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火凤凰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如涅磐凤凰在抑郁地狱里重生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08-4-26 22:16:03 | 只看该作者
3月29日 晴
       早晨起来时感觉很累,因为昨晚没睡好。醒来时想起昨晚和女友吵架的事情,分析了一下,觉得是自己错了,好难过。这时觉得自己的神经症又来了,但又想到这是人之常情,没想多,就起来了。今天我很仔细地,认真地打扫房间,还洗了衣服等。感觉很好,在水房里,和温州来的那位病友谈了几句。我很高兴的告诉他,只要按治疗步骤,会治好的。后来我打电话给女友,谈的挺好。洗完衣服后,我出来散步,这时,我的心情突然高涨到了极点,感觉这世界真美好。我情不自禁的笑,就像小孩子得到了大人的糖果那样。我去超市买了把指甲刀,因为想到治疗程序,没怎么敢和售货员说话,买了就走了。我走到未名湖,一路上,看见人就想打招呼,似乎想告诉别人自己的喜悦。在湖边,我剪完指甲就回来了,在路上,对视恐怖的感觉有点起来,情绪上有点影响。但回来后就没事了,我想,只要顺应自然地行动,坚持下来就会解决的中午午睡后,在起来时,感到十分焦虑,我在担心一个问题,是否治疗后,我又会回到原来的状态,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能那么容易的改变吗?有一段时间时间很难受,渐渐地心情好了点,因为我觉得越在意它越没意思,还不如看书呢。看书看了好长一段时间,觉得烦了,想出去,觉得老呆在房间里没意思。现在我开始担心看森田的书太多了会影响效果。因为感到自己会让自己去符合书上的感受,这似乎是完善欲的表现。太关注小细节和一些字眼。刚才在厕所与窗外的工人对看了一眼,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但过后就没什么想法了。在忍受了下午的无聊中,我随意把沙发上的贴纸给除去了,有了事做,也没那么不安了,到了晚上,吃完饭后,我又仔细地看了森田的书,然而对顺应自然还是不太能体会,也许是太关注“活”上了。今天下午本打算擦窗,但看到外面的工人,就考虑到不好意思,干脆第二天再擦。那是顶着不好意思擦窗是顺应自然,还是第二天擦顺应自然呢?不解,不过看书的过程还是挺有兴趣的。因为我对这方面的知识在不断增加,我也好久没这样看书了。看完书后,我没事就照镜子,并想到和女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心里挺高兴的。
      (对“顺应自然”不去刻意理解,甚至可以说“怎样都行”就是“顺应自然”,只要做该做的事即可。)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08-4-26 23:03:42 | 只看该作者
上一篇的日期写错了,是3月19日
       3月20日       阴
       今日早上起来,心情一般,不一会,送饭的服务员来了,感觉还好。在水房,和何*(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病友)聊了会,觉得还可以,没什么紧张感,后来,我很利索地打扫了房间卫生,把衣服洗了,又把窗给擦了,在干着些活时,因为不停地在动着,所以感觉还是挺自然、轻松。特别是干完活,看着自己的作品,心里感觉挺舒服。然后我就去湖边散不了,一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很清爽,一路走着,我就打算多看看北大,走到了第一体育馆边上,看到了攀岩台,感觉挺新鲜。然后又走到了中国经济研究所,开始还不敢进去,后来看到里面在施工,进去了也没人在意。我就想到了工人到处走也没事的,就放松地在里面走了走,里面的装饰太让我感叹了,那么豪华,我就想,要是能在这工作多好啊,然后我就走回来了。在三角地,我看了不少协会的一些板报,挺有兴趣的,但是看到心理协会的时候,我却有意避开,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有点怕和那些人接触。回来后,我又用干毛巾把窗给擦了一下,上面有水擦过以后的印。吃完饭,我看了会书,就睡了,可睡不着,女友发来短信,有时挺烦的,告诉她不要联系,可她有时就像个孩子,和她洗完后,她答应我不发了。可我在床上却一下又极端起来,觉得好火,要是治疗受到影响的话,多不好。但过了一会就没事了。然后我就起床,看了会书,觉得好没意思,就写日记。情绪有点低,然后我就洗了个头,觉得不找点事做,受不了。