他可以摆脱它了。而实际上这么做是非常危险的,常常容易想着想着就又想成症状了。
所以,在治疗强迫症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两个陷阱。针对理性的陷阱,具体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论某些理性的思想是多么正确,记住,只要是和强迫的观念沾边的,统统都不要去想,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去。即便自己感到不去想是错的,非要去想不可,也不要去想,因为这正是陷阱诱惑你的地方。你挺住了你的强迫也就好了,否则就又陷入症状中去了;而针对纵容这个陷阱的具体做法也很简单,就是不要纵容,把自己的高兴劲投入到自己该做的事情上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07-7-8 22:26:04 | 只看该作者
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7270-1-1.html
我一边学习一边开始实施影响我终生的两大工程:改造性格和战胜强迫症。
性格决定命运,这一古老的命题已逐渐为人们所认同,可是性格是如何决定命运的呢,它的作用机制是什么?二十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人的命运在排除一些不可测因素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我的选择。生与死是不能选择的,这就是命,在命所界定的框架内,自我可以对人生走向和生活方式做出选择,这种选择可能是有意识的也可能是无意识的,此谓运。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命由天定,运在人为。命运,是先天和后天的混合。性格是个性心理结构的核心,是一个人行为的准备状态和心理定势。一个人做什么,怎样做,即选择什么,主要由其性格支配。也就是说,性格是自我的选择器。

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11505-1-1.html
迫症患者普遍都比较急切,巴不得症状一下就没有了,马上就恢复健康了.他们的这种心情的确可以理解的,因为强迫症的确是非常非常痛苦的,可以说真的比死还痛苦。但是我想说的是,这种急切之心却往往是走出强迫症的一块大绊脚石.很多患者朋友之所以接受治疗后,又中断治疗,觉得治疗没有用,其实就是急切导致的.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治疗强迫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艰难与困惑,例如对治疗理论的理解错误,症状的反复等.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痊愈,其实就是在纠正理解错误和症状的反复的过程中达到的.
很多患者朋友都在读森田,觉得森田说道接受症状有道理,对自己有帮助.可是他们疑惑的是,我接受症状了啊,虽然有好转,为什么我就是不能彻底走出来呢?
这时,我都会问他,你真的接受了吗?如果你接受了,那你为什么还那么急切呢?
其实急切有两层含义:
第一就是完美主义的表现,就是希望所有的问题,都能在一瞬间完美地解决。但所有问题真的能在一瞬间解决吗?如果可以,为什么你还会强迫这么多年呢?
第二就是还是不接受症状,因为急切就是想快速地祛除,而你为什么想快速的祛除呢?因为在本质上,你始终还是把症状当异物,你根本就没有真真正正地接纳。而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不能痊愈的原因了。
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切忌急切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07-7-8 23:10:00 | 只看该作者
银碗盛雪也成为治疗强迫的高手了,邓云天先生对强迫症的分析妙极了,可身陷其中的人如何能理解顿悟呢?我们反复对患者讲同样的问题,回答类似的提问,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表面上是我耐心,可我回答得完吗?
我岂不是被病人强迫了吗?我的回答是病人要求我的保证,我的保证管用吗?银碗盛雪读了我的文章自己顿悟了,我没有回答他的提问,说明文章管用! 可有些人反复让我给他建议,我这里有几十万字的文章,大量的案例,他为什么不仔细看呢?
正所谓,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07-7-8 23:41:31 | 只看该作者
十分感谢教授和银碗大哥,我会虚心学习并实践的。谢谢你们的耐心!虽然我一个人奋战在北京,可能得到你们的关心还是由衷感激。我不会气馁,请大家放心。
向大家敬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1#
 楼主| 发表于 07-7-8 23:45:5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我对强迫又有了新的认识与感觉,有时间我会好好总结我的体会。我会支持教授,银碗大哥,老格和大家,你们奋斗在第一线,你们是战士。总有一天和你们一样成为战士。呵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07-7-9 10:06:35 | 只看该作者
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


教授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很多患者,在被症状笼罩的情况下,很难耐心地看完这些文章,总是急切地希望教授亲口对他们说句话,奢望听了这句话马上就完全摆脱症状了。我刚来阳光的时候就是这样啊,教授和很多朋友给我推荐了大量文章,可我总想教授告诉我,怎样才能不让那些车声,嘈音影响我的睡眠,怎样才能不注意失眠的头昏投入到生活中,觉得自己的情况是世界上最特殊独的。后来耐心看完教授给我布置的作业,一点点尝试让自己行动起来,摆脱每日躺在床上空想,慢慢地觉得也是能做到的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07-7-9 11:52:27 | 只看该作者
.越辩越明,认真学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07-7-9 16:48:1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xlhljp 于 07-7-3 19:59 发表
实际上,我的帖子中还有一个小故事,就是讲观音菩萨自己拜自己的事情,有了正确的方向,不依靠他人,当然不是不沟通讨论,就是讲我不依赖于谁能立刻让我解脱,长期斗争只有靠自己的实践并沿着老师指引的正确道路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07-7-9 16:49:5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hiwanghong 于 07-7-8 23:10 发表
银碗盛雪也成为治疗强迫的高手了,邓云天先生对强迫症的分析妙极了,可身陷其中的人如何能理解顿悟呢?我们反复对患者讲同样的问题,回答类似的提问,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表面上是我耐心,可我回答得完吗?
我 ...


再学老师的话!

感谢您长期的志愿工作,给大家带来光明。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8: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