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从容和平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随笔日志] 反反复复好多年~停药半年焦虑严重复发(201609),赛乐特换舍曲林,继续记录,欢迎...

[复制链接]
106#
发表于 11-11-9 14:38:29 | 只看该作者
停药的时候会深刻地感觉到恢复的过程是螺旋状的,进3步退2步,但是一定会好起来的!
你太纠结于停药还是不停,也不利于恢复的。好比我把你的药换成维生素片,骗你你还在吃药,可能你就会接受这一点,从而觉得自己正在好转呢。很多是心理因素来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11-11-16 21:20:23 | 只看该作者
停药的时候会深刻地感觉到恢复的过程是螺旋状的,进3步退2步,但是一定会好起来的!
你太纠结于停药还是不停,也不利于恢复的。好比我把你的药换成维生素片,骗你你还在吃药,可能你就会接受这一点,从而觉得自己正 ...
vampig 发表于 11-11-9 14:38


是的,近来我是蛮纠结于停药还是不停的。可能内心还是不够坦然,有些急功近利。每隔几周就去一趟医院配药,让我有些不胜其烦。我太渴望不依赖于药物的平静了,而且一度也达到了。
记得有本书里就写到,螺旋状的康复进程让人在快走出的时候又跌入低谷,对康复信心的打击是巨大的,容易让人以为永远也好不了了。
可是,道理虽然知道,心里还是有点难接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11-11-16 21:34:31 | 只看该作者
近期的情况:
停了一个月药了,11月初又重新开始吃1/2一天。吃药还是有效果的,但总体上情绪还是不稳定,时好时坏,基本两三天一个小幅度波动。
平均开心程度差于最好的时候,如果最好的时候是80-90,去年刚吃药的时候为30-40,那么这段时间大概是50-70。
近期有个问题就是老想停药,两三天不难受就心痒痒地想停,似乎没有去年这个时候(刚开始吃)打算吃上一年的长期准备。
who can tell me,还要吃多久??

另外,最近又有个新问题,恢复吃了两周后,似乎药物效果没有一开始明显了,虽然吃着,但还是时不时地烦躁着(波动到低谷时)。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楼主| 发表于 11-11-20 19:12:06 | 只看该作者
从头开始认真吃药

好久没去配药,今天又去配药了。以为能停药了,再也不用去了,没想到失败了,还是要继续去。暗自决心作为一个新的开始,从头再来。走的还是仅配药的快速通道,因为觉得也没有太多要和医生交流的。不过还是问了三个比较关心的问题,也得到了答案,感觉那边的医生还是不错的。

1、感觉现在吃半粒镇不太住,是恢复吃一粒,还是继续半粒?
答:要吃一粒。因为是停药后的复发,所以需要治疗剂量,靠维持剂量是不够的。
2、这次要吃多久,以后停药的话要怎么停。
答:至少稳定三个月后再减,每次减后维持三个月没啥问题再继续减。(我每次基本上一两个月没啥问题就想着要减了,可能心态还是有些急。告诉自己: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时间能治愈一切。)
3、有人真的停药成功吗?
答:有。但是减药要慢慢减。

虽然有些问题自己大致也能猜到答案,但思路混乱的时候听着医生明确地答复,还是有些安慰作用的。有种找到方向和下一步目标计划的感觉,心情稍微好了点:没啥,重新开始呗!现在的状态比去年这个时候已经好了很多。

问题虽然想明白了,但人还是难受。睡了一下午,感觉还是有点虚弱,可能和最近一段时间确实累也有关系。决定下周以休息为主吧,别老想着要做很多的事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发表于 11-11-22 14:01:36 | 只看该作者
从头开始认真吃药

好久没去配药,今天又去配药了。以为能停药了,再也不用去了,没想到失败了,还是要继续去。暗自决心作为一个新的开始,从头再来。走的还是仅配药的快速通道,因为觉得也没有太多要和医生交流的 ...
从容和平静 发表于 11-11-20 19:12

楼主有点心急啊。根据您的描述,您的病还没完全好,应该是还不是完全稳定,所以跟本就谈不上减药。应该是继续按正常剂量吃药,等状态稳定了,然后继续吃半年左右(连续稳定半年),就可以开始减药了。楼主好像对吃药很纠结啊,其实真是没有什么的,别把这件事看得太重,你应该把精力放在工作学习上,这才是正道。男子汉不能整天就盯着吃药这件事,有很多比这重要的事情需要做。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11-11-22 19:04:0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有点心急啊。根据您的描述,您的病还没完全好,应该是还不是完全稳定,所以跟本就谈不上减药。应该是继续按正常剂量吃药,等状态稳定了,然后继续吃半年左右(连续稳定半年),就可以开始减药了。楼主好像对吃 ...
zbkwhy 发表于 11-11-22 14:01