对于治疗效果如何,还有会不会复发,我一点底也没有,似乎这样说为时过早了,但是,因为我以前也有过好一点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回家后的环境会不会也影响到呢?因为那就是病发源地!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的人,我有着重度恐怖,我似乎十分喜欢说自己的感觉,似乎想让别人多了解自己。有时对自己这种行为又十分苦恼,情绪总在波动,想到一些书上的一些字眼,就总以此为证据证明时无效或有效,有时也对没好的未来抱有希望。书看多了,理解也就多了,可看多了也烦。吃完了饭,和教授谈了会话后,我的思维开始进行对话。自己担心的问题一个一个抠出来,心里很不舒服,不安与悲观,可是突然想到不安就不安,悲观就悲观,却一下子轻松起来了。
     (这点体验很好,情绪变化,就让它变化,全然不管,只管做事。养成向外注意的习惯。)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08-4-27 00:35:17 | 只看该作者
3月21日
      今天是第一天作业,起来时还是比较兴奋的,我很利索地打扫完卫生,吃完早饭,就和胡*(另一名小病友)一起去了花房(我们被安排在花房劳动)。和花房的老师打了招呼,聊了一会,感觉还好,然后我们就开始劳动了。老师和我说,很多大学生都到过她那劳动,后来一些还考上了北大的研究生,听了以后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劳动开始后,我感觉还是挺新鲜的。并认真仔细的浇了花,干活,不过不小心,伤了些花草,虽然老师说了我们,感觉也不会很难受,,但觉得她的一些话并不太理解我们这些人的心理。在干活的过程中,我还是怀疑,但这样的活动能否解决问题。到了中午,我们回来后,我吃完饭,就睡了,但睡得不是很好,到1点半就醒了,在床上想了一会,感觉有点难受,担不是那么厉害,就起来了。我办事似乎很急,到了2点就敲了何*的门,大夫出来的时候我就觉得有点紧张。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何*是我们当中最轻的一个,好像没设什么大问题。到了下午,干活时,我发现何*特别喜欢说话,自己也觉得不应闲谈,但有时还是控制不了,谈了病情。干完活,回到病房,大夫、护士,我们几个聊了一会,这时感觉有紧张感,但不是很厉害。但在吃饭的时候我感觉到自己的状态好多了,起码有种安定的感觉。到了晚上,我们去散步,今天温州的小伙和我们一起,感觉挺兴奋,聊得挺好,并且他还问我感觉怎样,说了他的一些情况,我也觉得理解了他的感受。有一点我担心的是,现在我的感觉是好的,是因为觉得在这的环境中,大家多少能够理解,所以没有心理上那么重的防御,可是到了外面拒不知道怎么样了。今晚的电影挺好看的,挺让人感动,就是结局太伤感了。
      (循序渐进地体验,关键是服从精神状态的自然状态,出现紧张时,要由内心接受已出现的状态,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08-4-27 15:52:45 | 只看该作者
请问 我得的是抑躁症 能用森田疗法么 我在北京上大学的 现在请假住院治疗呢 可是对治疗效果不是很满意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5#
 楼主| 发表于 08-4-29 22:31:38 | 只看该作者
3月22日       晴
       今天早晨起来,心情不是很好,但还是起来做好了自己的事。因为叫上了林*,有点兴奋,我们就到花房去劳动了。到了花房,我们开始劳动,我开始除草,并且还告诉了林*怎么做,在劳动中,我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有点无聊,但对蚯蚓还挺感兴趣。和林*的交谈中,发现对他感觉挺好的,不过发现他吸烟,我就告诉他,在治疗过程中不能吸烟的,还有点担心这样,他会不会影像效果。到了中午,回来吃过饭,睡了会,到了下午,我们去看茶艺,感觉情绪比较低落,而且有点抑郁的感觉,但还不是很厉害,但自己疑神疑鬼的症状又出现了,但后来又不知不觉的消失了。到了晚上,我吃完饭,洗了个澡,感觉挺舒服的。然后我们就出去散步了,开始聊时,感觉还是有点紧张,应该说自己感觉不对。不过,当我们进入座谈时,感觉就不一样了,而且大家都说出来后,都很舒畅,这里我对自己也有了很大的信心,特别是大夫说的一句话,一根头发改变天平的平衡,我就觉得特别有道理。在这当中,我也对几位病友有了了解,因为有共同经历的感受吧。所以在不知不觉中,对他们有了一层亲切感!现在我对自己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不用考虑太多,为所当为。我们会有美好的将来的!
