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shiwanghon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广场恐怖症的森田疗法-菠萝花的感受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07-1-26 11:06:47 | 只看该作者
讲得太好了! 菠萝花也已经成为哲学家了!

李子勋医生序中“所有的体验对生命都是重要的,正面的情绪体验与负面的情绪体验都是自然的。情绪的困扰是人类生存的一种自然状态。“如果你认同你的痛苦,痛苦就不再烦恼你,反倒成为你的资源。如果你不认同这个痛苦,希望没有它,或者试图快速消除它,你就扩大了这个痛苦。”

李子勋讲的其实就是森田中的情绪规律, 森田就是让人打破,避免精神交互作用(也就是如果你不认同这个痛苦,希望没有它,或者试图快速消除它,你就扩大了这个痛苦。),充分发挥人的自愈能力.

哈哈,万变不离其宗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07-1-26 12:07:09 | 只看该作者
李子勋医生序言中的这段话---“所有的体验对生命都是重要的,正面的情绪体验与负面的情绪体验都是自然的。情绪的困扰是人类生存的一种自然状态。“如果你认同你的痛苦,痛苦就不再烦恼你,反倒成为你的资源。如果你不认同这个痛苦,希望没有它,或者试图快速消除它,你就扩大了这个痛苦。”
半个月前,施老师给自己做指导的时候,就已经同自己讲过类似上面这段话。”很多时候就是多了情绪问题”。但当时自己症状很明显。一心就是想消除症状,老师给的指导,也只是听听而已。半个月实际行行动,自己有了深刻的体会。有时候自己都成了“第三者”跳出自己的思想看症状。23号下班回家的时候,路上出现了心脏早搏(是对路恐怖的症状还在跟我做顽强的斗争)没有害怕,自己竟然很稳当的体验了一把。如果以前,那早就开始紧张,恐惧了。逃避了。如今我成长了。没有逃避。24号,25号都同样走这段路。还是有症状。我与症状同在。体验到了症状从强转弱的感觉!
看银碗大哥,就是成功的例子!相信有一天我也可以同银碗大哥一样。带着自己的成功, 去实现自己的愿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07-1-26 16:10:1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推荐《痊愈的本能》
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4#
发表于 07-1-29 13:56:14 | 只看该作者
生命无常。今天早晨打开电脑,嘴上还叨叨的说,最近是不是又有哪个艺人出问题了?(呵呵,我很八卦),结果看到了台湾美女许伟伦车祸去世的消息----28岁。多么年轻!!
开车的朋友,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最近两天读菜篮子盟友推荐的《痊愈的本能》。很专业的一本书。作者是科学家,很严谨。用了很多专业术语。对于我们这些所谓的病友来说,可能还有些兴趣。急切的想从书中找共鸣。但是对于一般的读者来说,我估计也就是看看封皮了。
读了前四章,有一专业术语(科学的理论)----心率变异性。作者给了很详细的解释。有一次坚定了自己不是心脏病的信心。
一直以来,我总是对自己有什么心跳快,有什么慢,很是紧张。总是希望心脏是一个节拍的跳动。即使是大的激动地时候,也很平静。没有任何的波澜。但是看完此段话后,茅塞顿开----心率变异性表明了心脏制动器与加速器在正常运转,也表明了整体生理系统的正常运行,跟心率失常没有任何的关系(22页)。
读了四章后,还有一个认识。作者的理论好像与森田教授的理论有点背道而驰。作者认为人的心脏是可以控制的。这有待读后面的文章来证实。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07-1-29 19:28:28 | 只看该作者
建议你看金刚经,南怀瑾老师的《金刚经说什么》

里面有句话:“无有定法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
"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

实际上我们的问题就像学法参禅,一句话,我们就没有病,接受自己的症状,放下执著。

就是悟了的正常人!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7-1-29 19:45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07-1-31 10:33:0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本本“硬件坏了。什么嘛!IBM
所以没有上来写自己最近的感受。围绕着症状,我总是转不出来。看到银碗大哥的成功,为什么我的进步总是很慢?被动的时期还要多长?
其实自己没有抱怨,因为还是掌握的知识不够。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所以需要大家的鼓励。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07-1-31 14:55:21 | 只看该作者
量也许要积累,学习讨论能加快速度。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07-1-31 14:56:3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菠萝花 于 07-1-31 10:33 发表
我的“本本“硬件坏了。什么嘛!IBM
所以没有上来写自己最近的感受。围绕着症状,我总是转不出来。看到银碗大哥的成功,为什么我的进步总是很慢?被动的时期还要多长?
其实自己没有抱怨,因为还是掌 ...

所以IBM破产了,改联想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07-2-1 15:37:4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xlhljp 于 07-1-31 14:56 发表