谢谢你的回复。
其实之前半年基本都还可以,一些小的反复也还能忍受,现在特别怀念那个时候,感觉自己仿佛彻底好了。
现在,又要重新开始了,每天数着日子,等着一天天好起来。
最近好象对吃药这个事情特别纠结,想着自己会不会要吃一辈子的药。
虽然之前也说过,吃一辈子也没啥。但最近,好象想到这个,就觉得特别烦。
快好了,又不好了,感觉有那么点儿绝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楼主| 发表于 11-11-22 20:08:3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从容和平静 于 11-11-22 20:38 编辑

重新把之前的帖子看了一下,梳理了下减药、停药经历,发现自己有几个问题:
1、状态好了后容易漏吃药,然后有小反复,再赶紧补上。
2、根据记录,坚持吃1/2基本没有太大问题,但减到1/4或者漏几天就会有点问题。
3、十一开始停药确实有些操之过急,因为距离上一次反复不到2个月。

结论:坚持定时定量吃药,不抱侥幸心理,不急于减停。
具体计划:
1、吃1粒,状态稳定后再吃3-6个月;然后开始吃1/2,吃3-6个月;再减吃1/4,吃3-6月。
2、坚持写帖子,记录慢慢好起来的感觉。即使好了以后也至少每周/月1次,以便记下反复的情况。

后记:初步找到问题原因、形成解决方案后,绝望的感觉似乎淡了点,自我感觉似乎好了点。
告诉自己:要加油!要有耐心!要坚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11-11-23 20:02:48 | 只看该作者
1天、2天、3天。今天已经是第3天了。
我一天天地数着日子,等着自己的感觉慢慢地好起来。
告诉自己,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一定会好起来的。
最近的情况,总体不是很好,症状已经比较明显了(虽然比去年11月发作时要轻一些):缺少幸福感,没有精神,没有活力,不想说话,不想做事,不想交往,莫名地就心跳加快,担心可能发生不好的事情,没有食欲,睡得也不大塌实(但还没有失眠)。
工作还在继续着,因为没有假了,不得不做的事还是勉强做着,不得不说的话还是勉强说着,在别人看来可能和平时没有太大不同,可是自己很难受,非常渴望能够好一点。
明天,是不是明天,就会有转折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11-11-24 20:14:31 | 只看该作者
第4天了,还是不安+低落,似乎没有比前两天好多少,但也没有更坏,一切都保持在一个低水平的均衡状态。
不能想很多的事情,一想都头疼。
特别怕麻烦,一想起要做的比较复杂的事情,也是头疼。
想逃离,但无处可逃,一边坚持工作一边等待情况好转。
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情,包括曾经很感兴趣的网购、团购、大吃大喝啥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楼主| 发表于 11-11-26 22:20:59 | 只看该作者
第5天,也许好一点儿了?但没有太明显的感觉……不过,周末了,总归是好事。虽然,周末也有周末要忙的事情,哎!想到人生就是生生不息的事情,就觉得烦。

第6天,也许好一点儿了?但没有太明显的感觉……听了一个讲座,略有感悟。觉得自己应该改变被动应战的心态,用积极进取的心态,愿意去迎接挑战。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11-11-27 20:01:19 | 只看该作者
第7天,好象真的好了一点儿了。
不是那么心惊肉跳了,也能因为某些事情感觉到一点快乐了,有那么点愿意做事的感觉了。
虽然,还是不能想太多的东西,还是有很多想不通的地方。
慢慢来吧。
明天,又要上班了,又是新的一周了,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11-11-28 20:34:17 | 只看该作者
第8天,好象真的好了一点儿了。
双休日后第一天上班,总体比较平静,虽然效率不如自己希望的那么高,但总体还算可以,没有过于拖延和浪费时间,也没有因为疲乏无力打不起精神干活。
一直鼓励自己用正面的、积极的思维进行思考,有一点点的效果。
又有购买东西和品尝美食的欲望了,这也算好转的迹象之一吧。
晚上上网时间太久,这点不是很好,没控制住。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楼主| 发表于 11-11-29 19:18:51 | 只看该作者
第9天,还不错。
白天上班的时候略有烦躁,不过今天终于完成了那项比较麻烦的、困扰了自己好几天的工作,下班的时候觉得好轻松。
但是,还是觉得自己对工作有点厌倦,时不时厌倦情绪就会抬头,好想改变一下生活方式,但又没有别的谋生方式,只能通过目前的工作来获取收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楼主| 发表于 11-11-30 21:16:08 | 只看该作者
第10天,有点小低落,啥也不想做,好在今天也没有太多非做不可的事情,就放纵自己偷懒,有半天时间基本上是在混混中度过的。告诉自己说:要张弛有道。

发现自己有一点很容易陷入纠结:连续几天事情太多工作时间太长,会觉得太累太烦生活没有意义;如果连续几天没啥事情做,又会质疑自己存在的价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11-12-1 21:31:24 | 只看该作者
第11天,还是有点低落,特别是上午。起床后到吃午饭,一直困倦得不行。下午稍微好一点,但还是不太想动,结果又混了一天。这两天倒是难得地比较空闲,但心里好象也不是很放松,还是有点放不下的感觉。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1: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