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flycar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flycar的强迫之路体会

[复制链接]
46#
发表于 07-7-9 16:53:4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WF3582895 于 07-7-9 10:06 发表
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


教授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很多患者,在被症状笼罩的情况下,很难耐心地看完这些文章,总是急切地希望教授亲口对他们说句话,奢望听了这句话马上就完全摆脱症状了。我刚来阳光的时候 ...


独立的思考,应用森田,姐姐你感悟确实很宝贵。

不敢讲懂强迫,但深深理解我们都曾经有过的痛苦、无奈和迷茫。
为你们的焦虑而不安,但我会为你们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07-7-9 21:08:5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hiwanghong 于 07-7-8 23:10 发表
银碗盛雪也成为治疗强迫的高手了,邓云天先生对强迫症的分析妙极了,可身陷其中的人如何能理解顿悟呢?我们反复对患者讲同样的问题,回答类似的提问,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表面上是我耐心,可我回答得完吗?
我 ...

能够理解老师的想法。
不是不为,因为太多的经验已经上升到了理论,一个行动的原则就可以改变很多。
反复的说教又会披上强迫的衣裳,在岸上学不会游泳。

一个不对抗症状,不想真对摆脱症状而焦虑,简单的接纳就可以康复。

但你做不到,怎么办,还是行动!在正确的路上行动,不要真对症状,否则任何行动的灵魂会被症状附体。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07-7-11 15:46:3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

我是flycar的妹,他上班去了


哥最近状况不好,总是说心里乱,而且自己都没有办法控制,昨天我看到他都抑郁了,的确很痛苦。
他总有想放弃上班要去治疗的想法,我也不知道这种想法是否该支持他!

今天中午我在睡觉,很困很想睡觉,就是那种要想起床必须做出挣扎和巨大放弃的那种感觉,最后自己还是不愿意醒来,最终被电话惊醒了,才彻底没了困意,起了床。

于是我想,是不是强迫就像这样呢,必须要自己努力挣扎才能回到现实中来,否则还是困在自己的意识里无法挣脱,虽然自己总想醒来,总想摆脱这种困意;但是困意是正常的而且是不可消除的,就像强迫也是正常的一样也不可消除一样;每每睡觉醒来都会与困意做斗争,最终还是要醒来,就像与强迫做斗争,最终还是要生活一样。

或许我的感受不对,但是我希望能对哥有启发!
因为他不相信我的话,而且认为我没有得过强迫不会懂得他的话,而且认为我总是说不到点上!
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来帮帮他,是否有别的好办法,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我认为,他现在的状况就是那种非要就医才会安心的状态。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希望大家给指点一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07-7-12 20:14:37 | 只看该作者
让大家担心了。前天和昨天真的很痛苦,恐惧与抑郁都出现了,慌乱了,吃饭和睡觉问题都严重了,再加上胃疼。真有住院的想法,昨天给格瓦拉通了个电话,他让我不要轻易请假,要坚持工作。建议我再坚持一下,看看会发生什么。结果也没有发生什么,呵呵。也许痛苦到了及至就峰回路转了吧。
自己是痛苦的受害者,也是肇事者,也就是自己害自己。
我要坚持为所当为,在情绪上我会对痛苦表示不满与宣泄,觉得这样才是顺的,是自然的想法。
很多人比我痛苦,但很坚强。
只要活着就好呵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07-7-12 20:22:27 | 只看该作者
也许痛苦到了及至就峰回路转了吧



这句话有道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07-7-13 17:18:02 | 只看该作者
“飞车”(不知这样称呼对否?)的案例可谓是典型的意念强迫症了,非常经典。

看了这些帖子,我感慨万分!楼主毫无疑问是个聪颖的人,很出色。可惜陷入了强迫症的泥潭不能自拔,把许多精力都白白浪费了。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就当作是成长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吧。我相信,走出泥潭的飞车,将更加成熟,更加睿智,从一个聪明的人成长为智慧的人。我祝福你!

感觉飞车并没有真正理解、体悟、实践森田疗法。如被症状(理论)所束缚、注意力不能外化、不能“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想的多做的少(想象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没有理解践行情感行动规律。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靠急躁(急切),要慢慢来,由量变到质变,届时你就可脱胎换骨了。

你的强迫症是长期以来错误的思维模式造成的(可以说是一种癖),要改正这种错误的思维模式,首先要认识它(但不能使自己陷入另一种强迫思维当中),当意识到出现错误思维模式时要坚决抵制并迅速转移注意力(该法表面上好像与森田疗法的顺其自然相背,其实这是你这种情况下的“为所当为”),把注意力转移到行动上(看书、运动、工作、作家务等都可),平时要少想多做,正如银碗所言,你是行动不足,思虑过度。把注意力由内化转为外化,这是很关键的。