       (是的,不要考虑太多,为所当为就会有美好的未来。这种体验是很可贵的,人生就是不断地正性努力,“努力即幸福”)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08-4-29 22:50:46 | 只看该作者
3月23日       晴
        今天早晨起来,心情感觉好多了,准备好许多东西后,我们就开始出发干活去了。今天去了以后,我们分别找了活干,感觉还是一样,单调而无味。后来,他们三个在一起边干边聊,开始,我还忍着做自己的工作,可是,后来,看到活也差不多了,就也过去和他们一起了,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放纵还是顺应自然,我发现,按森田规定,我们都在不断犯规,不断聊天讨论病情。也不知道是好是坏。不过大家在一起,有时还是挺开心的,但我也发现,自己的疑病因素也在过程中不断出现。但是今天林*告诉我,他最大的体会是要做一个快乐的神经症患者,感觉这话挺逗的。到了晚上,我们有出去散步了,今天,我们聊了不少问题,比如关于走了的女孩的事情。其中大夫给我们讲了许多道理,我觉得有许多我还是能理解的,但有一些来说,并不是很清晰。道理上来说是不应该搁字眼的。但我的感觉是有时对自己的能力在判断上不清,有点头大。也许,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这些问题想得越多只能是浪费时间,多做实际的事情才是真正有益的。还是从行动上改变自己吧!
        (森田主张“事实为真”“流汗悟道”,不去疑这疑那,只管干这干那,干中求安,干中求成,你的看法很对,要紧的是实干)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08-4-30 18:26:02 | 只看该作者
我想请问一下凤凰大哥,我现在抑郁一直就不能痊愈,总是差那么一点,现在比以前轻多了.我感觉我现在的认知方式也比以前好多了,但就是不能全好,现在主要的症状还是有些怕和人交往.和陌生人交往时会有些紧张.而且总是时好时坏,有时情绪会好一些,有时情绪会很差.我应该属于抑郁性神经症,对药物特别不敏感,感觉药物对我根本就没有用.我吃药快一年了.我得这个病也快四年了.我该怎么办啊?请给我一些建议好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08-5-1 17:53:4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可真是好心肠,好了还惦记着阳光,时常回来看看啊!
这是一各很好的帖子,时光的印证,确实康复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求赎 该用户已被删除
69#
发表于 08-5-2 14:01: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08-5-2 17:1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救赎

这位朋友,恕我直言,你还不懂!
真正的领悟是在行动中才能发生的,简单的说,你看一场球赛,你能分析,明白那个球员的脚法如何,整个球队的配合如何,可是.....你能通过看懂足球来提高你的脚法么。
朋友,请你不要灰心,你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为了你的孩子和家人,请继续努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1#
 楼主| 发表于 08-5-2 21:05:38 | 只看该作者
3月24日
      今天早上起来,心情感觉一般。当然,我还是按部就班的进行了清洁工作。然后我们就一起到花房开始干活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开始注意工作,并不在乎自己的感觉了,有时自己想的东西挺多,但情绪变化不是很大。特别是有时对自己的虽然会紧张,或说话不准,表达意思不清,但过后。情绪不会像以前那么厉害。这一点,我想起来还是挺好的,到了中午,我们回来,吃完饭,我挺早就休息了,因为想到一些不高兴的事,明知道是自己想的,但还是控制不住,后来自己想道森田里的东西,对自己说,想就想吧,反正自己改变不了,就带着情绪休息了,但这样反而轻松了。当时感觉不是很强烈,现在倒是体会很深刻!到了下午,我们在花房干活,有说有笑,还是挺开心的,到了晚上,我们去散步,感觉还可以,回来后,我想到一点,只要森田的观点渐渐记住,或者说养成一种心理习惯,它的作用就会慢慢体现出来,现在,我对未来又是一种充满信心的感觉,胡思乱想就胡思乱想,紧张就紧张,说话不好就说话不好,我接受你!
     (这些体验非常好,服从自己精神的自然状态,“怎样想都行”,只管向外注意,去做力所能为的事情,同时注意有劳有逸,享受生活,就会体验到,人生的乐趣和生存的价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08-5-2 21:50:48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楼主,森田疗法好像是对抑郁性神经症有效,对抑郁性情感障碍会有作用吗?您是属于神经症还是情绪障碍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08-5-2 22:09:05 | 只看该作者
恩,我觉得很多界定不能太死,可能一些症状会明显一些,一些不太明显,我也说不清楚自己,不过我有过重度的抑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08-5-2 22:13:09 | 只看该作者
森田是老子无为的延伸,明白了森田,再明白老子,是世界观的改变,不论对什么人群,都有益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08-5-2 22:47:20 | 只看该作者
森田可以作为一个心理的辅助,或者对抑郁性神经症有帮助或者治疗作用,像其他的内源性的,或者燥郁了,还是不要依靠这个!但是可以领悟下,会有好处的!楼主是个好人!!!鼓励继续···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6 01: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