所以IBM破产了,改联想了。

连IBM的工程师都这么认为。
我的成长离不开银碗大哥的鼓励,还有施老师的指导。
前一段时间购得一些书。里面有这么一本《和它在一起〉战胜惊恐障碍,漫画心理丛书。
作者:BEV  AISBETT
作者本身是一位焦虑惊恐障碍的患者。她把自己的亲身经历用漫画的形势表现了出来,不是专业的医生。然后作为一个过来人,把那些曾经对作者帮助很大的信息和实践方法传授给了我们。她的风格轻松幽默,很适合我们这些没有专业知识的读者,咱们的家人也可以通过这些漫画了解我们的情况。很易懂。
作者列举的惊恐----“它“的配方
4卡车自责
16杯应该
4口袋完美主义
12车批评(自己或者外界的)
10桶低的自我评价
20吨负性思维
80公斤夸大
1足球场的忧虑
1大堆失败感
1段时间的失眠。
看看大家是否有这些问题呢?
还可以和以下任意义重搭配:
1次重大生活变故
1个或者多个人际关系问题
1段较长时期的紧张
1份不能放松的心情
1份高度的工作压力
1次不幸福的童年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0#
发表于 07-2-1 15:39:24 | 只看该作者
“ 连IBM的工程师都这么认为“。此句话的出处为我修理为本本的工程师。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07-2-5 09:15:48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心慌,惊醒! 最近一段时间身体症状比较的明显。尤其是昨晚,入睡就比较的困难,有失眠的倾向。还伴着一阵阵的心悸。心脏的肌肉感觉一抽一抽的。看了一段时间的《论语》有些困意,放下书。关灯睡觉。但睡眠很浅。(自己的感觉)。作梦,朋友去世的梦,有一些紧张。加之本有的心悸的感觉。夜里2点,心跳惊醒。当时还有想去厕所的感觉。可是不敢。精神交互作用。对心跳的速度一直放不下。脑子里当时还有如果万一自己起身去厕所出现心跳更快怎么办?紧张,害怕。心跳更加快了。有想去医院的冲动,有快死的感觉。心跳大概有130。当时告诉自己,只是心慌而已,是神经症、不要害怕、减缓了不少。但恐惧的感觉,症状的强弱在反复。
老公说:要对自己有信心。你检查了那么多遍了。要相信自己。晚上刚同施老师通了电话,好好的回忆一下老师的话。给自己信心。老公的话,让自己稳定了很多。是啊!晚上8点才与老师通了电话。老师对自己现在的情况给了肯定,其实已经好了很多。如果真的是心脏病的话,那么自己那里能坚持这么久?
鼓起勇气,去了厕所。然后吃了半片的倍他乐克(其实没有太大的作用)。在沙发上打坐了5分钟。前后心脏神经症发作时间20分钟。基本上缓解了。
回到被窝,又一次看了一遍森田心理疗法实践----高良武久。对心悸亢进恐怖(心脏神经症)或者焦虑性神经症的解释
症状发作时,患者脉搏加快,心悸,有濒死感,害怕得要命。这些症状统称为发作性神经症,或者焦虑性神经症。与自己所有的情况都符合。给自己增加了信心。
虽然后半夜还是入睡很浅,(自己的感觉)心悸。但是又一次发作的中间战胜了自己,有动摇,有害怕,有紧张。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可自己及时地阻断了精神交互。战胜了心中的它。其实本无它,自己心生它。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07-2-5 10:18:40 | 只看该作者
恭喜! 这样的过程要反复体验,直到习以为常!昨天没有去医院就是胜利!前后20分钟,找到了它的规律!他对你的影响就20分钟!过后当它什某也没有发生过!这不是通过学习理论达到的!
是绝望!放弃一切治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07-2-5 11:49:4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hiwanghong 于 07-2-5 10:18 发表
恭喜! 这样的过程要反复体验,直到习以为常!昨天没有去医院就是胜利!前后20分钟,找到了它的规律!他对你的影响就20分钟!过后当它什某也没有发生过!这不是通过学习理论达到的!
是绝望!放弃一切治疗!


施教授的话,学习了。正所谓山高有峰,这20分种就到顶了。

这次去镇江,夜里惊醒,开灯稳定情绪,把同屋的同事也惊醒了,有了森田,我没有10分钟就又睡了,可怜我的同事,搞了半个小时才睡。转天我就把这个给忘了,乘长途车去焦山去玩。自己就是这个性格情况,接受是第一步。这样就心中不会耿耿于怀了,心理负担就小了。
老实讲夜里的梦还是原来的想法,但我醒了,森田让我看清了问题的本质,我很快就入睡了,不断总结自己,带着症状去做我们就是正常人。

不要依靠谁能帮你摆脱症状,就是要有时刻忍受痛苦的决心,以伙伴的心情接受她!

认知理解还是重要的!这一点我们会长期讨论相互帮助!

忍受痛苦,刺刀见红,没有这个决心不行!看看我学森田后是如何化解这个的体会吧。
在症状笼罩的时候,其它的都没有用,唯有自己的正念!

[ 本帖最后由 xlhljp 于 07-2-9 10:43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07-2-5 16:54:23 | 只看该作者
快下班了。
今天一天心脏附近都不是很舒服。感觉后背疼。早晨去医院给妈妈开药。问了常年被我“纠缠”的神经内科主任:出现紧张,心慌。心悸,会不会肩酸背痛呢?
主任说,如果你是老年人。那么我们怀疑是冠心病。但是你年轻,再加上经常检查。还有紧张,心慌得毛病。所以很正常。
高良武久书中对心脏神经症的解释:症状发作时,除不安外,还伴有颈、肩部酸疼、手脚发冷、有其上冲感、手脚颤抖等症状。
看来我又多虑了。
对自己还是不信任。尤其是是自己的身体。
老师的话,要再一次学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07-2-5 18:49:33 | 只看该作者
倍他乐克可以缓解心律问题和植物神经紊乱。
但这个要需要医生指导服用,如果吃了一段骤停,心脏会有反映。

你的焦虑有外因吗,是否工作压力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9 19: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