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火凤凰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如涅磐凤凰在抑郁地狱里重生

[复制链接]
106#
 楼主| 发表于 08-5-25 16:02:28 | 只看该作者
恩,补充一下卧床的经历。卧床有7天,除了吃喝拉撒,全躺着,什么都不能干。在床上,会回想,从出生到卧床,很多事情都会按时间想出来,而且有规律。现在有些也记得不太清楚了,当出来的时候,会很高兴,像从母亲的子宫里刚出生的婴儿,总体感觉,这卧床是为后面的体力劳动做铺垫的。
另,看了上面朋友写的,“火凤凰这阶段开始认知和识别这些病态的情绪和症状”这个方面是在治疗中甚至治疗后很长一段时间在无意识中不断的进行的,正常了,就无所谓认知和识别了,因为自己都不当自己是病人了,还会去在乎什么情绪,症状呢。
为所当为,怎么说呢,比如饿了,那就吃饭,衣服脏了就洗。没钱了就挣,用自己的劳动去挣钱,但不是去抢银行。为所当为,是沿着积极,正性的方向,按人最基本的生存欲望去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发表于 08-5-25 19:46:11 | 只看该作者
“火凤凰这阶段开始认知和识别这些病态的情绪和症状”这个方面是在治疗中甚至治疗后很长一段时间在无意识中不断的进行的,

火凤凰强调的这点很重要,理论上的讲,彻底认知了就已经解脱,不再情绪本位了。
但是,真正的康复往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的为所当为。很多人症状再出现就放弃了森田,认为森田不管用,这是认知的不到位。(当然在发现会就有顿悟派和渐悟派,这个再这里就不要讨论,个人情况不同。)

我是顿悟加渐悟的,开始顿悟有很大突破,但后来症状还有,我现在甚至还要症状,在某种程度上还能控制我一会儿,但决不会让我再相信她。怎么讲呢,因为症状的痛苦是真实的,是人类的本能,不是你能控制了的,但你可以认知她、接纳她。因此我想火凤凰也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以为一开始就能彻底的认知,从而认为有轻而易举的顿悟。这也是渐进的过程。

正常了,就无所谓认知和识别了,因为自己都不当自己是病人了,还会去在乎什么情绪,症状呢。

告诉大家这个境界是绝对能达到的,也就是人和症状合一,不以症状为症状了。也就是大家最求的没有症状了(不是没有人的本能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发表于 08-5-25 20:04:52 | 只看该作者
3月19日 晴
       早晨起来时感觉很累,因为昨晚没睡好。醒来时想起昨晚和女友吵架的事情,分析了一下,觉得是自己错了,好难过。这时觉得自己的神经症又来了,但又想到这是人之常情,没想多,就起来了。

如果不断反复的去想就是病态的焦虑,如果你能辨别出这个,恐怕就应该像森田讲的那样去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如火凤凰下面的样子去做些什么。也自然断了妄想。(不做事情不可以)

今天我很仔细地,认真地打扫房间,还洗了衣服等。感觉很好,在水房里,和温州来的那位病友谈了几句。我很高兴的告诉他,只要按治疗步骤,会治好的。后来我打电话给女友,谈的挺好。洗完衣服后,我出来散步,这时,我的心情突然高涨到了极点,感觉这世界真美好。我情不自禁的笑,就像小孩子得到了大人的糖果那样。我去超市买了把指甲刀,因为想到治疗程序,没怎么敢和售货员说话,买了就走了。我走到未名湖,一路上,看见人就想打招呼,似乎想告诉别人自己的喜悦。

做家务是为所当为进而喜悦是必然的,森田不只是有忍受痛苦。

在湖边,我剪完指甲就回来了,在路上,对视恐怖的感觉有点起来,情绪上有点影响。但回来后就没事了,我想,只要顺应自然地行动,坚持下来就会解决的。中午午睡后,在起来时,感到十分焦虑,我在担心一个问题,是否治疗后,我又会回到原来的状态,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能那么容易的改变吗?有一段时间时间很难受,渐渐地心情好了点,因为我觉得越在意它越没意思,还不如看书呢。看书看了好长一段时间,觉得烦了,想出去,觉得老呆在房间里没意思。现在我开始担心看森田的书太多了会影响效果。因为感到自己会让自己去符合书上的感受,这似乎是完善欲的表现。太关注小细节和一些字眼。刚才在厕所与窗外的工人对看了一眼,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但过后就没什么想法了。在忍受了下午的无聊中,我随意把沙发上的贴纸给除去了,有了事做,也没那么不安了,

