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波波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波波答疑专帖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15-9-2 21:35:03 | 只看该作者
晦青 发表于 15-8-26 18:04
我还想了解森田对情绪愤怒、行为失控方面是怎样认识的?我这方面对自己很担心。

还有,害怕自己的强迫思 ...

关于情绪和行为方面,我已经在回复 东成西就 http://www.sunofus.org/bbs/forum ... 78&fromuid=3293的帖子中阐述了,供你参考

“强迫症即使愈后在认知和行为方面也会存在较大的偏差,,不知道森田对此是怎样认识和解释的。”就我了解的森田,并不会存在“强迫症即使愈后在认知和行为方面也会存在较大的偏差”的这种情况。我认为,如果真正领悟了森田,我们的心理会比以前更加健康,认知和行为更加恰当。有一种说法,就是森田也是适合正常人学习和践行的,正常人学习和践行森田,对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大有帮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15-9-2 21:53:25 | 只看该作者
风中林 发表于 15-9-1 13:28
波波大哥,还记得我吗?前三周我难受然后调整过来。最近因为家里出了点事情,受了刺激,又抑郁了,情绪一落 ...

风中林,我当然记得你,前些日子你在“我的森田日记”在留下过帖子,我当时也回复过你。

“最近因为家里出了点事情,受了刺激,又抑郁了,情绪一落千丈。”我们这类人如果受刺激,对情绪的影响会比常人更大,而且不容易恢复平静。可以说,这是我们这类人的特点,是抑郁的易感素质。

“晚上睡不着,半夜要打父母电话,和他们聊天,才有安全感”作为暂时的应对措施是可以的,但如果因此而形成依赖或惯性,对于我们心理的成长有害无益。

“另一方面又特别担心小孩会遗传我的病。”这种担心和焦虑可以说是一种“庸人自扰”,完全没有必要。建议你看看我给xiaoluxiaolu的回复http://www.sunofus.org/bbs/forum ... 73&fromuid=3293

“也知道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可是遇到不好的事,就是抑郁的各种症状都来了。”学习践行相关心理卫生知识(特别是森田),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水平,对抑郁的预防有好处。

“半夜睡不着,特别害怕焦虑,不知道该干嘛,就很容易胡思乱想。特别痛苦啊”这些,可以说都是抑郁的症状表现。走出抑郁后(如果自己缺乏相关知识,建议借助专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的帮助),这些症状自然就消失了。回想当初,这些症状我都有,当时由于非常缺乏心理学相关知识,感觉很无助。现在我通过积极治疗和自救走出抑郁后,反而有些感谢这段经历。正如我上面帖子中所说的那样。

我希望,有朝一日,你也能有这样的心态!祝福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15-9-2 22:05:38 | 只看该作者
风中林 发表于 15-9-1 16:56
波波大哥,前段时间我买了伯恩斯的新情绪疗法的书,里面要求改变认知,就是自己有不对的想法和认知要否定它 ...

“前段时间我买了伯恩斯的新情绪疗法的书,里面要求改变认知,就是自己有不对的想法和认知要否定它,这个认知疗法和森田疗法有没有冲突呢?或者该怎么很好的结合呢。”我觉得,在改善认知方面,认知疗法和森田疗法并没有冲突,两者都强调要改善认知,但改变的方法和途径就不一样。我个人认为,两者确实是可以结合使用,即如果感觉哪种方法适合自己就用哪一种,没必要管其名词叫什么。

我个人推荐你看看施旺红教授的《抑郁症的森田疗法》,里面也有我经历和总结的文章。

“我现在老是在自己预期的担心中,没有活在当下,然后这样的心态很容易让自己不好的预期成真,加重预期,不知如何改变”坚持学习践行森田,慢慢积累,会出现量变飞跃到质变的。对此,我有过亲身经历。如果感觉光靠自己无法走出来,我愿意陪伴你,前提是我的观点和理念能够引起您的共鸣,并且你能够主动的积极践行。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15-9-2 22:11:28 | 只看该作者
看了楼主的文章,受益匪浅,得到很大的启示!会持续关注这个帖子!
楼主对大家答疑很详细很有耐心,赞一个!
阳光论坛真是自助助人的好地方!楼主的帖子很有技术含量!深感佩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5#
 楼主| 发表于 15-9-2 22:12:45 | 只看该作者
风中林 发表于 15-9-2 11:04
今天更加难受了,感觉想用死亡来摆脱所有的痛苦,可是一想到年幼的孩子,也没用勇气去实施自杀。可是连续几 ...