在学习了森田疗法理论后,要用理论来指导日常的行动(当不要被理论所束缚,目前你这个情况较为突出),通过反复、实实在在的良好行动陶冶自己,用行动的效果激励自己,体验美好的感悟(但不要被束缚),随感情(情绪)的规律顺其自然,对情绪(想法)不要作过多的分析,在为所当为方面也不要多想,知道该怎么做、做什么就马上行动。

期待您成为行动的巨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07-7-13 18:16: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
感觉心里卡着巨大的石头,使自己的精力都瞄准了石头。我发现,当我的精力或矛头指向自己的问题时(主要是思考),在思考的道路上,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因为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想一下把问题解决的过程,而且思考的内容都是森田以及其他心理学知识,如果不想解决,就不会把大量精力放在这个上面。如果一直在思考的话,可能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别人叫一下我的名字,可能我都反应不过来,思维的想法已经不是自己自发的想法了,而是辩证来辨证去,完全纠缠住。在这个泥潭里,怎么思考都逃不出来。而之所以有这个泥潭,就是自己对自己的不接受,自己想通过一些想法来扭转自己痛苦的局面。
还是很痛苦,有时候都不想见人,看见同事躲着走。只有状态稍微好一点的时候才愿意和别人讲话,不过状态好的时候不多。教授和大家都让我践行,我听大家的话,少想多做。因为自己明白越思考会越偏离!不过我的精力经常自觉不自觉地就指向了自己的问题,成瘾了。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07-7-13 22:09:27 | 只看该作者
强迫思维也影响我很多年,我总想把它想通,找到解决的路.可却总在这样.找啊找...
"觉知"你听说过没有?醒悟网站的一修老师说这是强迫症的唯一出路,我总觉得自己做不好,领悟不了.这也是我强迫思维的其中一项.觉得做不好-害怕-不能害怕-要觉得能做好-依旧害怕觉得做不好.
"觉知"是出路吗?

[ 本帖最后由 自在 于 07-7-13 22:35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07-7-13 22:15:11 | 只看该作者
强迫思维-解决它-强迫思维
死循环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本帖最后由 自在 于 07-7-13 22:33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07-7-14 08:55:38 | 只看该作者
在行动中体悟快乐,在思考中走向痛苦。

行动就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07-7-17 14:23:26 | 只看该作者
我知道哥很痛苦,希望他能坚强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07-7-17 21:55:54 | 只看该作者
强迫是主观改变规律的结果,本来规律要向左转,自己非要向右。反正就是和对着干!只要对着干就玩完,可惜经常不知道怎么就顺了规律了。"觉知"我觉得就是要发自内心的理解了什么叫违反了规律。妹妹还和我说呢,“你干吗着急想好啊?”老格也说过,规律一直在,我们一直踩着规律走,只是在脚地下,自己看不见!什么时候自己发现了,醒悟了,发现自己有多么的愚蠢了,那就好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07-7-22 16:52:21 | 只看该作者
http://www.sunofus.org/bbs/thread-11505-1-1.html

推自己一把

很多患者朋友都说陷入症状后真的是很难走出来,即便是已经意识到了自己陷入了症状,也是感觉自己一点也动弹不得.
这时,我会说,那你就只有推自己一把,立刻让自己行动起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他们会回答,我其实也知道啊,但我感觉自己真的好象没有这个能力啊,没有这个力量啊.这时我会说,你真的没有能力吗,没有力量吗?如果是这样你也不会得强迫了,因为当初症状出来的时候,你根本就不会去管,而你不去管,反倒是符合的自然的规律.其实不是你没有力量,而是你把力量用错地方了,你在思维里长时间地反复地去压制和控制症状,就证明了你有很坚强意志和强大力量啊.你说那个常人能几年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做一件事情呢?但你却做到了. 所以你怎么能说自己没有力量呢?你的力量只是用错了地方而已.
所以,想要走出症状的状态没有那么难,你只需要把自己一半的,甚至更少用在对抗症状的力量,努力的推自己一把,立刻去行动,做自己该做事情,那么你就走出症状了.而你的力量也因此用在正确的地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07-7-23 23:27:15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让我们以为所有问题都像做题一样有个正确的答案,而当我们长大后发现,好多问题不仅没正确答案,而且各个可能的答案都是相互抵触的。我们惯性的解题,却忘记了生活本身不是做题目。智力是人生而附有的,但是智慧诚如人所说是地狱里的花果,只有经过地狱的人才能采撷到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07-7-24 20:10:5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
生活就是一种体验,一种感受。真实的感受是没有好坏的,没有应该不应该的。哪怕这种真实感受是恐惧的,是悲伤的,是焦虑的,还是高兴的,愉快的,放松的。只要是现实真实的体验,那她就是美妙的。需要多用自己的心来体会,体会到什么就是什么。心就随着生活的节奏与旋律跳动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0: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