读森田的书,在焦虑下的“妄想”和不做事也不是森田,患者常常有这个误区,我越读书越糊涂,因为只有“有了事做,也没那么不安了”才能收获为所当为的疗效。



到了晚上,吃完饭后,我又仔细地看了森田的书,然而对顺应自然还是不太能体会,也许是太关注“活”上了。今天下午本打算擦窗,但看到外面的工人,就考虑到不好意思,干脆第二天再擦。那是顶着不好意思擦窗是顺应自然,还是第二天擦顺应自然呢?不解,不过看书的过程还是挺有兴趣的。因为我对这方面的知识在不断增加,我也好久没这样看书了。看完书后,我没事就照镜子,并想到和女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心里挺高兴的。
      (对“顺应自然”不去刻意理解,甚至可以说“怎样都行”就是“顺应自然”,只要做该做的事即可。)

这里面谈到顺其自然的擦窗和顶着不好意思擦窗,这都是患者在执着于书本的字面意思,类似症状下的“幻想”其实都是顺其自然,只是如果你明天放弃了就丢掉了为所当为的生活实践,没有能实践你的顺其自然,顺其自然不是思想和理论或口头上的,应该是付诸于行动。关键是做!

关于点评中“对“顺应自然”不去刻意理解”的个人理解。


因为一旦刻意研究理论就又落入了情绪本位,只想不做,丢掉了森田最重要的为所当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08-5-25 23:17:17 | 只看该作者
已阅!!!!!!!!!西西,看到人都女朋友我不爽啊!怎么各个都喜欢搞对象,而且我还一个人呢!!!讨厌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发表于 08-5-25 23:21:34 | 只看该作者
看我又弄了套新衣服,漂亮吧,大叔 可惜那个人老提女朋友,嫉妒气愤拉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发表于 08-5-27 20:26:1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xiaochousu 于 08-5-25 23:21 发表
看我又弄了套新衣服,漂亮吧,大叔 可惜那个人老提女朋友,嫉妒气愤拉

不许搞笑,大家谈森田,很严肃的学术问题。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08-5-27 22:02:0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火凤凰 于 08-4-26 23:03 发表
上一篇的日期写错了,是3月19日
       3月20日       阴
       今日早上起来,心情一般,不一会,送饭的服务员来了,感觉还好。在水房,和何*(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病友)聊了会,觉得还可以,没什么紧张感,后来 ...


在症状中的觉悟很重要,这个要亲身体会才觉得可贵,症状中的人往往有各种钻牛角尖的想法,自己觉得思考得很有意义但百思不得其解,自寻烦恼,并为了这个自寻的烦恼进一步烦恼。如果能如文章红字讲的烦恼就烦恼(情绪是不可以控制的),但我任由其烦恼,不再因烦恼而烦恼,也就是认知了症状,切断了精神交互作用。

上面讲得还是森田的认知,有了认知再为所当为就很方便。当然,不知而行,也可以至知的,另一方讲了为所当为的重要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发表于 08-5-28 19:05:4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火凤凰 于 08-4-27 00:35 发表
3月21日
      今天是第一天作业,起来时还是比较兴奋的,我很利索地打扫完卫生,吃完早饭,就和胡*(另一名小病友)一起去了花房(我们被安排在花房劳动)。和花房的老师打了招呼,聊了一会,感觉还好,然后我们就 ...

"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点评的话是很高的境界,首先具有的能力还是要辨别这个怪,不以乖为真。不去控制怪。
我们要学会区别什么是可以控制的,什么是不可以控制的。我们的情绪,症状,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我们的性格,别人的看法是不可以控制的.
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自主的控制我们的所作所为,并应对自己的作为负责。全心全意地做,把所谓症状放在一边。而不是为治好"病"而实践。无得之得,是为真得。

经过长期的实践达到"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发表于 08-5-30 17:08:03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情况下,我基本可以做为所当为,但是我的情绪对我影响还是很大。
例1我去购物,买的东西不满意,商家和我交涉换不了等等,这事情就这样了。
我可以带着这些不满继续现实的生活,但是我内心不会放下,直到生活中新的矛盾出现为止。