这是抑郁症状比较严重时期的表现,对于此时的你来说,出现这些现象是正常的。不过,这些现象都只是暂时的,通过积极治疗,并注意休养生息和调节,慢慢会有好转的。走出抑郁之后,这些症状(痛苦)自然就会消失了。

如果您需要系统的帮助,我愿意陪伴你一起走过这段痛苦的时期;最终,你要学习掌握相关知识,争取成为自己的心理医生,才能更好地防治抑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15-9-2 22:29:18 | 只看该作者
向往晨曦 发表于 15-9-2 22:11
看了楼主的文章,受益匪浅,得到很大的启示!会持续关注这个帖子!
楼主对大家答疑很详细很有耐心,赞一个 ...

很高兴我的帖子能够引起您的共鸣!

也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夸奖和支持!有了你们的肯定和支持,我就会有继续做下去的动力,助人助己!

我是从论坛走出来的心理咨询师,10年来积极参与论坛的共建,也在自己的签名栏中呼吁大家一起共建,自从辞去论坛的所有职务后,就“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相应修改了自己的签名栏。不过,对于阳光论坛,我是深有感情的,并且会一直心怀感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15-9-2 22:36:5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向往晨曦 于 15-9-2 23:35 编辑
波波 发表于 15-9-2 22:29
很高兴我的帖子能够引起您的共鸣!

也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夸奖和支持!有了你们的肯定和支 ...


楼主是论坛的骄傲,你在论坛发光发热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动!
好人会有好报的,祝福!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15-9-3 14:03:37 | 只看该作者
波波 发表于 15-9-2 17:09
建议你学习并践行情感和行动的相关规律 ,指导自己正确的应对负面情绪。
情感是人类内在的(属于精神心 ...

谢谢,波波
我去好好消化一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15-9-5 19:18:12 | 只看该作者
我吃药几年,身上出现了一些红痣,小小的,可能是蜘蛛痣,为什么吃药后会长这样的痣呢,有问题吗,可别出现在脸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15-9-5 20:33:36 | 只看该作者
默女 发表于 15-9-5 19:18
我吃药几年,身上出现了一些红痣,小小的,可能是蜘蛛痣,为什么吃药后会长这样的痣呢,有问题吗,可别出现 ...

您问的这个问题不属于心理问题,我无法解答,建议咨询医生,看看是否有答案。

我认为,你所说的红痣不一定是由于吃药造成的,具体建议你咨询你的医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15-9-6 08:44: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波波,你做的真好,是我学习的榜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15-9-6 09:19:39 | 只看该作者
早安晨之美 发表于 15-9-6 08:44
波波,你做的真好,是我学习的榜样!

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

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15-9-6 11:00: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波波大哥,谢谢你!前几天开始把药量加了半颗,很明显的晨重暮轻,去年到今年反复了非常多次,所以感觉对自己失去了信心。症状严重时就觉得熬不下去,好一些时又觉得应该可以克服过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15-9-6 11:17: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波波大哥,您实践了森田多长时间走出来的呀?我觉得自己是个特别矛盾的人,自己性格内向,就特别羡慕那些外向有活力的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15-9-6 11:22: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自己表达不太好,就特别羡慕那些与人交往时能够很好表达、口才很好的人。其实自己也知道世界是由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只是一时的羡慕也是正常的情绪表现,可是老是沉迷于对自己的自责就不对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走出现在的抑郁泥潭,好起来的时候能够感知快乐。现在是完全没有开心的感觉,脑袋昏昏沉沉,反应特别慢,别人说的话总要想好久才能反应过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21: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