例2我对自己工作不大满意,觉得整天是受人指挥的,即使去开公交车,感觉还好点。至少开车时就一个人开。
我可以完成工作,但是我内心一直不得平静。可是其他同事,有的比我忙,有的薪水还没我高,却活的比我开心。
我感觉自己也为所当为了啊,可是心理不行。

例3对于工作、生活中,有什么事情都希望按自己意愿进行,不满意我就生气。但是有时我也懂得如何调节。这里有个问题很有趣,关于顺其自然的。比如一件事情,我生气了,这个生气不一定就是自私的结果,可能这事情就是对方做的不好,这个时候,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如果不把气发出来,我更难受。有人要说了,你这是顺情绪。
那么整天压抑自己吗?喜怒不行于色才是好的心理素质吗?

[ 本帖最后由 为所当为 于 08-5-30 17:14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08-5-30 17:15:09 | 只看该作者
内心不平静的时候人人都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执着于自己为什么自己不平静而不是平静。
接受不平静也是接纳,同时讲我们要有感恩和宽容的心,把保姆当单位领导一样尊重,当自己孩子一样理解包容,
心中有爱,内心得自在。多一份敬畏,少一份烦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发表于 08-5-30 17:23:48 | 只看该作者
通达了缘起生灭这个道理后,在我们境界中,虽然嗔恨等烦恼仍会不断地显现,但此时已了知这些法无有实质,如同幻术变化一样,又有什么可以值得生起执著的呢?大空的缘起幻现中,嗔害者和被害者,嗔害本身,这些都无有主体,应去嗔恨谁呢?愚昧的习气支配下,许多人为损恼苦受而生嗔,唯有徒劳造业而已.若了悟此理,苦乐喜忧的种种分别念自然平息下来,任何苦恼损害之境也就能泰然安忍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08-5-31 07:40:11 | 只看该作者
不必过于纠缠生气不生气,平静不平静,满意不满意,在和任何人的接触中,要对他人尊重就好了,重点是要看自己每天做了什么,每周做了什么,每月做了什么,每年做了什么。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08-5-31 23:08:0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火凤凰 于 08-4-29 22:31 发表
3月22日       晴
       今天早晨起来,心情不是很好,但还是起来做好了自己的事。因为叫上了林*,有点兴奋,我们就到花房去劳动了。到了花房,我们开始劳动,我开始除草,并且还告诉了林*怎么做,在劳动中,我并不 ...

“不用考虑太多,为所当为”

看来火凤凰在很早就给了楼上“为所当为”同学答案了。
想是情绪本位,为所当为才是目的本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08-6-1 08:32:52 | 只看该作者
哦。多谢指教。
在行动中我经常会有森田说的精神拮抗作用过强的情况。
因此我对为所当为把握的不好。
在事实的行动中,我有2个情况。一种情况是为所当为了,但经常把现实搞的比较难堪,脾气暴躁,一味的突进,当然最后也达到了目的或是做好身边的事情了。另一种情况是我不敢行动了,因为感到自己一行动就是个要求很高,很苛刻合自私的人,得罪身边的人。
在我的日记里我也曾写到,我努力的去行动了,但是不快的情绪却好像一天都存在,一直都存在。即使我努力完成了目的本位,但是情绪也没好起来,头胀痛等等还是存在。
这几日人的神经很紧张,有人叫我我就抖一下。昨晚妻子对我说,生活就是这样的,就不要担心。虽然在理论上我能一下的理解,可是在现实中不可能捧着书和理论去生活,所以一遇到现实还是回到老样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发表于 08-6-1 12:31:4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火凤凰 于 08-4-29 22:50 发表
3月23日       晴
        今天早晨起来,心情感觉好多了,准备好许多东西后,我们就开始出发干活去了。今天去了以后,我们分别找了活干,感觉还是一样,单调而无味。后来,他们三个在一起边干边聊,开始,我还忍着 ...

不断的看火凤凰的日记,从中汲取营养,我当时很多东西记录得没有这么详细,有些情感都忘了。
这个日记中再次谈到对情绪的执着,想了又怕想得不符合森田,森田是什么?
可以想,想啥不重要,但过后不为其想而烦恼,不落于情绪的圈子。
不要因为想而不做该做的事情。

识破啥是情绪很重要1

[ 本帖最后由 远离颠倒梦想 于 08-6-2 21:44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4: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